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稽查>《地税局稽查局前段工作总结

地税局稽查局前段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9 07:35:35 稽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地税局稽查局前段工作总结

2011年1至8月,在市稽查局和县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xx县地税稽查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坚持依法治税,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坚持科学管理,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坚持服务征管,发挥“以查促征、以查促管”作用;坚持和-谐发展,构建和-谐征纳关系与和-谐的干部队伍,认真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以强责增效为举措,切实加大稽查、处罚力度,有力打击了税收违法犯罪活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达到了预期效果。今年1至8月,我局计划检查及专项检查共检查纳税户xx户,查补各项收入xx万元,其中:税款xx万 元,罚款 xx万元,滞纳金xx万元,其他费金xx万元。已入库各项收入xx万元,入库率为 xx %,有力地打击了偷逃税行为,捍卫了税法的尊严,促进了全县收入任务的顺利完成。回顾前段时间,我局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地税局稽查局前段工作总结

一、 以精心选案为突破口,确立了全年稽查工作重点

年初,我局通过对纳税人综合财务信息、纳税情况等的分析,结合各征收单位提供的建议稽查单位名单,确定了xx户日常稽查的纳税人。根据市局的安排,并结合我县实际,除资本交易项目和广告业外,我局还确定了钢铁冶炼行业和小产权房开发为今年的专项检查项目。通过选案分析,找出了我县地税目前征管环节的薄弱点,将改变餐饮、旅店行业税负过低,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小产权房开发日常征收管理不规范,钢铁冶炼行业征管难的问题作为今年稽查工作的重点。确立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后,我们在安排稽查工作上做到有的放矢,

选案部门将总体工作计划和各月稽查计划分到各稽查小组,各项工作做到早计划、早布置、早落实。各个案件实行主查人员负责制。以案件质量为考核目标,把提高办案质量作为今年稽查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二、以查办大要案为手段,提振了稽查的威慑力

查办大要案,以维护-法律尊严、坚持依法治税、确保税负公平、促进社会和-谐,这是我们稽查查部门的首要任务和主要职责。今年我局通过精心选案,创新稽查方法,在信息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和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人员的配合下,查获了几件有明显违法手段的案件。如:我们查处了xx县xx大酒店xx元经营收入不入账,少列收入,进行虚假纳税申报的行为。该酒店经营收入部分入帐,酒店管理软件电子数据异机备份,稽查人员突击检查时,软件使用人员采取手段删除服务器数据,最后经我局信息中心专业技术人员查获备份数据并还原数据,才查出了该酒店少列收入收入的行为。该案查补税费xx万余元。又如:我们查处了xx县xx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采取签订虚假销售合同隐瞒房屋销售收入、销售商铺一次性支付给业主的返租款直接冲抵商铺销售款等手段少列收入xx-x元的行为。虽然该案件正在处理中,但预计可查补税费xx万元以上。再如:我们查处了xx县中心医院以医疗支出——购置设备等名义支付专科门诊承包人承包收入规避个人所得税行为,最后查补个人所得税xx万余元,该单位最后查补税费xx余万元。通过对典型案件的查处,我们既顺利地完成了县局分给的收入任务,又实现了单个案件查补税额较以往有较大突破,也打

破了xx-x地税近10年来单个稽查案件查补税费无超过100万元的历史。同时,也达到了“查处一个,威慑一批”的警示效果。

三、以税收专项检查为载体,加大了行业税收整治力度

2011年前8个月,我局按照市局和县局的部署开展了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首先,我们制定了较详细的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进行了专门的业务培训,除国家税务总局部署的专项检查项目外,我们还根据本县的情况确定钢铁冶炼行业和小产权房开发为自己的专项检查项目。其次,对国家税务总局部署的资本交易专项检查项目进行了调查摸底,组织了相应的业务学习。我们与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取得联系,从工商营业执照的登记资料和变更资料入手,初步掌握了县内资本交易的一些情况。但由于机构改革的影响,该项目的专项检查没有取得明显成效。第三,检查小产权房开发项目 3个,查补税费 33.4万元。发现该行业存在主要问题是:普遍存在先购买集体所有制土地进行开发,待确定销售对象后,再到国土部门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将确定的销售对象人员变为土地使用权人,然后以合伙建房的形式出现。普遍存在不按规定申报缴纳销售环节税款的现象。第四、为检查《xx县钢铁冶炼行业税收管理暂行办法》的贯彻落实情况,我们检查了钢铁冶炼行业纳税人xx户,查补税费xx万余元。第五、组织开展了打击发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与征管部门对 xx户行政事业单位或企业的发票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票659份,发放发票真伪识别宣传资料1000余份。对三家小型印刷厂进行了检查、宣传。虽然没有发现制造、开具、购买、使用假发票的违法犯罪

《地税局稽查局前段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行为,但在规范发票管理秩序,宣传发票知识,提高公民守法诚信意识,特别是对提高取得发票的单位识别发票真伪的意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通过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了行业税收秩序,特别是对我县小产权房的开发项目的税收征管起了示范作用。

四、以提高业务技能为导向,拓宽了稽查业务培训范畴

新形势、新任务给我们稽查人员的素质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新形势下的稽查工作,我们制定了较长学习培训计划。即通过三年的时间,使我局现有的稽查人员能熟练掌握财税知识,熟悉现代企业会计准则,能够准确运用税收法律和税收政策,掌握电子查账本领,能够运用电子查账技能对电算化会计单位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能运用好湖南地税大集中软件稽查模块各项功能。为此,采取了多种培训形式来开阔稽查人员的视野,拓宽稽查人员的知识面。一是我们积极组织稽查人员参加省、市、县局举办的各种培训,不放过任何培训机会。今年我们组织全体稽查人员认真参加了省局举办的稽查业务视频培训和市局组织的轮回大培训。二是组织稽查人员到稽查业务先进单位参观学习,交流经验。三是通过合理安排稽查任务,稽查人员有机会接触各种类型的纳税人,以便于他们在实践中学习,全面掌握稽查方法,克服眼高手低的弊端。四是给稽查人员提供系统的学习资料,并组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办法,使稽查人员全面系统的掌握稽查业务。今年4月份,我们用了近xx元为全体稽查人员每人购买了一套包括《税务稽查管理》、《税务稽查

方法》、《税务稽查案例》、《税务稽查审计型检查工作底稿指引》、《企业会计准则讲解》等稽查业务学习用书,并要求他们全面系统学习。同时,我们还提请县局购买财务软件供稽查人员学习模拟套账,熟悉软件界面,掌握电子账务基础。五是我们邀请信息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为我们讲解现阶段企业利用电子账务偷税的一些常用手段,并经常向他们请教相关知识,以便于我们在稽查工作中运用好稽查方法和手段。

五、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树立了稽查人员公道、正派的形象 2011年,我局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契机,狠抓了廉政知识和党建政纪的学习,并组织了相关业务考试。还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岗位责任制考核办法》、《主查员制度》、《调查取证制度》、《税务案件限时办结管理办法》、《案件回访制度》、、《廉政建设制度》、《政务公开制度》、《保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实行案件责任追究制,明确岗位职责,严格目标考核,按季考核兑现。除此之外,我们还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廉政戒免谈话,网络评廉等活动,使稽查人员管有制度,行有监督,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主动用廉政纪律约束自己的行为。

在检查中,我们积极推行税收自查,并给予相应的纳税辅导,在纳税纳税辅导中宣传税法,实行“三公开”,即公开稽查程序、公开稽查相关法律依据、公开稽查廉政制度,让纳税人明明白白接受检查。通过推行税收自查,以辅助查和“三公开”活动,大大的改变纳税人对稽查“不是查就是罚”的不好印象,减少了稽查人员的威严面孔,

体现了人性化执法,也无形中提高了企业的纳税遵从度,改善了税企关系。

回顾前段时间的工作,我们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1、稽查人员的年龄结构欠合理,人员过少,业务知识老化,没能及时更新,稽查人专业知识不全面。2、稽查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不便于稽查管理。3、稽查人员会计电算化知识不够,纳税人会计核算软件无从在地税部门备案,造成调取电子账务困难。4、由于今年的机构改革,人员面临调整 人心欠稳定,专项检查成效不大。

下段工作的打算:

一、统筹安排好后段时间的工作,按年初的工作计划保质保量地完成计划任务,强化考核指标,把由于今年的机构改革原因落下工作补上来。

二、进一步搞好调查摸底,力争在资本交易项目上的专项稽查有突破。

三、创新稽查方法,对列入计划的案件进行深入细致地检查,争取在查办大案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效。

四、抓好四季度的学习计划落实,坚持计划学习不动摇。

五、抓好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下阶段的稽查工作上来,把机构改革创造的活力激发出来,不折不扣地完成县局党组部署工作任务。

二○一一年九月十四日

地税稽查局个人年终工作总结2017-03-12 18:33 | #2楼

2017年3月,因县局人事改革,我有幸被分配到稽查局的工作,在近一年的时间内,在县局领导和稽查局邓局长的正确指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帮助下,顺利地完成了2017年的税收稽查工作。回顾这一年的工作,我有取得成绩的喜悦,也有经验教训的反思,但更多的是切身感受到了组织温暖,得到了同志们的无私帮助。下面我将这一年的工作进行如下总结:

2017年我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按质保量的完成了年初分配的税收检查计划任务。在年初分配的计划检查和专项检查名单中,由我主查的有4户检查名单,分别是蓝山县第一中学、蓝山县市政工程公司、蓝山县华阳铸业工贸有限公司和个体户陈学武,到去年12月底,我主查的4户检查户的税收检查工作全部完成,除了市政工程公司下达了处罚决定书未缴清罚款外,其他3户的税款都上缴国库,全年共计完成税费17.98万元,其中税款15.45万元,罚款1.45万元,滞纳金1.08万元。完成了分配我给的稽查任务。

二是及时准确的完成向市稽查局上报各类报表工作。由于进地税局以来,一直在税收征收分局工作,我来稽查局的时间不长,对税收稽查工作特别是稽查报表上报工作了解不够,通过向局里其他同志虚心请教,在较短的时间内进行了角色转换,能够很好地胜任稽查报表上报工作,基本上每月的月报表,季度报表和年报表都能及时准确的

上报到市稽查局,特别是11月份的时候,去市局参加了稽查报表培训,更加能够得心应手的处理好各类报表工作。在上报各类报表和其他文书工作上做到了零差错。

三是认真负责的做好稽查局经费管理工作。来稽查局后,邓局长安排我来具体管理经费,在感谢领导信任的同时,我也感到了压力巨大。经费问题是除了稽查业务工作之外的一个大问题,经费问题处理不好,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稽查工作的正常开展。首先我是严格按制度办事,实行发票报账制,只有见到发票,见到领导签字同意后才支付现金,预支现金需经领导签字同意,杜绝了打白条支钱的问题。其次是严格按县局下发的经费管理办法行事,经费的开支,预算也是按照县局的文件办事,没有多列、虚列开支的情况。三是把好自律关,领导把经费交给我保管,是对我的信任和肯定,我也没有辜负领导的期望,从未出现过挪用经费、私用经费的违法违纪情况。下半年市局来县局搞的经费检查工作也没出现票款不符的情况。我想在经费问题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我自知是经得起组织考验的。

在做好以上三个大方面工作的同时,我也未荒废了自我的学习, 思想政治上,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对照检查自己的工作并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和做好学习笔记。在上级组织和领导的教导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为准则,结合“朱子文化”,积极参与各项地税文化活动建设,勤奋好学、努力创新、爱岗敬业、公正执法、诚信服务、廉洁奉公,保障稽查工作服务质量、维护地税形象,围绕“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核心价值观,结合实际工作,树立了正确的地

税观。

业务上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刻苦学习,不断积累,提高素质。在实际工作中,我积极参与县局安排的各项培训、学习和各项知识竞赛活动,不断充实自己的业务知识,丰富自己的专业技能;在工作之余,我还尽量多地丰富和税收业务相关的边缘知识,如经济理论的学习,会计知识的学习,电脑实际操作的学习等,都为我的稽查服务工作提供了强大而有力的支撑。在将近一年的工作中虽然说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一是学习不够,对税收法律、法规掌握得还不够全面,对问题的研究还不够深入;二是工作中依靠书本太多,有时过于死板,钻牛角尖。针对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我会注重学习的广度和细度,争取熟知各项税收法律、法规,认真研究,逐步以实际工作为主,灵活机动地发挥工作的能动性。

感谢一年以来,各级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相信通过不断的努力,在未来的日子中,我一定能够牢牢树立自己的地税观,具备良好的地税素质,成为一位优秀的税务稽查人员。

【地税局稽查局前段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稽查局述职述廉报告05-06

地税稽查局整改报告05-19

2014年稽查局个人总结03-28

地税局人事工作总结05-14

国税稽查局保密制度04-22

地税局人事科工作总结04-17

地税局实习报告05-11

地税局请假制度04-22

地税局基层卫生制度04-17

地税局保密制度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