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贯彻落实教学常规总结

贯彻落实教学常规总结

时间:2022-09-21 11:34:25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贯彻落实教学常规总结

我校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及各届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连云港市教学常规管理要求》,深刻理解其精神的实质,完善教学常规和教学目标管理制度,对教学工作实行全程管理,使教学管理逐渐变得科学、规范、高效。由于全校师生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取得了令人满足的成绩。

贯彻落实教学常规总结

一、花大力气抓好校风、学风、班风建设

本学年,我们利用校会、级会、班会,组织学生进一步学习《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使《守则》、《规范》精神深入学生心中,同时在全校开展《八荣八耻》、“两品”教育,使每个学生学习有准则,行为有规范。还把这一融入“文明班级”评选活动中去,文明班级的评选活动推动了校风、学风、班风的好转。

二、狠抓教学常规的管理工作

我校依照教育部和省教厅有关要求,开齐、开足课程的同时,扎实开展校本教研,着力提高师资整体水平,切实解决教师在实施新课程教学中碰到的问题,确保课改的顺利进行。

1、组织教师学习《课程标准》,学习《连云港市教学常规管理要求》和《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并高度重视《管理规范》的实施,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把管理规范工作列为现阶段的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我们积极向社会、家长做好宣传,以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2、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明确工作职责,并制订切实可行的,与此评价办法相配套的,对级组、班、教师工作的评价办法。严格按照课改的精神,本学期实行平行分班,实施平等教育。同时,妥善安排好各班级的任课教师。根据年龄、组织能力、教学水平等方面合理搭配好教师。

3、积极开展校本教研。①领导带头投身到教研工作中去,以身作则上好示范课,把我校的教研活动推向新的高-潮。②各科组长带领教师把教研工作和实施素质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教学改革的新路子,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水平。以现代的、科学的、先进的教学理念为指导,以创新教育课题的研究和实验为手段,把创新教育落实和渗透到各学科教学活动中去。本学期各科组利用业务学习时间开展专题课题研究活动,③学期初各科针对学生和本学科的实际情况制订出教研计划、学习计划并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开展自选课与非自选课课堂教学评估活动,每个教师在一学年上一节自选课和一节非自选课,把课堂教学评估的结果存入教师业务档案,并作为评优评先的一个条件。④每一个学期搞一次公开课活动。

4、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全面贯彻《连云港市教学常规管理要求》,向管理要质量。深刻理解其精神的实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完善教学常规和教学目标管理制度,对教学工作实行全程管理,使教学管理逐渐变得科学、规范、高效。①抓好教师教学工作的五个环节的落实,针对所教学生实际,重点考虑教法、学法,尤其要在学法指导上下功夫,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精讲精练,精心设计针对性强的练习,使课堂教学获得较高的效益。对各教师进行不定期的听课;②每月开展一次教师教学工作五环节的检查,教导主任作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三、齐抓共管,服务于学生

本学年,我们以“一切为了教育,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宗旨。在实践中,我们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了一套自己特色的管理模式。

1、实行责任制,责任人制度。我们把学校领导分解到级,分解到班,教师责任到班到人。责任人加上班主任,要对自己班负全责。这样做,使领导和教师既能把握情况,指导工作,又能发挥主体作用;既面向学生,又要因材施教;既注重传授知识,培养学习技能,又重视过程、方法。使学生形成了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2、安全工作重于泰山。我们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把安全工作提到议事日程,各班主任亲自抓安全工作。抓食堂安全,交通安全、水上安全。做到时时讲安全、天天讲安全,大会小会讲安全。经常请派出所同志、交通管理部门的同志到校上安全教育课、法制教育课,使安全工作人人知晓,设立安全应急预案。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天天派出多名教师检查学校周边人为的和非人为的不安全因素,防止意外事故发生。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3、坚定不移地抓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上好体育课,上好两课两操两活动。各班的教室、卫生区天天有人打扫,天天清洁公共场地,天天检查评分,并列入文明班的评选。

一学期以来,我校在上级领导下,按照上级布置做好各项工作,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上级的文件精神,并要求深刻领会,把工作落到实处。狠抓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教师真正做到爱岗敬业,培养责任感。狠抓学风、班风建设,落实“文明班”的评选制度。用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去管学生,让小学生守则去约束学生,起到了很好效果。我们今后要继续组织教师深入学习《连云港市教学常规管理要求》,把《连云港市教学常规管理要求》贯彻到每一个教师中去,为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而努力。

落实教学常规工作总结2017-03-11 18:55 | #2楼

一、.落实教学常规的主要做法 

1、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学观念,统一教育思想。全组教师重点学习《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等有关课程改革的材料。认真体会和理解新课程标准中的理念,并用这些理念来指导平时的课堂教学,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加强备课组建设。加强备课组自身建设:①准时参加每周一次的备课组活动,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请假。②中心发言人,提前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发言,写好有关备课材料。③组员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提倡团队合作。

3、狠抓教学常规,规范教学工作发挥集体备课的群体优势,通过提高备课质量,落实教学常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充分利用本校的电脑和网络的优势,运用现代教学理论设计多媒体教学辅助课件,推动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有效整合。

二、主要解决的问题

积极全面开展教学、教育和科研工作,通过整个备课组的努力,力争学生艺术审美在原有的水平上有一定程度的提高。积极辅导学生,争取取得优秀的成绩。

三、经验总结

为了“让学生个个充分发展,家长人人高度满意。”作为一名任课教师,在上学期经过共同努力取得较好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抓住新课程改革机遇,趁势而上,进一步深入搞好教科研

工作,全面提高教师业务素质,积极展开创造性教学。全面提高学生的多种能力,真正实现素质教育。

【贯彻落实教学常规总结】相关文章:

教学常规检查总结03-23

教学常规检查总结范文06-13

教学常规工作总结11-20

教学常规检查月总结03-23

小学教学常规检查总结03-23

学校教学常规检查总结03-23

初中教学常规检查总结03-23

教学常规检查总结通报03-23

期末教学常规检查总结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