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刘新庄学校落实守则规范工作总结

刘新庄学校落实守则规范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9 05:25:26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刘新庄学校落实守则规范工作总结

校特别注重德育工作,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学思想,始终坚持把“养成教育,学会做人”,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基石和抓手,把落实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作为学校主要任务来抓。我校把养成“十个好习惯”作为规范学生行为,实施《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突破口,在德育上取得了一些收获。

刘新庄学校落实守则规范工作总结

由于现在独生子女多,父母细心的呵护使得许多同学都粗心大意。看看他的书包:教科书、笔记本、文具都胡乱地塞在里面,还常常会把东西随手乱扔。等到上课要用文具的时候,不是找不到这个,就是忘了那个,既影响了听课效果,也常常给自己带来麻烦。现在的孩子在家中都是“小皇帝”,事事以我为中心 ,养成了自私、不合作、不关心他人的毛病,大多数孩子不知道爷爷奶奶的年龄父母的生日。现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家庭条件逐步改善,孩子们要什么有什么,再加之父母“再苦不能苦孩子”的爱子之心,使得孩子们对来得容易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不懂珍惜,丢失了勤俭的传统美德,例如:作业本没用完就丢掉,随便撕书本叠玩具,不管是否需要外形漂亮德文具就卖......,针对这些孩子们成长中的不良习惯,我校组织开展了“养成好习惯,做合格学生”为主题的德育教育活动,首先在同学们中间征集我们最应该养成的十个好习惯,通过征集活动,讨论研究确定十个好习惯为:

1、微笑待人,

2、每日为父母做件好事,

3、主动打招呼,

4、及时感谢别人的帮助,

5、按规矩办事,

6、说了就要努力做,

7、用好每一分钱,

8、集体的事情一起干,

9、用过的东西放回原处,

10、干干净净迎接每一天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容易做,容易学,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征,又针对独生子女的不良习惯,对小学生的养成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孩子们放学后回到家里,看到劳动了一天的爸爸妈妈回到家里还要做家务,非常辛苦,便自觉地按照“十个好习惯”中的“每日为父母做件好事”去做,帮助妈妈淘米、洗碗,早上起来主动叠好被子,放学后整理房间,干干净净地迎接每一天。家长们也高兴地说,“十个好习惯”让孩子变得懂事了。

在学校里,同学们也懂得了集体的事情大家一起干,团结一致,才能节省时间并且把事情做好;孩子们自觉地将用过的东西放回原处,现在,学校的教室、走廊和操场上看不到一点杂物,校园环境十分整洁。

在开展活动的具体工作中我校注重课堂教学、平时督促、班队活 2

动、社会教育几方面的有机结合,加强“知、情、意、行”的训练。

一、发挥课堂教学优势,进行“知”的教育。

“知”即提高学生道德认识,使我们懂得“是、非、善、恶、美、丑”。学生在校活动时间大部分在课堂,他们把行为规范教育贯穿在品德课教学始终,渗透在文化课教学之中。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首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三有”、“两查”制度,即“有计划、有教案、有作业,查教师教学、查学生行为”。

二、组织各种班队活动,落实“行”的要求。

良好的道德行为是在生活和教育过程中逐渐形成与培养起来的。我们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行为,积极开展有益的班队活动,健全广阔的少先队活动阵地,建立了大队宣传栏、卫生岗、图书室、光荣簿、红领巾广播站,各中队有了“一栏(评比栏)、两角(卫生角、图书角)三报(少年报、黑板报、手抄报)、四册(队干部值日登记册考勤册、班队活动登记册、好人好事登记册)”,创造了良好的行为环境。教育学生从现在做起,把今天和明天挂起钩来,从我做起,把理论和实践挂起钧来;从小事做起,把平凡和伟大挂起钩来。 活动是教育的灵魂,是学生最喜欢的一种形式,充分利用每周一下午

第三节的班会课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课教育活动,如以“文明礼仪伴我行”为主题,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为重点内容;以“八荣八耻”为主题,在学生中开展诚信教育,树立学生正确的荣辱观;以“学会感恩”为主题,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学会生活,以“勤俭节约,关爱地球”为主题教育学生勤俭生活节约

资源关注环保,将主题宣传教育与民族精神教育、传统美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及学校的其他教育活动紧密结合。通过主题宣传教育,使学校成为文明创建的宣传和示范窗口,使学生成为文明礼仪行动的先锋队。同时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体育、等活动,激发学习兴趣、发展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在体育比赛、文艺汇演等活动中以班级为单位进行评比,使同学们认识到团结协作的重要,培养集体观念塑造团队精神让每个同学知道自己,即使集体中的一员又是集体中的主人,培养了孩子强烈的集体荣誉感。

三、开辟社会教育途径,突出“情”的培养。

我们注意培养和激发儿童的“五爱”情感,从而推动学生自觉履行道德义务。学校组织观看英雄人物故事影片,爱国主义教育片、环保宣传片、并号召同学们写观后感,选拔优秀作品发表在校报上;动员学生节假日去敬老院为孤寡老人做好事,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关爱他人的优秀品质;请来司法干部讲-法制教育课;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社会实践活动。这些活动培养了学生的情感,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同时也增长了知识拓展视野。

四、平时加强检查督促,强化“意”的训练。

学生有了一定的道德动机和懂得一些道德行为方式以后,有时还不一定能够坚持去做,甚至还会发生不道德的行为,这就涉及到道德意志的锻炼问题。我们在树立榜样、推介典型的同时,还制订了各项制度加以约束,定期组织检查评比,建立了健全的监督网,从而有效

地强化了学生的道德意识,培养了学生坚定的道德意志。学校成立了“卫生劝导队”,每天有卫生劝导员到规定岗点值日,督促同学们保持校园及周边卫生环境的整洁,成立了“文明监督岗”,检查同学们的行为习惯,发现不良行为及时纠正,这些检查评比对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起了一定促进作用。我们工作中做到有检查、有评比、有奖励,学校进一步完善循环红旗评比制度,开展了“争夺循环红旗争当文明班级活动”及激励性、自主性实践性为一体,收到良好效果。

我校还开展了评选“每周一星”活动,强化每周突出一个主题,或是纪律,或是卫生,由每个班选出一名在一周中表现最好、最突出的同学,并建议班级在选升旗手时优先考虑由获得“每周一星”的同学担任。

我校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做合格学生”为主题的德育活动,遵循及时鼓励、集体制约、自觉自律等原则,赋予少先队活动、值周班等传统活动以新的内容,让孩子们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体验,从生活实际入手,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种种举措,使《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更加具有操作性,体现了德育“以人为本”精神。

几年来,我校的德育工作力求扎实形成了一整套符合校情和学生实际的教育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探究新的途径与方法,开展创新型活动,推进德育工作整体水平持续发展。

刘新庄学校 2011.9

【刘新庄学校落实守则规范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员工守则及工作规范05-06

员工守则行为规范05-07

规范司法整改落实报告05-19

三句半学守则守规范03-23

培训学校员工守则05-07

学校落实卫生制度04-17

学校食堂员工守则05-06

学校落实各项卫生制度04-17

学校落实假期值班制度04-22

学校安全整改落实制度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