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稽查>《运管所稽查队工作总结

运管所稽查队工作总结

时间:2023-03-22 17:22:20 稽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运管所稽查队工作总结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半年来,我所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精诚团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交通工作会议和全省运管工作会议精神,全方位地开展各项工作,加强道路运输市场监管力度,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推动我县道路运输行业又好又快发展。现将我所上半年稽查工作总结如下:

运管所稽查队工作总结

(一)开展专项整治,全面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坚持“依法治运、综合治理、疏堵结合、平稳有序”的原则,以客货运市场为整治重点,同时加强对机动车维修市场和驾驶员培训市场的监管,确保道路运输市场整体有序发展。上半年共组织专项稽查8次,处理一般程序案件358件,简易程序案件62件,其中无证从事出租车客运经营8起、改装营运车辆25起、无资格证件133起、客运车辆不按批准站点停靠33起、出租车违章15起。到目前为止无一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发生。同时积极拓展执法模式,与交-警、路政联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惊雷二号”治超行动,与工商部门开展联合打击非法经营生产活动,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起;成立行业稽查队,负责维修驾培行业的监督检查。半年来,共查处维修违章42起,驾培违章10起。每月与出租车公司、公交公司联合检查不少于2次,并采取抄告、信誉考核等形式加强公交车、出租车管理,加强司乘人员的培训教育,进一步提升服务行业形象。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提高装备信息化。上半年新购数码鹰4套,进一步完善了执法取证设备。

1

(二)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

一是进一步端正稽查执法的指导思想,坚持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坚决杜绝“钓鱼”执法、追车执法、执法与经济效益挂钩。通过规范、文明的执法行为,向人民群众展示运管稽查人员的良好形象。同时不断完善案件查办机制,提高稽查工作效率,提升执法水平。严格规范案件处罚程序,确保案件定性的准确。二是不断提高运政队伍素质。积极开展业务能手交流活动,组织开展法律及专业知识学习培训竞赛活动,组织执法人员进一步熟悉和掌握《浙江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和《裁量基准》,进一步提高运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规范化执法水平。三是不断完善制度考核。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能,执法人员能自觉遵守交通行政执法“七条禁令”。单位负责人与各股站室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奖惩制度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利用绩效考评机制调动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严格依法行政,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注重网络舆情建设,对群众的投诉、来信来访,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上半年共接听96520投诉举报电话452起,其中投诉举报75起,咨询202起,失物查找15起。办理人大、政协有关提案5件,回复公开电话、信箱交办单6件。回复客运许可、线路招标函3件。

(三)规范信用考核机制,强化企业信用管理

我所共对40家道路运输企业进行考核,其中客运企业10家,危货运输企业7家,维修企业16家,驾培企业4家,客运站1家,客 2

运出租企业2家。在考核期间,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道路运输企业信用考核办法》,对照绍兴市运管处信用考核实施方案要求,在微机中建立被考核企业的基础档案,并及时对各企业进行考核,以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加强道路运输市场信用建设,引导道路运输企业诚实信用、规范服务,创造良好的运输市场环境,切实保障旅客、货主和其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今年上半年,我所在上级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一是交通运政部门打击“黑车”的力度不可谓不大,方式也是灵活多样,但“黑车”从事非法营运活动依然存在,在查处和打击“黑车”时,我们常常遇到行政执法人员少、查车难、取证难、处理难等问题。二是出租车行业中存在的中长途打车是按照计价器收费还是与乘客约定运费的问题,尚没有明确的做法;出租车回空和夜间补贴等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个别司乘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公交出租服务行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安全教育仍需长抓不懈;三是个别维修和驾培企业还存在不规范经营行为等问题。

道路运输管理所

二0一一年十月二六日

3

巴东县道路运输管理所野三关稽查队2012年度工作总结2017-03-12 15:32 | #2楼

2012年是不平凡的,党的“”要召开,各项工作要保稳定;湖北省推进着“治庸问责”,各单位都要鼓足干劲;“三万”活动有序推进,从“入万户”到“挖万塘”,再到“洁万家”;“2012年度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年’活动”的如期推进。

《运管所稽查队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道路运输管理工作在特殊的2012年全面开展,野三关稽查队认真领会相关文件精神,根据所机关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自主创新地开展了井然有序的工作,维护了野三关、清太坪、水布垭、金果坪四乡镇的道路运输市场秩序。野三关稽查队现将2012年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 加强业务学习,把握工作方向和执法方法

野三关稽查队始终坚持依法执政,依章办事,对所机关和上级文件的指示都是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后予以落实。从年初就学习了《巴东县道路运输管理所2012年工作方案》、《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道路春运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2012年道路运输行业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印发<2012年全州道路客货运输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印发<2012年度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把握住了其中的工作要点,在遵照所机关关于2012年度的工作方案的前提下,自主灵活地开展工作,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 1

在工作中又适时加强学习,对省运管局《关于在全省机动车驾培机构进行清理整顿的通知》、县政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县安监办《关于转发州安委会<关于开展道路和水上交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堵查行动的通知>的通知》、县运管所《关于转发<关于集中开展旅游包车客运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的通知》等先关文件进行认真阅读,领会精神实质,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

对上级的要求和文件精神指示,都严格落实,保证执法的力度和正确方向,同时在平时也认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提高执法效率和执法水平。对业内知识的摄取有较高的要求,不断丰富自身的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正确把握法规的能力,诠释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工作中齐心协力抓监管,竭尽全力管安全,不遗余力提效率,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的稳定。

二、 加强工作创新,保证多渠道的执法效果

1、 重视安全隐患排查,依法检查客运企业及客运站

(1)多种形式的检查。为更好地贯彻落实《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试行)》和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野三关稽查队认真组织落实,采取定期、不定期和随机抽查的方式,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企业安 2

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经营行为,推动客运企业及客运站健全并落实安全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

(2)落实“三关一监督”。野三关稽查队对巴东县万通客运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巴东县大众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巴东平公交公司、野三关长途汽车客运站、清太坪洁安汽车客运站、水布垭吉安汽车客运站试行了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并会同县所机关的人员一起检查过这些客运企业及客运站。严格落实“三关一监督”,严把运输经营者市场准入关、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关、营运车辆驾驶员从业资格关,同时搞好汽车客运站的安全监督,督促汽车客运站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不放超员车辆及带病车辆出站。

(3)、重视对企业的软件检查。具体检查了客运企业的安全生产机构的设置情况,相关设备设施配备情况,并根据《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试行)》对客运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客运驾驶人聘用制度、岗前培训制度、驾驶人安全教育、培训及考核制度、从业行为定期考核制度、个人信息档案管理制度、驾驶人调离和辞退制度、驾驶人安全告诫制度、疲劳驾驶制度、车辆维护制度等制度的落实情况。对贯彻落实《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试行)》不到位的,督促企业限期整改,整改不力的,依法责令停业整顿。

(4)随时加强对客站的安全检查。在检查客运站的过程中, 3

重点把握“三步进站、五不出站”的落实情况,GPS及其监控平台的运行情况以及取得的实效,对“三品”的查堵情况,必要的安全设备设施配备情况,防疲劳制度落实情况等。对客运站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讲究安全检查的长效机制,让安全隐患得到较好的排查,让驾驶从业人员及旅客的安全得到保障。

通过多种方式检查客运企业及客运站(场),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用强有力的手段监督落实到位,客运企业和客运站场的经营行为更加规范,客运市场秩序更加稳定。

2、 利用执法联动机制,与高速巡警联合执法提高效率 从2012年元月份开始,野三关稽查队就与湖北省高速公路警-察总队五支队恩师二中队进行联合执法,先后接受处理二中队移交的案件(道路旅客运输车辆的不按批准的站点停靠上下客案)30起,有效打击了高速违停及站外揽客等危及到旅客人身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也实现了对外籍车辆在本辖区内违法行为实施有效管理。

《运管所稽查队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 执法时间的大调整,实现灵活有效的管理

(1)、上班时间的不固定性。一般按国家工作日的上班时间是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但野三关稽查队的工作时间具有特殊的不固定性,夏季和秋季一般都是凌晨6:00左右就上路开始检查车辆,下午到19:00左右才结束工作,甚至有时和高速巡警的联合执法在夜间开展。

(2)、周六周日不休息。野三关稽查队一般周末不休息,甚 4

至在2012年的中秋和国庆假连放的8天内,照常上班,加强路检路查。并对复杂线路如“野三关——清太坪”、“野三关——水布垭”、“野三关——金果坪”等特别加强稽查力度,重视对客运市场秩序的维护,不给非法运输的车辆予可趁之机。

(3)、对特殊路段实行特殊的稽查时间。在“野三关——火车站”线路上的两西坪村,一般在上午10:00~12:00加强检查,防范客运车辆不按规定的站点停靠、站外揽客;“野三关——大支坪”及“野三关——巴东”线路上的张家村一组48号门前公路,“野三关——清太坪”、“野三关——水布垭”、“野三关——金果坪”线路上的青龙桥社区一般在上午的5:30~8:00集中检查,主要存在非法营运的车辆;野三关镇路及名相路一般在上午6:40~7:30及17:30~18:30进行专项检查,有效制止客运车辆乱停乱靠、站外揽客等行为,同时防范非法营运的车辆在此停留。

4、 配合执法,弥补执法空白

巴东县运管所机关的技术综合股、安全运输股、投诉处理中心、案件处理中心、业务综合股等股(室)有时会与野三关的道路运输工作进行专项执法,野三关稽查队会积极主动地配合其他股(室)的工作,包括对维修企业的定期检查、对客运站的定期检查、对客运企业的不定期抽查、对大支坪线路的矛盾进行调节、对“野三关——火车站”线路的车辆的关于速度和载客(核载)的管理等,这样与其他股(室)的配合执法,更好地维护了野三关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也弥补了平时工作的不足。

5、树立服务意识,大力支持并参与政府部门其他活动 野三关稽查队始终坚持与周边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并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安排的任务。从元月份开始,就在巴东二中和中小学学生放寒假、放暑假回家以及返校之际,调集运力客运车辆共计约600台次;为野三关镇参与全国第三批文明城镇创建活动维护客运秩序,并进行宣传;参与三峡酒厂50华诞纪念活动,负责运力的调集;为巴东二中的学生高考保驾护航,负责二中周边地区的道路运输车辆及维修企业降噪,严禁发出巨大的噪声,严禁鸣笛;配合政府行动,与城-管部门一起联动,动员野三关镇沪蓉大道所有维修企业搬迁到政府指定的杨岔坝和青龙桥,搬迁效果良好;配合参与野三关政府安监办的关于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并督促客运企业级客运战场整改落实;参与“土家文化”传承院的创建活动,调集车辆约15台次;热情参与“三万”系列活动;配合野三关镇沪蓉大道公交站牌的安装工作,遵照野三关镇政府的统一规划,由宜昌市朗清广告公司设计、上海市智能交通设施有限公司提供产品并安装的8个公交站牌在野三关镇沪蓉大道闪亮登场等。

通过参与政府部门的其他活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野三关稽查队与政府其他部门间的团结与合作,并能形成联动机制,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 加强路检路查,规范道路运输经营行为

野三关稽查队通过学习,认识到路检路查的重要性,不断加

强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全年在野三关青龙桥社区一组和二组、野三关高速路收付费站附近、野三关谭家村五、野三关大坪加油站、清太坪集镇、水布垭吉安汽车客运站、金果坪泗井及桃湖口等重要客货集散地和重要路段进行了重点检查,对从业资质不符、未经许可擅自经营、未按规定的站点停靠上下客、未按规定的时间进行客货营运车辆维护和检测等行为,根据危害程度和当事人认识的态度进行了严肃处理。

伴随着“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开展,野三关稽查队更是加大了上路稽查的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年”、“道路客运安全年”等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以及日常的安全监管相结合,取得了较好的实效。全年年共检查道路客运及道路货运车辆约2560台次,查获违法违章车辆共计226辆,案件处理一般程序案件共计197件,简易程序案件共计29件。

对案件处理保证公平公正,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车辆,实现案件处理0投诉、0败诉,对市场监管起到了的良好作用,客运及货运市场比较稳定,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运输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

四、 加强科学引导,促进维修市场规范化

维修企业能让机动车的技术状况得到以维持和恢复,是保证道路运输活动通畅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对车辆技术等级的维护,直接关系着车辆的行驶安全。科学引导维修企业能促进维修

市场的规范化。

野三关稽查队与技术综合股的执法人员一起对野三关集镇上的机动车维修企业进行了逐一检查,共检查了约50家。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都向企业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维修企业作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特别是涉及安全、文明生产方面的问题,督促维修企业立即进行整改,随时进行复查。其他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定期复查。具体要求维修企业按照野三关政府远景规划的区域进行修车,不得占道修车,按规定出具出厂合格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顾客讲诚信等,维修企业做到了这些具体的小事,就能逐步规范自己的维修经营行为。

五、 加强查找自身问题,找准今后努力的方向

由于执法方式方法还不够成俗、科技应用有限、自身努力不够、人少但管理面大等因素,现在野三关稽查队的工作有3“难”。

1、对非法客运的调查取证难

对于非法客运的案件,在现场调查取证很难。很多当事人借口“自家人”、“带的亲戚”等情况,很难摸清真实情况;另外车上乘客不理解运政工作、不支持工作,甚至帮忙隐瞒违法事实;执法工作的科技含量不够高,仅限于平面取证(照相),立体(录像、录音)应用还不够广泛,而且在取证时太明显,不利于取得直接的证据。所以,还有待于在科技应用和执法方式方法的改进。

2、 部分班线运输管理难

部分班线由于历史原因,管理实际难度大,有潜在的矛盾。如“野三关——宜昌”、“野三关——金果坪”、“金果坪——巴东”等线路,存在不依线运行、不按批准的站点停靠、非法营运等现象,这些矛盾的出现有其内在的原因,但野三关稽查队以后要加大对以上部分线路的监管力度;

3、乡村客货运输监管难

由于乡村地区偏远、地域广大、道路险峻、道路安全条件不符标准等原因(如马眠、鼓楼、凤台、泗井、石马等地都存在这种情况),使得对客货运输的监管难度增大,存在安全隐患和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等情况,这些有待于试行委托执法或者与乡镇政府的合作,多部门联动进行许可,确保安全。

巴东县道路运输管理所野三关稽查队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运管所稽查队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稽查队2017年工作总结09-21

运政稽查队工作总结09-21

质监局稽查队工作总结09-21

稽查队二四年工作总结09-21

质监局稽查队总结09-21

文化市场稽查队总结09-21

运管所安全规章制度04-16

运管所目标责任书05-05

质监局稽查队上半年工作总结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