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稽查>《环境监察稽查工作总结

环境监察稽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9 07:21:10 稽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环境监察稽查工作总结

环境监察大队在环保局正确领导和上级环境监察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环保重点工作和节能减排工作,环境监察人员上下一心,团结一致,认真履行环境监察职能,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整治环境违法行为。现将环境监察工作总结和下一步环境监察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环境监察稽查工作总结

一、工作情况

1、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我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569人次,对83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了724余次现场监察,对污染源和污染治理设施、限期治理项目、新建设项目、污染纠纷和信访现场进行了监察和调查处理。在并在夜间定期不定期对重点排污企业进行夜间巡查,确保污染治理设施运转正常。

2、积极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工作。对 2011年环保专项行动在政府和局领导的指导下我市环保专项行动专门成立市领导牵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阜康市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和责任分工。对超标排污企业进行专项整治。根据专项行动的要求对我市污染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并根据企业的污染情况制定出台《阜康市重点排污企业限期治理实施方案》,对22家重点排污企业70个项目的治理措施、环保标准、治理进度、完成时限等做了具体要求。在下发文件时同时下发了执法文书,确保企业能按时完成治理计划。

3、按时完成污染源动态更新工作。完成污染源动态更新工作的现场发表、收表、初审工作。完成排污申报表的会审、整改、抽查工作,并完成数据录入工作。每月完成对排污申报企业的排污数据的变更工作。共收回污染源动态更新表格159份,完成排污申报表数据录入企业159家。

4、开展污染减排工作。为切实做好今年我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顺利实现减排计划。上半年,我大队继续加大主要污染物治理设施运行和排放浓度及排放量的监管力度,最大限度减少主要污染物总量排放。 每月对污染减排重点项目阜康市污水处理厂、阜康市天池热力有限责任公司、阜康市有色发展有限公司、阜康市博达焦化、准东热力公司等企业进行了现场环境监察。各减排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转正常,并按要求上报了相关情况和报表。加大对主要污染物治理设施运行和排放浓度及排放量的监管力度,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一是在对主要污染物现场日常环境监察工作中增加监察频次,督促企业加强污染治理,确保设施正常运行。二是积极开展主要污染物环境监测工作,及时为环保行政管理和减排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建立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数据库。三是加大环保行政处罚力度,对检查中的环境违法行为严惩重罚,督促企业加强污染治理,并最大限度实现中水回用的目标。

5、加大建设项目“三同时”环境监察力度。今年上半年上半年,根据《昌吉州2017—2011年审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我局严格规范我市新、改、扩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工作,切实做好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工作,在我市范围内开展建设项目环保执法大检查行动,严肃查处“未批先建”、违反环保“三同时”(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制度等环境违法行为,并对2017年以来已批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核查。完成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检查242家次,督促项目单位落实环境保护设施和措施。

6、规范垃圾无害化处置,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为规范医疗垃圾安全处置,责成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新民医院等医疗场所签订了医疗垃圾集中清运、焚烧协议。定期由昌吉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对医疗垃圾进行统一回收,集中进行销毁。城市垃圾全部进行无害化填埋处理,清运率达到9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

7、加强环境信访工作,保护人民环境权益。继续加大信访调处力度,妥善处理环境信访问题,通过接访,约访、下访,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截止目前,共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 22件,办结满意率100%。未发生越级上访环境问题。办理人大提案1件,政协提案3件。

8、加大对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名胜风景区、旅游

景区的环境保护工作检查。结合我市今年多数煤矿扩建完成进行环保验收的条件,以环评内容为来督促煤矿的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有效改善了煤矿脏、乱、差的落后面貌。

对国家“五 A”级景区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和恒泰齐鲁山庄、新天冰湖景区、花儿沟风景区和博格达峰国际人与生物圈、天池自然景观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在景区和自然保护区内无乱垦滥伐、乱采滥挖等生态破坏行为;在景区和自然保护区内的建设项目均能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景区内的厕所均为环保型厕所。

《环境监察稽查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9、加强环境安全管理,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修订了《阜康市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应急预案》。加强环境安全管理,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坚持以人为本、以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为主题,以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切实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环境权益的突出问题。主要对博达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艾斯米尔焦煤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完成环境安全管理责任书,进行每月不少于2次的现场监察管理。

10、大力推行清洁能源和油烟治理工作,改善城市大气污染。继续推进天然气和餐饮业油烟治理工作,坚持天然气管网铺设到哪里,污染源关停治理到哪里。全市餐饮业已全部安装油烟治理设施。

11、中高考噪声监督管理。为给考生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和休息环境,我大队在中、高考期间采取了四大措施,严查施工工地等噪声污染。一是联合建设局、文体局、公安局制定了《关于在高、中考考试期间严禁产生噪声污染的通知》下发给各相关单位。有计划地对我区噪声敏感区域内的施工

工地采取巡查、突查等方式进行现场监督执法检查,重点督促对施工工地建筑施工、五金加工、装潢等行业环保行为进行规范,并根据现场检查的情况提出相关要求,责令各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和《贵阳市噪声污染防治规定》的有关规定加强环境管理。二是在中、高考期间我大队监察人员对全市产生噪声点进行巡查,确保在高、中考期间无噪声产生,绝不影响考生的生活、学习和考试。三是公布举报值班电话,接受群众有关举报。四是在中、高考期间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停止办理夜间施工噪声排放许可证,并加强夜间巡查,确保无一例噪声污染投诉,从而有效改善周边声环境质量,为考生营造了良好环境。

12、加强对辐射污染源的监督管理,做好辐射安全许可证发放工作。按照国家完成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辐射安全许可证》发证工作的统一要求。我大队将《辐射安全许可证》的发放工作作为今年辐射环境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确保实现涉源单位和射线装置发证率双双达到100%,我大队监察人员做了大量工作,认真做好办证工作总结,为以后辐射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13、环境监察信息工作。我大队向上级共报送信息20余篇。

14、其他工作

按时完成各类环境监察报表报送工作,按时完成《排污费征收工作月、季报表》、《环境监察季报表》、《环境信访情况季报表》、《昌吉州环保系统基础数据报表》及“专项行动”

报表等专业报表工作。完成12369网站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察系数、专项行动有关信息等网上填报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1、结合排污申报,依法加大排污费征收力度,提高排污费的收缴入库率。按照《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排污费征收工作稽查办法》的规定和要求,加大其工作力度,确保年度排污费征收任务的圆满完成。

2、继续加大现场环境执法力度。对列入2011年度的污染减排项目和重点污染源及重点建设项目实施突击性检查,依法打击各种违法行为。扎实认真地组织开展好专项行动,重点对饮用水源保护区上游、危险化学品等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

3、继续推进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治理进度,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治理。确保我局重点工作的推进。

4、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从组织领导、现场执法、公文拟定等诸多方面提高支队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确保年底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三、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1、环境监察人员短缺。在现有人员的条件下,环境监察工作难以做到全面、深入开展。

2、环境监察装备不足。环境监察车辆不足影响,环境监察现场执法工作无法按要求开展,主要表现在对重点工

程、重点建设项目的监察力度还不够,建设项目“三同时”监管不及时、不到位的情况依然存在。

3、业务培训少。全市监察人员均未参加过国家培训,而环境执法涉及到水、气、声、固体废物、放射性污染源,要求执法人员不仅要具有广泛的科学知识,而且要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企业的生产工艺日益改进,违法行为的手段层出不穷,这就要求我们的执法人员也要更了解企业的工艺。

阜康市环境监察大队 二〇一一年十月十日

环境监察稽查工作总结2017-03-12 15:53 | #2楼

xx-xx年,xx-xx在xx市环境监察支队的具体指导和新县环保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严格依法行政、热情文明服务,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为宗旨,继续保护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强了日常环境监管,加大信访、纠纷调处力度,确保了我县环境形式持续稳定好转。现将一年来的环境监察工作总结如下:

《环境监察稽查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进一步加强重点污染的环境监察,促进重点污染防治措施的落实

重点污染既是节能减排的实施主体,也是环境监管的重点对象。一年来,xx-xx现场检查全年出动xx-x余人次检查企业xx家,继续坚持因企业制宜,逐个推进的原则,全面加强重点污染源的环境监管,促进了主要污染源的减排目标的落实,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我县污水处理厂的环境监管,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以监管出水水质的状况,检查设施运行情况、监督污泥处理情况为主要内容,坚持在线监控与现场监察相结合、定期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不断加大污水处理厂的环境监管力度。二是除做到对重点污染源每月现场监管二次外,还不定期抽检、采样化验,重点监察企业污染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台帐记录是否真实,原材料和固废堆存是否符合规定。杜绝业主规避环境监察的侥幸心里。

三是加强对扩、改、建项目的“三同时”监管,严格按照环评文件和环境批复要求监督建设项目的实施。

二、深入开展环保各项行动,有效解决各类突出的环境问题

为推动污染减排,改善环境质量,防范环境风险,遏制环境违法行为,根据省、市环保部门统一安排部署,新县环保局xx年在全县开展环境执法监管年活动,xx-xx出动xx余人次,先后开展了重金属污染专项执法检查、环境风险源专项执法检查、污染减排专项执法检查、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等。集中对辖区内重点行为企业环境风险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对重点行业企业基本信息、企业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应急救援措施及应急救援物资情况、企业周边水和大气环境状况及环境保护目标状况进行了细致的摸底,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并督促整改到位。

专项行动是环境执法的重要形式,是制止环境违法问题的有效手段。以从严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提高企业环境守法意识,推动中小工业、企业和重点污染行为环境违法问题的解决。一年来,xx-xx共查处了“新县闽利石材厂”、“新县永顺石材厂”“、新县赣鑫矿业有限公司”等4家环境违法企业,并对其实行严管重罚,全程监督,确保违法行为整改落实到位。违法问题彻底解决,将环境风险降到最低,使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继续坚持注重实际、注重实效、多措并举、应收尽

收的原则,全面推进排污核定和排污费征收工作

排污申报是环境监察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性工作。2011年我队加强对排污申报的宣传和发动,继续扩大排污申报面,全县所有重点源均实现了年初申报,每季核定。同时加强了对排污申报制裁量的审核。使得排污申报不流于形式,为以后的环境监管和排污费征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一年来,全队共完成排污申报户数xx户,排污申报核定xx户。紧紧围绕任务责任目标,采取多种措施,坚持法律手段与行政手段相结合,全方位、多举措、大力度开展排污费征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据统计,今年全队排污费入库金额共计xx万元,较去年入库xx万元,提高xx%,取得了历年来最好成绩。

四、不断推进环境信访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一年来,xx-xx坚持在加强基础上下功夫,在创新上下功夫,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为断加大环境信访工作力度,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面对群众维护自身环境仅益的意识,增强和环境污染纠纷增多的新形势,xx-xx成立了专门的信访领导小组,设立了环境污染投拆举报热线“12369”。在办公经费开支和车辆调动上进行重点倾斜,确保群众的合法环境拆求及时得到解决。今年,共接12369环保热线投拆电话x起,其中大气污染投拆x起、水污染投拆x起、噪声污染投拆x起,信访污染纠纷查处x起,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

有着落。反复投拆和越级投拆现象明显减少,群众信访满意度得到显著上升。

五、目前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年来,虽然xx-xx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环境管理不到位。重收费、轻管理、弱服务的现象依然存在。二是环境信访调处难度加大。由于人民群众环境维权意识越来越强,环保要求越来越高,致使环境信访调处的难度越来越大。一些信访案件出现了xx-xx久调不息群众久拆不止的尴尬局面,影响了执法部门的公信力。三是内部管理的制度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由于对干部职工的工作表现、工作业绩缺乏更加科学合理的考核办法,致使内部管理仍然过软,环境监察工作的活力不强。四是工作的落实力度不够。少数干部职工由于责任感不强,对xx-xx领导安排的有些工作没有很好地落实,影响了全面工作的开展。

六、xx-xx年工作思路

1、结合排污申报,依法加大排污费征收力度,提高排污费收缴入库率。按照《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排污费征收工作稽查办法》的规定和要求,采取不定时的方法和措施,对各小组排污费征收行为进行监管,核查,对企业排污费征收工作情况进行稽查,对不按国家有关规定的程序征收排污费的单位或个人将进行立案稽查,并实行问责制;针对以往城区娱乐业监察和收费力度不足的情况,对工作进行

相应调整,确保年度排污费征收任务的圆满完成。

2、继续加大现场环境执法力度。对列入2011年度污染减排项目和重点污染源及重点建设项目突击检查,依法打击各种违法行为。扎实认真地组织开展好专项行动,重点对饮用水源保护区上游、涉重金属企业等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

3、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从组织领导、现场执法、公文拟定等诸多方面提高xx-xx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xx-xx年xx月xx日

【环境监察稽查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环境监察工作总结05-10

稽查工作总结01-14

卫生稽查工作总结04-07

效能监察工作总结01-30

稽查员工作总结01-07

地税稽查工作总结03-18

卫生监督稽查工作总结04-08

纪检监察工作总结05-10

劳动保障监察软环境正行风整改措施03-19

卫生稽查工作总结6篇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