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稽查>《药品稽查个人工作总结

药品稽查个人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8 14:22:02 稽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药品稽查个人工作总结

2012 年,我稽查科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工作 部署,牢固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以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为中 心, 加强药品监管队伍自身建设、 全力整顿和规范药品医疗器械市场, 经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 有效的推进了全市药品医疗器械稽查工作的 深入开展, 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

药品稽查个人工作总结

全年共出动执法车辆**台次, 出动执法人员**人次,查处各类药品医疗器械投诉举报**起,办理外 地来函核查**份,处理不合格报告**份,办理各类案件**件(其中一 般程序案件**件,简易程序*起) ,移送案件*起,发出核查函**份, 快检车运行**天,初筛药品***批次,药品抽样***批,医疗器械抽样 **批,药包材抽样**批。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狠抓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药械大队稽查人员工作水平 (1) 抓思想建设 通过参加市局组织的“迎接党的、保持 党的纯洁性”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使全体队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积极主动查找和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切实做到了开展工作 和思想建设两不误, 相互促进。

同时, 加强全体同志为民服务的意识, 并把这种意识付诸于实际工作中,通过抓思想建设,既强化了队员爱 岗敬业、尽职尽责的观念,也为做好其他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 (2)抓业务学习 由于稽查工作政策性和专业性都比较强,稽查人员业务水平的高低决定稽查工作成绩的好坏, 因此建立一支高素质 的稽查队伍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队紧抓业务学习不放松,通过自 学和集体讨论等方式,认真学习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 法》和国家局及省局下发的各类有关药械稽查的文件,同时上网学习 兄弟市局关于药械稽查的先进方法,以期促进我队人员知识不断更 新,工作思路不断开阔,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

(3)抓规范执法 在具体执法办案中,严格要求我队人员必须1 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执法工作:首先是公平执法,对于查实的不法行 为,不管涉及到哪个单位和个人,都必须依法立案查处;其次是规范 执法程序,要持证、亮证执法,要向相对人提供处罚依据,告知处罚 裁量权限和行政诉讼或申请复议的权利和途径;第三是科学执法,就 是在办案中要讲究策略,要特别注重网络信息的收集和利用;第四是 严格落实省局关于行政执法的“六条禁令”,做到廉洁执法,不收行 政相对人一分钱,使自己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4)抓规范案卷制作 案卷制作质量反映执法水平的高低。我队在年初稽查工作开展之际就对执法文书规范制作提出具体要求, 即 一份合格的处罚文书要能客观反映处罚决定形成的全过程, 它包括程 序和实体两个方面,遣词用句必须缜密,执法文书用语必须准确、精 练,书写统一、规范,字迹工整、清晰。

(5)抓形象塑造 我队秉承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理念,要求队员作风严谨,着装规范,努力树立药品监管良好形象,在执法时, 努力做到和-谐稽查,即以人为本,在每一个行政处罚之前,除宣传相 关的法律法规外,还要加强与行政相对人思想沟通和强化教育,了解 对方的情绪和反应,并注重讲策略,讲方式方法、讲执法效果,刚柔 相济, 务求实效。

在实施一项检查时, 规范一种行为, 实现一个目标。

力争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把依法行政,和-谐执法贯穿于稽 查执法的全过程,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全年大队办理的案件无一起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无一起投诉案件,有力维护了执法队伍形 象。

二、狠抓工作实绩,努力做好各项基本工作 (1)及时查处各类举报投诉 我队按照“有报必查,有查必果” 的原则,迅速出击,全年共查处各类投诉举报**起,依法取缔无证经 营药品、医疗器械摊点**起,有效规范了药械市场秩序。

(2)做好外地来函核查工作 全年共收到外地来函核查函**份,其中药品核查**份,医疗器械核查**份。截至到目前,已完成核2 查并回函**份,剩余**份正在核查中。

(3)有的放矢,提高抽验准确率,圆满完成药械抽样任务 按照市局文件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我队制定并组织开展了对 本辖区药品质量的监督抽验工作。

我们利用日常检查与监督抽验相结 合的工作方式,充分发挥技术监督在日常监督中的作用,以检查发现 的质量可疑的药品, 各省市质量公告和以往抽验发现的不合格药品品 种为抽验对象,对我市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进行针对性抽样。全年快 检车共运行**天,初筛样品**批次,抽取药品**批次,医疗器械** 批次,药包材***批次。截至目前,已检验不合格药品**批次。

《药品稽查个人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制售假劣药品行为 今年,我科把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和非法生产、 经营、使用药品、医疗器械的违法行为作为稽查工作的重点,同时加 强与公安、卫生、工商等部门协作,对涉及多部门管辖的案件,采取 及时沟通、互通信息,及时移交等方式进行查处,有力地促进了辖区 内药械市场的规范和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全年,我队共出动执法车 辆**台次,出动执法人员**人次,查处各类一般程序案件**件,其中 无证经营药械案件*起,生产、销售、使用劣药案件*件,销售假药案 *件,简易程序案件*件,目前已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件,履行行 政处罚的*件。全年共移送案件*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件。

(三)深入细致开展专项检查,不流于形式 针对我科人员少的实际情况, 我队实行专项检查与监督检查相结 合的方法,组织开展了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抽验行动、装饰性彩色平 光隐形眼镜(美瞳)专项检查,并配合市局其他科室开展了药品流通 领域“**”行动。

根据省局下发的《关于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监督抽验***的 通知》的要求,我队组织开展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专项监督抽验行动, 加大对中药生产企业、经营企业以及医疗机构(含个体诊所)等环节 的抽验力度。全年共抽验中药材中药饮片**批次,占全年监督抽验批3 次(**批次)的*%。对经检验不符合标准规定的,我科室及时予以查 处,并依法进行追溯。

我科室于今年 10 月份开展了美瞳专项行动检查,依法对**路周 围的美瞳店及眼镜店进行了检查,对未取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 证》经营美瞳的店铺,责令其立即停业,并将所有上架的美瞳及护理 液下架,并对店主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宣传。

我科室根据市局“**”行动统一部署,对药品批发企业进行了检 查。共发现**家企业未能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经营药品,目前 我队已对上述**家单位立案查处, 并责令企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停业 整顿。

(四)快速反应,积极应对问题胶囊事件 在央视媒体曝光铬超标胶囊后,我队执法人员按照省、市局的部 署,迅速出动,奔赴辖区内的各个药房、诊所和医院,对铬超标的胶 囊剂药品进行排查, 对查获的涉嫌铬超标的胶囊剂药品一律暂停销售 和使用,对已查明铬超标的胶囊剂药品,立即封存。共出动执法人员 **人次,检查零售药店**家,医疗机构**家,查获铬超标胶囊剂药品 ***。

按照省局要求, 我队对辖区内的胶囊剂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的胶囊 剂药品进行监督检查和抽样,督促各生产企业积极开展自查。对监督 抽验以及企业自检中发现的铬超标药用胶囊和胶囊剂药品, 未上市销 售的产品就地登记封存,对已销售的药品责令企业进行召回,做好详 细的召回记录。

截至目前, 共检查生产企业**家次, 抽取样品**批次, 对**药业有限公司和**有限公司生产的**批次铬超标药品予以立案 查处。同时根据国家局、省局的要求,从 4 月份开始,我队指派专人 负责铬超标胶囊的信息上报工作,每日*点半前按时报送铬胶囊抽样 和检查情况的日报, 每周一下午四点半前报送胶囊剂药品生产企业的 铬超标胶囊剂召回情况。

(五)存在的困难和不足4 一年来,我科室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着许多不足,离 领导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具体 表现在:一是,我科室年轻人居多,且刚刚接触药械稽查,虽然在努 力学习,但仍然缺乏办理重大、复杂、棘手案件的经验。二是,我科 室监管对象点多,面广,线长,监管单位数量较大,在日常监管中不 仅要查办大量的案件,还要负责监督抽样和举报投诉的查处,工作压 力较大。虽然我队仍存在许多困难和不足,但努力克服药品稽查工作 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科学监 管,依法行政,全面开展整顿和规范药械市场秩序,为保障人民用药 安全再创新业绩。5

药品稽查工作总结(2篇)2017-03-12 20:24 | #2楼

本年度以来,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按照县局总体工作思路和食品药品稽查工作要点,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结合我县创卫工作,积极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在今年的稽查工作中,食品药品稽查队结合创卫工作,按照全局网格化责任划分制度,在食品监管环节落实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将整治任务具体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举一反三,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严格按照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许可审核标准,积极参与各类许可现场核查工作,全面落实经营单位食品安全责任,进一步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提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和水平,提高餐饮服务许可审核门槛。以诚信经营和规范操作为重点,坚持日常监管与量化分级相结合,动态考评与年度考评相结合,全面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及时向社会公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情况,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和公正,努力提高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规范餐饮服务许可工作。

一年来,监督稽查食品生产单位5户次,食品流通单位846虎刺,餐饮单位726户次,下发监督意见书480份,责令整改通知书9份,查处食品经营单位违法违规行为4起,立案2起,查处餐饮服务单位违法违规行为5起,立案1起,没收过期食品价值1020元,罚款20000元。对110户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量化评分。

二、全力抓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稽查和重大活动保障工作。

今年稽查队健全完善日常监管制度,规范监管行为,强化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顺利完成了县人代会、政协会的食品安全保障,圆满完成了我县高考、中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利用快检设备,推广应用快检技术,提升保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三、加强药械市场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按照《市食品药品保化品医疗器械等“四品一械”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医疗器械“五整治”专项行动和高风险医疗器械监督稽查,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品种重点检查,如:基本药物、中药饮片、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医用氧、体外诊断试剂、疫苗、有特殊储存要求的药品、广告药品等。全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27人次,检查药品零售企业24家次,医疗机构2家次,下达各类稽查文书25份,立案3起,罚款共计10200元。

四、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应急反应机制,提高食品药品突发应急事件处置水平。

坚持科学预防与有效处置并重的原则,提高对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控制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今年稽查队按照上级要求,设立了专用投诉举报电话,制定了各类应急预案,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应急演练,为加强风险防控,提升应急处置水平打好了基础。

下一年,我们将结合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建设,在培训新增食品药品稽查人员的基础上,继续加强稽查队伍与能力建设,做好稽查执法人员培训工作,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良、行动快捷、高效廉洁”的岢岚食品药品稽查队伍品牌形象,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食品药品科学稽查,以更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药品稽查个人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食品药品稽查执法总结09-21

2017年食品药品稽查工作总结09-21

林政稽查个人工作总结09-21

运政稽查个人工作总结09-21

稽查工作总结01-14

稽查处稽查工作岗位年度个人工作总结09-21

区域药品监督稽查合作协议书05-03

卫生稽查工作总结04-07

法制稽查工作总结09-21

稽查执法工作总结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