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精神文明建设>《53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53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3-03-22 14:31:25 精神文明建设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53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区卫生局:

53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2011年,我院在区委、区政府及区卫生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文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注重实效,不断提升我院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新的发展。现结合医院实际,将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医院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目标管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坚持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积极开展“学习、团结、勤政、廉洁”活动,让职工都来支持,参与文明建设工作。

二、狠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个代表” 1

重要思想

1、按计划认真组织全院职工政治学习,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思想理论学习工作落到实处。医院坚持每月进行一次政治学习,党支部、团支部不定期组织学习,提高了职工的综合素质。

2、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医院党支部、团支部组织干部职工到五一敬老院为孤寡老人义诊,多次组织业务骨干到交通不便的村社为群众宣讲和发放健康保健知识,为困难群众送医送药,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牢固树立爱岗敬业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维护了医院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狠抓医疗服务质量,促进两个效益的提高

发展就是硬道理,医院要更好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服好务,为全院职工谋福利,就必须搞好业务建设,要牢固树立“院兴我荣,院衰我耻”的主人翁责任感,为医院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医院加强了内部管理,认真做好成本核算,公开医疗服务价格,增加了收费的透明度,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进一步转变观念,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了医院行风建设,虚心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不断改进医院工作,使医院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都有了明显提高。

四、提倡文明风气,开展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2

1、在全院职工中,开展学先进,比奉献,学雷锋树新风活动。树立主人翁思想,大力提倡助人为乐,互助互爱、团结奋进的良好风尚。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做好人好事218件。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提高单位的文明风气。开展文明科室、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增强文明意识,树立文明风气。

2、在“三八节”、“五一节”和“重阳节”,医院组织职工开展有益的文体活动,如唱歌、打乒乓球、下象棋等,让职工远离社会不良习气。提高了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增强了大家的集体荣誉感,营造一个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3、为职工订阅报刊、杂志共计30余份,在丰富职工精神生活的同时增加了职工的文化知识,提高职工文化修养。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十四日

主题词:卫生 精神文明 工作 总结

内江市市中区伏龙乡卫生院 

2017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2017-03-09 16:42 | #2楼

2017学年度,我校继续巩固“15市文明校园”建设成果,以“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为办学目标。以创建“灞桥区德育示范学校”为核心,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教育科研为先导,坚持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凝聚全体师生的智能,激励师生持续学习,为全体师生“自主发展”搭建广阔舞台。经过一年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将一学年来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的校园人际关系

学校和-谐发展的关键是人,校园中,领导班子的和-谐是学校和-谐发展关键中的关键。为此,我校把“能干事,干成事,共好事”作为班子建设的目标,坚持每周召开行政例会,加强领导班子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形成目标一致、团结向上的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领导班子人人树立起“三个意识”:一是目标意识。以总体目标协调各项任务,明确组织分工,每个成员找到自己在集体中的位置,使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二是协商意识。发扬民-主,清除化解各种误会。三是激励意识。班子每个成员都能发挥特长和优势,各负其责,各显其能,各展所长。

学校领导班子对待师生坚持公正、公平原则,充分尊重、大胆信任并维护每个人的合法权益。领导之间、干群之间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目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团结和-谐求发展。如:大家最敏感又最关心的职称评定、教师年度考核等问题,我们是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过班子形成共识后,交群众评议、测评等多个程序才予以确定,真正做到任人唯贤。干群关系的和-谐,使学校事业发展旺,师生心气足,正气蔚然成风。

《53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师生关系和-谐是学校和-谐发展的根本。我们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新义务教育法》、《小学德育纲要》、《15市中小学人身伤害事故与处理条例》等文件法规,教育教师把为人师表、诲人不倦作为自己的职业守则,教师中逐步形成了以“养成教育”塑造人,以“爱心教育”温暖人,以“行为教育”培育人,以“理想教育”鞭策人,以“挫折教育”训练人,以“赏识教育”激励人,以“协作教育”团结人,以“礼仪教育”亲和人,以“责任教育”督促人的学校德育新理念。师生关系亦师亦友,教师善待学生、促膝谈心、无偿补习功课。从点滴关爱入手,尤其关注外地打工农民工子弟、贫困学生、问题学生、单亲学生,架设师生“连心桥”。如高雄刚老师经常找学困生杨兴等人深入交谈,鼓励其做人的勇气及学习的信心;王院花老师多次为班级学生垫付医药费,一个个平凡的故事形成了一部学校师生关系和-谐发展曲。

家校和-谐能形成教育合力。对学生的教育应是社会、家庭、学校的共同责任。我们通过调查分析,总结吸取教育学生的经验教训,把家校关系和-谐发展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工

作,加强了联系。一是开办家长学校每学期两次。请知识水平较高、教育子女有方、说服力强的家长、校领导或教师办讲座,让家长先受教育,懂得一些科学教子的常识。二是每月召开家长会一次。对学校工作、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的扶持政策、学校对学生的要求以及学生在校的表现,重点是进步方面的情况进行通报,让家长理解。三是落实班主任、任课教师每学期家访不少于20次制度。教师与家长的沟通,增强了家长与老师的感情。家校关系的和-谐,形成了家校教育的活力。

二、加强管理,建立和完善有关制度

1、行政领导坚持轮值巡查,检查督促执行教学常规情况,及时发现、纠正违规行为,及时解决问题。

2、行政领导坚持下班级听课,每学期的语、数、英、体等科教师的课要基本听到,达到上级要求的标准。

3、坚持组织教师每周政治学习1小时,为教师订阅政治、业务学习所需报刊。

4、坚持抓好教师的考核评价工作。主要体现按班主任教育质量,各教师教学质量优劣评分、评奖。

5、继续抓好教师管理制度、措施的落实。如a、教师值日制度b、教师签到登记制度 c、教师家访、家长会议制度d、每周一升国旗、班级国旗下讲话培训制度.

三、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形成文明校风

(一)有效管理,认真落实

学校始终突现德育工作首位的思想,将德育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整个过程之中。继续加强班级管理,少队部坚持贯彻班队各类活动检查评分细则,将班级管理纳入规范化责任目标管理,使工作做到有目的、有内容、有实效、有记载。各班级按照期初制定的计划认真开展活动,做到有活动,有总结。

(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我校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主要通过升旗仪式、红领巾宣传栏、红领巾广播站完成的。升旗仪式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常见的一种形式。如何利用好这个契机,真正让学生从内心深处受到教育,而不是走过场,少队部的做法是程序不变、内容更新。每周的升国旗由3—6年级各中队轮换承担。升降旗中队服装整洁统一,行进中队伍整齐划一。国旗下讲话由各中队选拔优秀队员完成,演讲内容必须由大队部审查。2017学年我们共举行升降国旗仪式32次。通过各中队的国旗下演讲,同学们懂得了知识就是力量;我们从小学会创造;相信自己“我能行”;知道了劳动最光荣;时间重如金等。同时, “升旗仪式”这一窗口让学生开阔了视野,了解了社会与历史,从小树立崇高的理想,为振兴祖国发奋学习。

在安全纪律及卫生方面,学校大队部利用“红领巾监督岗”对同学们的行为习惯进行监督,每天对各中队的清洁、两操纪律、队员的红领巾佩戴情况、队员课间活动情况进行评比、打分。值周中队则利用清晨、课间和放学时间将校园打扫的干干净净,把校园的绿带装扮的漂漂亮亮,使每个队员树立了环保意识,得到了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三)、试行队委岗位轮换活动

上学期,少队部对队委岗位进行了轮换试行活动。竞争上岗、全员全程轮流担任少先队干部,充分体现了队员是队组织的主人,使更多的队员得到了实践锻炼的机会,为大多数的队员甚至每一个队员提供了平等的光荣机会。让优越感强的少先队干部看到了别人的闪光点,认识了自己的不足,进而激励、唤醒、鼓舞全体少先队员都能在少先队干部这一岗位上学习知识锻炼能力,服务他人,健康成长。

《53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围绕“知荣辱、除陋习、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开展了一系列的德育教育专题活动。如:“八荣八耻记心间”歌咏比赛、创办德育红领巾小报、德育宣传展版、“拒绝不良网吧”、“小学生家庭教育心理调查”、“一封感恩信”等活动。少队部在每周的讲话中加入了“特殊节日(如:感恩节、15事变、国耻日、国际和平日、伟人诞辰等)”教育内容;注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及自护、自救知识教育。在第三届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中,我校上报的作品已被区送往省上参评。另外,我校还组织了学生参加了“信德杯”学生征文比赛、市中小学生书信比赛。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了我校第五届创卫绘画比赛和最美教室评比活动。各项德育教育活动的开展,陶冶了学生情操,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有4名学生分别获区级“明辨荣耻、立志成材”等征文比赛一、二等奖。

四、以课题研究为引领、以校本教研为载体、以课堂教学为实验主渠道,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课堂教学是课程改革的重头戏,我们重点围绕“实践、体验、创新、发展”的课改思路,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一)着眼于全体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优化学生认知过程、消除课堂教学中的"高耗低效"现象。具体做法为:一是聚焦课堂,发现学生学习效果不良的原因在于学生不能对学习资源投注足够的热情和兴趣。提高效率的根本方法是进行学习方式改革,顺学而教,因材施教;二是确立教学的基本范式。即创设学习情境,设疑导入新知;引导自主探索,诱导发现新知;组合学习资源,课外延伸学习;联系学生生活,拓展练习趣味;三是确立“好课”的基本标准。即教学理念正确,认知的建构过程科学,能艺术性、创造性处理教材,教学手段新,学生学习的方法活;四是有计划地安排青年教师进行“三新课堂教学评优”、教研组集体备课、行政管理人员听推门课等活动;五是保证课前、课中和课后有足够的学生活动空间。这些做法有力地推进了学校课堂教学研究工作,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2017年度第一学期,我校的李娜、史晓华老师曾荣获街道办公开课教学比赛一等奖;2017年度第二学期,在教育办的市级骨干教师课堂展示活动中,我校的刘绒利、李娜、张小建、罗伊娜等四名市级骨干教师面向全办做了展示,

受到了普遍好评。其中刘绒利老师还在全区的展示中获思品学科一等奖。在教案展评中,我校的张小建老师获全办一等奖、史小华、田鸿娟、李娜获二等奖。目前,全校40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均能运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

(二)夯实教学常规,抓住薄弱环节。教师把功夫下在平时。一是精心分层设计作业,激发学生兴趣,批改及时、认真,尤其提高了高年级作文的讲评批改质量;二是挤时间落实对学生的课内外辅导,坚持"低起点,小步子"的原则辅导学困生;三是教师坚持写"教学反思",在反思中追求自我超越;四是提倡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单元检测,及时反馈。2017学年,我校每次期末检测语、数、英合格率、优秀率、平均成绩均超过部颁标准。上学期,在街道教育办组织的四年级抽考中,我校成绩名列第二,英语排名第一。

(三)提高课题研究质量,带动校本教研开展,促进教师的专业化进程。我们以课题研究统领课改教研全局工作,在课改工作中体现校本特色,逐步实现课题研究与日常教学一体化的格局。具体是:(1)、以区级课题“新课程背景下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实践与研究”为突破,创设研究氛围,拉动校本教研的开展。学校成立了区级课题研究领导小组,有研究方案、研究记录,每月定期活动一次。(2)、引导教师在扎实研究中转变教学理念,带动学生转变学习方式。每位教师有课改工作记录,记录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积累的经验,以便在校本教研活动中进行交流、切磋,从而逐步转变教学理念,带动学生转变学习方式。(3)、开发出以“安全”为主题的校本课程体系,它符合我校的实际需要,具有较大的学习价值,推动了我校和-谐校园文化的发展。(4)、加强调查研究,调整研究思路。课题研究两年来,我们对教师的教学方式及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兴趣分阶段进行了两次调查,及时调整研究思路,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二00六年十二月份,我们在区教研室立项的规划课题《新课程背景下学生学习方式变革的实践与研究》终于结题,并报送区进校进行最终成果鉴定。课题资料汇集成一部近十一万字的研究成果集,我们终于初步摸索出了一条“以课题研究为引领、以校本教研为载体、以课堂教学为实验主渠道”的基层学校教育科研之路。今年我们有3篇论文被推荐至国家教科所参评,11篇论文分别获省教科所论文评比一、二、三等奖,一项教具制作获中国科学院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

五、创建“平安校园”,创造良好育人环境。

学校切实加强安全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提高教师和学生的安全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1、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教师会、班队会、分发告家长书等形式以及学校宣传栏、板报等教育设施功能,积极开展学校安全教育工作,使广大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做好学校安全工作意义的认识,了解了安全工作的基本常识以及自护自救常识。通过加强与村委会、派出所的联系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校园创安网络,促进了学校创安工作的有效开展。2017学年学校没有任何重大案件及安全事故的发生,真正为保证我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坚持期初,期中和期末三次对校舍、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以杜绝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强化平时常规的检查工作和巡视制度,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

改。

3、完善学校内部安全管理制度,坚持门卫值班、教师值班、节假日值班以及校领导课间巡视制度,确保在第一时间内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坚持在全体学生中进行交通、游泳、用电、用火、饮食卫生、预防疾病、自卫自救等教育,预防突发事故的发生,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53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5-10

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1-26

中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9-21

高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9-21

服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9-21

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9-21

精神文明建设半年工作总结09-21

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9-21

小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