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提高肉牛育肥效果的措施

提高肉牛育肥效果的措施

时间:2022-03-19 14:37:55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提高肉牛育肥效果的措施

肉类市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任命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膳食结构不断发展变化,对肉、蛋、乃的需求量将越来越大,每年将以20%的速度递增。牛肉及其制品在肉食结构中的比例逐步加大,需求量逐步增加,近四年,我国牛肉产量增加145%,产量达340万吨,平均占有量翻了一番,即便如此,我国人均占有量也只有不到2公斤,而世界平均水平为15公斤,发达国家则高达30-60公斤左右。我国每年从国外进口牛肉大约15万吨,需要花费大量外汇,可见国内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第一、选好品种。由于我国没有专用肉牛品种,所以可利用国外优良肉午品种的公牛与我国地方品种的母牛杂交,或国内优良地方品种间的杂交后代进行育肥。杂交后代的杂种优势对提高育肥肉牛的经济效益有重要作用。如西门塔尔杂交牛产奶、产肉效果都很明显;皮埃蒙特杂交牛生长迅速、肉质好;海福特改良牛早熟性和肉的品质都有提高,利木赞杂交牛的牛肉大理石花纹明显改善;夏洛来改良牛生长速度快、肉质好等。

第二、利用公牛育肥。研究表明,性别影响牛的育肥速度,在同样的饲养管理条件下,以公牛生长最快,阉牛次之,母牛最慢。这是因为公牛体内性激素一阜酮含量高的缘故。一般公牛的日增重比阉牛提高14.4%,饲料利用率提高11.7%,可在18—23月龄屠宰。因此如果在24月龄以内肥育出栏的公牛,以不去势为好,服体瘦肉多,脂肪少。

第三,选择好的架子。架子牛的选舞非常重要,有“架子牛七成相”之说。因此,应尽可能选锋易于饲喂,容易长膘,资质好,能卖大价钱的牛人栏喂养育肥。

第四、选择适龄牛育肥。年龄对牛的增重影响很大。一般规律是肉牛在l岁时增重最快,2岁时增重速度仅为1岁时的70%,3岁时的增重又只有2岁时的50% 幼龄牛的增重以肌肉、内脏、骨能为主,而成年牛的增重除增长肌肉外,主要是沉积脂肪。饲料利用率随年龄增长、体重增大而呈下降趋势。在同一品种内,牛肉品质和出栏体重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出栏体重小的牛肉质往往不如体重大的牛,但变化没有年龄的影响大。按年龄,大理石花纹形成的规律是:12月龄以前花纹很少l12—24月龄之间,花纹迅速增加,30月龄以后花纹变化很微

小。由此看出要获得经济效益高的高档牛肉,需在18—24月龄时 出栏。 第五、抓住育肥的有利季节。环境温度影响肉午的育肥速度。最适气温为川一21℃,低于7℃,牛体产热量增加,维持需要增加,要消耗较多的饲料;环境温度高于27℃,牛的采食量下降,增重降低:所以在四季分明的地方,春秋季节育肥效果最好。此时气候温和,牛的采食量大,生长快。夏季炎热,不利于牛的增重,因此肉牛育肥季节最好错过夏季。但在牧区肉午出栏以秋未为最佳。 第六、育肥牛的营养需要标准配合日粮,正确使用各种饲料添加剂。日粮中的精料和粗料品种应多样化,这样不可提高适口性,也利于营养互补和提高增重。 肉牛在不同的生长育肥阶段,对饲料品质的要求不同,幼龄牛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增重以肌肉为主,所以需要较多的蛋白质饲料;而成年牛和育肥后期增重以脂肪为主,所以需要较高的能量词料。

第七、饲养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育肥速度。育肥前要进行驱虫和丧病防治,育肥过程中要勤检查、纫观察,发现异常及时处理。严禁饲喂发霉变质的草料,注意饮水卫生,要保证充足、清洁的饮水,每天至少饮2次,饮足为止。冬春季节水温应不低于lo℃。要经常刷拭牛体,保持体表干净,特别是春秋季节耍预防体外寄生虫的发生。困舍要勤换垫草、勤清粪便。保持舍内空气清新,冬暖夏凉。育肥期间应减少牛只的运动,以利于提高增重。每出栏一批牛,要对厩舍进行彻底的情扫和消毒。

现在也许你正为致富无门而苦恼,当今的社会现实花钱太容易了,并且范围越来越广估计你也有过力不从心的时候吧!所以我们就试着找些适合自己的致富之路,现在你也许在事业上小有成就,也许被一次次的受挫而感到精疲力尽,我劝你朋友振作起来坚信“是金子终会要发光的”。养殖业作为一种古老的生产方式,被现代人越来越重视,原因我想不外乎这几种:(一)投资不是太大,盈利空间较稳定,养殖效益相当客观,投资没有太大的风险。(二)牛养殖业可以长期发展永无止境。(三)政府扶持力度逐渐加大,饲养肉牛业正蓬勃发展(四)牛肉符合现代人的健康要求等几种,所以说养牛行情很好,风险很小,并且养殖规模容易掌握,可大可小。规模养殖利润客观,利用业余时间喂个10-20头并不会影响我们的正常工作,这样还可以增加我们的经济收入。早日走上致富道路。

【提高肉牛育肥效果的措施】相关文章:

提高参展效果的实用技巧03-20

绩效考核提高措施05-20

企业提高员工培训效果的有效途径05-25

如何提高新员工培训的培训效果03-28

提高宝宝智力发育的措施01-17

提高教学质量措施07-21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提高改进语文的教学质量与措施03-19

提高核桃芽接成活率的措施03-24

提高核桃栽植成活率的措施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