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注意事项>《教师资格证认定注意事项

教师资格证认定注意事项

时间:2022-03-19 18:42:57 注意事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师资格证认定注意事项

一、认定范围及学历条件

教师资格证认定注意事项

认定范围:

1、户籍或人事档案关系所在地为保定,已取得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且在有效期内,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并符合《教师法》规定的其他条件的人员。

2、户籍所在地为保定的全日制师范教育类毕业人员。

学历条件:

1、申请认定幼儿园教师资格,师范类毕业人员应当具备中等幼儿教育专业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其他人员应当具备高等院校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2、申请认定小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院校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3、申请认定初级中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院校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4、申请认定高级中学教师资格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院校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申请认定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院校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和具有相当助理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中级以上工人技术等级,其中对确有特殊技艺,且获得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机关颁发的高级技术等级证书的人员,经省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申请认定实习指导教师资格可适当放宽到高中毕业学历。

二、报名形式

本次认定采取网上报名、现场确认的形式。申请人登陆中国教师资格网(http://www.ahsrst.cn)进行网上报名。申请人选择户籍或人事档案关系所在地县(市、区)现场确认点。

三、时间安排

1、申请人于2017年10月9日至10月18日登陆中国教师资格网(http://www.ahsrst.cn)进行网上报名。全日制师范类申请人员选择“未参加全国统考申请人网报入口”进行注册及网上报名,非师范类申请人选择“全国统考合格申请人网报入口”进行注册及网上报名。(网报时间到期,系统将自动关闭,请申请人务必在指定时间内到指定的网上申请注册报名)。

2、体检时间为10月19日至10月25日。申请人到户籍或人事档案关系所在地县(市、区)教育局指定医院进行体检(体检医院见附表一),体检表自行双面打印。

3、现场确认时间为10月28日至10月31日。申请人携带认定申请材料到网上报名时所选现场确认点进行现场确认。白沟新城申请人前往高碑店市确认点,高新区申请人前往新市区确认点。

4、上报材料时间为11月4日至11月7日。各现场确认点将申请人的申报材料、照片名册、基本情况一览表一并上报。(上报时间表见附件二)

四、认定申请材料

1、《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一式两份(网上申报时自行PDF格式双面打印)。

2、户籍证明、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各一份;

3、学历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教育部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的原件及复印件或学信网上自行打印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4、由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指定的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

5、《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一份;

6、非师范类毕业申请人员需提供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原件和复印件一份;

7、《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一份(网上申报时自行打印,按要求填写并加盖工作单位或所在乡镇、街道公章);

8、非本地户籍但在本地工作的需提供人事代理机构出具的证明。

9、申请认定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须提交相当助理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中级以上工人技术等级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一份。

教师资格证认定注意事项2017-03-17 14:46 | #2楼

1、户籍要求 (袁芳建议:在户籍所在地参加考试。在可以回原籍考试的情况下,可以回原籍考试,通过率比北京高)

根据《教师资格条例》第五章第十三条规定,申请人员均可向其单位或户籍所在地的教师资格认定机构申请。对于户口不在北京的人员申请认定教师资格,其思想品德鉴定,既要有工作单位的证明,又要有在本市存放人事档案的机构(人才服务中心)出具的相关证明;户籍和人事档案均不在北京的,应回户籍所在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

2、普通话水平要求

参加由教育行政部门和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共同组织的普通话测试并取得《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以上标准。具体安排请查询北京市语言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网站,网址根据1997年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发布的标准,凡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并取得成绩的人员,一律持有“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制作的有效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

1954年1月1日以前出生的人员和高等学校拟聘副教授或具有博士学位者可不做规定。

3、进行体检 (袁芳建议:在笔试通过后进行,节省金钱和精力)

按《北京市认定教师资格体检标准》到如下任意一指定医院体检科领取《教师资格认定体检表》并进行体检,体检结果的有效期为半年。

4、非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生应取得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合格证书(3月笔试,首要任务是复习,搞通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材,有相关考试重点、笔记可以买到)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组织统一考试。参加考试人员可以参加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指定部门组织的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的培训。具体培训时间及考试时间届时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网站和北京市教师资格认定网公布。

5、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程序和要求(终极pk,海淀区较难通过)

一:要求

1、非师范教育专业类毕业的人员必须参加教育教学能力测试。

2、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的人员在学期间教学计划中缺少教育教学实践环节或申请非本专业教师资格必须参加教育教学能力测试。

3、研究生毕业申请认定教师资格,应参加教育教学能力测试。如本科或本科以下学历属于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可以本科或以下学历身份持本科或以下毕业证书直接认定相应类别及学科的教师资格。

4、原已取得低一类别教师资格,后取高层次学历,拟再申请认定相应类别教师资格者,需进行教育教学能力测试。

5、高等院校本科毕业的初等教育专业人员,只能直接申请认定与培养目标相对应的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初中及以上教师资格需进行教育教学能力测试。

6、高等学校拟聘教授、副教授职务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申请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其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的考察可不做要求。

二、测试程序

1、自备教材

申请高等学校教师自备普通高校目前正在使用的教材,申请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自备中等职业学校目前正在使用的教材,申请高级中学教师资格的人员自备指定教材,申请初中及以下教师资格的按各区县指定教材准备。

2、抽题备课

申请人员按照通知要求准时到达测试地点抽取试题或由专家评议组指定试题。给予60分钟备课时间,在统一教案纸上写出教案或活动方案提纲,测试后上交专家评议组。

3、参加测试

测试总分为100分,成绩达到60分为合格。时间安排为试讲或组织活动15分钟,自谈讲课构思5分钟,当场答辩10分钟。

4、学科评议

学科评议组根据测试标准和申请人的综合表现,写出评价意见和综合测试成绩。

5、专家审议表决

召开全体成员的三分之二以上(不含三分之二)出席的教师资格专家审查委员会,依据学科专家评议组对申请人的评价意见及相关材料进行审议表决,充分听取各学科组的意见,采取无记名当场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获得到会成员的三分之二以上(不含三分之二)同意为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