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试论如何提高高中有机化学教学的效果

试论如何提高高中有机化学教学的效果

时间:2022-03-19 14:40:19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试论如何提高高中有机化学教学的效果

有机化学既是高中化学的难点也是重点,学生对有机化学的掌握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生的高中化学水平的高低。因此,我们要充分重视有机化学,深化教学改革,实现高效课堂教学的目标。

试论如何提高高中有机化学教学的效果

一、加强学习方法指导,帮助学生掌握规律

有机化合物结构是性质的反映,所以,在学习有机化合物的时候,我们不能单学有机化合物的性质或者结构,而要将二者联系起来,通过结构认识性质,从性质理解结构,掌握正确、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高效学习要掌握学法和规律,有机化学也不例外,我们要坚持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化合物用途→化合物制取的学习步骤,了解有机化合物性质,把握有机物性质变化和结构特点之间的关系,让学生能够从有机物的结构特点分析出有机物之间的差异,从而深入理解不同结构物质之间的有机反应和互变关系,从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例如,学习苯和乙炔的过程中,我们就要坚持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化合物用途→化合物制取的学习步骤,引导学生按照科学的学习方法进行行之有效的学习活动,将复杂的有机化合物理论知识简单化,通过遵循规律使学生更牢固地掌握有机化合物的性质和结构。比如,为了让学生牢固地掌握ch4的结构性质,教师可以在讲课前给学生介绍一下碳原子是采用sp3 的杂化方法进行杂化的,让学生明白四个sp3 的杂化轨道是相同的,使学生对ch4正四面体的立体结构有一个更形象深刻的认识;随后,教师再介绍ch4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通过性质增强学生对ch4的认识,从而理解ch4的稳定性。

二、将化学和生活融合,促进教学的生活化

化学与生活密不可分,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只有在生活实践中我才能更深入地理解有机化合物的性质和用途,实现高效课堂教学的目标。教师要通过创新教学方法,实现教学上的突破,拉近生活与化学间的距离,使学生感受到化学就在我们的身边,在生活中体会化学的价值,让学生对化学的认识不再局限于枯燥的化学公式和物质变化,而是一门真正有助于生活的科学,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动力。例如,在学习“有机化合物分类”这节课的时候,首先,教师要确保学生对苯、乙烯和甲烷这些有机物有初步的认识,了解它们的性质和结构;其次,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观察医药说明书上的结构化学式、功能团以及它们的俗称;最后,再组织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讨论交流药物的化学成分,从而让学生对所学有机物有一个系统的认识,通过自己的力量给其分类,起到丰富学生知识面,提高综合能力的效果。

三、增进师生交流互动,力争做到适时反馈

教学质量的好坏要由学生来说,想要寻找教学上的突破就要聆听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全面了解学生并做出适时的反馈,反思教学,寻找教学质量的突破口。在传统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的沟通是非常少的,有的教师只是偶尔和优等生聊一聊,但多数教师和学生是不交流的,甚至有的教师对主动来与自己沟通的学生爱答不理,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不加理会,这样不了解自己的学生如何能实现教学难点的突破呢?因此,教师要主动融入学生之中,将教师主导作用和学习认知程序作用协调一致,使教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有准确的把握,以学生为主体,以训练为主要手段,帮助学生掌握规律,实现教学难点、重点的突破。例如,在学习“确定有机物实验式、分子式”这一课的过程中,有这样一道题目:已知有机物的分子中包含40个电子,通过燃烧生成的水蒸气和二氧化碳体积相同,求有机物的结构简式。这道习题开放性强,答案多元化,通过题目所给出的已知条件,我们可以推出碳氢原子的个数比是1∶2,从而得出不同的答案:若为烃,则化学式是c5h10结构简式有九种;若是烃的衍生物,则化学式是c2h403,结构简式有1种;化学式是c3h602,结构简式有5种;化学式是c4h80,结构简式有3种。

总而言之,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教学要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提高教学方式的灵活性和新颖性。另外,教师要坚持贯彻新课改教学理念,领会课程改革的目标和意图,从而促进化学教学的改革进程。

【试论如何提高高中有机化学教学的效果】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如何提高新员工培训的培训效果03-28

如何提高中职生的职业素养03-21

提高参展效果的实用技巧03-20

试论如何促进农民增收03-21

如何培养提高中学生的英语语感03-20

试论在小学语文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20

如何提高面试技巧04-18

如何提高培训技巧03-20

如何提高核桃产量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