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如何提高生物教学效果

如何提高生物教学效果

时间:2022-03-19 14:41:19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提高生物教学效果

引言:生物学是自然学科中与我们日常生活关系最为密切的学科之一,要让学生认识到我们的身边及周围中处处有生物,处处是生物,处处都有生物科学的意识。新课程的要求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结合生物学科目前现状,如何提高高中生物学课堂教学效率,是我们每位高中生物教师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如何提高生物教学效果

一、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往往是以他们的学习兴趣为转移的。当学生对某学科知识产生兴趣时,他们就会积极主动、心情愉快地去学习。因此,要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挖掘学生内在潜力,激发学生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才是前提。首先,教师应充分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再配以人格魅力去吸引学生。古人云:“亲其师而信其道。”若学生对教师感兴趣,对其所任教的这门课也会产生浓厚的兴趣。其次,教师应注重课堂导入的设计。常言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好的课堂导入,可以把学生的注意力迅速集中起来,使他们饶有兴趣地投入到新的学习情境中去,提高学习效率。因此,教师在备课时应根据班级不同特点,施以不同的导入设计,来激发学生的兴趣。例如:第一、利用具有浓郁艺术色彩诗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第二、联系现实生活和热门话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三、教师评价学生在课堂复习中的恰当鼓励,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合理有效地使用教材,提高教学效果。

1

教材在教学中的地位一直以来都是非常重要的,新一轮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对于教材的研究及应用都非常重视,尤其对教师如何使用教材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建议教师要从“教”教材转向“用”教材教,并明确提出“用教材教”才是“现代教师应有的姿态”。教材内容主要以文字形式表现的,虽然涵义明确,但有的内容教学特性不强,教材呈现的知识结构不一定符合学生认识规律的顺序。所以教师必须对教材知识结构的顺序及表现方式上进行再创造,形成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知识结构

三、加强学生探究实验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新课程理念比较强调学生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并且积极倡导探究式学习.探究实验是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可以4-6人一组,针对课本中某些现象或结论,学生先提出问题、作出假设、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实施方案过程中学生利用一定的仪器设备和材料亲自动手,合作互助,最终得出结论。这类实验着重培养学生实验操作能力、提出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同时又是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谨的科学态度的一种途径。

四、充分利用有限课时,提高教学效果。

由于生物学课程的新课标教材容量大,但课时安排相对较少,每周只有两节,我们教师根本没有时间对学生进行阶段性复习。而学生本身在生物方面花的时间就很少,也不太重视。经常是学了后面忘了前面,对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导致成绩不理想。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广大的一线教师只有抓住45分钟的课堂这块主阵地,才能获得主动,取得好成绩。因而,我们可以在上新课前的5分钟对前面所学的基本概念、原理、生理过程等加以温故,疏通整个知识章节的脉络结构,以求达到巩固基础知识的效果。

五、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教学效果。

对于一些学有余力,对生物很感兴趣的学生,我们可以进行适当的辅导和培优,目的是为了使学生更多地学习生物学知识,拓宽知识面,同时也为学生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为高考作准备。在于如何通过生物的教学来提高学生的理科综合素养和辨证思维能力,以及如何在信息万变的时代中,及时地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处理信息。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有利于我们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

2

六、合理使用现代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

随着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走进课堂,使得生物教学中时常困扰教师的许多问题如宏观与微观、静态与动态、抽象与直观等能够方便地实现相互的转化,通过声音、图画、色彩形状等多种刺激,可以调动学生的多种感觉器官,从而对课堂教学有效性的落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例如细胞结构、细胞分-裂等微观世界的生命活动,基因工程、克隆等生物技术,都可以借助于多媒体的手段,使这些学生不易掌握的生物知识变得直观明了。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正在逐渐走向常规化。但现代教学手段的运用,并不意味着课堂教学的高效,我们应该明确多媒体只是一种辅助手段,不能“为用多媒体而用多媒体”,尽量避免使多媒体成为花架子。合理的使用才能促进有效课堂教学的落实。

《如何提高生物教学效果》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七、积极开展课外活动,提高教学效果。

课外实践活动也是一种实验课,考察学生对现实问题的解决能力。在高中生物教材中,课外实践活动比较多,为此,我们生物学教师可以适当地开展一些课外活动,丰富学生的学科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培养学生热爱生活和关心社会的意识,提高学生与他人交际能力,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学到课外知识来充实课堂内容,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八、加强反馈练习,提高教学效果

反馈练习作为教师的教与学生学的交叉点,是学生学习知识、发展思维、提高能力最常用的一项实践活动。是学生在学后自我巩固知识、深化知识、形成技能的重要环节。也是教师用来了解教学效果、帮助学生进一步升华所学知识的重要手段和方式,是师生进行信息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无论是新知识的学习,还是旧知识的复习,都离不开一定量的反馈练习。反馈练习的设计应贴近教材尊重学生、切合实际适当重组、层层深入及时反馈。例如:设计有浅到深题型,遵循学生认识 的规律,让每个学生在各自的基础上都能得到相应的提高。由易到难,具有较好的思考坡度,体现了训练的层次化和渐进性,使学生每解一题,便多一份成功的喜悦,当突破最后一题时,对该知识点的掌握和运用已是十分自如了。

小结

在我们的日常教学行为中应该不断地进行反思和总结,对于不同的教学内容,我应该怎样去寻找哪些的教学方法,让我的课堂教学效果能够提高呢?因此 3

我们必须根据新课程的要求备好每一节课,用生动的、充实的课堂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让学生真正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使我们的生物科学知识伴随每个学生健康的成长。

生物教师如何提高教学效果2017-03-15 16:23 | #2楼

摘要:本文就生物教师通过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对教材和学生有效管理、不断探究教学模式、在学生中树立楷模意识等手段提高教学效果进行阐述,说明了教师提高自身教学效果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 生物教师 教学效果

作为一名一线生物教师,如何提高自身的教学效果,一直是我根据我多年以来不断探究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有过成功,有过失败,回想起来,诸多感慨,现将多年来所得的一些心得体会表述下来,以求专家和同仁的指教帮助,谢谢!

一、生物教师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意义:

1、 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当今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可谓日新月异,作为人民教师,只有紧跟时代的步伐,才能更好地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型人才,才能不被社会所淘汰,加之教材的更新,新旧教学理念的交替,这一切都要求教师必须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

2、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是每个教师的职责和担当。

一个合格的教师,从从事教师工作那天开始,就必须明确自己的职责和重任,就应该有奉献精神,敬业态度,就应该树立良好的楷模意识,就应该对自身的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并付诸于行动。只有这 1

样才无愧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才无愧为一个光荣的人民教师的称号,所以提高自身素质是教师的首要必须课,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教学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教学。

二、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必须顺应新课标理念,将之作为教学航标。

掌握课标要求,认真理解和领会课标精神,做到对教材对教学有的放矢。例如我们在讲述无性生殖部分,就必须要理解课标对这部分的具体要求,哪些内容属于精讲、哪些理解、掌握,哪些作初步了解,哪些应用等等,然后再实施过程中更好地灵活运用。这样把握了教学的重点对于教学成绩的提高可谓是事半功倍。

2,端正自己的从业意识,树立奉献精神,敬业爱岗。

最为一名教师,从走进学堂的那一刻开始,就应当明白自己的职责和担当,就需要更多的付出的奉献,只有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自己的亲人,从身心上关爱他们,给予他们精神上得的温暖和关注,给予他们知识的力量和智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走进学生心里,才能让学生和教师达成共识,才能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

3,必须给学生树立“师高为人学,身正为人范”的开模意识。 一名优秀的教师,深受学生欢迎,据问件调查了解,一个依着得体、和蔼可亲、懂得尊重学生,加之教学课堂生动有趣的教师,是深受学生欢迎的,其教学效果也是非常出色的,所以身为教师,首先要练就的基本功就是要“修身、养性、练本领。”“修身”,就是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养性”就是要简单 2

一点就是要做到遇事不焦躁、不激动,对学生态度要平和和公正,特别是对于很多教师来讲这是必须的重点课,“练本领”更是作为教师的硬功夫了,无论从管理学生还是教学模式和知识体系上都要更胜一筹,这样的教师在学生中的示范作用肯定是显而易见的了,他们的教学更是深受到学生追捧,教学成绩斐然。

《如何提高生物教学效果》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4,教师必须根据学科特点进行有效教学。

生物学科具有趣味性、科学性、操作性、实验性等特点,教师必须熟悉教材,根据学科的特点,结合相应的知识点进行教学,一方面可以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另一方面极大地培养了学生学习的热诚,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

5、过硬的教学基本功,是教学成绩大幅度提高的关键。

要想提高教学效率,练就教学基本功是每个教师生存基础,个人认为练就基本功应该从以下几点着手:

(1)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养和业务水平

作为一名生物教师,要调高生物教学水平,除了具备掌握相关的课书知识,必须对相应的知识有个系统全面的了解,做到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应该有一桶水。此外应该拓展知识的广度,了解知识发展的前沿动向,及时掌握最新的教学科技科研状态,从而服务于教学,并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2)、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首先教师必须强化教材的管理能力

只有对教材充分的熟悉,才能对教材融会贯通,才能更好地付诸

于教学实践活动,例如男女生殖系统应该通过多媒体课堂让教学效果最大化,显微镜的使用和操作应该通过实验手段让学生充分掌握技巧和使用方法,发酵技术可以通过参观的形式进行教学,等等,根据教学内容安排合适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充分的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和差异性,同时在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中,通过实验、图文、影像、多媒体及其乡土资源等等,多渠道多途径的学习模式,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知识性、科学性,减少了学生学习的疲劳感和厌倦感,在学习过程中体验了学习的快乐,从而激发了学习的热诚,有效的改变了学习的效果,并培养了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

(3)强化教师和学生的有效沟通。

作为教师了解所教学生的思想状态和学习意识,是推进教学效果有效性的最大措施,只有对学生身上存在的问题有大致了解,并能积极主动的帮助他们客服学习中存在的各种困难,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帮助和关注,学生才能对教师产生亲和性,特别是对中差生才能产生‘想学情绪’,才得以全面的提升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教学成绩。

在学生的管理上,要有针对性,对于不同的学生,由于基础和自己喜好等问题,教师必须学会有效的沟通,这一方面取决于教师的人格魅力,一方面要求教师积极主动的放下身段,走入学生中,了解他们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教会他们正确有效的学习方法,此外教师必须转变教学态度,理顺教学中的主体和主动的关系,始终把学生的主体位置放在第一位,让学生形成自我学习的良好习惯,

(4)理顺教与学的关系。

教师首先要搞清楚学习的主体是学生,教师的作用是引导和监督,为此,个人认为,在这个过程中,第一步要教会学生学习,每个章节,每个内容各有特色,因此学习的方法和方式也各有不同,教师必须引领学生学习对知识点细分学习,同时要注意尽可能的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其中,要关注学生之间的学习互动和师生之间的学习互动,让学生有良好的学习养成,教会他们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他们终生学习的理念。

(5)注重过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一在轻松、有趣、被信任、有成就感、充满愉悦的心情的学习环境中,学生能极大程度的获取场景中产生的能量和知识,所以教师必须积极地营造这样宽松、平和的学习氛围,才能实现教学效果的最大化,这不仅需要教师在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还要更多的关注学习中过程中的安全感和成就感,为此,教师的教态很重要,教师对学生的个性关怀在特定的环境和教学过程中逐渐形成某种特定的教学气氛,这一切渐渐影响者在座的每个成员,因此,教师教学中需要从小事做起,从每堂课做起,从对每个学生的态度做起,尊重他们的人格,就像尊重知识一样,把优良中差学生放在同一平台上,营造一个和-谐的氛围,对违纪和成绩差的学生要热诚的给以帮助,言语和态度都尽可能的多理解,多包容,这样,让学生首先从心里上认可自己,同时对自己的教学提出尽可能苛刻的要求,对自己所教的课堂教学尽量的采用多元化教学,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让每堂课尽可能的达到最大教学效率。

(6)、在教学实践中,要善于敢吃螃蟹,要善于创新,不怕失败,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并注重总结和学习,反思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地推动课改。

(7)、最后就是要善于取长补短,从前辈或同仁中获取更多的能量和帮助,通过教研活动或听课、多媒体等活动,多采集对自己实用的有效方法和经验,并不断地修正自身的不足之处。

三,提高自身教学效果应该注意的问题;

1,注意不要急功近利,个人认为,教学工作是一项细活,是一项持之以恒的连续性探究活动,同时也是一项不断创新和发展的科研工作,教师必须有学者的风范和意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意义的走进课改,更好地提高教学效率。

2,教学工作是一项艰辛艰巨的工程,需要教师的耐心和勇气,以及工作的责任担当,所以教师必须克服很多心理上的问题,才有助于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才得以长久的搞好教学。

总之,作为生物教师要想提升教学效率,有许多路要走,只有在教学中结合所学学科,不断学习、探索,不辞辛劳,有一颗奉献的精神和爱岗敬业意识,才能将所从事的事业发扬光大。

【如何提高生物教学效果】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如何提高面试技巧04-18

如何提高培训技巧03-20

如何提高核桃产量03-24

如何提高阅读技巧03-20

如何提高沟通技巧03-20

如何提高朗读技巧03-20

如何提高营销技巧03-20

如何提高员工品质管理04-19

如何提高招聘技巧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