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学生管理效果

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学生管理效果

时间:2022-03-19 14:41:14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学生管理效果

刘丽莉,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学校校长助理、校工会主席,小学高级教师,开发区文教卫系统女职工委员会主任。

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学生管理效果

学校精细化管理是一种为了人、关注人,以精心的态度、细致的过程,注重细节,重视质量,实现学校管理效果最大化和最优化的现代管理思想,是建立在规范管理基础上的科学提升。学生管理(德育范畴内)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学校的学风、校风。实践证明,实施精细化管理是提高学生管理效果的一条捷径。

一、精细化管理的内涵

精细化管理是源于发达国家的一种管理思想,它是社会分工的精细化和服务质量的精细化对现代管理的必然要求。精细化的核心是注重过程、关注细节、重视质量,最大限度地优化每一个细节,把工作做“精致”,使之成为“精品”。精细化管理就是为了人的发展把管理的计划、实施、检查、反馈等工作细化,通过具体的细节操作,按部就班地有序管理,从而实现管理的无隙化,达到一种滴水不漏的管理境界。

学校精细化管理是建立在学校常规管理基础上并将常规管理引向深入的一种基本管理思想,是实现规范有效管理、扩充教育内涵、提升学校品质、办人民满意学校的重要途径。学生管理的精细化就是管理的目标明确、要求清晰、过程严细、措施得当、落实到位,要求管理者尽职、尽心、尽力,专注地做好每一件事,以人为本、面向全体、求真务实、追求卓越。

二、在学生管理中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

学生管理工作十分繁杂,在实际的工作中,除了对学生进行道德、法纪、政治、思想、心理健康、科技环保、卫生与劳动、艺术与体育、网络德育等方面的管理与教育外,还包括日常行为规范、各种仪式、各类评优、“三结合”教育等,要想做好这些工作,必须实施严格化管理、规范化管理、信息化管理和优化管理,也就是要进行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能够不断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从而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果。

学生自身成长过程具有复杂性和长期性,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有其不同的个性特征,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因材施教,从每一个细节去关注学生的成长,管理中做到精、细。“精”要具有教育智慧和方法并能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细”要能根据学生的特点施教,施教过程细致入微。在管理中,既要有制度的约束性,又要有人文的关怀,用温暖感化学生,用智慧启迪学生,用真诚唤醒学生,达到管理无痕的效果。

【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学生管理效果】相关文章:

企业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05-11

学生常规精细化管理03-23

关于实施常规教学精细化管理的意见03-23

常规管理和精细化管理03-23

精细化管理总结05-11

内控精细化管理03-25

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提高企业内控能力03-25

员工精细化管理案例04-19

如何精细化管理团队04-19

精细化常规管理管理责任追究制度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