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提高中职学校机械加工实习教学效果的研究

提高中职学校机械加工实习教学效果的研究

时间:2022-03-19 14:41:06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提高中职学校机械加工实习教学效果的研究

我国中职学校的机械专业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为社会尤其是机械制造业培养复合型技能人才。这就要求中职学校的机械加工教学要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机械制造企业的人才需求。这就要求机械专业教学要改变以往灌输式教学,创新教学内容,力求教学贴近实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提高中职学校机械加工实习教学效果的研究

1 中职学校机械加工的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学生学习的兴趣低

传统的机械加工实践课缺乏创新性和趣味性,致使许多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其原因有二:其一,虽为实践课,但是很多老师单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采用单方面演示方式,学生亲手操作的机会少。其二,教学内容枯燥无味,学生对纯理论性的知识理解较为困难,加上实践机会少,学生很难将二者有机结合在一起。这就造成了学生对机械加工实践不感兴趣。

1.2课程的创新点少

不少从事机械加工实践教学的教师总感觉教学效果不明显,课堂气氛比较沉闷,总达不到预期的效果,究其原因就是课堂教学过于古板。因此,要改变这一现状,就要求教师在进行机加工教学实践课程的设计时,改变以往传统的先讲理论知识,再实践训练,最后课堂总结的教学模式。要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创新,设置一些引人入胜的“包袱”,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主动寻找答案,达到寓学于乐的效果。

1.3重实践,轻理论

中职学校机械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大多在机械制造企业从事机械加工工作,这就导致部分教师在机加工时间教学中往往仅重视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要求,从而导致学生理论知识匮乏,学习上出现了“重实践,轻理论”的错误导向,往往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种教学方式直接导致学生仅掌握一些基础知识,在未来的生产实际中遇到难题,缺乏必要的理论知识支撑,往往无所适从。另外,其自身的技术水平也很难得到提高。

2 中职学校机械加工实践教学的创新性研究

为了解决中职学校机加工实践教学中存在的上述问题,笔者认为应从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加强创新性研究和改革。从教师方面看,其重点在于研究如何因材施教及教学过程中通过转变角色提高教学效果;从学生方面看,其重点在于研究如何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及把理论知识同实践操作有机结合起来。

2.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机械加工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课程,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的参与实践操作,让他们在“做中学”,才能极大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校要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贯彻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尤其是在机械加工实践教学中,教师更要积极转变角色,让学生充当课堂的“主角”。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尝试分组式教学模式进行实践操作,该教学方式能够发挥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对课堂产生新鲜感,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2合理选择课堂教学内容

当前,教学课时及教学内容一般都是比较固定的。机械加工专业既要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又要学习实践操作,对于相关专业老师来说,教学任务具有一定难度。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合理的选择课堂的教学内容,注重讲解重点知识,才能提高教学的效率。

2.3利用多媒体进行直观教学

随着科技与网络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作为现代化教学工具越来越多的被各类院校普遍采用,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受硬件条件所限,中职学校不可能具备所有的机加工教学手段。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就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通过幻灯片、音视频等手段给学生讲解相关的机加工理论与实践知识,使学生更加全面的掌握专业知识,强化实践教学的效果。

2.4加强学生的社会实践

中职机械加工实践课程的特点决定了只有让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才有利于促进学生更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的掌握知识。我国大多数的机械类的中职学校都有学生金工实习工厂。但是一方面因为大多数教学用机械设备因年份较长,维护保养不到位,精度无法保证,这很容易对学生的产生误导;另一方面,校办实习工厂的设备种类较少,一般通用机床较多,大型、高精尖的设备很少,学生无法开阔眼界。因此,要想提高学生的操作水平和知识面,需要中职学校积极与社会企业对接,实行校企共建,建立校外实践基地,定期向该类合作企业派遣学生进行实习。通过该类实践,能使学生更加贴近生产实际,强化学校所学的技能,同时毕业后能够更快的融入到生产实际。

2.5落实项目模式一体化教学评价方式

对于机械加工教学中应用新型的项目模式—体化教学评价方式与其它文化课教学评价既具有相似之处也同时具有一定的差异性,也就是在教学活动中进一步将“教、学、实践”融为一体。例如:《冷冲压模具设计与制造》教学中,通过项目式一体化教学评价,从而有助于在教学中形成过程性、形成性及课程总结性评价。在教学成功评价方面综合应用自评、师评及互评等方式,通过对学生的职业素养、工作态度、工作创新性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价,从而实现全面检验课堂教学成效的目的。

3 结语

中等职业教育院校需要积极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选择实践性较强的教学内容,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教学设备,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注重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固定课堂教学内容,实施项目式—体化教学评价方式,科学、合理地评价课堂教学成果,以此来为企业培养出高技能的综合性专业人才。

【提高中职学校机械加工实习教学效果的研究】相关文章:

钢筋加工机械安全制度04-16

机械加工车间安全制度04-18

机械加工合同03-10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机械加工员工辞职报告04-03

机械加工面试自我介绍04-16

机械加工行业调研报告05-18

机械产品加工合同06-10

关于机械加工合同06-23

机械加工合同【荐】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