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如何提高信息技术实验课教学效果的探索

如何提高信息技术实验课教学效果的探索

时间:2022-03-19 14:43:14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如何提高信息技术实验课教学效果的探索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提出: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作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初中数学教学中,利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能为学生提供逼真的教学情境,为学生营造一个声像同步,能动能静的教学情景,促进学生主动参与,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促进学生各方面能力的提高,从而大幅度地提高教学效果,优化课堂结构。

关于如何提高信息技术实验课教学效果的探索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布鲁纳说:“学习的最好刺激是对新教材的兴趣。”初中数学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主旨在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探求知识。在数学教学中,动作信息技术,用美丽生动的画面刺激学生的感官,以活泼动态的生活情景吸引学生,可把学生的兴趣引入教师为教学内容所创设的教学情景中,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课例:如在学习《一元一次不等式与一次函数》时,我先播放在网上下载的一组受灾影响,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看着这揪心的场面,使学生爱心由然而生,我班的王颖和刘珊同学坐不住了,决定用实际行动来帮助他们,他们两个原本各有存款80元、180元,准备全部捐献给受灾小朋友,并决定从本月起王颖节约零用钱每月捐款10元,刘珊每月捐款5元,对此设计问题:如果用x表示两人捐款的月数,

y1表示王颖捐款的总额,y2表示刘珊捐款的总额,问你能写出y1、y2与x的关系式吗?到第几个月时,王颖的捐款额能超过刘颖的捐款额?又如在学习《频数与频率》时,先播放一段足球比赛影片剪辑,学生看得热血高涨,跃跃试欲,看完后问你最喜欢的足球明星是谁?然后播放由班长提前统计的前50名同学最喜欢的足球明星,并提问:由上面的数据表表示方法,你能很快说出本班同学最喜欢的足球明星吗?当发现不能很快说出来时,再投影有代表性的两种数据表示方式:表格和条形统计图,从而引入本节内容。

分析:这样,通过电教媒体诱导激发学生的情感,让学生带着感情去认真地想、去理解、去计算、去体会,变被动为主动,大大激发学生求知欲望。

二、简化难点,展现过程,强化认知

教育的艺术不是简单、机械地传授,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学生情感的闸门一旦开启,教师就要因势利导,使其在不断的激励中得到陶冶和升华。

课例:在学习《截一个几何体》时,用一个平面去截一个正方体,事先让学生准备了用萝卜和橡皮泥做的正方体,一个模型只能截一次,截完后难以再还原使用,很多同学只能截出三角形和四边形,全班仅一个同学截出了五边形,六边形没有人截出来,这也是本节课的难点,虽然我也用了一个较大的模型当场给学生展示了五边形、六边形的截法,但好多学生仍然截不出来,达不到理想的效果,过后我找到了与教材配套的“z+z”智能教育平台后,利用计算机当场给学生

演示生动、直观,学生不光能看出怎样截才能利用到五个面、六个面截出五边形和六边形,更能明白为什么截不出七边形。

分析:合理地在课堂教学中利用信息技术,不光在教学中省时少力,使学生一进入初中感到材料新奇,便恰当地化解了本节的疑点和难点,使学习内容小解过程与方法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从而启迪了学生的思维。又如在讲《一次函数图像的应用》过程中,借助多媒体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演示点的坐标的确定过程及线的移动过程,可以使学生在动与静的对比中,在理性与感情的交流中,在抽象与形象的转换中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加强对知识的理解。

三、铺路搭桥,拓展思维

信息技术的运用,能不失时机地为学生铺设探索之路,引发学生的思维,使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去解决问题,创造出新。

课例:例如在学习《多边形的外角和》时,为帮助学生感知多边形外角和等于360°,我先投影一个六边形公园平面图,在图上作出这个六边形公园的各个外角,先让学生猜想六个外角的和为多少度?学生答案不一,这时又问:能不能将公园缩为一个点呢?这时六个角的和又为多少度呢?学生有的说能,有的说不能,这时教师利用动画展示将公园缩为一个点时,六个外角刚好形成一个周角的结果,在学生全神贯注的观察和思考中及时提出,若将六边形公园换为七边形、八边形、 n边形它们的外角和又是多少度呢?学生都争着回答。在证明三角形内容和定理时,先利用多媒体动画展示剪纸拼图,拼到A点过程后,提问:还有其他方法吗?学生一边思考,我反复放映刚才

动画过程,在较短时间内学生想到了将各角拼到B点、C点,三角形一边上,三角形内部,三角形外部。

分析:这个课例由于运用了电教媒体让学生看得深,能给学生以感情的画面,从而激发了学生思维长何的波澜,使他们从内心深处涌起创新灵感。

四、探究过程,经历体验

随着新教材实施,教师角色和行为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教师不再是主要信息源,而是教学活动中的导航者、设计者和帮助者。学生是教学活动中的主体,是知识的探索者。自主探究,亲自实践成为学生学习主要方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亲自操作探索,不断获得成功的体验。

课例:如在进行“税收问题”的教学中我先让学生在网上搜索“税收咨询”的网站。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网站上用“协作”与“对话”的方式进行探索,学习各种税费的计算方法,了解各种税收政策。在几何教学中,我利用几何画板帮助学生在动态中去观察、探索和发现对通过计算机从“听数学”转变为“做数学”,如为了让学生较深刻地理解两个直角三角形全等的条件,我让学生利用几何画板做一次这样的数学实验:在该实验中,学生可以通过任意改变线段的长短和通过鼠标拖动端点来观察两个三角形的形态变化,学生从中可以直观而自然地概括出直角三角形全等的判定定理。

分析:对于实际问题的解决,我让学生对生产生活实际的观察,在一定的背景下自己提出问题,设立自己的研究步骤,优化自己的研

究方法,并利用计算机平台进行探索,如学生对城市交通的调查研究,在采集大量与之有关的数据的情况下,学生可以充分利用计算机平台所提供的统计分析软件,来帮助自己得出研究结论弱项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使学生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开发者。学生开拓知识面,培养了学生探索与合作精神,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在方式与方法上进行了积累。

总之,我们在数学教学中适量、适度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就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其在高昂的情趣中学到知识、锻炼思维、开发智力,对我们的课堂起到优化作用,从而真正达到课改的目的。

【如何提高信息技术实验课教学效果的探索】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果03-13

如何培养提高学生化学实验能力03-20

如何有效提高语文课的提问技巧03-20

如何提高体育课安全隐患的防范意识03-23

信息技术课如何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03-20

如何提高面试技巧04-18

如何提高培训技巧03-20

如何提高核桃产量03-24

如何提高阅读技巧03-20

如何提高沟通技巧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