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如何有效提高语文课的提问技巧

如何有效提高语文课的提问技巧

时间:2022-11-19 12:36:52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有效提高语文课的提问技巧

要上好一节语文课,不管你采用什么方法进行教学,都离不开一个“问”字。一节语文课的优劣成败,与教师之“问”密切相关,教师的课堂提问制约着学生思维训练的发展。语文教学中,由于有些老师没有把握好提问的时机,或者没有掌握好提问的技巧,“犯忌”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如何才能提高课堂提问的效果,这是广大语文教师一直在探讨的问题,本人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谈几点有效做法:

如何有效提高语文课的提问技巧

首先,提问要有针对性,要讲究实效。

急于求成是有些老师提问时容易犯的毛病,如一开篇就笼统地问学生"课文写的是什么?"、"写作特色是什么?"等等,学生还未看书,就要他们回答问题,结果学生只能“启而不发”,导致“冷场”。所以,老师提出的问题要具体、规范、有针对性。而学生在回答问题之前,要先让他们把课文朗读(或者默读)一遍,对老师所提的问题做出思考和判断,甚至可以让他们讨论讨论,同学们考虑得比较周全了,再让他们回答,这样提问的效果就会好得多。

第二,提问要善于抓契机,设矛盾。

朱熹说过“读书无疑者须教有疑。有疑者却要无疑”。学生对每篇课文的学习,不是一开始就感兴趣的,为此,教者应当深入钻研教材,抓住突破口,有意地给学生设置问题的"障碍",形成他们心理上的一种"疑惑"。当学生急于解决这些"疑惑"时,也就意味着进行了思维训练,对课文重点、难点的理解自然也水到渠成。如教《时间的脚印》时,可以这样提问:“在人类的远古时代,在没有钟表,日历记录时间的时候,时间是怎样被记录下来的呢?”通过提问,引起学生的思考,进而解决本文的教学难点——岩石是怎样记录时间的。又如《死海不死》一文,可让学生思考:题目中的两个"死",是什么意思?"死"与" 1

不死"矛盾吗?文末又说"死海真的要‘死’了",这个"死"又是指什么?这一番提问,势必能激发学生对本文的兴趣,并急切地研读课文找答案。最后,当学生理解了"死"的三个不同含义时,也掌握了死海的特征以及形成过程。本来一篇看似枯燥无味的说明文却能使学生学得饶有趣味,关键在于教者如何结合教材实际,抓住突破口,把它转化成学生感兴趣的"问"。可见,抓住契机,富于艺术技巧的提问,会让学生学得主动、积极。

第三,提问要善于“拐弯抹角”。

许多老师都喜欢开门见山的提问方式,开门见山提问固然有助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但如果只是一味地直来直去,启发性不强,而且单调,久而久之,学生对这样的提问会感到索然无味,并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思维的发展。假如我们把问题拐弯抹角地提出,就能迫使学生开动脑筋。如在《日本平家蟹》一文中,引导学生分析理解“人工选择”这个问题时,可以这样提问“日本平家蟹为何与武士的脸惊人的相像?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学生看课文后,明白了平家蟹的存留基本属于渔民们的不自觉的选择的结果,这就是生物进化过程中的“人工选择”的结果。又如《小橘灯》一文中写道:“我低声问:‘你家还有什么人?‘她说:’现在没有什么人,我爸爸到外面去了"如果让学生分析小姑娘话没说完的原因,可以这样问:"小姑娘话没说完就停住,是不是她不知道爸爸到哪里去了呢?"当学生给予否定回答时,又继续问:"既然知道爸爸的去处,为什么不直说?"有的学生会说"怕别人知道"、"当时不方便说",在这个时候,就可以提出关键的一问:"文章这样写小姑娘,表现了她怎样的性格特点呢?"很明显,因为有了前面的基础,学生是比较容易理解小姑娘在此处"机警、乐观"的性格特点。所以说,这种要拐个弯才能找到答案的问法,不仅能激起学生思维的浪花,有时甚至产生"投石击破水底天"的教学效果。因势利导、富于技 2

巧性的提问,能有效地培养学生思维的各种综合能力,极大地提高教学效率。 第四,提问要注意化整为零,化难为易,化大为小。

要上好一节语文课,单靠一两个提问是不够的,它需要教者站在高处,从整节课、从整篇课文来谋划,设计出一组有计划、有步骤的系统化的提问,这样的提问才有一定的思维深度,才能从多方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在实际操作中,教者可以根据教材特点,学生的实际水平,把难问题分解成易理解、更有趣的小问题,或者把大问题分解成一组小问题,层层深入,一环扣一环地问,逐步引导学生向思维的纵深发展,

如《我的叔叔于勒》一文,指导学生分析菲利普夫妇的形象及文章主题时,可以采用层层深入的提问法:“为什么‘父亲’总是带‘我们’去海边散步?他为什么老是说那句永不变更的话?”这两个问题学生容易回答——“想见到于勒叔叔”,接着老师又可以提问“当没有见到于勒时,菲利普夫妇是如何称赞于勒的?而当他们真正遇上了于勒的时候,他们又是如何骂于勒的?后来他们为什么要躲开于勒?”同学们通过认真看课文,也能回答好。老师又接着提问:“菲利普夫妇对于勒的态度前后完全不同,但有一样是不会改变的,那是什么?通过这些分析,你能发现菲利普夫妇有什么共同性格特点?”由于前面的问题的到了较好的解决,回答这个问题也就水到渠成了——“在他们心中只有一个‘钱’字是不会改变的。体现了菲利普夫妇惟利是图,自私,冷酷无情的性格特点”。最后,教者就顺势利导,提出下面有一定深度的问题:是什么原因使菲利普夫妇把自己的亲兄弟当成了陌路人?“于勒”的遭遇说明了什么问题?这样一组从易到难,环环相扣的提问,在教者的引导下,学生对本文重点难点的学习得到较好的解决。

《如何有效提高语文课的提问技巧》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第五,提问还应注意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

课堂中的提问,应该以训练和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为主。教者应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启发学生,拓宽学生思维的空间,培养发散思维能力,这样他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自然会举一反三,灵活变通。有道是“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有些问题的回答,站的角度不同,结论也有所不同,并没有绝对的标准答案,只要言之有理即可。例如对一篇课文的段落划分,有时不只一种划分方法,那么就可以引导学生思考:假如按其它标准,又该如何划分呢?这类问题在中考试题中时常可以看到,而且所占比例还不小。学生通过训练,就会明确原来解决问题的方法有时不是单一的,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学生在掌握了课本知识后,我们如果引导学生把这些知识与课外相关知识联系起来思考,就能扩大知识的利用价值。如学习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这一诗句后,可以问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它包含着什么耐人寻味的哲理?又如学习了韩愈的《马说》,可以让学生思考:通过学习本文,你认为在当今这个激烈竞争的社会里还用“伯乐相马”的方法来选拔人才行吗?有没有比“相马”更好的办法?发散思维的提问要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通过"问",让学生想得"深",想得"广",并把"问"与阅读、写作、做人联系起来,能有效地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纵向、横向的发展,甚至可以加强对学生的人文精神教育。

由此可见,适时、适度、富于技巧的提问,能加快把知识转化为语文素质能力训练的进程,是发展学生思维,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如何提高语文课堂的提问技巧2017-03-30 09:07 | #2楼

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教师既要注意在课堂中所提问题的有效性,更要注意引导学生提出问题的有效性。那么什么是课堂提问呢?我以为,课堂提问是进行课堂教学活动时经常使用的一种活动模式,它既可以是教师把综合研究学生实际、教材内容而精心设计出来的具有一定策略与艺术性的问题在课堂上有序而又机动的发问,也可以是学生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发问。它能使课堂教学得以顺利推进,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精神,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那么呢?

一、注意学生的实际

教师课堂提问的设计必须以学生为中心。课堂上,老师要提出什么样的问题,首先要考虑的是所要面对的学生的实际情况,比如说,学生的年龄特征,学生的现有知识水平,学生的情感体验、人格、个性差异等。特别是教师在设计问题的时候必须结合学生的现有知识水平,尽量使提出来的问题难度与学生的现有知识水平相适应。水平较低的学生,教师设计出来的问题要尽可能形象一些、更具趣味性一些,难度也尽可能不要太高。

二、注意提问的策略

1、 注意充分运用语言或体态

教师提问时的表情、体态、声音和言辞能帮助学生对问题作出正确的回答,特别是答案唯一的问题,教师可以运用语言或体态提供足够的信息给学生,使学生能迅速地准确地作出回答。这一做法是有充分的依据的。有人统计过,在教师提问所传递的全部信息中,55%是靠表情和体态传递的,其余的38%靠音调,7%靠言辞。开心词典里的王小丫的主持风格值得我们教师借鉴。

2、 注意教师本身的态度及对学生的期望值

教师提出问题,学生的反应情况如何,教师应该给予正确的理解和判断,并且灵活地运用多种提问策略,帮助学生得出正确的判断。同时,教师在提问时不应该经常性地选择难度太大或者模棱两可的问题来提问学生,更不应该以批评的态度来评价学生的回答。因为,在课堂教学的实践中,学生们对于那些难易适中而又指向性强的问题,比较乐意回答。这跟学生的认知水平、年龄特征与心理不无关系。学生在回答这些问题时的正确率比较高,容易获得成功,也就较易产生成就感,从而能更好地产生学习兴趣,培养学习自信心。特别是对那些学习较差的学生的正确回答,更应该及时地充分地给予肯定,增强他们的学习自信心及学习热情;对于那些没能正确回答的学生,教师要以一颗呵护的心去关爱他们,不能简单粗暴地否定,而更多的是给予鼓励与帮助,使他们对学好语文产生信心。总之,对于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的自信心,教师应该格外小心地呵护,不能轻易地去损伤。

3、注意调控,提高提问的有效性

课堂千变万化,而课堂教学是有目标的。学生在课堂上的兴奋点是千差万别的,往往与教学目标不一致。这就要求教师具备一定的调控艺术。因此,课堂提问的调控必须具有艺术性,才能提高提问的有效性。

《如何有效提高语文课的提问技巧》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首先要巧妙地“放”和“收”。课堂教学必然要求老师放得开,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积极主动地学习,消除他们的紧张心理。“放”,可以是时间的放,即一定时间内把时间完全交给学生,时间一到,教师就要“收”,把教学收回到正题。“放”还可以指空间,即在活动空间上,教师不加限制,学生可以下位,自由讨论,但时间一到,各就各位。“放”还可以指教师在教学目标的前提下,海阔天空,自由驰骋的提问。有收有放,有自由有纪律,有个性有共性,通过提问来提高课堂教学的艺术性,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这是对课程标准里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的实践。

其次要因势利导。在课堂上,学生回答老师的问题不一定会全对,往往会出现偏差。教师对学生的有偏差的回答不能简单地加以否定,应该尊重学生并分析学生出现偏差的原因,作相应的引导,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修正自己的偏差。这就是课堂提问的因势利导的艺术。它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关键是要凭借学生在课堂中自然出现的“势”。“利导”就是教师引导学生向着有利于教学目标的方向引导。学生的“势”往往是对老师的提问的原始理解,是教师的教学起始点。没有这个“势”,教师的教学就失去了凭借,就无法对症下药。学生正确的回答可以使教师向纵深开拓,推进课堂教学的深入,使教学任务顺利地完成;学生的错误回答可以作为教师向正确的方向引导的“势”,同样也可以推进课堂教学的深入,使教学任务顺利地完成。因此,教师在组织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善于及时把握稍纵即逝的“势”,使之更好地服务于课堂教学,活跃课堂气氛,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同时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增强学生学好语文的自信心,使学生们养成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习惯。

三、注意提问的艺术

在课堂教学中,问题的提出不但要求教师全面了解学生的实际、深入地研究教材内容、讲究提问的策略,而且教师还要注意提问的艺术。在教学实践中,笔者认为语文的课堂提问的艺术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提问的联系性。课堂提问有着联系的作用——把课材的内容与学生联系起来。

因此,教师在设计课堂提问的时候就应该充分地考虑到这一点,使所设计出来的课堂提问具有明确的联系性。

2、注意提问的指向性。所谓提问的指向性是指教师的提问应该具有路标的作用。因此,在课堂的提问时,教师除了要注意它的联系性,还得注意其指向性。教师要求学生在一定的时间内必须学到什么样的知识,提问时在研究学生与教材内容的基础上,要做到目的明确,心中有数,不能脚踏西瓜皮,滑到哪里算那里,随意提问。

3、注意提问的推进性。语文课堂的提问与其他科目同样,问题一个又一个地提出,每一个问题之间应该有一定的关系,这就是教材内容内部的逻辑关系和学生学习的递进关系。在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问题的过程中,也就推进了课堂教学的进行。课堂全部的问题的解决标志着课堂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由此可见,课堂提问应该也完全必须具有推进性,使课堂教学有序有效的圆满完成任务。

4、注意提问的启发性。课堂教学中的提问,还必须具有启发性。教师在研究课堂提问的时候,就应该尽可能考虑周全,使所提的问题具有启发性,最大限度地启发学生的思维,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这样的课堂里,学生的思维活跃,气氛热烈,学习的情绪高涨。只有这样的课堂提问才能更好地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激活学生的思维,激烈课堂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学得有味!

5、注意提问的激励性。激励能使学生学习的内驱力调动起来,能使学生的美好心灵激活起来,能使学生产生学习的欲望,能使学生有美好的成功的喜悦。所以,教师就应该非常注意课堂提问带有激励性,激发出学生的好奇心、触发学生的正义感、诱发学生的同情心、引发学生的探知欲、架起学生的亲情桥,借助学生的表现欲,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去激励学生,让学生真正地成为学习的主人!

【如何有效提高语文课的提问技巧】相关文章:

小学指导如何有效提高写作技巧09-22

如何提高说话的技巧02-03

如何提高面试技巧04-18

如何提高朗读技巧09-22

有效提高客户沟通技巧的绝招04-12

招聘面试中如何进行有效的提问?04-19

如何提高议价谈判技巧02-24

如何提高招聘技巧04-18

如何提高电话沟通技巧02-19

如何提高英语阅读技巧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