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如何提高家园短时沟通效果

如何提高家园短时沟通效果

时间:2022-03-19 14:43:33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提高家园短时沟通效果

家园短时沟通是家园双方利用离人园时间通过交流彼此的观点、感情,求得互相理解和相互支持。长期的幼儿教育实践表明,幼儿教师如果能充分利用家长来园“汇合”的短暂时间,根据不同类型的家长,进行技巧性、计划性、针对性的沟通,效果往往事半功倍。

一、家园短时沟通存在的问题

家园沟通不畅势必造成很多问题,比如家长不清楚幼儿园的主要保教任务是什么:不了解孩子在园的生活、学习情况;不清楚自己孩子的发展在同龄孩子中处于什么水平。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1.“两多一少”。沟通不到位。家长们认为幼儿离园时应当是与教师交流的一个极好机会,但是,每当这个时候。几个教师面对众多家长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很多时候,教师同时接待多个家长,往往只能同时回复简单的需要交待的问题。放学时,教师要管理幼儿、接待家长、整理教室等等,教师的精力非常有限。

2.缺乏主动性,沟通不全面。从教师方面来说,有的教师认为接送交谈的效果与自身的能力以及家长的素质和文化水平、主动性、年纪等因素有关,担心与文化水平较低的幼儿父母或是教育观念相对落后的年长者交谈没有成效,因此不愿花费时间与家长主动交谈:也有些教师由于经验不足或不善沟通,担心与家长交流反而容易暴露自身缺点。而不敢与家长交流:还有部分教师宁愿选择间接方式代替当面口头交流方式来回避直接交流出现的尴尬。从家长方面来看,部分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顽皮,也不好意思找教师沟通。生怕老师揭孩子的短,导致要解决的问题继续存在,有的家长不主动和老师交流相关的问题。

3.技巧不到位。沟通不见效。家长和教师交流的技巧水平参差不齐,根据家长的性格特点可分为以下六种:依赖型、旁观型、支持型、评价型、交际型、距离型。面对现状的多样性,教师掌握沟通技巧尤为重要。每一位家长眼里的孩子都是优秀的,众多家长喜欢听到夸其孩子的声音。但幼儿园老师往往想通过与家长沟通来协助解决一些个性化的教育问题,这样教师与家长交流的场合、内容、语气等技巧都应作出周密的安排,否则容易造成沟通失败。

4.忽视计划性,沟通不通畅。由于教师没有很详细的沟通计划,双方的对话不能有效聚焦于要解决的问题,短时的家园沟通变成唠家常,说一些无关紧要的话题,导致有部分家长想交流正题。都因教师没有觉察和关注而造成沟通达不成目标。特别是小小班孩子的家长。关注的是孩子在园的表现,咨询教师的都是孩子的表现如何,也不知道怎样发问。那些不主动的家长往往被教师忽视,这样容易造成部分内向的家长很少和教师接触,导致了家园沟通的不均衡和效果的差异。

【如何提高家园短时沟通效果】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沟通技巧03-20

如何提高你的沟通技巧03-20

如何提高管理与沟通技巧03-20

如何提高电话沟通技巧03-20

如何提高沟通技巧副本03-20

如何提高IT项目沟通效率有效沟通的技巧03-20

如何提高职场沟通技巧05-20

如何有效提高你的沟通技巧03-20

家长如何提高与孩子的沟通技巧03-20

如何提高新员工培训的培训效果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