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效果>《提高生物学习兴趣保证学生学习效果

提高生物学习兴趣保证学生学习效果

时间:2022-03-19 14:43:39 效果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提高生物学习兴趣保证学生学习效果

在人类进入21世纪的今天,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已经发展成多学科综合渗透的高科技领域,在我国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发展。但是,我们的学生和家长总体上还认为生物不是主科,不太重视这一学科,这种状况继续下去,必然会影响中学的生物教学和今后我国生命科学技术与经济的发展。要改变这种状态,涉及因素很多。对初中教师来说,如何发挥教师主导作用,调动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对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做了以下探索和实践。

提高生物学习兴趣保证学生学习效果

1 培养学生重视生命科学的意识,提高学习生物的兴趣

行为是由意识决定,调动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首先要从培养学生重视生命科学的意识开始。

1.1 教师要理直气壮地宣传生命科学的重要性

抓住一切机会,利用各种场合、各种手段,从生命科学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和意义等方面去说明生命科学的重要性。日常教学中,本人经常利用上课的前几分钟介绍一些生命科学方面的最新进展,利用学生对生物科学的好奇心,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

1.2 采用的迂回宣传的战术引起学生对生命科学的重视

如果光是生物教师讲生物的重要性,学生不一定是全信,因为他们都有一种看法:哪个教师都是说自己的学科是最主要。但是如果由第三者来讲生物学的重要性,会更有说服力,例如由班主任,其他科任教师,利用广播电视(中央台的《科技博览》、《科学世界》《自然科学》《人与自然》《动物世界》等栏目介绍)、报刊杂志对此进行宣传。如果说谎言重复了一百遍就会变成真理的话,那么真理重复了一百遍就会变成绝对的真理。

1.3 结合学生的切身利益

可利用学生在日常生活、工农业生产、医药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切身体会,让学生明白学好生物的重要性。课堂上尽量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使用当地的例子、名称和当地一些不恰当的生活饮食习惯进行说理。

2 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调动学习生物的兴趣

【提高生物学习兴趣保证学生学习效果】相关文章:

如何提高提问技巧调动学生学习兴趣03-20

4种提高学习兴趣的方法03-29

如何培养高中提高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03-20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与能力03-20

如何培养高中生物理学习兴趣03-20

如何培养中学生的写作兴趣提高水平03-20

如何培养中学生美术学习兴趣03-20

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陈贵明03-20

在小学阶段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数学兴趣03-20

如何培养小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