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注意事项>《室内植物龟背竹栽培注意事项

室内植物龟背竹栽培注意事项

时间:2022-03-19 18:37:43 注意事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室内植物龟背竹栽培注意事项

怕强光暴晒。龟背竹是典型的耐阴植物,规模性生产须设遮荫设施,可用50%遮阳网,尤其播种幼苗和刚扦插成活苗,切忌阳光直射,以免叶片灼伤。成型植株盛夏期间也要注意遮荫,否则叶片老化,缺乏自然光泽,影响观赏价值。

室内植物龟背竹栽培注意事项

畏空气干燥。龟背竹自然生长于热带雨林中,喜湿润,但盆栽土积水同样会烂根,使植株停止生长,叶子下垂,失去光泽,叶片凹凸不平。浇水应掌握宁湿不干的原则,经常保持盆土潮湿,但不积水,春秋季每2~3天浇水1次。盛夏季节除每天浇水外,需喷水多次,以保持叶面清新,悬挂栽培应喷水更勤。冬季叶片蒸发量减弱,浇水量要减少。

薄肥勤施好。龟背竹是比较耐肥的观叶植物,为使多发新叶,叶色碧绿有自然光泽,生长期每半月施1次肥,施肥时注意不要让肥液沾污叶面。同时,龟背竹的根比较柔嫩,忌施生肥和浓肥,以免烧根。最好使用"卉友"20-8-20四季用高硝酸钾肥和20-20-20通用肥,对龟背竹的生长更为有利。

需绑扎整形。龟背竹为大型观叶植物,茎粗叶大,特别成年植株的分株时,要设架绑扎,以免倒伏变型。待定型后支架拆除。同时,定型后茎节叶片生长过于稠密、枝蔓生长过长时,注意整株修剪,力求自然美观。龟背竹常用播种、扦插和分株繁殖。

播种繁殖:龟背竹夏季开花,为了提高种子的结实率,需人工授粉,以上午9~10时和下午3~4时二次授粉最好,授粉成功率高。授粉至种子成熟需要15个月。种子发育阶段注意通风和肥水管理,以促使结实饱满。播种前先将种子放40℃温水中浸泡10小时,播种土应高温消毒。龟背竹种子较大,可采用点播,播后室温保持20~25℃,箱口盖上塑料薄膜,保持80%以上湿度,播后一般20~25天发芽。播种过程中如室温过低,不仅影响出苗,甚至种子发生水渍状腐烂。

扦插繁殖:春、秋两季都能采用茎节扦插,以春季4~5月和秋季9~10月扦插效果最好。因此期气温适宜茎节切口愈合生根,成活快。插条选取茎组织充实、生长健壮的当年生侧枝,插条长20~25厘米,剪去基部的叶片,保留上端的小叶,剪除长的气生根,保留短的气生根,以吸收水分,利于发根。插床用粗沙和泥炭或腐叶土的混合基质,插后保持25~27℃和较高的空气湿度,插后1个月左右才开始生根。插条生根后,茎节上的腋芽也开始萌动展叶,为了加速幼苗生长,室温保持10℃以上,加强肥水管理,插后第二年幼苗成型可作商品。如需悬挂点缀,可配制木框或铁架容器,内装棕榈皮,放上肥沃的腐叶土,将生根成活的龟背竹栽上,作为吊盆商品。

分株繁殖:在夏秋进行,将大型的龟背竹的侧枝整段劈下,带部分气生根,直接栽植于木桶或钵内,不仅成活率高,而且成型效果快。

1980年丹麦用龟背竹的茎顶和腋芽作外植体进行组培繁殖。采用MS培养基加上10毫克/升6-苄氨基腺嘌呤和2毫克/升吲哚乙酸,在30℃条件下,6周开始长出愈伤组织和不定芽。再将不定芽转移到MS培养基加2毫克/升的吲哚乙酸的三角瓶中,4~6周诱导生根。介壳虫是龟背竹最常见的虫害,少量时可用旧牙刷清洗后用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喷杀。常见病害有叶斑病、灰斑病和茎枯病,可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洒。

君子兰养护中注意不要多浇水、适当光照、多通风,冬天最低温度不要低于-10°就行了。

栽培管理

君子兰喜凉爽和湿润的环境。夏季畏烈日照晒,冬季怕寒冷。气温在15~25℃时,是它生长的适宜时期;在10℃以下,则生长缓慢;5℃以下便处于休眠状态;0℃以下叶片就被冻坏,严重时甚至冻死。君子兰又怕烈日高温,在气温30℃以上时,叶片便萎黄枯焦,重则全株干枯而死。君子兰喜在疏松、排水良好偏酸性土壤中生长。

君子兰四季养护要点: 春忌风吹; 夏忌日晒; 秋忌雨淋、喷水;冬忌低温、干燥。

一、配制盆土。君子兰为肉质根,要求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在微酸性(PH值6.2-6.7)土壤生长最好。可用腐熟鸡粪和塘泥按4∶6混合,最好采用松针、腐熟有机肥、河沙按5∶3∶2的比例混合。

二、光照。君子兰喜半阴,特别是夏季,烈日直射易产生“日灼病”。因此,夏季一定要遮阳,以半荫半阳为好,叶色浓绿;但冬季要有充足的阳光,良好的光照,这是产生花大、色艳的重要条件。

三、湿度。君子兰喜在湿润的环境中生长,空气相对湿度应不低于60%,叶色有光泽;环境干燥,叶片暗淡无光,甚至萎蔫、叶片发黄、长势不好。因此,在温度高、蒸发快的夏季,每天要向盆周地面洒水、叶面喷水2-3次,以增湿、降温及保持叶面清洁。但注意不要使水流至根茎部,防止盆土渍水。

《室内植物龟背竹栽培注意事项》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浇水。准确掌握好君子兰盆土的干湿情况是浇水的关键,方法是不干不浇,浇则浇透。春秋两季旺盛生长,水量可大些,保持盆土湿润;“三伏天”蒸发量大,如通风好可多浇,如天气闷热、通风不好则少浇;“三九天”基本上停止生长,不宜浇水,为保持盆土湿润,可在盆面放一层苔藓。

五、施肥。以“薄肥勤施”为原则,切忌施浓肥或生肥,避免叶焦与烂根。有机肥要充分腐熟。君子兰适宜生长温度15-25℃,如能控制在此范围内,一年四季可持续施肥。如是自然温度,春秋两季应多施,夏冬两季应少施或不施。未开花的植株多施腐熟饼肥等含氮较多的肥料(一年生小苗不施肥),秋末可施含钾较多的肥料,不仅能促使叶、茎、根的健壮生长,还能提高抗寒、抗病能力。已开花的植株,在春季多施腐熟的饼肥,特别是秋季,应多施磷、钾肥,还可用0.2%磷酸二氢钾液在清晨或傍晚进行根外追肥。

六、换盆土。每年换盆土一次,栽种时不能过深,埋土至肉质根颈即可,表面可覆盖一层苔藓。

君子兰在全年的养护过程中,对盆株要经常用清水喷洒,喷后最好用细布抹干,这样既能增加叶子的光洁度,又可提高观赏价值。

君子兰理想品种的标准

理想君子兰的标准是什么?花谚告诉我们"圆、短、宽、厚、硬,花、亮、蹦、腻、挺"。

"圆"指叶的头型要圆。即为卵型,不带任何急尖。整个株型要圆,达到正视如扇面,叶片无七长八短的现象。

"短"指叶片的长度,要在200毫米左右。叶片的脖短而且收得急。一片叶单看似乒乓球拍形。

"宽"指叶片本身的宽度要在100毫米以上。两条纵脉的脉档要宽,约在5毫米以上。 "厚"指叶片的厚度,要在2毫米以上。

"硬"指硬度和弹性,手感坚硬不糠。

"花"指叶片与叶脉在色泽上的反差。

"亮"指叶面有光泽。

"蹦"指叶脉的隆起程度。要求纵横脉明显凸起粗壮,纵横脉相交成直角,形成规则的凹凸状。

"腻"指叶片结构细腻,手感滑润。

"挺"指叶片挺拔向上,底片平展不下垂,其余叶片相应地抱头等距生长,达到"侧观一条线,正视如扇面"的完美株形。

驱蚊草比一般花木好养护,且较耐有机肥,生命周期可达8年以上.平时要注意多通风,多光照,保持泥土疏松湿润.白天不用时,可放在明亮通风的窗台或阳台上,最好每天能接受一两个小时的阳光直射.第二,晚上蚊子要出现时,把驱蚊草放在房间中间.使用前,用专用小型喷雾器把水均匀地喷在叶片的正反面上(不喷水,效果不佳),半小时后再喷一次.第三,使用过程中,最好换用较大的花盆.驱蚊草根系发达,可从花盆

中吸取较多有机质,还要注意经常保持泥土湿润,一周左右浇一次透水.嗷...吖吖...你好... 驱蚊草喜阳光充足...通风良好的环境...怕过湿....特别是怕土壤积水...喜疏松的沙质壤土...盆土以中至酸土为好...要防止浇水不当引起碱化...在施肥上可15-20天施一次复合肥...以土施为主...不要叶面喷洒...要注意的是...驱蚊草白天应照阳光...但烈日下要注意适当遮荫...浇水不要过多..光线要充足.不然叶片会变黄...不久脱落...还有还有...光照不能过强和空气不能干燥..不然叶尖或边缘会枯焦...、傀﹎悲 糖其实驱蚊草很好养的,室内通风,土干了浇水就可以,一次浇透,盆要有眼的,浇透后多余的水就会渗流出来,不会造成积水烂根的事.适当进行光照,不要太长时间也不要强光,基本这样就可以了.驱蚊草好养只要每一天装一个塑料杯的水就从上倒水记住没每天只要一杯水就够了?

仙人球的肉质花卉形态奇特,容易栽培,且能净化室内空气,许多人对莳养仙人球甚感兴趣。那么,怎样才能养好仙人球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几方面:

温度仙人球性喜高温、干燥环境,冬季室温白天要保持在20℃以上,夜间温度不低于10℃。温度过低容易造成根系腐烂,但温度过高,又易发生介壳虫危害。 光照仙人球要求阳光充足,但在夏季不能强光暴晒,需要适当遮挡。室内栽培,可用灯光照射,使之健壮生长。

土壤仙人球宜于排水良好的砂壤土生长,室内栽培多选用人工培养土,通常用草炭土和细沙各半混合配制;也可用粉碎后的松针加入细沙,混合配制的培养土栽植。 浇水仙人球要求干燥环境,怕盆土积水,通常要保持盆土“见干见湿”。最好使用经过晾晒的水浇灌。

仙人球的护理

仙人球喜欢阳光,不怕干.所以在春夏时应每月浇水1次.冬天时2-3个月浇水1次.注意,浇水时一定要浇透;换盆应在春天进行,刚换盆的仙人球不可马上浇水,应该在1周后才浇.栽培仙人球应用平底的瓦盆,里面的土最好采用1份沙1份土1份骨粉的

《室内植物龟背竹栽培注意事项》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比例混合,1年施2次薄肥,这样你就能养好仙人球了。

仙人球原产阿根廷及巴西南部,是多年生多浆肉质植物。其茎圆球形,单生或丛生,老株圆筒状。夏季开花,花着生于球体侧方,多数品种的花为喇叭状,白色,具芳香,果肉质。仙人球喜光,但夏季忌长期烈日直射,忌荫蔽,不宜久臵室内。要求中等肥沃、排水透气良好、含石灰质的沙壤土。仙人球的繁殖主要是用分茎扦插繁殖,亦可嫁接。新栽的仙人球不要浇水,每天仅喷水2至3次即可。半个月后可少量浇水,1个月左右长出新根以后,可逐渐增加浇水量。在栽培时要注意仙人球的浇水,以保持盆土不过分干燥为宜。温度越低,越要保持盆土干燥。随着温度的升高,植株休眠逐渐解除,浇水量应逐渐增加。但在炎热的夏季要适当控制浇水,并将盆花放荫蔽处,待伏天过后,天气转凉,再恢复正常浇水。生长季节每半月左右施一次稀薄液肥或复合花肥,冬季和炎热的盛夏停止施肥。夏季除遮阴外,还要注意通风良好。栽培中光照不足、过度荫蔽或肥水太多,都可导致不开花。北方地区春季天暖后可将盆花放室外向阳处养护,入冬前移入室内放向阳处,室温保持在5℃以上即可安全越冬。

仙人球栽培管理简便,主要是掌握好浇水。每年早春进行换盆,换盆时要剪去一部分老根,晾4-5天再栽植。载植不要太深,以球体根颈处与土面相平为宜。新栽的仙人球不要马上浇水,每天喷水雾2-3次即可。半月后可少量浇水,1月后新根已出时,可逐渐增加浇水量。冬季休眠要节制浇水,保持盆土不干为宜,在取暖条件较好的室内,在晴天上午可正常浇水。由春至夏,随着温度升高,浇水次数、浇水量都可逐步增加。它需高温高湿的环境,但在高温雨季要适当节制浇水,并放臵通风良好的荫蔽处。伏天过后,天气转凉在恢复正常浇水。再生长季节每10天或半月施1次腐熟的稀薄饼肥水,冬天不必施肥。

芦荟喜欢生长在排水性能良好,不易板结的疏松土质中。一般的土壤中可掺些沙砾灰渣,如能加入腐叶草灰等更好。排水透气性不良的土质会造成根部呼吸受阻,烂根坏死,但过多沙质的土壤往往造成水分和养分的流失,使芦荟生长不良。

温度:芦荟怕寒冷,它长期生长在终年无霜的环境中。在 5 ℃ 左右停止生长, 0 ℃ 时,生命过程发生障碍,如果低于 0 ℃ ,就会冻伤。生长最适宜的温度为 15 — 5 ℃ ,湿度为 45 — 5 %。

水:和所有植物一样,芦荟也需要水分,但最怕积水。在阴雨潮湿的季节或排水不好的情况下很容易叶片萎缩、枝根腐烂以至死亡。

日照:芦荟需要充分的阳光才能生长,需要注意的是,初植的芦荟还不宜晒太阳,最好是只在早上见见阳光,过上十天半个月它才会慢慢适应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肥:肥料对任何植物都是不可缺少的。芦荟不仅需要氮磷钾,还需要一些微量元素。为保证芦荟是绿色天然植物,要尽量使用发酵的有机肥,饼肥、鸡粪、堆肥都可以,蛆蚓粪肥更适合种植芦荟。

繁殖方法:芦荟一般都是采用幼苗移栽或扦插等技术进行无性繁殖的。无性繁殖速度快,可以稳定保持品种的优良特征。

浇水 盆栽芦荟对水分的要求与其他盆栽植物不同。芦荟耐干旱能力特强,甚至3~5个月不浇水,也不会干死。但也不能片面认为,芦荟喜欢干旱。虽然长期不浇水,芦荟还是活着,但是生长受到抑制,叶片干瘪无汁,利用价值也大大降低。所以,给芦荟浇水,以见干见湿为宜。

虎尾兰又名虎皮兰、千岁兰、虎尾掌、锦兰等。龙舌兰科虎尾兰属。常见的栽培品种有:

金边虎尾兰:原产刚果。叶缘具黄色镶边。

短叶虎尾兰:叶短,长15~30厘米。

习性: 多年生草本(Sansevieria)植物有60余种,原产于非洲、亚洲热带。植株高度因品种而异,从10数米至1米不等。叶肉质状,有圆筒形、剑形、广披针形等,簇生于地下根茎,叶面有各种不同形态的斑纹变化。成株每年均能开花,具香味,但以观叶为主。此类植物耐旱、耐湿、耐阴,能适应各种恶劣的环境,适合庭园美化或盆栽,为高级的花材室内植物。

栽培管理: 一般放臵于阴处或半阴处,但也较喜阳光,惟有光线太强时,叶色会变暗、发白。喜欢温暖的气温。其适宜温度是18~27℃,低于13℃即停止生长。冬季温度也不能长时间低于10℃,否则植株基部会发生腐烂,造成整株死亡。 浇水要适中,不可过湿。虎尾兰为沙漠植物,能耐恶劣环境和久旱条件。浇水太勤,叶片变白,斑纹色泽也变淡。由春至秋生长旺盛,应充分浇水。冬季休眠期要控制浇水,保持土壤干燥,浇水要避免浇入叶簇内。用塑料盆或其它排水性差的装饰性花盆时,要切忌积水,以免造成腐烂而使叶片以下折倒。

施肥不应过量。生长盛期,每月可施1~2次肥,施肥量要少。长期只施氮肥,叶片上的斑纹就会变暗淡,故一般使用复合肥。也可在盆边土壤内均匀地埋3穴熟黄豆,每穴7~10粒,注意不要与根接触。从11月至第二年3月停止施肥。 对土壤要求不严,在很小的土壤体积内也能正常生长,喜疏松的沙土和腐殖土,耐干旱和瘠薄。生长很健壮,即使布满了盆也不抑制其生长。一般两年换一次盆,春季进行,可在换盆时使用标准的堆肥。

繁殖: 可用扦插和分株法繁殖。

1、叶插繁殖:可在5~8月进行,将成熟的叶片自基部剪下,按6~10厘米一段截开,插入素沙土中,入土深度3厘米左右,插后放在疏阴下。温度保持在18~25℃,20天左右开始生根。当幼株长出2~3片叶时即可上盆。金边虎尾兰用叶插法成活后,金边常易消失,故多采用 分株法繁殖。

2、分株繁殖:由于地下横生匍匐茎常露出土壤表面,所以分株时不必脱盆,直接把根茎切开,提出后上盆栽种,没有须根也能成活。当叶簇挤满全盆后,可进行脱盆,抖掉所有泥土,以一个叶簇为单位剪断根茎,分开上盆栽种,一年后可萌发出4~5个新叶簇。

病虫害:在通风不良或是气温过高的波动情况下,易发生叶斑病。病斑油渍状软腐呈黄褐色,中间灰白色。发病初期可喷50%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800倍液。

为龙舌兰科、虎尾兰属植物,变种有金边虎尾兰、银脉虎尾兰。地下茎无枝,叶簇生,下部筒形,中上部扁平,剑叶刚直立,株高 50 厘米至 70 厘米,叶宽 3 厘米至 5 厘米,叶全缘,表面乳白、淡黄、深绿相间,呈横带斑纹。金边虎尾兰叶缘金黄色,宽 1 厘米至 1.6 厘米。银脉虎尾兰,表面具纵向银白色条纹。家庭盆栽管理得好,全株叶片高 1.2 米以上。花从根茎单生抽出,总状花序,花淡白、浅绿色, 3 朵至 5 朵一束,着生在花序轴上。

虎尾兰原产非洲西部,耐干旱,喜阳光温暖,也耐阴,忌水涝,在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中生长健壮。春夏生长速度快,应多浇一些有机液肥,晚秋和冬季保持盆土略干为好。不耐严寒,秋末初冬入室,只要室内温度在 18℃ 以上,冬季正常生长不休眠, 1 月至 2 月开花,不低于 10℃ 可安全越冬。生长期内,不论室内、室外养护,都不宜长期放在庇荫处和强阳光下,否则,黄色镶边变窄退色。剑叶生长期内生长点卷曲闭合,呈暗褐色,休眠期舒展,初养者往往认为是干尖而剪除。顶端生长点破坏后,高生长终止。

虎尾兰的根状茎,管理莳养精心生长很快,每年萌发新叶当年成型。一般两三年换一次盆。早春磕出全株,除去旧土,更换以粗沙、腐叶土混合的营养土。结合换盆进行分株繁殖,将茎状根周围的陈土小心除净,露出粗壮根状茎,从连接适当部位,用利刀切断分别上盆。分株时,生长叶片拥挤的切割,不要分切成独株,因每株一年只生一片叶,移栽单叶恢复很慢,观赏性差。同时,根状茎上有潜在漏斗状

叶簇,过多分割会损伤芽。移栽上盆后不要浇水,一周后沿盆边浇少量的水,水多伤口断面易腐烂。扦插繁殖在夏季进行,选健壮一年生以上的老叶,横切成 5 厘米的小段插穗,臵通风散光下 2 天,断面伤口稍干后,插入沙壤土中,深为插穗的 1 / 3 ,放在高温而又庇荫的环境,经常喷水保持湿润。在气温 20℃ 至 30℃ 的条件下, 30 天左右生根, 50 多天长出新幼叶。扦插繁殖,金边虎尾兰长出叶片返祖,失去母本金边特征。

家庭盆栽植物养殖方法及注意事项2017-03-17 13:03 | #2楼

龟背竹,又名蓬莱蕉、龟背蕉、电线草等,为大型蔓生草本植物。龟背竹的根叶均为绿色,花朵为淡黄色,是现代极为常见的一种观赏植物。龟背竹喜温暖、凉爽、湿润的气候环境,原产自墨西哥热带雨林中,不耐高温,不能够受到阳光直射,也不耐寒,冬季室温不能低于10℃。

龟背竹的作用

1、龟背竹的株形十分优美,叶形奇特,终年呈现碧绿色,青翠欲滴,气根伸延很长,可以盘绕,颇有风趣,给人以特殊的美感,是观叶花卉中的佼佼者。龟背竹大植株适宜大型摆放在门厅、客厅、会议室,中小型植株适宜家居摆放,使环境具有清雅的气氛。还有的地方栽植在树旁或屋角等稍荫处,任其生长攀援,生长极为茂盛。

2、龟背竹除了美化观赏外,它的花果还有一定的食用价值。肉穗花序鲜嫩多汁,在龟背竹的原产地多作上等蔬菜食用,清凉爽口。花序外面的黄色苞片相当肥厚,可以生食,也可以裹面油煎后食用。龟背竹浆果的风味更是极佳,可以当作水果食用,味道同菠萝相似,还可以制成饮料饮用,味道绝佳。

龟背竹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光照:龟背竹性喜温暖湿润的环境,忌干旱,怕阳光直晒,否则很容易造成枯叶的现象。夏季应将龟背竹放在室内或荫棚下,不能放在阳光过强的阳台上暴晒,这样极易枯死。冬季气温下降到6℃时应将龟背竹移到室内保暖。

浇水:龟背竹的水分要充足,必须经常保持培养土湿润,夏季生长期间,早、晚各浇水1次,叶面也要时常洒水,以保持叶片鲜艳、空气湿润。冬季水分蒸发慢,则是3-4天浇1次水。日常浇水每日1次即可。

施肥:龟背竹是比较喜肥的植物,要注意适当的给它进行施肥。龟背竹生长期间,每隔半个月就要施1次稀薄饼肥水,施肥充足适当,龟背竹就会生长得则叶色可人。

病虫害:龟背竹极易遭受介壳虫倾害,茎叶上最易受介壳虫攻击,可用旧牙刷清洗后用40%的氧化乐果1000倍液喷洒。龟背竹常见的病害有叶斑病、灰斑病和茎枯病,要注意及时防治。

换盆:龟背竹盆栽需每年换一次盆,换盆的时间最好是在3-4月间进行。换盆的时候要除去陈土,剪去龟背竹的枯根,然后在盆内加入腐熟有机肥或磷、钾肥作基肥。

吊兰

吊兰喜温暖、喜湿润、半阴的环境。它适应性强,较耐旱,但不耐寒,对土壤要求不苛刻,一般在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砂质土壤中生长较佳。对光线的要求不严,一般适宜在中等光线条件下生长,亦耐弱光。生长适温为15~25℃,越冬温度为0℃。

吊兰的根系相当发达,养殖一段时间后应及时更换花盆,以免根系堆积,造成吊兰黄叶,枯萎等现象。

栽培条件

基质:吊兰对各种土壤的适应能力强,栽培容易。

繁殖:通常用分株法繁殖,除冬季气温过低不适宜分株外,其他季节均可进行。也可剪取花茎上带根的小苗盆栽。

浇水:吊兰喜湿润环境,盆土易经常保持潮湿。但是,吊的肉质根能贮存大量水分,故

有较强的抗旱能力,数日不浇水也不会干死。冬季5℃以下时,少浇水,盆土不要过湿,否则叶片易发黄。

施肥:生长季节每两周施一次液体肥。花叶品种应少施氮肥,否则叶片上的白色或黄色斑纹会变得不明显 环境温度低于4℃时停止施肥。

光照:吊兰喜半阴环境,可常年在明亮的室内栽培。在室外栽培的吊兰,夏日在强烈直射阳光下也能生长良好。但是,常期在室内栽培的吊兰,应避免强烈阳光的直射,需遮去50~70%的阳光。

温度:吊兰耐高温。适宜温度为15℃以上,冬季越冬温度4℃以上。

湿度:喜湿润环境,为使吊兰清新鲜绿,可经常向叶片喷水清洗。

修剪:平时随时剪去黄叶。每年3月可翻盆一次,剪去老根、腐根及多余须根。5月上、中旬将吊兰老叶剪去一些,会促使萌发更多的新叶和小吊兰。

光照适当

吊兰喜半阴环境,春、秋季应避开强烈阳光直晒,夏季阳光特别强烈,只能早晚见些斜射光照,白天需要

吊兰(8张)遮去阳光的50%~70%,否则会使叶尖干枯,尤其是花叶品种,更怕强阳光,金边吊兰在光线弱的地方会长得更加漂亮,黄色的金边更明显,叶片更亮泽。但冬季应使其多见些阳光,才能保持叶片柔嫩鲜绿。家庭盆养吊兰应将其置于南窗前,否则叶片会失去光泽,甚至枯萎。

施肥适量

吊兰是较耐肥的观叶植物,若肥水不足,容易焦头衰老,叶片发黄,失去观赏价值。从春末到秋初,可每7—10天施一次有机肥液,但对金边、金心等花叶品种,应少施氮肥,以免花叶颜色变淡甚至消失,影响美观。可适当施用骨粉、蛋壳等沤制的有机肥,待充分发酵后,取适量稀释液,每10~15天浇施一次,可使花叶艳丽明亮。

浇水适当

吊兰喜湿润环境,要经常保持盆土湿润,夏季浇水要充足,中午前后及傍晚还应往枝叶上喷水,以防叶干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