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之我见

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之我见

时间:2022-03-20 02:42:25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之我见

所谓创新能力就是指人们根据一定的目的和任务,开展积极主动地思维活动,对原有知识和经验进行重新加工组合,产生新设想,创造新事物或新观念的能力。他是在人的心理活动的最高水平上实现的综合能力。

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之我见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各地都着眼于发展科技,培养科技人才。而发展科技,培养科技人才的着眼点又聚焦在从小培养儿童的创新性思维上。今天的教育是否成功,主要看能否为明天培养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创新型人才。

在我国,科技革新日新月异,新产品层出不穷,激烈的竞争告诉我们:优胜劣汰,这就需要广大公民具有一种更强的创新精神的创新能力。因此,国际大环境的要求,我国小环境的具体需要,都在迫切地向我们宣告:时不我待,行动起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下面仅将本人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一点做法总结如下:

一、保护好奇心,激发创造欲望,培养创新型人格

创新性人格指创造者所具有的对完成创造任务和对创造力发展起促进或保证作用的个性特征。例如:好奇心强,勤奋热情,坚定自信,不迷信权威等等。创新性人格是创新能力发展的源泉和保证。

要培养创新型人格,教师必须发扬教学民-主原则,允许学生自由发表意见,允许学生向教师质疑问难,对于有见解的观点,教师充分肯定,赞扬鼓励,对于偏颇的意见,教师不训斥,不鄙视,启发诱导。教师本着“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和学生一起探讨新知。这样,学生才能“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这样,学生才能充分展开自己思维和想象的翅膀,在知识的海洋中到的天空尽情的翱翔,这样,教师才能充分值得学生信赖和尊重,和平、民-主、平等、和-谐的创新氛围才能真正形成。这样,有创新热情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创新型人格的学生。

例如,在教学《最大公约数》时,当讲完表示两个数的公约数的韦恩集合图后,学生主动问:三个数的公约数该如何表示?李光远同学信心百倍地这样板演:

6的公约数有:1,2,3,6,

8的公约数有:1,2,4,8,

14的公约数有:1,2,7,14,

再如:教学《求最小公倍数》时,教材上讲授了分解质因数法和短除法,辛鑫同学在此基础上发明了“交叉相乘求最小公倍数法”。

5 15 25 25×3=75 3 27 36 27×4=108

3 5 或 3 9 12 或

15×5=75 3 4 36×3=108

最小公倍数75 最小公倍数108

如今数学课成了学生创造发明的乐园,积极探索中的学生学习的兴趣,勇于创造成了学生学习的愿望。学生今天追着我讲:“老师,我又发现了什么,什么。”我欣喜我眼前的一切。

二、注意要发散性思维和集中性思维

发散性思维和集中性思维是创造性思维的两种基本形式,是创新能力的核心。美国心理学家吉尔福特认为,发散性思维是一种不依常规,寻求变异,从多方面探求答案的思维形式。如:根据算式编应用题,一题多解等等。而集中性思维与之相反,它是在思维过程中依据一定的标准,在多种假设或方案中确认、选择一种最理想、最合适的设想、方法或经过检验,才采用一种假设,得出一个标准的理想结论。如:脱式计算时最佳方法的确定,应用题解答时最佳方法的选择等等,其中发散性思维对创新能力的发展起着更为直接的作用。

我常常结合适合发展思维的题目类型,启发学生:“假如……那么(怎么样)?”“谁还有不同的想法?”“你有什么新观点?”等等发散性提问给学生以丰富的思维空间,让他们充分思考,充分阐述个人观点,已达“条条道路通罗马”的境界。

例如:讲解《同分母带分数加减法》时,有这样一道题:

(1)常规解法。

(2)孙旭辉同学做。

(3)李涛同学做。

我不禁为这些同学喝彩,因为知识在他们头脑中真正得到融会贯通,运用自如。并且他们的创新才能是那样的灿烂夺目,熠熠生辉,

而应用题数学更是训练发散思维的绝佳“土壤”。

例如:有6000块砖用小卡车运要运15次,如果改用大卡车运,可以少于5次,大卡车比小卡车每次多装多少块?

(1)常规解法:6000÷(15-5)-6000÷15=200(块)

(2)马苗同学做:6000÷15×5÷(15-5)=200(块)

再如:长沙到广州的铁路长726千米,一列火车从长沙开往广州每小时行69千米,这列火车开出后1小时,一列客车从广州出发开往长沙,每小时,行77千米。再过几小时两车相遇?

(1)常规解法:(726-69)÷(69+77)=4.5(小时)

(2)李光远做:(726+77)÷(69+77)-1=4.5(小时)

“学林探路贵涉远,无人迹处有奇观”。发散性思维和集中性思维要紧密结合,交替进行。当学生举例,陈述各自不同意见后,我们要从中选择,论证,从而找出最合适,最切实有效地解题途径。让学生能优中选优,通过分析、比较,使集中性思维得到发展。

三、热爱生活积极参加创新性活动

如果说:培养创新性人格为创新能力的发展做好思想上的准备,训练发散性思维和集中性思维为创新能力发展提供了训练方法的话,那么,热爱生活,参加创新性活动则是创新能力发展的生命之源。因为,毕竟课堂上,为学生提供的创新机会是有限的,而生活中,活动中给予学生的创新机会则是无限的,丰富的,精彩的。

【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之我见】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03-13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4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1-12

【荐】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路02-22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