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注意事项>《游泳初学者注意事项

游泳初学者注意事项

时间:2022-03-19 18:41:43 注意事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游泳初学者注意事项

游泳是男女老少都适合并喜欢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很多人想学游泳,但是不知如何学,有的人对水还有点恐惧症,想学却又没有勇气。在游泳过程中见过很多初学者,也见过一些人教别人游泳,有点感想和大家分享。

游泳初学者注意事项

一、游泳需要准备的物品

1、泳衣。一件好的泳衣不但可以减少阻力,也让身材看起来更有型。

2、泳帽。为他人着想,试想大家都把头发落在泳池里,会多难看呢。

3、泳镜。泳池中会有一些细菌之类的,戴个泳镜减少感染几率,如果游完后出现眼睛不适,买点眼药水滴下基本就ok了,严重的要立即就医。关于泳镜选择和使用有几点建议,一是要选择带防雾硅油的泳镜;二是近视者可以买比实际度数低五十度的泳镜;三是千万不可用任何东西去摩擦镜片内测,否则那层硅油就被抹掉,起不到防雾效果了。

4、鼻夹。防止鼻腔进水,初学者习惯用鼻子呼吸,要学会用嘴呼吸,控制鼻子呼吸。个人建议还是不要用鼻夹,时间长了可能引起鼻梁变形。

5、耳塞。看个人习惯,可用可不用。万一耳朵进水了,可以作单腿侧头弹跳,把水抖出,注意弹跳的腿和进水的耳朵是同侧的。

6、拖鞋、毛巾、洗发水、沐浴露等个人卫生用品,自己备好。

二、如何下水时不觉非常冷

在泳池游泳,尤其在天气比较冷的时候,下水可能觉得水很冷,这是因为身上体表温度和水温相差大,有些人觉得淋浴的热水冲着很舒服,冲完就直接下水,结果就冻得直抖擞。其实在冲淋浴时慢慢降低水温,直到身体能够承受的最低水温,冲淋一分钟后再下手就不会觉得很冷。

三、下水前准备

任何运动,都要养成做热身运动的准备,游泳也不例外,把手腕、腰部、脚踝等关节活动一下,可以减少运动带来的不适。

四、学习在水中站立

有的人对水有恐惧症,在水中就慌,于是手脚乱动,越扑通越紧张。其实只要做两个动作,就可以让你在浅水区站立,轻松告别恐惧。

1、在水中脸朝朝水底时,把两个膝盖往腹部靠拢,类似下蹲,但身体是悬浮在水中的,同时双臂向前方伸直,两个手掌朝下,两个手臂带动手掌往水下压水。

2、两个手掌靠近大腿两侧时,把两腿向下伸直,手臂带动手掌继续往身后退水,保持重心在前,此时脚尖即能接触地面,头部伸出水面,站稳保持平衡。

学会游泳其实不难,要善于学习,和泳姿好的人交流,如果你觉得泳姿不好看,肯定方法有问题,不要学不正确的泳姿。多看文章、视频和喜欢游泳的人交流,进步会很快。

游泳初学者应注意的事项2017-03-17 13:53 | #2楼

一、下水时切勿太饿、太饱。饭后一小时才能下水,以免抽筋;下水前试试水温,若水太冷,就不要下水;下水前观察游泳处的环境,若有危险警告,则不能在此游泳;跳水前一定要确保此处水深至少有3米;如果在海中游泳,要沿着海岸线平行方向而游,游泳技术不精良或体力不充沛者,不要涉水至深处。在海岸做一个标记,留意自己是否被冲出太远,及时调整方向,确保安全

二、游泳前先在四肢撩些水,然后再跳入水中。不要立刻跳入水中。游泳时如胸痛,可用力压胸口,等到稍好时再上岸, 腹部疼痛时,应上岸,最好喝一些热的饮料或热汤,以保持身体温暖。 另外游泳前热身必不可少!入水前一定要做热身运动,如伸伸胳膊压压腿,扩胸抒展等,下水前最好用水先刺激一下身体,过渡的好身体在水里适应就快,也不容易抽筋。

三、准备好游泳眼镜:如果水质不干净,游泳时细菌很容易进入眼内,以致产生红眼病等。为了预防眼病,需要戴游泳眼镜进行游泳。对于初学游泳的人来说,戴游泳眼镜还可以纠正在水中睁不开眼睛的毛病。 准备好耳塞:在游泳时水流入耳朵是难以避免的。耳朵进水后很不服,有时会引起疼痛以致影响听力。为了防止水进入耳朵,应备有耳塞。

四、如果耳朵进水了,一种处理方法是——水引法 游泳时耳朵进水的传统处理方法一般有两种。第一种是吸引法,做法是:将头偏向有水的一侧,用手掌压紧有水的耳朵,屏住呼吸,然后迅速提

起手掌,反复几次,将水吸出来。第二种方法是跳空法,做法是:站在岸上,将头偏向有水的一侧,以该侧的腿支持身体,原地连续跳几次,使水从耳内流出。实践证明,这种方法的有效率占80%—90%。 但如果采用吸引法与跳空法都不见效果的话,可试着用一种新式的方法——水引法。其做法是:将头偏向无水的一侧,有水的一侧耳朵向上,请同伴帮助,或自己向有水的耳内灌水,使有水的耳朵向下,也可跳几下,水由于重力即可流出。

五、若遇到意外时,应保持冷静,按正确方法排解,一般都能脱离险境。否则,越是慌张,情况越糟。人在经历险境时,会因紧张而导致肌肉收缩、身体僵硬,从而活动力降低、灵活性变差。比如遇到腿脚抽筋的是候首先不能慌张,应该冷静。也应该要知道抽筋的原因:一是由于身体在水中电解质释放过多、水比较寒冷、体能消耗过大、陆上的准备活动做得不够充分等原因造成。在肌体大量散热或精神紧张,游泳动作不协调等情况下也会出现抽筋;二是部位抽筋的主要部位一般是小腿和大腿,有时手指、脚趾及胃部等部位也会发生。如果遇到这种情况,首先应保持身体在水中的平衡,通常做法是先吸足一口气,仰卧在水面,然后用手握住抽筋小腿的脚趾,用力向身体方向扳动,同时可以按摩抽筋部位,反复做3次-5次,直到抽筋消失。如果抽筋过重,腿部已抽缩麻木,可一边扳拉,一边向岸边游进,也可大声呼救。不管什么部位抽筋,解决的宗旨概括为,就是要让收缩的肌肉伸展和松弛,同时可以辅助于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