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注意事项>《服务员工作流程及岗上注意事项

服务员工作流程及岗上注意事项

时间:2022-03-19 18:55:20 注意事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服务员工作流程及岗上注意事项

1. 同一台客人不换人点菜

服务员工作流程及岗上注意事项

2. 点菜前检查复写纸是否夹好

3. 保持良好站姿,不抱票夹

4. 字迹清楚,时间准确

5. 点菜结束要详细重复菜名

6. 点菜期间留意客人是否需要续茶

7. 客人对菜品得特殊要求在菜名后用括号标注清楚。

8. 点完菜品后如果客人未来齐,要主动询问客人是否可以加工菜品,如果不加工必须标注一个“叫”字。

9. 点菜时,如果其他台位来客人要做好招呼工作。

10. 点菜时,要做好推销工作,客人点菜慢时候不能流露出不耐烦的表情。

上菜注意事项

1. 上菜人员尽量不是传菜人员。

2. 上菜前要找到上菜所站立位置,避开老人或小孩。

3. 上菜前先看台面是否有放菜位置,没有的话尽快挪出。

4. 上菜时必须用双手递上。

5. 上菜时必须要报清楚菜品名称。

6. 上菜时要兼顾摆台效果。

7. 菜品上齐后要及时天下提醒客人所点菜品已上齐。

8. 上菜时切忌不要让餐具与台面玻璃板发生碰撞。

9. 一般上菜顺序为凉菜、热菜、汤、主食。

10. 上菜时要尽量避免油汤滴到客人衣物上。

服务员的注意事项2017-03-17 18:07 | #2楼

1:台面须保持整洁,如有剩余食物,一定要用叉、勺等用具去清除或用布清扫,不可用手直接去拿。

2:上台的餐具一定要完好无损,以免缺口划伤客人。

3:客人不小心打翻水杯后,一定要先用餐巾吸净台面水分,然后将一条洁净的餐巾平铺上面,再将餐具依旧摆放整齐。

4:上菜前,要先移动台面上的餐具,留出空位再上菜,如无空位时,要征询客人意见,将剩余的菜分给客人再拿走空盘,但不能勉强客人。

5:在上菜时,应示意客人上菜的位置,请客人留意并说“对不起打扰一下”,要特别小心不使菜汁和汤水等洒在客人身上、台面上和地面上。

6:服务员上菜上汤时,要注意手指的位置,勿使手指伸到菜叶和汤水中,拿杯子要握其底部,以免留下指纹。

7:上餐具和饮品时,应从客人的右边用托盘送上,撤盘、酒具时也应使用托盘,从客人右边进行。

8:使用托盘需注意平衡,并注意使托盘停在客人身后,但不能碰到客人。

9:凡上菜肴和饮品时,均要依先主宾后次主宾,先女宾后男宾顺序进行。

10:斟茶、酒水饮料八分满为宜.

11:台面上要有足够的调味品和烟缸供客人使用,一定要避免客人手持香烟而找不到烟缸的情况出现。

12:勤换骨碟和烟缸[注意换的手法]。

13:当收拾台面时一定要使用托盘,不能将托盘放在台中央,而是用左手托盘,右手将餐具分类依次收入托盘。

14:当看到客人取香烟准备吸烟时,应主动上前为客人点火{点烟服务,服务三宝,使用火柴火机的手法}。

15:服务中尽可能避免在客人面前发生意外{小心操作}如弄脏客人衣服时,立即道歉,并采用相应的补救办法。

16:各种冷热食品只能维持很短的时间{菜品变形}所以厨房出来的食品要尽快送到桌上。

17:为客人撤换、清理台面要待所有客人用餐完毕才可进行,如把第一个用完餐的客人的餐具撤走,其余客人就会感到尴尬,这是很不礼貌的。

18:上菜时服务员要轻拿轻放,不能有过大的声音,放置前应向宾客招呼后再从宾客右侧空隙送上,严禁将餐盘从客人头上越过,摆放时切忌重盘,如台面上无空位时,应征求客人同意后拿走剩最少菜品或换成小盘。

19:客人进餐中,要随时为客人添加酒水饮料,直至客人示意不要为

止。

20:客人用餐中,服务员要留意食品的上台次序和时间快慢,及时与厨房取得联系,并随时撤换骨碟烟缸。

21:在服务中,宾客对菜肴质量有意见时,应冷静考虑,认真对待,

如菜肴确实有质量问题时,应马上向客人道歉,经主管同意及厨房协助,立即更换另一道质量好的菜肴送给客人,或建议客人换一个味道相似菜品,如确系客人无中生有,无理取闹,则应上报主管或经理,由他们出面处理。

22:如客人点了主食(米饭或面条),看台员应在客人喝完酒马上跟上,如未喝酒应在上了热菜之后征得客人同意后立即上好。 23:当客人的菜上完后,服务员要对单检查,并告知客人“你们的菜已上齐,请慢用”。

24:服务员在服务过程中一定要勤巡视,并及时的征询客人意见。 25:客人就餐完毕,主动问询客人意见是否需要打包带走剩余食品。 26:客人要求结账时,服务员应立即向客人说“好的,请稍等”,到吧台对单,将账单放入收银夹内按客人桌号准确递送,唱付唱收向客人致谢。

27:客人离座时,要提醒客人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拉椅照料客人离座,并将客人送出餐厅,表示感谢,欢迎下次光临。

28:客人离开餐厅后,传菜员和服务员要迅速撤台,并重新摆台以务再用。

【服务员工作流程及岗上注意事项】相关文章:

采购流程注意事项03-21

员工调岗管理流程04-16

采购申请流程及注意事项02-28

招聘会流程及注意事项06-05

新员工转正流程及注意事项04-10

面试流程 面试技巧及注意事项05-01

招聘服务员注意事项04-05

中餐服务员的注意事项12-01

公务员面试流程和注意事项05-11

高速上出交通事故处理流程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