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注意事项>《离职时的注意事项

离职时的注意事项

时间:2022-03-19 19:04:21 注意事项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离职时的注意事项

档案:一般单位没有存档资格,所以员工档案是存放在相应行政区的人才服务中心,一般为“某某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如果单位是在某开发区注册,那其员工档案存放于“某某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员工在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后,该员工的档案自动由“单位存档”转变为“个人存档”,存档费从其离职的下个月开始由其个人承担。如有新单位接收,则凭新单位所属存档人才服务中心开具的“调档函”从原存档人才服务中心提档。

离职时的注意事项

员工离职之日起,其档案便与原单位脱离关系,今后直接自行前往“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办理相关事宜。

另注意:1. “就失业证”员工在其第一份工作开始的时候,当其档案由学校调至单位所属“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后,即由单位要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为其办理“就失业证”,并由劳动人事局在“就失业证”上确认就业状态。“就失业证”平时存放于员工档案袋内。2.“助理工程师转正定级”员工在第一份工作单位,服务满一年,即可办理“助理工程师转正定级”。其手续在该员工从第一份工作单位离职后,自动由“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办理,相关材料存放于档案袋内。(对应于大学本科毕业的员工)

保险:保险即“五险”。一般员工的保险关系与其档案捆-绑,即档案和保险在同一处办理。如某员工的档案存放于“某某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其保险关系即也存放于该人才。也有分离的,缴款状态下无异常,但当员工需提取养老保险金或者领取失业保险金时,要求必须“档案”与“保险关系”在同一处存放,才可办理。

员工离职后,如自己想为自己交保险,实际上只需要交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两险。按当地当时最低标准工资为基数,养老28%,医疗12%(参考).去原单位平时办理社保缴款的地方办理个人缴纳。

(养老保险缴纳累计满15年,即可。中间可间断。

医疗保险在中断缴费的时期内,不能享受医疗保险待遇。从开始缴费日起,可继续享受。) 另注意:“养老保险手册”由第一次给你上保险的单位,在你离职之日向社保中心申请办理,你需要提交一寸照一张和省份证复印件一份给原单位。一般一个月至两个月办理完成后,去原单位取回。当你有新单位时,只需将你的养老保险手册交给新单位,新单位就可为你办理保险关系移转手续了。很简单!

公积金:员工公积金关系存放于单位相应行政区的“公积金管理中心”。员工在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之后,如有新单位接收,则员工只需向原单位提供新单位的“公司公积金账号”即可。由原单位从网上直接将员工的公积金关系转移至新单位。如果暂时没有新单位接收,员工想封存自己的公积金户头,需要提交一寸照一张和省份证复印件一份给原单位,由原单位负责办理。当封存手续完成之后,该员工的公积金关系就与原单位无关了。以后办理其提取或者是转移,由本人直接去“某某区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公积金不可以个人名义缴纳。

户口:如果员工当初入职时,没有将户口转入公司集体户口,则在离职后没有这方面的手续。

最后,提醒:办理离职后,必须要做的事情:

索取“离职证明”,确认““就失业证”有无办理,办理并取回“养老保险手册”,确认“助工转正定级”是否办理,确认自己的“档案”“保险关系”在不在一起。如果是在一起的,而且暂时没有新单位,就省大心了,就什么都不用转移。先放那!如果,当初就没在一起,而且现在想自己给自己交,就必须先把他们移到一起才能缴,有点麻烦。

“公积金”最简单。独立的。

离职时的注意事项2017-03-17 20:05 | #2楼

离职往往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也许会因为很多事情和单位闹的很僵,因此很多人在离职后不愿再踏进公司大门半步,恰恰是在这种情况下更容易漏办很多手续,这些手续在当时也许无所谓,但它会给你日后的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所以奉劝各位网友在离职时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的应得利益,千万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养老保险手册及交费对帐单是否齐全,尤其是交费对帐单,应交至离职当月,若不齐,应及时向单位索要, 因为此单在办理退休手续时很重要;

2.劳动就业手册是否完整,包括外观和内容,要注意退工手续是否完整,退工签章有无,此项关系到失业救济金的领取,并应及时到所在街道办理失业登记,并按照规定寄存人事档案(中专及以下学历,大专院校以上在人才中心寄存);

3.医疗保险的交费票据是否齐备,若在离职当月未能及时就业,最好持养老手册和个人证件至市医保中心办理失业期间的医保缴交手续,否则在此期间就医只能使用个人帐户余额;

4.若在离职当月未能及时就业,最好持养老手册和个人证件至市社保中心办理失业期间的养老保险缴交手续,并选择交费基数60%-300%,此项最好办理,因为领取退休金的前题是必须连续交费15年,即180月.

【离职时的注意事项】相关文章:

心电监护时的注意事项03-29

离职谈话要点及注意事项03-09

招聘餐饮大堂经理时注意事项04-22

面试时被问及离职原因04-18

面试时的合理离职原因04-18

面试时问你离职的原因04-18

面试时询问离职原因04-18

女性面试时离职原因04-18

英语面试时离职原因04-18

转行面试时离职原因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