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生活中预防打呼噜的措施是什么

生活中预防打呼噜的措施是什么

时间:2022-03-19 22:48:57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生活中预防打呼噜的措施是什么

随着打呼噜的危害被越来越多的人们熟知,大家开始主动了解打呼噜的预防方法。打呼噜轻微者并不会影响到日常的睡眠和生理功能。而严重者身声如雷,不甚至发生睡时呼吸暂停或窒息发作,日久可致心力衰竭。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适当减肥,睡觉时使用加湿器,这些都有助于解决困扰睡眠和生活质量的打呼噜问题。

远离打呼噜困扰的8项措施:

1、经常锻炼:经常锻炼有助于减轻体重,增强肌肉力量,改善肺功能。

2、控制体重,适量减肥:肥胖是导致打呼噜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减肥对降低呼吸暂停指数,提高功能残气量,提高血氧饱和度,减少睡眠中断,改善打呼噜病人症状有肯定疗效。对于肥胖者,要积极减轻体重,加强运动。我们的经验是减轻体重的5%—10%以上。

3、注意饮食,防治病从口入:打呼噜患者忌食辛热之品,如韭菜、羊肉、鸡肉、八角茴香、丁香、胡椒等。对一些刺激性食物,如姜、葱、辣椒也应少食为好,因为这些都属于辛辣之品,可以助湿热,使湿热加重,从而导致临床症状加重。

4、保持鼻腔通畅:患者要及时治疗鼻腔阻塞性疾病,这有助于打呼噜和睡眠呼吸暂停的改善。如果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译】:一种吸入外界过敏性抗原而引起以鼻痒打嚏流清涕等为主要症状的疾病,往往有明显的遗传过敏体质。)、感冒等引起鼻黏膜充血肿胀,可使用黏膜收缩剂,如果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则应手术治疗。

5、注意保持侧卧位的睡眠姿势:侧卧位睡眠具有防止舌后坠,减轻上气道塌陷阻塞的作用,可明显减轻打鼾、呼吸暂停及低通气。对于习惯仰卧的打呼噜患者可采用睡球法侧睡,即在睡衣的背部缝上装有球状物的口袋(网球或其他球状物),辅助病人保持侧卧位睡眠。

6、重视血压的监测,按时服用降压药物:打呼噜病人多有血氧含量下降,故常伴有高血压,心律紊乱,血液粘稠度增高,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要重视血压的监测,按时服用降压药物。

7、戒烟戒酒:避免烟酒嗜好,因为吸烟能引起呼吸道症状加重,饮酒加重打鼾,夜间呼吸紊乱及低氧血症,尤其是睡前饮酒。烟酒对身体的危害本来就很大,打呼噜患者嗜烟酒是相当危险的,禁烟酒对打鼾有很好的预防保健效果。

8、避免使用镇静剂:睡前禁止服用镇静,安眠药物,安眠剂可抑制呼吸,影响呼吸调节,降低上气道张力,降低机体对低氧、高碳酸血症的醒觉反应。打呼噜患者睡前不宜用安眠药。

1

打呼噜的预防保健措施2017-03-19 11:44 | #2楼

重庆治疗耳鼻喉最好的医院是哪家 鼾症是高血压、冠心病、肺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还损害内分泌代谢、神经、泌尿生殖、消化和血液多个系统,造成患者抑郁、焦虑、认知功能、免疫功能、代谢功能和性功能等异常和与嗜睡相关的恶性-交通及生产事故。

重庆和平医院耳鼻喉治疗中心专家介绍:

1、增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2、避免烟酒嗜好,因为吸烟能引起呼吸道症状加重,饮酒加重打鼾、夜间呼吸紊乱及低氧血症。尤其是睡前饮酒。戒烟酒吸烟有害健康已人所共知,吸烟除可导致肺癌、肺气肿、冠心病以外,还可以引起咽喉炎、咽喉粘膜增厚,使上气道阻力增加,鼾症加重。饮酒,尤其是晚餐饮酒,可使舌肌、腭咽肌活动减弱,睡眠时加重舌根后坠,增加上气道狭窄和萎陷度,使鼾声增大,呼吸暂停次数增加。

3、对于肥胖者,要积极减轻体重,加强运动。我们的经验是减轻体重的5%-10%以上。控制体重我们已经知道,肥胖是鼾症的常见原因,有70%的鼾症病人体重超过正常;肥胖与鼾症的严重程度有关,体重指数>28千克/米2出现鼾症的可能性远远大于体重指数较小者;鼾症的许多严重并发症,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发病都与肥胖有关。

4、鼾症病人多有血氧含量下降,故常伴有高血压、心律紊乱、血液粘稠度增高,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要重视血压的监测,按时服用降压药物。

5、睡前禁止服用镇静、安眠药物,以免加重对呼吸中枢调节的抑制。

【生活中预防打呼噜的措施是什么】相关文章:

生活中节水的措施05-25

预防溺水的措施05-24

雪灾预防的措施05-25

预防流感的措施01-28

预防哮喘的措施04-24

雪灾的预防措施05-24

雪灾预防措施05-24

水痘预防措施04-04

预防校园欺凌的措施05-26

预防措施名言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