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措施>《儿童哮喘预防措施

儿童哮喘预防措施

时间:2022-03-19 22:54:09 措施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儿童哮喘预防措施

儿童在初生时患右哮喘的情况非常普遍,实际上患哮喘的儿童人数正不断上升:每10个儿童,便有一个患上哮喘,而在5岁以下的儿童之中,有30%已经有过不止一次的发病经历。人体的呼吸通道,可以让空气流进或流出肺部,但如果呼吸通道变得极为敏感,以及容易受刺激,哮喘的情况便会发生。当呼吸通道遇到刺激,其内部组织会发炎及肿胀,周围的肌肉也会收紧,这样会感到呼吸困难。此时,呼吸通道的内部会分泌出一些胶粘状的黏液,刺激患者发出一些喘息的声音,而患上哮喘的儿童,也很可能会咳嗽。

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儿童哮喘:

1、减少室内灰尘:

室内灰尘可以作为载体诱发哮喘。如尘螨及其排泄物、霉菌及其孢子、花粉等。这些物质大多数属于过敏性物质,当病人吸入这些灰尘后,有可能会导致哮喘发作,室内灰尘愈陈旧其致敏性就愈强。因此应定期清除尘土,最好由患者家属处理(避免患者吸入灰尘)。一般每1-2日简单清扫一次,大清扫每月一次。室内家具应简单洁净,表面易于清扫。推荐阅读: 摆脱气管炎的最佳治疗手段

2、减少室内气体污染:

居住环境最好避免空气污染,这样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刺激因素。切勿使用各种喷雾杀虫剂,避免樟脑、香水、化妆品等刺激性气味。室内不要吸烟,要采用适当方法减少煤气和油烟的污染。室内注意通风。每天至少通风2次,每次根据季节通风10-30分钟(室外空气污染较重时或花粉飘扬高峰季节除外),必要时可采用室内空气净化装置来维持室内空气清洁。

3、减少螨虫孳生:

引起过敏的主要是尘螨,生长于居室的皮毛制品或其他柔软的物品中,如地毯、皮毛玩具和床垫,一个床垫中的螨虫数量可有200万只之多。在卧具的安排与保洁上:被褥不要用羽绒被和丝绵被,不用动物皮毛制成的被褥。定期烫洗、日晒被罩、枕套、窗罩等物品。卧具应经常暴晒和拍打。室内避免用呢绒制成的沙发、软椅、窗帘和坐垫。地面最好采用水泥或木地板,以便擦洗,勿使用地毯。儿童患者不要玩呢绒或动物皮毛制成的松软玩具,要定期(如每周一次)把此类玩具放入冰箱的冷冻室内12小时以冻死螨虫。

4、减少室内其他产生异体蛋白的来源:

室内要避免潮湿、阴暗,减少霉菌的孳生;避免种植一些有花植物,特别是当春季等花粉飘扬高峰季节宜关闭门窗。室内不要喂养各种宠物,因猫、狗、鸟类等宠物的皮毛、皮屑、分泌物及排泄物均有可能作为过敏原而导致哮喘发作,狗、猫等宠物的皮屑、皮毛具有更强的致敏作用。陈旧的羽毛和羊毛也常引起过敏。一些昆虫(主要是蟑螂)的排泄物也可引起哮喘发作,有人认为蟑螂是引起沪宁等华东地区哮喘发作的主要过敏原。对以上过敏原都要尽量避免。

儿童性哮喘的预防措施有哪些2017-03-19 13:37 | #2楼

儿童性哮喘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北京京坛医院的专家表示说,儿童性哮喘要治愈的话预防占有很大一部分的作用。除了选择正规医院进行系统治疗以外,还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做好预防工作。下面给大家介绍的是儿童性哮喘的预防措施,希望患儿家长能做这些方面.

常见的儿童哮喘护理的注意事项有:

1、锻炼身体:

可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改善呼吸功能,增强肌肉张力,提高机体对温度和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同时促进儿童哮喘患儿的食欲,保持精神愉快,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这对于儿童哮喘护理是十分重要的。

2、减少儿童哮喘病儿的精神刺激和思想负担:

儿童哮喘也是一心身性疾病,由于儿童哮喘的发病与神经系统兴奋性有关,因此医务人员必须告诉家长对儿童哮喘患儿给予适当的关心,但应避过分宠爱和迁就。在一定的医务人员监督下,鼓励他们多参加集体活动,学会自我管理。

3、找出诱发因素和避免接触过敏原:

应尽量避免儿童哮喘患儿接触和及时处理已知过敏原,应用阿斯匹林等药物,有条件可以改善环境或易地生活。注意预防呼吸道感染,消除病灶,避免儿童哮喘患儿过劳、淋雨、奔跑及精神情绪方面的刺激。

4、防止病毒感染:

防止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尤其是rsv感染,可减少儿童哮喘发作。

【儿童哮喘预防措施】相关文章:

雪灾的预防措施05-24

雪灾预防措施05-24

水痘预防措施04-04

预防措施名言12-27

高处坠落预防措施05-09

仓库火灾预防措施06-06

防洪防汛预防措施02-14

校园火灾预防措施03-21

水痘预防措施方法08-30

班级水痘预防措施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