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

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

时间:2023-08-11 12:21:21 诗琳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

  高中学习是一个系统的过程,它不像初中的课程,可以凭借小聪明在考试前突击一下就把成绩提上去,对于难度更大、覆盖面更广的高中内容来说,预习、听课、复习、作业、笔记等等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不但这样,还有一些习惯性的做法需要培养,高中生应当尽早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按部就班地跟着课程进度学习。

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

  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

  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习惯就是素质,习惯影响人格。有一位哲人曾经说过,一个人走入社会以后,将大学学到的知识都忘记了,最后剩下的最有用的就是习惯。作为中学生,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包括能够认真倾听积极思考的习惯,自主学习的习惯,做课堂笔记的习惯,总结归纳反思的习惯。也可以概括成收集信息、整理信息、运用信息的习惯。这将是终身学习所必需的,一生受益的。

  一、什么是学习习惯呢?

  学习习惯是指学生在一定的学习情景下自动的去进行某些活动的特殊倾向。也就是说到了一定时候,学生会自动地学习。如:有一个老师的学生去上海参加一个全国性的竞赛,带队的老师回来后很有感慨的说了一件事:那天在轮船上,晚餐后,同学们都在甲板上观看风景玩去了,过了一会儿,没经任何人提示,也没任何人要求,该做功课的时候了,那个老师的学生就独自到船舱里拿出书本,旁若无人的开始学习起来——带队的老师感慨道:那就是习惯。有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说,对他影响最大的是在幼儿园时养成的“用完东西放回原处”的好习惯。他一生中读完书,用完资料都放在原来的位置,这样使他在研究过程中节省了大量的寻找资料的时间。

  良好的学习习惯必须在有意识的训练中来形成,不允许也不可能在无意识中自发地形成,这是学习习惯与一般习惯的根本区别。

  二、怎样科学的引导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呢?

  孙云晓教授的公式是培养好习惯用加法;克服坏习惯用减法。那怎么说培养好习惯用加法呢?如培养学生爱画画的习惯,今天叫他画一只小兔子,明天画小兔在吃青草,增加画青草或草地,后天在草地上画几朵花,再后天在天上画白云太阳。这样一天一天的增加,画画的好习惯就自然的养成了。克服坏习惯怎么用减法呢?如学生坐不住板凳是正常现象。一位细心的妈妈观察写作业的儿子,一会喝水,一会撒尿,不到一小时出来四五次。这位妈妈看在眼里却没有急于求成,而是在第二天学生写作业前给学生提了个建议:坐下前把该办的事办好,我看你写作业时出来3次完全可以。学生在妈妈的鼓励下果真少出去一次;过几天妈妈又提议再减少一次,学生又轻松做到了。父母的要求依次递减,直到学生可以集中精力把作业写完,既帮学生克服了不良习惯,更重要的是保护了学生的自信心。好习惯的养成不在一朝一夕,贵在长久坚持。

  在具体的行动时首先,要开始行动,不能拖延。立刻行动起来,不要只有想法,没有行动。其次,做到说一不二,不找理由推辞。制订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实行,不要找借口。最后,要坚持。每天坚持,克服惰性,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

  现在的很多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对读书(看书)不感兴趣、观察事物粗心、记忆力差等情况,以上这些都是影响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形成的因素。

  针对上述这些不良的学习习惯产生的困惑,下面从预习习惯的培养,作图帮助还原物理模型的训练,理论联系实际习惯的培养,主动学习习惯的培养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一些教育的方法:

  (一)、培养学生预习习惯

  预习能够让学生联系以前的知识,发现新问题,思考怎样解决问题,能把自己理解不了的问题带到课堂上更好地听老师讲解。这样既能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又能提高学生听讲的兴趣和效果。

  首先,多表扬,少批评。在学生看来,预习没有什么实质性作用,不如在课堂上听讲和练习有效,这样就要引导,让学生养成习惯,在课堂上检查学生的课后预习情况时,应该以表扬和鼓励为主。要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优点,兴趣是学习动机中最现实、最活跃的成分,应该在预习环节中利用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预习兴趣,学生具有好奇、好问、好动的持点,教师应充分利用它来激发学生的预习兴趣。

  其次,使学生一开始就有成功的体验,在学生课后预习之后,应该及时的进行检查,并在检查之后,给予肯定,表扬,让学生感到自己的劳动是有效的,这样就会促使他们更好的去预习。

  (二)作图帮助还原物理模型的习惯。

  在中学物理中,有大部分的题目需要用草图帮助思维,草图可以使繁琐问题简单化由分析题意作出草图,可以使题意更为集中、明确,从而加深学生对题意的理解,形成清晰的物理图景,帮助学生正确解答。有了草图就可以使自己的思维落实在纸上,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这个习惯学生不愿意接受,因为学生都愿意列公式,代数,计算,做出来就做出来,做不出来就算了,这样就要求教师首先强调做草图的重要性,然后以身示范,每次都要做草图,并且要规范作图,尽量用尺规作图。让学生培养整理错题集的习惯,每星期检查两次,要求就是必须做有草图的,在检查时有针对性的指出那几个同学做的好,让学生去模仿。时间久了,学生就自然而然的养成习惯了。

  (三)理论联系实际的习惯

  理论联系实际既可以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引导学生关心实际问题,又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1、物理教学要把对基础知识的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以信息化的社会生活作为背景,以基础知识为核心,使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也掌握知识的应用。在具体落实这一原则时,首先在教学中要灵活运用生活、生产和科学技术的实例,向学生展示科学技术对人类社会的意义,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巩固其所学知识。例如在“运动”这一内容里,可以结合“同步卫星”、“神舟号宇宙飞船”的例子,向学生展示中国航天事业的广阔前景,从而激励学生努力学习,为国争光。其次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用所学理论知识去分析解决日常生活、生产实际问题。例如学生在学过“电流的热效应”一节后,可指引学生去思考“保温式电饭煲”的电路结构、工作原理等;可让学生思考家庭电路中的双联开关的连接控制电路。

  2、要善于将来自生活中所涉及的物理现象转化为物理问题。

  生活中有很多涉及物理知识的现象,如声、雷、电、光等,这些现象中有相当一部分的现象可转化为中学物理课堂上的物理问题,但所选择的物理问题必须是有鲜明的生活气息,为绝大多数学生所熟悉,且要与学生的能力层次相适应,是多数学生较熟悉的,可以使学生有效地缩小物理学与现实生活间的距离,他们感到物理学与生活是紧密相连的,自然就会激发他们解决这类问题的欲望。

  3、要加强物理教学与社会的联系,注重社会实践。

  不应将物理教学形式简单地看成单一的课堂教学。让学生走向社会也是物理教学的一种重要组织形式,走向社会进行开放教学是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较好表现形式。例如,在讲过“远距离输电”这一内容后,教师可组织学生参观变电所,请工程技术人员介绍变电所的电路结构,变电所的输电功率等。

  现在素质教育都有社会实践课。利用社会实践课,组织学生进行有关物理学应用的专题调研实践。在社会实践之前,教师与学生共同拟出若干调研课题,并对这些课题进行必要的分解与细化,再让学生带着调研课题走向工厂、乡村、商店等。在取得调研资料后再指导学生写出调研报告,通过实施这种形式的社会实践课,物理教学的空间得到了拓展,学生的参与意识、社会责任感及实践能力也一定会得到提高。

  (四)养成主动(自主)学习的习惯

  我们先来听一个例子:一位妈妈买回来一个菠萝,好奇的学生被这个从未见过的东西吸引住了,这位妈妈可能会有两种方式对待好奇的学生。

  一种方式是:妈妈告诉学生“这是菠萝,是可以吃的,它的外面是很硬、很尖的刺,你不要去摸它!你闻一闻,它是不是很香啊?现在我们把它拿到厨房去切开它,切好后用盐水泡一泡,它吃起来就又香又甜了。”

  另一种方式是:妈妈告诉学生“这是菠萝”,然后就把菠萝放在学生面前的地板上,自己先去忙乎把买回来的其它东西处理好。好奇的学生一定会对这个菠萝“采取行动”,比如他可能伸手摸了一下菠萝,赶紧又把手缩了回来,并且对着妈妈喊:“妈妈,这个菠萝很刺手,我被它刺了一下。”妈妈回应说:“是的,学生,菠萝会刺手,不要紧的。学生,菠萝是一种水果,是可以吃的。”“怎样吃呀?”“把皮削掉,切成一片一片,用盐水泡一泡,就可以吃了。”“让我试一试……真好吃的!”这两种方式,你主张哪一种?你常用的是哪一种?它们有什么区别,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吗?

  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第一种方式,学生很快就学会了,菠萝是多刺的,是要泡了盐水才可以吃的。这是妈妈直接告诉他的,不是学生自己发现的。将来妈妈又带回来一件新奇的东西,学生也可能会像这次那样等着妈妈告诉他关于这个东西的知识。第二种方式,学生最终也明白了,菠萝是多刺的,会刺手,沾上盐水再吃又香又甜。这一切都是学生通过自己尝试发现的,下一次妈妈可能带回一些其它不同性质的东西,学生可能又会用他用过的方法来探索它,认识它,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明白了这些都是性质不一样的东西,要用不一样的方法去认识它们。

  两种方法结果很不一样:第一种方式,学生很快学到了知识,可他是被动接受的;第二种方式,学生也学到了知识,速度比较慢,但学生又同时学到认识事物的方法,还学到了要根据事物的不同性质选择不同的认识方法的思维方式,更重要的是,他体会到了主动学习,主动探索的乐趣和成功感,久而久之,学生就能形成主动学习的习惯。

  很多的教师,可能都在不自觉中采用了第一种方式对待学生,这其实就剥夺了学生自己主动学习的许多机会。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中,其实经常都有这种可以让学生主动学习的机会,关键在于我们是否善于把握。

  所以,按照上述思维,调整做法,帮助学生建立主动学习的习惯:

  不要按照你的意愿把学生的时间安排满,要多留一些时间让学生自己安排,如果他不是很积极,想不出可以自己安排什么活动,你可以给他多提几个建议让他选择;多鼓励学生主动探索,不要太多不必要的“不准”;在学生专心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干扰他,尽可能不要催促他,更不要跟在学生身边不断提醒他不可以这样、不可以那样;在学生解决问题遇到困难时,不要急于帮助他,可以多给他提些建议;不要急于把结果告诉学生,要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自己去发现;不要代替学生做检查作业的工作,也不要养成整天看着学生做功课的习惯,要让学生自己去做这些事情。

  最后借用拿破仑的一句名言来结束: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事实表明,习惯左右了成败,习惯改变人的一生。

  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

  (一)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首先,我们要承认现在的孩子所学的东西都比较考验逻辑思维,所以家长帮不上忙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

  所以,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那么,作为家长的我们就需要努力给孩子创造一个适合学习的环境!

  家长下班回家之后,不要立刻打开电视看综艺节目、看电视剧,或者一直摆弄手机玩游戏、看短视频。这样会给孩子树立不好的榜样,甚至影响孩子读书。

  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孩子如果已经在学习了,那就努力让家里的氛围安静下来,家长也可以读读书、看看报纸。如果你想看电视,那么也应该是看新闻频道,了解国家大事,而不是娱乐新闻!

  平时周末或者放假的时候,也要有意识地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这些能让孩子扩大他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知识的地方。

  (二)要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就算家长没有办法辅导孩子学习功课,但也可以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直白点说,考试成绩就是学习情况的镜子,可以让家长知道孩子的学习状态!

  辅导不了学习的内容,那可以帮助孩子重新制定学习计划,帮助孩子总结错题本,分析出错的原因,及时找寻办法补救!

  还有一些小事,可以由家长检查!比如:看孩子的作业本是否整洁,写字是否认真,和老师交流孩子的学习状态等等。

  (三)一起进步、言传身教的意识

  父母的文化程度虽然不高,工作可能也很辛苦,但也要有给孩子树立榜样,共同学习和进度的意识!

  这个问题其实是很多家长存在的问题!

  家长们觉得自己的情况就这样了,所以把希望全部压在孩子的身上,让孩子好好学习,自己却终日浑浑噩噩地度日。

  请不要忘记,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看着这样的你,怎么会有动力好好学习呢?

【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03-20

谈如何培养学生学习英语能力和习惯03-19

如何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习惯03-20

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与习惯03-20

如何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数学的习惯03-20

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03-19

如何正确培养学生学习习惯03-20

教学随笔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03-20

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数学的好习惯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