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学生对硬笔书法的兴趣

如何培养学生对硬笔书法的兴趣

时间:2023-03-23 01:07:01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学生对硬笔书法的兴趣

一、教师首先要多加练习,写出工整、美观的字,给学生树立好榜样

如何培养学生对硬笔书法的兴趣

教师给学生的影响和熏陶是最直接的。学生的模仿能力很强,喜欢模仿老师的字。经过多年的教学经验,大家都会发现:学生的字,无论是字形还是认真程度,都跟语文老师的字特别像。所以,作为一名人名教师,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给学生树立好榜样作用。只有我们自己写出一手美观大方的字,才能激发学生对写好字的兴趣。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力求做到:板书和批改作业字迹要工整、美观!这样学生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老师的影响,受到美的熏陶,从而有想写好字的动机。写字课上老师多用鼓励性的语言,对于学生的点滴进步都要及时表扬让学生产生向往美,欣赏美的兴趣。对于学生的课堂作业,给予恰当的评语,比如真棒,你的字比老师还要漂亮,有进步等等,这样会让他们产生写好字的愿望。

二、讲生动、有趣的故事来培养学生对书法的兴趣

喜欢听故事是学生的天性,教师可以讲书法家的有趣故事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调动他们学习书法的积极性。首先,在写字课上,教师可以以书法家有趣的故事导入新课,在讲故事时要声情并茂,故事情节要与所教内容相符,这样就能起到很好的激趣效果。比如上课前我给学生讲著名书法家王羲之“吃墨的故事”,学生听得津津有味,体会到了王羲之正因为对书法有兴趣,坚持不懈地练习才能成为我国历史上杰出的书法家之一。学生听后很有兴趣,然后你向学生教授新知识,他们就会很容易接受了。其次,教师可以在写字课上带来书法家优秀的作品展示给学生看,向学生介绍他们的艺术价值,在哪里的博物馆里都陈列着,供人参观和欣赏,在教学中引用这样的例子,同样可以激发学生对书法的兴趣。还有,教师可以引用现实生活中最有说服力的例子来调动学生写字的积极性。比如,在写字课堂上有位学生问了我一个很俏皮的问题:老师,我们又不能成为书法家,干嘛还要练好字啊?我没有给他说什么大道理,就列举了生活中最鲜活的事例:在一次应聘会上,两个有着相同学历的大学生同时递上自己的简历,一个学生简历上的字歪歪扭扭,另外一个学生的字则工整、大方、美观,给人的第一印象就很好,成功地应聘上了,而那个字写得歪歪扭扭的人就落选了。俗话说:“字如其人”,从一个人的字中就能看出这个人的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他的做人品质,所以,即使我们不能成为书法家,我们也要把字写美观,给人良好的第一印象。学生听后,明白了写好字的重要性,就会端正自己写字的态度,从而培养了学生对书法的兴趣。

三、运用幽默风趣的游戏语言艺术培养学生的兴趣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过:“学习的最大兴趣,乃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小学生爱做游戏是他们的年龄特点,我们可以引导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游戏中学习书法,让学生真正喜欢书法,对写字产生浓厚的兴趣。课堂上,教师创造性地玩一些游戏,让学生积极参与进来,边学边玩,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很容易调动学生对书法的兴趣。游戏教学是最符合小学生年龄特点的最生动的一种教学模式,对于这些小学生,我从最简单的书体开始教起。并应用幽默风趣的游戏语言进行教学。在教学笔画时,我把笔画“横”形象比作宽阔而又平坦的马路,手中的笔比作来回开动的小汽车,学生动笔写字就好比汽车启动了,小汽车开过来又开过去,小汽车开过来的时候要短一些,开过去的时候要长一些,在学生熟练的情况下再告诉学生这叫逆峰起笔。下面跟随老师一起开动你们的小汽车吧!大家兴致勃勃地开动了小汽

车,很愿意学写字。比如:学习“商”字时,有些学生容易把它写成“摘”的右半部分。怎么办呢?于是我一边板书一边解释:你看这个商人,戴了一顶大草帽,方方的脸蛋,留了两撇小胡子,符合商人的形象,你们要用你们的手中的笔把商人画地形象一点呀!这样学生就轻松地记住了这个字的形状,也不会写错了。教学“寒”字时,这个字形结构比较复杂,为了让学生轻松记住这个字,我边板书边说:这天天气真冷,宝盖儿就像是小明头上戴了一顶帽子,三横就好像小明身上穿了三件毛衣,但是小明还是觉得冷,撇捺就好像小明又穿了一件大衣。可是天气实在太冷了,连屋檐上滴下来的水也结冰了,这两点就好像结了冰的水滴。学生听得趣味傲然。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但轻松地记住了字形,还产生了对写字的兴趣。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学生对书法的兴趣

在学校或者班里经常开展课外活动,可以有效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例如,学校经常组织书法大赛,设置获奖等级并颁发奖品,这将会提高学生写字的积极性。教师可以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利用节日在全校开展书法展,展示学生的优秀作品,这是对学生成绩的肯定与赞扬,同时可以调动其他学生对书法的兴趣。有条件的情况下,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走进博物馆去参观著名书法家的作品,陶冶学生的审美情趣,这样就能够不断地提高学生的积极性,爱上书法,爱上写字。

《如何培养学生对硬笔书法的兴趣》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五、鼓励为主,坚持不懈

写出一手偏亮的字不是一朝一夕的结果,是个漫长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要以鼓励学生为主,巩固学生对书法的兴趣。要养成一个写好字的习惯是不容易的,学生的习惯形成是一个不断积累,螺旋上升的过程,因此,我们要做到坚持不懈。

相信,只要教育工作者在教学中想法设法培养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人人愿意学、乐意去写,硬笔书法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如何培养练习硬笔书法的兴趣2017-03-20 20:54 | #2楼

硬笔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是一种最广泛使用的书写工具,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普通欢迎。硬笔是指笔尖是硬性的笔,如钢笔、铅笔、圆珠笔、粉笔以及特制的木笔、竹笔等。硬笔书法是以硬笔为书写工具的写字艺术。

据专家考证,随着汉字的产生,中国硬笔书法持续至今己有五千年左右的历史。中国从文字产生开始至秦代,至少有两千年的时间基本上是硬笔一统天下。秦末汉初,随着毛笔的出现,产生了毛笔书法。从东汉开始直到本世纪30年代,约1800年的时间,是硬笔书法低落时期。五十年代至今,硬笔书法以其实用性再度勃兴。文字是记录语言,是人类交往的重要媒介,它的产生标志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作为文字的书写工具,无非有软笔和硬笔两大类,毛笔是软笔的代表者,钢笔是硬笔中的佼佼者。

在记录汉字,进行人际交往过程中,钢笔和毛笔相比,有着自己明显的优势和特点。钢笔字的长处之一是简便,钢笔写字不像毛笔那么麻烦,而是拔下笔套即可书写。长处之二是迅速,钢笔字笔划细,,形体小,无论书写哪种书体,其速度要比毛笔快一些,尤其在快速记录中,倍受人们的青睐。长处之三是随意,钢笔自身装有墨水,携带方便,坐着、站着、走着、甚至躺着都可以写字,车上、船上、飞机上都不影响它的使用。钢笔字的书写,基本要求是把字写得清楚,写得正确、规范,以达到准确地表现自己的思想、认识、不致于引起误解。除上述外,练习钢笔书法同毛笔书法等其他艺术一样,能陶冶人的性情,净化心灵。

写字时要凝神静思,清除一切杂念,听凭心手交应,笔纸接触一方面集中了思想,另一方面也活动了筋骨。久而久之,使书写者的身心得到锻炼,其情绪达到宁静致远,自然也能使人延年益寿。钢笔书法,不仅要求把字形写对,主要的要求把字写美,写得有艺术性,有欣赏价值。所以,一般的钢笔字和钢笔书法有质的区别。钢笔书法不仅能表达自己的思想,而且能较好地表现自己的情感,使交往对象获得美感享受。

我了解到许多同志都希望自己能写出一手漂亮的字,但一些人在练字过程中一遇曲折或认为自己练了很长时间无多大变化,就一筹不振,产生秃废情绪,甚至于.脆罢体。有位名人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罗丹说过:“艺术就是感情”。有无练字兴趣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练字的成败,也是提高练字效率的关键。我在实践中体会到:首先要有信心。从一开始练字的时候,就要树立牢固的信心。相信自己并不比别人差,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也能做到。这是培养练字兴趣的基础。其次,要有耐心。

有很多人练了一段时间后,将自己写的字跟字帖相对照,看到自己的字还远远比不上帖上的字,于是便丧失了信心,索性不再练了,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遇到这种情况不妨在大脑中经常提醒自己一下,切忌急于求成,练字也像学做其他事情一样,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奏效的。练一段时间后,并不是自己的书写水平越来越低,而是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了。第三,练字要做到无一日不提笔。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挤出零碎时间,每天坚持半小时或10至20分钟即可。练字字数要少,遍数要多,力求少而精,这样日复一日,字写好了,兴趣慢慢油然而生。第四,善于读帖,就是要欣赏,揣摩、分析、比较、归纳、有所领悟。不要光照别人的字练习,还要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切实做到:眼到、心到、手到、静观默察,细心琢磨,发挥艺术灵感,使其水到渠成。

【如何培养学生对硬笔书法的兴趣】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兴趣05-23

如何培养学生的文言文学习兴趣09-22

新课程下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04-21

农村小学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04-17

如何在小学美术课堂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03-10

如何培养小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和爱好09-22

如何培养高中生的英语阅读兴趣09-22

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性格09-18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