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水城县新寨煤矿煤矿汇报材料

水城县新寨煤矿煤矿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19 09:01:10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水城县新寨煤矿煤矿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您们好!

水城县新寨煤矿煤矿汇报材料

今天,各位领导、专家对贵州勇能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水城县新寨煤矿(以下简称新寨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及条件竣工进行验收,这是对新寨煤矿的关心、支持、帮助和鼓励。在此,我代表全矿员工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代表新寨煤矿向各位领导、专家简要汇报新寨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及条件竣工情况,不足之处敬请各位领导、专家批评、指正。

一、矿井概况

新寨煤矿位于水城县红岩乡新寨村境内,距水城县县城直距约45km,距水(城)-贵(阳)公路旁的小马场约10 km,距滇黔铁路滥坝火车站约39 km。有乡村公路连接矿山。矿区中心地理坐标为:东经105°11′11″,北纬26°15′49″。

根据(黔府函[2017]205号)文《省人民政府关于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等四县(区)整合和调整布局方案的批复》,新寨煤矿由原新寨煤矿、红岩煤矿整合而成,采矿许可证号为5200002011041120110321,矿区呈较规则四边形展布,走向长约950m,倾斜宽约650m,矿区面积0.6647km2,开采标高+1150-+850m,设计生产规模15万吨/年。

2017年7月贵州兴源煤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编制了《水城县新寨煤矿(整合)开采方案设计说明书》,贵州省煤炭管理局以黔煤规字[2017]806号文进行了批复。2017年12月贵州兴源煤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编制了《水城县

1

新寨煤矿(整合)安全专篇》,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水城监察分局以黔煤安监水字[2017]384号文进行了批复。

矿井在建设过程中,由于井筒参数及首采工作面位置发生变化等原因,新寨煤矿及时对开采方案和安全设施设计进行了变更。

2011年11月由贵州兴昌科技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编制了《新寨煤矿开采方案设计(变更)》,贵州省能源局以黔能源煤炭【2011】755号文作了批复。2012年2月贵州兴昌科技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编制了《新寨煤矿安全设施设计(变更)》,贵州省煤矿安全监察局水城监察分局以黔煤安监水字[2012]41号文作了批复。

新寨煤矿(整合)项目于2017年5月份开工建设, 2012年4月,矿井安全工程、设施、装备竣工,各大生产系统基本形成,六盘水市能源局批准“市能源批字〔2012〕38号《关于水城县新寨煤矿联合试运转的批复》,同意于2012年4月21日正式进入试运转。

2012年6月26日六盘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市安监管通[2012]114号文批复新寨煤矿评定为二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2012年8月,新寨煤矿提升绞车、主通风机、空气压缩机、主排水水泵、瓦斯抽放泵等主要设备经贵州煤矿矿用安全产品检验中心检验合格并出具了检验合格报告。

2012年8月28日,煤炭工业六枝矿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对矿井进行单项工程质量认证,矿井单项工程所含单位工程已全部竣工,单项工程得分67.5分,符合合格单项工程质量标准,评定新寨煤矿为合格单项工程。

2012年9月,贵州天宝矿产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对新寨煤矿进行了安全验收评价,并提交了《水城县新寨煤矿安全验收评价报告》。评价综合得分为

2

74.59分,具备安全生产条件。

二、矿井开采条件

1、根据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实验室2017年8月14日提交的水城县红岩新寨煤矿《煤炭自燃倾向等级鉴定报告》,鉴定结果为2#煤层属自燃煤层,其自燃倾向分类为Ⅱ类自燃;3#、4#煤层属不易自燃煤层,煤层自燃倾向为为Ⅲ类。

2、根据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实验室2017年8月14日提交的水城县红岩新寨煤矿《煤尘爆炸性鉴定报告》,鉴定结果为2#、3#、4#煤层均有爆炸危险。

3、矿井瓦斯等级为突出矿井。

4、根据中国矿业大学矿山开采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1年11月25日对新寨煤矿4#煤层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鉴结果:新寨煤矿标高+950米以上的4#煤层有突出危险。

三、矿井各主要系统概况

(一)、开拓开采系统

矿井采用斜井开拓方式,主斜井、副斜井、回风斜井三条井筒已施工完毕,在+950m水平布置的井底车场、主副水仓、水泵房及配电点及井底联络巷均已完成施工;+990掘进回风石门、+1000皮带石门、+1030采面掘进回风石门、+1035掘进回风石门、+1040掘进回风石门均已施工完毕,开拓系统工程已按15万吨/a开采方案设计及安全专篇要求全部完成。

首采工作面为1141采面,采用柔性掩护支架支护,炮采;现有2个掘进工作面,分别是1142采面运输巷和1142采面回风巷,均为炮掘。

《水城县新寨煤矿煤矿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通风系统

矿井安装了两台FBCDZ-6-№18B型防爆轴流式通风机,(风量为40.2~http://www.ahsrst.cn,风压888~3354Pa)电机功率为2×55KW,一台工作、一台备用,

3

已在风井井口设置防爆门作为保护主要通风机的安全设施。通风方式为中央并列式,通风方法为抽出式。回采工作面采用U型通风,掘进头采用局部通风机供风,已具备双风机,双电源,完善了三专两闭锁功能。通风设备、设施运转状况良好、有效。

(三)、瓦斯防治系统

矿井主要井筒巷道布置在4#煤层底板的岩层中,现开采水平2#、3#煤层已经采空,作为4#煤层的解放层。同时,采取预抽煤层瓦斯作为区域性瓦斯防治措施,在4#煤层底板布置有瓦斯抽放巷对4#煤层瓦斯进行预抽,在采掘时采取“先抽后采(掘)”的瓦斯治理措施。掘进工作面均实现了独立通风系统,设置有防突反向风门及压风自救系统。

在地面设有永久瓦斯抽放站,高负压抽放系统抽放泵为2BE1-353-0型水环式真空泵2台(其中各1台备用),配套电机为90Kw;低负压抽放系统抽放泵选用2BE1-303-0 型水环式真空泵2台(其中各1台备用),配套电机为75Kw;两趟入井管路,高负压抽放管为Φ273×6型焊接钢管,低负压抽放管为Φ245×6型焊接钢管,各抽放支管为Φ245×6型焊接钢管。各台泵及各趟管路之间均安设了阀门控制。抽放系统有隔爆、防回火、防回气及避雷等安全装置。抽放方法采取采前预抽,本煤层预抽,瓦斯抽放系统能力能够满足现有安全生产能需要。

(四)排水系统

矿井正常涌水量为65m3/h,最大涌水量为165m3/h,主水仓长80m,净断面7.7m2,水仓容量616m3。副水仓长70m,断面5.77m2,水仓容量539m3 ,合计1155m。 泵房内安设三台MD120-50×3型水泵三台,(单台水泵扬程150米,排水量120m3/h,电机功率为90kw),井口排水口距水仓垂深110米,具备工作泵、备用泵、检修泵三台水泵,排水管两趟(Φ159无缝钢管),工作

水泵能在20小时排出24小时的的正常涌水量,工作水泵和备用水泵总能力能在20小时排出矿井24小时最大涌水量的要求。

矿井编制了探放水设计及探放水措施、中长期及年度防治水计划、“雨季三防”安全措施,并配备有ZDY-750型钻机3台,最大钻进深度150m,用于采掘工作面的探放水。

(五)、提升运输系统

主斜井选用DTLA80/10/2×37型大倾角带式输送机,各种安全保护装置已安装到位。

副斜井安装了JTP-1.2×1.2绞车,有完善的安全保护设施。井下铺轨轨型为30kg/m,采用MF1.1-6型1t翻斗式矿车串车提升,井筒内安装常闭式防跑车装置一套。井下目前采用的人员运送方式在在副斜井井口设置一台http://www.ahsrst.cn型矿山架空乘人索道架空乘人装置(猴车)。猴车与绞车采用了闭锁装置。

(六)、供电系统

本矿井采用双回路电源供电,矿井的一回路从水城县盘龙变电站(10KV红岩线),另一路来自猴场变电站(煤矿自建),该回路10KV供电线路建设已竣工,待验收,本周末可以送电。两回路电源容量相同可互为备用,能满足当任一回电源线路故障时,另一回线路保证向全矿井全部负荷供电,正常情况下,双回供电电源分列运行,当一回电源发生故障停止供电时,另一回电源能担负矿井的全部负荷正常供电。矿井两回电源线路上没有分接任何负荷,也没有装设负荷定量器。向井下动力设备供电的变压器采用中性点不接地的型号为KS11-630KVA 变压器二台,地面供电采用中性点接地的S11-500KVA变压器2台;井下局部通风机用中性点不接地的S11-100KVA变压器2台.实行双电源供电,采、掘供电分开,现供电系统已正常投入使用。

井下机电设备完好,无失爆现象。

(七)、压风系统

我矿在地面修建了空压机房,装备了二台(排气量21m/min,工作压力0.8MPa)和一台BJJ-13/7(排气量13m/min,工作压力0.7MPa)型的空气压缩机,采用φ159×4.5mm的无缝钢管作为压风主管向井下各用风地点供风。用φ57×3.5的无缝钢管作支管,向掘进工作面和压风自救点供风,该系统已投入正常使用。

(八)、供水防尘系统

在工业场地山坡上建成3003的综合消防水池。沿副井敷设一条DN108×4无缝钢管主管至副斜井井底;以静压方式向井下管网供水。用于井下消防、井下防尘洒水、巷道掘进和锚喷用水等。在井下采掘工作面、煤仓、溜煤眼、胶带输送机等的转载点上均设置喷雾防尘装置。

《水城县新寨煤矿煤矿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九)、通讯系统

矿井通讯采用手持式移动电话通讯和内线结合并实现24小时外部通讯畅通;矿井内部通讯安装了一套KT7005型矿用调度总机,矿井内部电话实现了各办公室、作业场所、调度室拨号互通。通信系统能满足全矿生产需要,调度指挥灵活方便,线路和设备符合设计要求。

(十)、瓦斯监测监控系统

矿井安装了KJ73N型瓦斯监测监控系统,并按要求安装了瓦斯、风速、温度,粉尘、CO、烟雾、CO2、氧气传感器、水位、压差、负压、开停、风门开停等传感器,另配有矿用瓦斯断电仪D1型3台,配备专人维护,现系统使用正常。能实现矿井风电、瓦斯电闭锁、故障闭锁,达到了通风可靠、监控有效。

(十一)人员定位传输系统

安装了KJ237型人员定位系统,在避难硐室、+990掘进回风石门、1141采面运输巷、1141采面回风巷、总回人行通道、主井车场、水泵房、主井口、副井口、1040掘进回风石门,实现了井上下一体监控,为矿井统一调度、指挥,发挥了人员定位时实监控作用,为矿井安全生产奠定了基础。 

(十二)井下紧急避险系统

在+950米井底联络巷设计安装满足额定避险人数50人的永久避难硐室,避难硐室装备符合专篇和相关要求。

(十三)地面建筑与后勤保障系统

矿井主要建筑满足办公、住宿、洗浴、生产需要,地面食堂、锅炉、浴池配备有专人管理,确保职工生活无优,地面仓库、财务等部门齐全,确保各类生产安全物资供应。

(十四)、安全生产管理

①、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完善:配备矿长、总工程师、安全副矿长、生产副矿长、机电副矿长、后勤副矿长;下设安全科、通防科、技术科、机电科、调度室、综合办公室等科室。

②、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特殊工种配备齐全:安全生产管理人员15人;采掘队长3人。有特种作业人员113人,其中安全员19人、瓦斯检查员18人、主要通风机司机3人、井下电钳工12人、放炮员8人、监控员5人、绞车工6人、瓦斯抽采工12人。所有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殊工种人员均具备安全管理资格,并持证上岗。

③、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健全。建立各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④、安全生产管理专业组织机构健全,成立了瓦斯管理、防治水、顶板管理等专业组织机构。安全生产管理符合安全生产要求。

新寨煤矿在三年多的时间内已完成矿井的开拓开采系统、通风系统、排水系统、提升运输系统、供电系统、供水防尘系统、压风自救系统、通讯联络系统、瓦斯监测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井下紧急避险系统等主要安全系统工程,符合煤矿建设项目的主体工程与安全设备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的要求。经过六个多月的联合试运转,矿井现有的设备、安全设施均达到了竣工的验收标准。新寨煤矿的发展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我们将一如继往的遵照上级指示,把现有系统的设备、设施管理好,使用好,维护好,在今后的时间里,我矿将努力加快矿井“管理、培训,装备”三并重进度,不断加大安全投入,努力提高矿井安全自动化装备水平,坚持科学发展,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办矿,从严治矿,为创造一个平安、和-谐,稳定的新矿区而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再次感谢莅临我矿现场检查指导工作的各位领导和专家。

水城县新寨煤矿

2012年10月24日

煤矿调度专题汇报材料2017-03-27 14:06 | #2楼

根据集团公司的工作安排及结合我矿实际情况,“两节”期间我矿各部门进行全面培训、检修,为了确保在此期间能够完成全面检修工作,我矿对各部门做出具体安排如下:

一、各部门要认真学习《煤矿安全规程》

二、井下看面工作者要“一班三汇报”、“手拉手交接-班”。

三、严格请假制度。副科级及以上干部节日期间离矿必须向矿长、书记和分管矿领导请假,队级干部离矿必须向分管矿长请假,否则按旷工处理并给予纪律处分。

四、强化干部作风纪律管理,严格执行下井带班制度。认真做好值班工作,坚持24小时带班、值班,并做好记录,调度室要跟踪查岗。

五、安全生产业务科室要队生产现场进行安全督察检查,对重点区域要蹲点把关,督促各项安全措施在现场得到落实,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调度室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加强“两节”期间的查岗活动,对习惯性违章和饮酒上岗者要加倍处罚。

六、加强隐患排查工作。由安全科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对全矿井下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对查出的隐患必须立即落实、督促整改。“两节”前夕,由保卫科牵头,在全矿范围内开展一次对火工品和地面消防安全大检查,彻底查处和消除事故隐患。严防火工品丢失、被盗,

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七、加强地面交通运输管理和要害部位的安全保卫工作。机动车辆驾驶员不准违章驾驶;保卫科要加强工业广场、炸药库、变电所、材料放等要害部位的巡逻检查,严防生产物资被盗。

八、通风科、机电科、行政科要认真做好供电供水、瓦斯抽放工作,保证“两节”期间全天供气,加强检查维护,确保节日期间水电气正常供应。同时,要保证澡堂热水供应,为职工安全生产与愉快过节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

九、机电科和运输区要加强机电运输管理,严格执行设备检修,加强对“三大保护”和“一坡三挡”的检查。

十、各部门“两节”停产培训检修期间的工作安排如下:

1、通风科

在“两节”期间我科室特此对“一通三防”检修期间的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如下:

(1)、每天至少配一名技术人员对井下各个采掘工作面进行测风,确保工作面足够的风量。发出有微风或循环风时,及时调整局部通风系统,确保工作面的需风量。

(2)、由瓦斯检查员负责对井下通风设施完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汇报,如发现重大隐患时必须由副科或副科以上领导现场解决。

(3)、在检修期间瓦斯检查员加强工作责任心,认真负责的检查各个采掘工作面的有害气体浓度并填写瓦斯记录牌板。

(4)、瓦斯员要严格遵守在检修期间“一班三汇报”、“手拉手交接-班”,不准空班漏检等,并按时向矿调度和通风调度汇报。

(5)、班前由技术负责瓦斯检查员就有关业务方面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

(6)检修期间严格按我矿规章制度及《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执行。

(7)、由技术员组织班前会提前30分学习安全常识和工作岗位知识。组织职工观看一些先进矿井的工作模式及安全注意事项,能够提高职工的技术水平和安全意识。

2、皮带区检修项目

(1)、对盘区皮带延尾进行全面检修。

(2)、盘区皮带更换导向滚筒

(3)、主井尾加固漏煤斗

(4)、清理皮带下浮煤

(5)、场上系统加固所有漏煤斗,并加装两侧隔音胶板

3、采煤队

(1)、每班要有专人对运巷浮煤清理,搞好文明生产。

(2)、每班看管工作面人员要坚持“一班三汇报”“手把手交接”的原则,把遗留问题及时反馈到队和调度。

(3)、要对所有设备进行和及工作面、两巷质量进行标准化维护。

(4)、在看护工作面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1032工作面作业规程》规定进行作业。

4、安全科

(1)、办公室科员必须将各科室、区队及项目部报送的各项安全措施及相关文件,及时传达给安全员。

(2)、每班由队长组织当班安全员、检身员召开班前会,班前会提前半小时召开,由队长组织学习留守期间的安全措施及其它安全知识。

(3)、三位队长坚持每班下井带班,与安全员同上同下,对隐患易发生地区重点巡查。

(4)、安全员要做到“一班三汇报”、“手拉手交接-班”,不准空班漏检。

(5)、检身员要严格执行出、入井清点制度,杜绝酒后入井。

5、机电科

(1)、在停产培训期间,在培训内容上围绕入职指导、入职培训、在岗培训四个方面展开,并以落实意识、能力、培训效果为核心。

(2)、会议及培训目的与公司目标保持一致:做好每次会议的组织、及会议效果的反馈,并及时将执行效果透明化。

(3)、多深入实际现场,加强自身学习能力,注重平时工作做的

总结,不断提高水平能力。

(4)、严格执行停送电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停送电工作票制度。

(5)、检修前,施工负责人应做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工作,并再一次贯彻安全措施,确认一切正常安全后,方可开工。

【水城县新寨煤矿煤矿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煤矿检查汇报材料09-22

松坎道角煤矿汇报材料11-24

煤矿安全生产体系建设汇报材料09-22

煤矿安全培训工作汇报材料09-22

煤矿优秀班组汇报材料(通用12篇)12-18

煤矿防汛工作情况汇报材料06-21

煤矿事故反思汇报05-23

煤矿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汇报材料09-22

南山煤矿党委精神文明建设汇报材料09-22

关于煤矿事故反思材料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