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数学建模思想

如何培养数学建模思想

时间:2022-03-20 01:39:11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数学建模思想

积极培养学生数学建模思想,激发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应用数学的能力,使得学生在学中用、在用中学。数学建模、高中数学、应用数学来源于实际生活,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涉及到如何把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数学就是对于模型的研究。

如何培养数学建模思想

在高中数学中,应用题与实际生活联系最为密切,是实际问题的一个缩影,解答问题主要表现在建立数学模型。如果在数学应用题教学中能够运用好数学建模这个杠杆,不仅能提高解题速度和解决问题,还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数学建模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教师针对任何问题都要引导学生用数学思维去观察、分析,然后从繁琐的具体问题中抽象出我们熟悉的数学模型,从而解决问题。通过教师长期的数学建模思想使得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数学建模的意识,激发学生研究数学的兴趣,提高他们数学建模的能力。

数学模型解题方法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从小学到大学无一例外,熟练掌握和运用数学建模,是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关键。只有学生能够充分理解题意,然后才能从中洞察出题目的要点、用意,最后才可以经过简化、引进变量等把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表达式,形成数学模型思想。只有各方面的能力加强了,才能对知识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建模思想2017-03-20 22:36 | #2楼

数学建模是数学学习中的重要一块,如何引导学生学会建模是我们老师要深入探讨的一个重要问题,因此我们老师要把这块知识做为一个重点来抓。从而使学生在进行数学知识和实际生活双向建构的过程中,体会到数学的价值,享受到学习数学的乐趣。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和创新精神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也体现出新大纲中提出的“学数学,做数学,用数学”的理念。数学建模是对日常生活和社会中的实际问题进行抽象化,建立数学模型,然后求解数学模型的过程。现在谈谈我在教学中的几点做法:

1、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创设问题情境

正数和负数的教学,正数学生知道,但负数对学生来说是全新的知识,给学生创造什么样的情境,才能帮学生充分理解正负数的含义,这对学生后续学习很重要。学生熟悉的生活中的正负数有哪些?比如赚钱和赔钱,有钱和欠款,温度等,于是可以利用这些来建立一个模型,首先让学生明白了正负数是相反的量,然后用正数表示有多少钱,或是零上温度,用负数表示欠钱或零下温度,从而让学生在思想中建立了一个数学模型。然后向前走记为正,向后走记为负,并画出线段图,这就为后面的数轴教学建立了一个初步的数学模型。

学生在参与探究中,主动建构数学模型。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主动,活泼的、生动和富有个性的过程,因此,在教学时要善于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对学习过程,学习材料,学习发现主动归纳,提升,力求建构出人人都能理解的数学模型。在解决问题中,拓展应用数学模型。用所建立的数学模型来解答生活实际中的问题,让学生能体会到数学模型的实际应用价值,体验到所学知识的用途和益处,进一步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和综合应用数学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体验实际应用带来的快乐。

2、用学生熟悉的事物去引导建模

图形初步中的三视图,学生怎样都画不好,讲了三四次仍有三分之一的人不过关,笔者灵光一闪,学生不是都爱看去画片吗?于是问学生是否还记得《猫和老鼠》,猫被打穿墙而过在墙上留下怎样的一个洞?然后在黑板上画出一些立体图形,问学生如果这些图形按从正面、左面和上面的方式穿墙而过,墙上会留下什么样的洞?那么我们从不同方向看得到的图就怎样画外面的轮廓,这下学生都会画了。在这个过程中,帮助学生建立了一个轮廓式的数学模型,学生也从抽象的三视图中转化过来。在图形教学第一课时,笔者就用学校内的石桌石凳,还有校舍等的照片制成课件展示给学生,从而建立各种图形的模型,理解生活中的数学是什么。

3、超前渗透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

在角的比较一课中,笔者除了课本上的方法外,还教学生用圆规去比较角的大小,用的方法是尺规作图中的作一个角等于已知角的方法,这样也算是带动学生建立了一种数学模型。角的平分线教学笔者也教学生用尺规法作角的平分线,给学生留下尺规作图的影子,为以后的教学带平便利,而且用时不多,学生也乐意去学这种新的方法,效果还不错。

4、激发学生兴趣,营造积极氛围

兴趣是积极主动地探索事物的心理倾向,它能充分调动学生的感知、记忆、想象、思维等功能进入学习的最佳状态。在教学中我们可利用小学生好奇心的特点,通过设疑制造悬念,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启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让学习的内容成为学习自身的需要。例如在教学盈亏问题时,学生对屡做屡错的题目已无信心再做,这时笔者这样鼓励学生:想不想找到一种方法以后做这类问题不再出错?学生的兴趣来了,笔者就让学生先去尝试,然后总结出规律。摘要: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构建学生建模意识十分重要,它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数学建模本身就是一个创造性的思维过程,从数学建模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原则都围绕着一个培养创新人才的主题而进行,使学生真正学到“有用的数学”

总之, 数学建模是数学知识与数学应用的桥梁。研究和学习数学建模能帮助学生探索数学的应用,产生对数学的兴趣和应用数学的意识和能力,在以后工作中能经常性地想到用数学去解决问题。总之可以让学生亲身去体验一下数学的创造的过程,取得在课堂里和书本上无法替代的宝贵经验。学生要解决数学建模问题必须要深刻地了解问题背景,查阅大量的资料,甚至要做实际调查,这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

【如何培养数学建模思想】相关文章: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1-12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如何培养面试礼仪04-18

领导如何培养下属03-07

如何培养忠诚顾客06-06

如何树立创业思想05-18

如何培养创业型人才05-18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创新意识03-03

如何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