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在高中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在高中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时间:2022-11-19 01:50:12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在高中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当前教育改革的中心任务,是基础教育的一项重大方针,是深化教育改革、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然需要。那么,如何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呢?

在高中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首先,教师要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帮助学生改变原有的单纯接受式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乐于探究、努力求知的心理倾向,激发学生探究和创新的欲望。

其次,教师应重点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收集素材与创作表现的能力。同时,还要培养学生不断的探究精神和严谨的学习态度,培养学生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鼓励学生大胆想象,这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非常重要。受教育者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形成来自于创新的学心内容与环境的启迪,所以教育者应在教学活动中注意以下几点。

一、精心设问,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

所谓精心设问,是指教师根据教学内容有目的地设置疑问,吸引学生积极动脑,主动参与教学活动,引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在给学生设问时应注意以下原则:

1.不能随意,要紧密结合教学内容有目的地设置问题。

2.问题有新鲜感,能促进学生积极思维,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活动

3.问题应注意广泛性、知识性、趣味性,要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积极主动参思维活动,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扩展更大的教学空间。

总之,设问的目的在于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促进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学活动,这样不仅有助于学生加强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的把握,而且还可以使学生在教师的精心设问中增长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

二、激发创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创新教育是一种实践活动,如何,这是时代教育的需要。因此,我们必须更新教育观念,在教学中必须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地教学实践中,教师应把基础知识的传授与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新品质、创新思维,创新技能和动手实践能力,为学生创造一个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用新的教学理念来指导教学。引导学生进行创新与实践,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如“壁报编辑制作”一课的教学创意与实施,我把本课的教学重点放在创新上。要求学生要有新的创意,表现形式要新,内容要新,这次教学活动表现校园文化生活为题材展开创作。壁报编辑制作是一个综全性很强的教学题材,这就需要学生具有艺术设计知识,又要有一定的文字组合能力和编排设计能力。即要动脑,又要动手。课题创意空间很大,因此,在课程设计上,要尽量多给学生留出自由支配、自由发挥的空间,不画框框,不做具体要求,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独特的才华。同时还要关注学生的个性,使他们主动、活o地发展。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为每个学生的发展创造条件。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教学手段,启发和调动学生主动参与兴趣。教师在学生中应起到导演和总体策划作用。把任务布置给大家,让大家独立完成。首先,教师提议,请同学开动脑筋为我们这次壁报创作命题,把主动权交给学生,让他们思考、讨论,课堂气一下子活跃起来了,学生纷纷畅谈自己的命题及创意思路,这时教师对学生的这种热情表达形式给以鼓励的评价和建议,最后师生讨论确定壁报的主题为“时代风彩”。接下来,由学生集体选出壁报组织机构,如主编、副主编、总策划、美编和版块负责人,由主编、副主编组织具体工作,分别把任务落实到版块负责人,在由版块负责人把具体内容分到每个学生身上,让全体同学都来参与,充分展示每个人的特长。因为本课教学内容扩展空间很大,可让学生分步进行。

第一步,围绕“时代风采”这个主题,引导学生开展讨论交流,收集各类信息资料(包括美术作品、班级活动照片,有代表性的学习成果等)。策划设计壁报的整体布局方案,栏目可以包括班级新闻、文化交流、热点论坛、绿色家园、美术园地、娱乐天地、卡-通乐园、讽刺幽默等。在纸上粗略画出设计草图小样,以决定文章和图的增删,字体和图的大小。

第二步,展示各组绘制的草图小样,由版块负责人讲解设计思路、内容和栏目的编排,师生共同讨论把关,指出优缺点,提出改进方案,各级根据要求,集中全组力量设计绘制版块具体内容。最后,把4个版块组合在一起,一张造型新颖、风格别致、辞图文并茂、独具特色的巨大壁报制作完成了。这是全班同学共同创作的成果,凝聚着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大家共同欣赏、评述分享劳动的喜悦。

《在高中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本课教学体现了一种新的教学理念,也是一种新的教学尝试,不论是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和学生课堂实践等方面都有所创新,体现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课堂教学生动有趣,学生主动参与,思维活跃、标新立异。勇于创新,培养了学生之间相互交流、相互配合、相互学习、相互合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培养了学生独立获取知识和创造性地运用知识的能力。教学实践证明,丰宣多彩的美术教学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如何在中学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造力2017-03-21 08:03 | #2楼

创造力是人才所必须具备的才能之一。它是成功地完成某种创造性活动所必需的心理品质。在提倡素质教育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美术教育在培养学生创造力方面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

在传统的美术教育中,重视的是技术的培养,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课堂上以老师讲授为主,布置的作业以临摹书上的作品为主,评价手段以像或不像为主要依据。这样的教学方式,学生的美术技能得到了提高。但是情感体验并不丰富,创造力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甚至被扼杀了。

美术课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我认为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激发学生对美术课的兴趣。

学生只有积极的参与课堂,才能达到创造力的提高。因为科学家发现兴趣和创造力有着直接的关联。教师平时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在课堂上要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来描述,以贴近学生生活的内容来导入,穿插一系列的小活动,才能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多变的颜色》这一课中,有很多理论知识点,如果照本宣科,学生一定会觉得枯燥乏味。我想到这里的大多数学生都是农村长大的,对农村的场景一定很熟悉,就这样启发他们:“春天来了,同学们都见过田里的油菜花吗?油菜花是什么颜色的?和秋天的麦子是一样的颜色吗?”学生们一下子活跃起来了,有的说是一样的,有的说不一样。我又启发他们不同在哪里?然后导入色相、明度、纯度这些知识点。整节课学生听得特别投入。布置作业时,我没有仅仅让他们画些方格来涂色,而是让他们画一幅风景画,用不同明度的颜色来表现。学生们在兴趣的引导下,做得都很认真。很多作业构图很大胆,色彩也表现得很好。可见,兴趣是创造力的向导,教师在课堂上要积极引导学生的兴趣。

二,在教育过程中教师要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

好奇心是创造力的先驱。好奇心是与生俱来的,有的人能始终保持着好奇心,有的人却随着年龄的增长丢失了。这主要取决与外部环境对于这种好奇心是鼓励还是抑制。例如:《探古寻幽》一课中,我这样来导入新课。教师展示第29界奥运会会徽“中国印”,提问“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吗?哪位同学可以解读中国印?印章的制作与我们学习的哪个知识点很相似?”看到“中国印”也可以用课堂上的知识来制造,学生的好奇心被激发了。个个跃跃欲试,想来尝试下新的方法。

三,培养敏锐的观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

创造力的培养与观察力想像力有着直接的关联。要鼓励学生放开思考,扩散思维,寻求多方面解决问题的方法,要鼓励学生大胆发表意见,敢于标新立异,开拓创新。如:在《体积与空间中的生命》一课中,我拿出一粒纽扣,问大家:“这可以制作成什么?”学生的回答:“眼睛,鼻子,头部”的。“还能做什么呢?”学生茫然了。我启发学生什么物体的形状和纽扣相似呢?有个学生说轮子。我表示这个答案很好。学生的思路打开了,有的回答太阳,星星,耳麦的,又有回答甲虫,帽子,风铃的。引得课堂气氛活跃,学生乐不可支。从作业情况来看,有很多有创造力的作品出现。

四,建立新的评价手段。

传统的评价手段以像或不像为主要依据。以老师打分为唯一手段。说到某个美术成绩好的学生时就说画得和书上一模一样。这样的评价方式使学生习惯于一味的模仿,很难提高创造力。对于模仿能力差的学生来说,总是得不到好成绩,自信心受到打击,更谈不上发展创造力了。新的评价方式可以分为老师评价,学生互评和学生自评三部分。老师评价时对于学生的想法要宽容和欣赏。对于有创新想法的要表扬。例如,在《动感生活》这一课中,我讲解了人体的比例关系。可作业时有的学生还是画得头大身体小。我的第一反应是很生气,但是没有立刻指责他。而是问他为什么要画成这样。他说他喜欢画漫画,喜欢夸张。我就表示漫画也是一种很好的表现形式,可以这样。结果有几位同学画的漫画风格的人物确实非常好。将能够在课堂上大胆地提出有创意的问题,回答问题优秀也作为评价学生的一个手段。这样以后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就高了。学生互评就是在课堂上展示一件作业,让其他同学说说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这样有助于学生互相学习,开拓思路。

五,通过知识面的拓展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创造力才能的发挥不仅需要专业知识,还需要拓宽知识面。现在的学生整天和书本电脑电视接触,狭小的生活圈子禁锢了心灵。拓宽知识面要做到以下两点。

1、美术课程与其他课程整合。如在欣赏水墨画的时候播放一段古筝曲,让学生进入意境,浮想联翩。在讲解美术欣赏课的时候。注意和文化背景,历史知识的结合。例如圣母是圣经故事中一位庄严神秘的人物。而拉斐尔笔下的圣母却是一位温柔可亲的人间母亲形象。在神秘的宗教气氛中融进生活气息,使虚幻的天国世界回落到真实的空间。正是画家的这一创造使他的作品成为举世名作。

2、开展一系列课外活动,如:风景写生、版画材料收集、学生画展、参观博物馆、兴趣小组活动等。通过这些活动,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其创新能力得到充分挖掘和发挥。如:在《又画又做又印》一课中,在讲授基本制作方法后,带领学生去教室外采摘树叶、小草、石头,学生们通过对材料剪贴、组合、染色等手法,制作出各具特色的版画作品。

结束语:美术这门课程,在不同的历史形态下有不同的侧重。我国现代美术教育受到社会需求的影响,除了充分体现其学科价值外,还要求注意创新思维培养。显然这表达了国家要通过教育,提高公民素质,增强综合国力的意志。当我们明白了美术教育中创造力的形成因素和教育方法后,能更好地在美术课程中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能否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使学生全面发展是衡量现代美术教育成败的重要标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都应围绕学生创造力的培养这一目标。

【在高中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相关文章:

在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12-11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4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9-21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记忆能力09-21

科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04-07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1-12

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09-22

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创新能力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