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信息技术教学如何培养创新能力

信息技术教学如何培养创新能力

时间:2022-03-20 02:45:24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信息技术教学如何培养创新能力

信息技术教学如何培养创新能力

江-泽-民同志增指出:“教育在培育民族创新精神和培育创造性人才方面,肩负着特殊的使命。”非常明显,讲话的基本精神给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全面发展的学生。创新,主要是看教师和学生在教和学的过程中的认知过程、特别是思维过程是否表现出创新性,即思维是否具有自主性、独特性、新颖性和完善性,以及学生在教学活动中是否能在教师的引导下自主地探索学习。利用网络环境强大的交互功能,可以充分开发网络教育的资源和信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本人从事信息技术教学多年,经过多年的教学经验,我认为利用网络环境强大的交互功能,有助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才能。下面,谈谈我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一、激发学习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培养敏锐的观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学习才有源动力。如果学生没有对事物的好奇心和旺盛的求知欲,即使他们掌握了一定的创新方法和技术,也很难有实际的有价值的创新行为。在教学过程中,我跟学生讲,21世纪的青年必需掌握的三门技能中,信息技术排在第一。在社会的需求下,信息技术具有广阔前景,进入社会的各个领域乃至家庭,这深深地吸引了学生,促使学生对信息技术产生浓厚的兴趣。在讲课中,我正确引导学生对这种社会效应引发了学习兴趣。例如,在讲word时,我先示范在word中如何编辑一个表格,在进行页面边框修饰,用上艺术字时,全班同学发出惊讶的声音,在这个浓烈的学习气氛中,再让学生编辑一份功课表,让他们对功课表进行边框和底纹的修饰,给文字加上颜色等,然后让全班同学进行比赛,看谁的速度最快和版面最美观,通过多媒体网络的功能,播放给全班同学观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完成了教学任务,而且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即激发学习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又培养了学生敏锐的观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

二、重视学生思维的流畅性、变通性和独特性。

创新思维是培养学生创造力的基础。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疑问、不受固定模式约束的能力,还要鼓励学生学会大胆猜想、判断,并将其猜想作为逻辑推理的一种形式和发展学生创造力一种重要手段,帮助学生克服思维定式,培养学生举一返三的能力。

在以前的信息技术教学方法中,有时片面强调繁琐练习,使知识的迁移能力大为降低,更谈不上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发展。新时期,我们应注重对学生的开导以及培养学生的独立性,这对我们培养创新人才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教学中,我积极地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尤其多媒体技术进入课堂教学后,使学生能对知识掌握得更加透彻、更加形象,有利于调动学生思维的流畅性、变通性和独特性,激发积极的思维,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有所发现,有所提高。

三、培养学生发散思维和收敛思维。

发散思维是在解题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各种可能的方法。收敛思维是在解题中尽可能利用自己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两者的有机结合更有利于创造力的发展。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引导学生从不同方向利用其他学科的理论,开阔思路,找出发现问题的多种解法。在众多的解法中,经过归纳、判断比较,最终得出一个最优化的结论。

例如,我在教学生运用几何画板软件进行数学解题时,让学生如何制作出一个任意的三角形,以及在运动的任意三角形中来理解三角形的概念。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要思考用几种方法来画三角形,是画出三个点,然后再连线,或是连续画三条线段,让它们首尾相连,如何让三角形运动起来等问题,这时,学生充分发挥了发散思维,思维活跃,思考着究竟用哪一种方法比较好?我抓紧时机运用学生已有的知识进行讲解,然后让学生自己从中理解三角形的定义。这种教学方法,经过课后的检验,学生掌握得很好,能深刻地、高水平地掌握知识,并能把这些知识广泛应用到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举一返三,提高了对数学问题的分析能力和解题能力,使学习活动顺利进行。因此,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收敛思维,对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总之,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问题上,教师应改变传统的观念和角色,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给学生创造民-主和-谐的学习氛围,让学生从“乐学”到“要学”,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环境进行信息技术教学,极积加以组织和引导,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生动活泼的学习局面,这样就容易激发学生的创新激-情,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学生未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信息技术教学如何培养创新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信息技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2017-03-21 08:55 | #2楼

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人才的培养要通过实施创新教育来实现,信息技术以惊人的发展速度,成为现代教育不可缺少的教育手段,利用多媒体可以让课堂变得色彩斑澜,优美动听,轻松逾越距离、时间带来的鸿沟;计算机与网络技术让各种资源共享,为教师、学生交流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小学信息技术课与其他学科相比,操作性、实践性非常强,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所以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应该努力创造条件,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鼓励启发学生自主学习、开动脑筋、大胆想象、勇于实践,突出创新意识的培养,强调创新能力的提高。

一、创设情景激发兴趣,有利地培养创新思维。

学生的兴趣是唤起学生创新意识的起点,也是创新能力培养的基础。创新的过程是对一些问题产生好奇心理,发生疑问,从而激发学生探究学习的兴趣。兴趣是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的前提,是教学中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在教学中可采用情景教学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造性。如在教学信息技术第一册画图软件第七课《缤纷的色彩╠╠“喷枪”与“用颜色填充”工作的使用》一课时,我告诉学生:“这几天我们正在学习利用绘图软件来作画,老师也画了几幅画,想请同学们欣赏一下,你们想看吗?”学生一听能欣赏老师的画,一个个都来了兴趣,大声说:“想”!接着,我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自己的作品,画面一打开,学生就不停地发出一声声惊叹:“这只大公鸡真漂亮呀!”“我也想有一个童话般美丽的卧室。”“你看,五颜六色的鱼多美呀!”……随着第四幅画的展示,学生的语气立刻变了,毫不客气地给我挑出了毛病:

“老师,这幅画只有山和一座房子,怎么能是《美丽的家》呢?”

“房子没有一点颜色,山也光秃秃的,没有一点颜色,怎么看也不美丽。”

“那你们想像中美丽的家应该是什么样呢?这节课就让我们展开想像,绘出自己心中理想的家,一会让我们比一比看谁的家环境优美、色彩明丽,是名符其实的《美丽的家》。”整节课,我将要学习的新操作融入了绘制美丽的图画中,即让学生在想象、兴趣中培养了创新能力,同时也给了学生美的熏陶。

二、在动手实践中引导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

我认为动手操作是创新的必要条件,信息技术课中的动手实践是形成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动手操作是创意与创新的桥梁。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一个想象思维实践的过程,只有亲自动手实践,才能使创新思维的结果物质化,同时可以看到自己的创新成果,体验创新的快乐,进一步引发创新探究的意识。

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给学生提供足够的实践活动空间,多给学生动手实践的机会,让他们自己通过操作去掌握理论知识,深入理解理论知识,并运用这些知识去不断解决新的问题。在小学信息技术课中实践练习是学生掌握知识、形成技能、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基本途径。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目的、有要求、有问题的设计学生的操作练习,让学生按老师的要求、提出的问题,通过动手操作来自主学习,在亲自实践练习中去创新。

三、为创新创造环境,使学生创新能力得以培养。

环境是人的创造能力形成和提高的重要条件,在课堂教学中努力营造宽松、积极、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气氛,鼓励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勇于参与,无顾忌、无拘束地表达自己的感想,才能为创新性活动的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因此,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应做到:1、教师要营造和-谐、民-主、融洽的课堂氛围,把亲切、信任、尊重的情感信息传递给学生,并把富有情感、生动、风趣幽默地语言带入神圣的课堂氛围中去。2、教师对学生学习中遇到的疑问要及时有效地给予引导,要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即使回答错误也要从不同方面进行表扬,尽量做到不批评,以免挫伤学生学习的自尊心和自信心。3、教师要尽可能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及时表扬鼓励,时刻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成功体验。在课堂教学中,当学生有了新发现和更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时,要及时表扬,给予肯定,并让他把自己的新发现、好方法说出来,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创造成果。例如让学生利用画图自己设计作品时,鼓励学生大胆想象,学生经过创新的作品,每一个都是新颖独特、充满神奇色彩的,我把他们设计的作品打印并帖在教室里让学生共同欣赏、评论,并肯定他们的努力和创作的成果,保护和激励学生的创造欲望。这样学生们不仅认识到动手操作、手脑结合的重要,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的参与意识、竞争意识,更让他们体会到了大胆尝试、勇于创新的快乐。

让教学在民-主、平等、和-谐的氛围中进行,让学生多思、敢问、敢做,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才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动手的能力,也使学生的创新能力从中得到更大的培养,让创新教育在小学信息技术课中完美渗透。

【信息技术教学如何培养创新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03-24

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1-12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03-13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1

历史教学中如何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04-03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