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培养方法>《如何培养高年级学生的语文预习能力

如何培养高年级学生的语文预习能力

时间:2022-03-20 02:49:38 培养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培养高年级学生的语文预习能力

如何培养高年级学生的语文预习能力

新课标明确指出:预习,是阅读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教师讲课前学生先行自学的一个阶段,是“训练阅读最主要的阶段”。其最大的好处是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自学习惯和自学能力,使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和技能弄懂新课的内容和概念,获得成就感,激发学习动机,为老师上课做好听说准备。培养四年级学生语文预习,我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教给学生语文要预习什么,培训学生预习的方法,学生预习后的检查。

一.四年级语文学生要预习什么内容。

以四年级教材的精读课文为例,如15课《猫》,直接教给学生预习要完成:标自然段,画带有生字表中生字的生词,写自然段的意思,分段,写主要内容,思考课后的习题,提出疑问、搜集关于猫的相关资料等内容。在学习每一篇精读课文前,强化要预习这些内容,让学生强记,并形成习惯,只要留预习作业,学生就知道该干什么?

二.培训学生预习的方法。

针对以上预习内容,提出相应的预习要求。

标自然段的具体要求:

1.把课文读两遍,读准字音,读通句子,边读边理解。

2.把序号标在自然段的前面。

画带有生字表中生字的生词的具体要求:(1)用直线画。(2)画带有生字表中生字的生词。(3)画课文中的四字词语。(4)画你想积累的词语。(5)每个生字组两个词语。

写自然段意思的具体要求:(1)读自然段,知道每一句话的意思。(2)明白自然段中每一句话之间的关系。(3)概括自然段的意思。

主要内容的具体要求:知道课文讲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尤其对概括能力强的学生提出自己尝试写一写。

完成课后的习题的具体要求:1.读懂题目要求(画要求中的重点词语)2.明确做题思路(先干什么,再干什么,最后干什么)3.结合课文内容(找,读,思)

提出疑问的具体要求:1.给学生提问的方向:(1.词语2.句子3.文章的结构关系4.概括的方法5.解题的思路)2.给学生提问的方法:为什么?怎么样才能?

采用课上教与课下练相结合的方法。学生自己能按照预习要求较好的完成预习作业的让学生自己去实践,还不能熟练按照预习要求完成预习作业的,在课上进行预习指导,课下再练习。

三.学生预习后的检查

1、请小组长及时的检查学生对生字词的掌握情况。

2、通过课中提问学生对于文中涉及到的资料了解学生搜集资料的习惯以及能力并提出自己的疑问三个内容。

3、课中多次进行了语言文字训练。如:理解“屏息凝视”的意思,要求学生联系上下文来理解词语之意;用“无论……也……”等关联词练习说一句话。

4、能够引导学生充分阅读课文,把握课文的内容,抓住含义深刻的词句,领悟课文表达的思想感情。

预习能力的培养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孩子认真预习了,不但对课文熟悉了,还能提出自己的见解或疑问,对于提高课堂效率起着很大的作用,而且对于孩子将来的学习产生很大的影响。

【如何培养高年级学生的语文预习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培养学生创业能力05-18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03-13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小学语文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04-13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如何培养幼儿动手能力04-21

在美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3-03

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