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方法>选择方法>《您认为应如何选择招聘的渠道和方式

您认为应如何选择招聘的渠道和方式

时间:2022-03-20 02:54:49 选择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您认为应如何选择招聘的渠道和方式

招聘是指企业在某些岗位空缺的时候,向内部或外部发部消息,在应聘的候选人当中,通过科学的筛选方法,寻找出最适合该岗位的人选,决定聘请符合这些岗位要求的最佳人才的过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人才的重要性无庸置疑,能否招聘到适合本企业的优秀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良好的招聘机制是企业获得优秀员工的保证和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所以说,企业要想占得先机,获得更快更好的进一步发展,就必须重视招聘,而组织成功的招聘,依赖于对招聘渠道和方式的选择。

您认为应如何选择招聘的渠道和方式

当前企业招聘渠道和方式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种形式,企业内部招聘、外部社会招聘及校园专业招聘。而企业招聘渠道和方式的具体选择,应以所招聘的职位层次与要求加以区分选择。

对于高层的管理人员招聘,应首先考虑当前企业的发展战略,其次要考虑企业当前所处的发展状态,然后结合职位职责要求,来具体选择招聘渠道和方式。这样,才能招聘到匹配当前企业发展战略的人才。企业高层的管理人员负有执行、引导企业战略的实施,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责任。如果当前的企业的发展战略属于扩张型的,且企业发展处于停滞状态,那么企业就需要革新的思想与动力来推动。而形成这种停滞状态,主要是由于企业内部高层管理人员已固化于现有的经营模式,难于跨出思维的怪圈。所以这种新思想与新动力的人才,通过外部社会招聘比较容易获得。而且通过外部社会招聘,有助于利用外来优势,平息和缓和内部竞争者的紧张关系,为组织带来新鲜空气和血液。

对于高端的技术人才,主要以外部社会招聘与校园专业招聘为主,以企业内部培养为辅。现在的市场竞争激烈,企业要赢得市场,抢占市场份额,就必须加速新产品及产品新功能的开发,或者是降低成本等。外部社会招聘,可以让企业在当前的发展中,以较低的成本获得人才,以较快时间拥有高端技术;校园专业招聘,可以让企业在后续的发展中,以最低的成本获得人才,以适时的时间拥有高端技术;企业内部培养,就要以较高的成本和较长的时间去培养所需人才,但对人才的流失有相当大的稳定增长作用。

对于中层的管理人员和一般技术人才的招聘应以企业内部招聘为主,以外部社会招聘为辅的招聘渠道和方式来获取所需人才。相对于高层的管理人员来说,中层的管理人员强调的是有效地、稳定地执行。相对于高端的技术人才来说,一般技术人才强调的是对现有产品的维护与改善。中层的管理人员和一般技术人才都需要要求所聘人才对现有的方向与产品熟悉,这样对于内部的提拔与培养就来得顺理成章。所以说,此类别的人才应以企业内部招聘为主。而企业内部招聘最好以长期建立企业人才库的方式来发现、发展和培养对口的人才,且配合企业长期的发展,来选取有方向、有潜质的员工,来与企业共同发展。而且企业内部招聘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优点:

1、 有利于鼓舞员工士气,提高其工作热情,可以更深层次地发掘现有员工的工作潜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是激励员工的一种很好的方法;

2、 对选聘对象事先就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可以保证选聘工作的正确性;

3、 被聘者了解组织情况,上任后便可迅速展开工作,缩短人员与企业的磨合期,降低培训成本;

4、 可以缩减招聘费用,以最少的成本来获得具有更高管理水平和技能水平的人。

对于低层的管理人员招聘应主要来源于企业内部招聘。这样企业内部招聘可采取基础岗位技能要求考评与员工选举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如此,可以有以上几点好处外,还能加强员工对企业的凝聚力,稳定企业产品质量与生产效率,让企业员工有与企业共同成长的方向,加深企业员工的主人翁意识。

对于一线企业员工的的招聘主要来源于外部社会招聘。如果劳动力市场紧缺时,重点是招到员工,渠道可有多样化,如职工推荐、职业中介、职业技术学校自荐,以及地方劳动力市场等。如果劳动力市场不紧缺时,最好以职业技术学校自荐来招聘,这样能确保一定的业务技能和员工素质。 CNILG Created on 11/19/2017 8:50:00 AM Modified on 3/30/2017 2:51:00 PM Page 1 of 1

【您认为应如何选择招聘的渠道和方式】相关文章:

管理者应如何选择人才04-19

婚庆礼仪之伴郎应如何选择02-02

摩托罗拉公司多种多样的招聘渠道与方式05-30

招聘渠道总结分析04-15

培训管理者应如何学习和成长04-19

人员招聘应注意哪些04-18

内部招聘应注意的问题04-16

校园招聘时应注意04-05

招聘中应注意的细节04-05

招聘时应注意的细节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