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方法>解决方法>《课堂电化教学出现的失误及其解决方法

课堂电化教学出现的失误及其解决方法

时间:2022-03-20 05:13:40 解决方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课堂电化教学出现的失误及其解决方法

我们在使用电教时,不要忘记会有失误的时候。多年的电教实践中,我深刻地 体会到一些电教失误的例子。下面就我们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简单总结一下,旨在 对老师们得到启示,可使我们在电教实践中不再摸着石头过河,犯类似的错误,以 便更快更好地取得成功。

课堂电化教学出现的失误及其解决方法

一、电教方案设计的失误

电教手段虽然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手段,但并不是用得越多越好,不要为电教而 电教,要注意电教产生应有的最佳教学效果。

如有的老师在使用投影仪时,除了投影画面外,还把板书、分析过程、练习等 文字性的内容通通搬到投影片上,用银幕代替黑板。长期这样对会学生的视觉造成 强烈的刺激作用,很容易疲劳。因此在设计投影教学方案时应考虑投影和黑板交替 使用,使学生视觉有个调节过程,让学生的注意力始终集中于课堂。又如有的教师 过分注重电教生动形象性,就把教学中某些重要的实验,用投影或录像的方式“演” ,把真正的动手实验变成了纸上谈兵。如在教物理课杠杆这节课时,在的教师就用 杠杆的可动投影片,虽然比较生动形象,但是这样会给学生造成不可信的感觉。实 际上中生活中应用杠杆原理现象比比旨是,可找一些简易的材料进行实物演示实验, 这样效果要好得多。

因此,在设计教学过程中,应充分认识到各种电教手段的优点和缺点,也应看 到传统教学手段的长处,恰当地利用它们去优化教学过程。

二、准备不充分引起的失误

电教手段教学准备工作上更要充分细致。如果准备不充分,往往在课堂上出现 手忙脚乱甚至损坏器材的情况,反而影响教学效果。

如有的教师在使用投影仪时,课前没有提前调试投影仪,如检查灯泡是否亮, 调焦,及调整机幕之间的距离,如果投影台已被移动过,要调整到原位,并通过调 焦使投影到银幕的图像最清晰。否则,图像可能会出现变形或不清。又如使用录音 机时,由于课前没有将所用的磁带调到所需的位置,造成放音时长时间听不到应有 的音响,或放音后发现出现的声音在要听音响的中间位置,此时再在课堂上调整, 那教学效果优化与否,就可想而知了。

所以,在运用电教手段时,除认真准备软件外,还应先熟悉课堂设计中所用电 教器材的性能,课前要反复多试几次,及时调整到最佳效果。

三、使用过程中的失误

在上课时使用电教手段,看起来简单,但实际操作中有的教师往往不注意有些 细节,或因一些习惯性动作造成失误。如有些教师在讲解完一幅投影片后,不关投 影器转而又去讲其他不是投影中的内容,这样银幕上的图像仍然存在,分散了学生 的注意力。另外,还造成投影机的长时间工作,很容易烧毁灯泡。因此在不用投影 时应及时关机。还有的教师用放下反射镜遮住镜头的方法使银幕黑暗,这是不可取 的,因为这样会无故耗费电,还将缩小投影机的使用寿命。

我们在电教室采用放录像的的教学手段时,有些教师习惯从头到尾放像而不点 拨讲解,造成新的电教满堂灌,结果学生看下来很疲劳。由于没有思考余地,一味 形象灌输,学生接受效果不佳。因此在观看录像时,我们应向学生事先交待录像内 容概要,布置学生在观看时要思考的问题,并且在观看过程的适当时机,利用录像 机的暂停键,使图像静止,教师及时讲解,促使学生思考,看完以后再总结回顾, 回答思考问题,这样才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总之,在运用电教手段教学时,我们鼓励大胆地使用,但并不盲目。要不断的 积累经验,虽然成功的时候较多,但失误的时候也有,可是“失败乃成功之母”, 我们更应该从失误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作为在课堂上正确使用电教设备,是教 师应掌握的一门教学基本功,如果我们能认真掌握,那么在电教教学会取得更 好的教学效果。

【课堂电化教学出现的失误及其解决方法】相关文章:

打开cad时出现此对话框解决方法06-02

计算机常见软件故障及其解决方法03-24

面试可能出现的问题04-19

面试中常出现的问题04-19

面试中出现的问题04-20

面试中出现的问题及答案04-05

员工管理出现的问题04-16

人员管理出现的问题04-19

团队管理上出现的问题04-19

面试中会出现的问题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