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情况汇报>《学校培训鉴定工作情况汇报材料

学校培训鉴定工作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3:55:21 情况汇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校培训鉴定工作情况汇报材料

一、职教中心有关工作情况

学校培训鉴定工作情况汇报材料

(一)职教中心基本情况:各成员单位及主要职能职责

(二) 桃源职教中心成立以来取和得的成绩和存在困难

1、、县职教中心一年来取得的成绩

2017年5月我县成立了县级职教中心,我校为职教中心牵头单位,而且职教中心的培训项目管理中心、教师培训管理中心、就业指导中心、实习实训管理中心等六个办事中心均设我校。为使县职教中心真正成为全县的职业教育管理中心,统筹好职教中心各成员学校的各项工作,我校力所能及的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协助、县政府组织召开了职教中心全县各成员单位协调会。二是以职教中心的牵头学校名义协助县职教中心、县教育局统筹规划全县职教招生工作。三是我们正在协助县教育局组织召开职教中心成员学校协调会,按职教中心的要求统筹县域内中职生的技能鉴定工作。四是我们正在以职教中心的主要成员学校的名义协助职教中心统筹安排好全县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

2、县职教中心工作存在的困难

A、统筹招生协调存在的困难:全县普职比还不是十分合理,对初中毕业生分毕业生分流认识不太统一,普职分流还没有真正达到1:1。建议全县对教学质量不够好的普高进行调整。

B统筹专业设置和教学指导存在的困难:全县职教中心成员学校所设专业还没有做到全县一盘棋,各校教学专业没有进行充分的调整。建议成员学校对各自的专业进行整合调整。

C统筹培训项目管理存在的困难

1、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的工作存在的困难

虽然有、县政府大力支持和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我校的阳光工程培训还存在一些困难。一是阳光工程的宣传有困难。虽然各级政

府高度重视阳光工程的培训工作,由学校宣传到各乡的村级组织有困难,培训学校的教师要深入到全县各村进行宣传有难度。建议阳光工程的宣传工作由各村级组织重点宣传。二是阳工程招生工作有困难。建议阳光办加强宣传力度,并规范阳光工程宣传和阳光工程培训机构,阳光工程招生由乡、村两级定期输送农村剩余劳动力到有实力的培训机构进行培训。

2、劳动部门组织的劳动力转移培训存在一定的困难

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我县劳动力转移培训的工作任务很大,给作为培训设施最齐全、师资最雄厚的县职业中专的培训指标不够多,为了更好的为、县政府分忧解难,尽可能将县内各种培训集中到职教中心的牵头学校桃源职专进行,更好的为全县劳动力转移培训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我校培训鉴定工作需要解决的困难

(一)2017年遗留的问题:

1、2017年我校根据县内两家用人单位(福鸿大酒店、金色凯旋KTV)的实际需要,为其开班培训了一定数量的员工,福鸿大酒店96名、金色凯旋KTV60名,共计156人。每期开班县阳光办和县劳动局都排人参加,县阳光办把符合阳光工程培训条件的64名学员纳入了阳光工程培训,剩余92名培训学员中有38人可纳入县劳动局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任务,当时也找到劳动局相关领导商局长协商,但由于去年县劳动局未把我校作为县劳动力转移培训的基地,剩余的92名学员就没有上报。今年劳动局把我校已纳入农村劳动转移的定点培

训单位,并与分管领导商局长协商同意把去年的92名培训学员纳入今年的培训任务,但至今还没有得到解决。

2、2017年我校作为安监局定点的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单位,一年培训新学员和复审学员651人。其中培训办新证学员191人(电工144人、焊工45人、钳工2人)复审办证学员460人,办新证学员191人所有资料齐全,也完全符合县劳动局劳动力转移培训条件。取得了特种操作证并有各自的工作岗位,作到了农村劳动力真正的转移。同样我校也找了相关的分管领导但也没有得到解决。

(二)2017年面临的培训困境和需要解决的难题:

1、特种作业培训工作纳入县农村劳动转移培训的困境。今年3月起市安监局把特种作业培训收归市财校统一管理培训,鉴于我校有大量学生要进行特种作业办证和培训,加之我县从事特种作业的民工比较多,为了方便县内从事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保住县内从事特种作业的这块牌,学校经过多方的努力取得了市安监局的支持和同意,我校作为全市的唯一的特例,在县级单位中能从事特种作业操作培训的定点单位,每年有600人左右的培训。特种作业培训的主要工种是电工和焊工,对象是县域内工人和农民,收费上我校在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基础上每人减免了400元,但收费上几乎全额上交,只有办新证略有结余。每个培训学员都通过了培训考核并取得了特种作业操作证,特种作业培训对象和过程完全符合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条件,在培训过程中我们对每个学员宣宣传了国家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相关政策,备齐了所有的资料。作为学校对特种作业培训花费的精力

《学校培训鉴定工作情况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和财力比较多,请劳动局领导考虑这一实际困境,把我校特种作业纳入到农村劳动转移培训工作中。、

特种作业培训与其它能成建制培训有一个很大的不同的特点:由于参加培训的学员比较零散,不能同时开班,来一个培训一个很难集中成一个班参加培训。根据这一特点请劳动局、财政局领导考虑我们培训30人以上就可作为一个培训班上报。

2、培训收费面临的困境。2017年县劳动局把培训机构定为劳动保障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每个学员的补贴金费中提取5—10%交劳动保障协会作为会费,由劳动保障协会提供发票。

3、培训学员技能鉴定面临的困境。我校现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有能力为培训学员进行技能鉴定,但县劳动局部门每人提取70元进行初级技能鉴定,只向我们提供每人38元的由市劳动局开据的办证公本费发票。剩余资金没有发票学校财务难以做帐。

建议培训学员的技能鉴定由我校鉴定所进行,如果劳动部门要收取一定的管理费,要出据相应的发票。

学校职业培训工作汇报材料2017-03-24 06:05 | #2楼

尊敬的评审组各位评委:

根据《长寿区2017-2017年度三峡移民技能培训机构采购》(长公资采20173045号)文件的要求,现将我校职业培训工作情况向各位评委作汇报。

一、学校简介

重庆市医药学校(前身是长寿职教中心)是重庆市重点中职学校,是长寿区唯一的一所公办中职学校,承担着区内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双重任务。学校现有专兼职教师243人,开设学历教育专业5个,在校大中专学生4500余人,固定资产3964万。建有医护、汽修、机械、学前教育等专业实训中心,实训设备1332万;校内实训室(车间)67间,校外实习实训基地40余家,校办企业1个。

学校是重庆市微型企业创业培训和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定点培训机构;是长寿区职业技能定点培训学校、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基地、移民培训和“阳光工程”培训定点学校;是区安监局特作作业人员培训考试考点、区职业技能鉴定培训考核基地,设有重庆市卫生局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具有年培训3000人的职业培训能力。

1

二、学校职业培训工作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坚持职业培训与生产一线紧密结合的方针,紧紧围绕我区“三地一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主动适应市场发展,以“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满足社会需求为培训办学目标,以企事业单位、城乡就业再就业人员的职业需求、就业创业环境的优化和长寿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为培训突破口,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已开展的培训专业包括:服装、电工、车工、焊工、钳工、护理、药剂、酒店管理与服务、营业员、物管、计算机、化学工艺、家政服务、月嫂、育婴师、创业培训、生态农业实用技术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等。自开展培训工作以来,学校职业培训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培训范围得到了大面积的扩展,培训工种逐年增加,培训人数大幅增长,培训质量逐年提高,为我区农业的产业化发展、现代农业基地建设、40、50人员的就业再就业、为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为长寿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一)培训工作管理有序

为加强对培训工作的管理,学校成立了职业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和指导职业培训。由培训处具体负责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健全了培训工作的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培训管理有序化、教学过程规范化、经费使用合理化、档案建设标准化的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职业培训工作。

2

(二)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硬件建设上,学校多方筹资,先后建成了计算机、电工、焊工、钳工、车工、汽车维修、母婴护理、养老护理等工种的培训考核室(其中利用前三峡资金建了移民培训专用微机室;利用对援资金建了电工实训考核室和月嫂实训室),完善了培训硬件设施。

软件建设上,学校采取培训、进修、聘请等方式,组建了专业种类较为齐全、学科搭配较为合理,以本校教师为主、外聘教师作补充的的职业培训师资队伍和技能鉴定考评员队伍。现有专门从事培训教学工作的专兼职教师52人,编写职业培训校本教材3本。

(三)培训范围覆盖全区

自2017年以来,学校职业培训范围由卫生系统逐步扩展到移民、工商、就业、农业、畜牧、残联、安监、总工会等部门,与长寿经开区、长寿街镇工业走廊、长寿农业三园所属相关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学模式,除在学校本部办班外,还送课到企业、街镇社区、村委会、田间地头,根据企业、学员的实际需求举办各类培训班。学员来自区内外各地,培训范围基本实现全区18个街镇全覆盖。

《学校培训鉴定工作情况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培训专业逐年增加

学校积极参与各部门办学资质的招投标工作,充分利用学

校办学资源,大力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专业,由最初卫生类单一培训,逐步扩展到果蔬、水产、畜禽、生态农业园、农产品规模化经营、农村致富带头人等涉农专业培训,以及电工、焊工、橡胶工、钳工、车工、汽车维修工、木工、酒店服务、餐厅服务、家政服务、母婴护理、养老护理等二三产业急需工种的培训。另外还开展了包括移民创业培训、微型企业创业培训在内的创业培训,培训工种涉及了各个产业的诸多方面。

(五)培训、鉴定人数大幅度增长

七年来,学校职业培训人数从300余人(含校内)发展到校外社会培训年均2500人以上,约占全区职业技能年培训人数的1/3;组织职业技能鉴定人数稳定在1000人左右,约占全区职业技能年鉴定人数的1/5。自2017年至今,已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169个,培训学员9544人(其中三峡库区群众2787人),为长寿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职业技能型人才。

(六)培训特色逐步彰显

1. 开办特色工种 贴近市场需求

在积极争取各种政府培训项目的同时,我们还结合学校办学优势,在广泛调研市场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移民局等部门支持,逐步创办学校特色培训品牌。母婴护理师(月嫂)专业的举办,是由我校开始创办、全区独有的特色专业,现已毕业250余人。从广大学员就业反馈信息来看,学员受市场欢迎程度高,工资待遇好,培训效果非常明显。月嫂培训为广大城乡40、50

家庭妇女提供了一条好就业,就好业的渠道,也为学校在职业培训工作上提供了新思路。

2.注重实践教学 助推专业发展

在职业培训教学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实习实训教学环节的落实,充分发挥校内外实训基地的作用,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充分利用各类资源,让学员真正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进而提升培训质量。在扎实利用校内实训设备开展教学的同时,我们还在农业三园、复元移民生态种植园、重庆东瑞劳务公司、超越物业公司、凤庭大酒店、长寿中医院等地建立了专业实习实训基地,确保相关专业实践教学落到实处。通过在行业一线的实习实训,既帮助学员提升了技能,也帮助学校在专业课程设臵等方面有了更好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从而助推了职业技能培训在教研教改方面的发展。

通过多年努力,学校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逐步走上了正轨,职业培训工作由原来的“要我培训”,逐步形成了“我要培训”的良好局面,在帮助广大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和三峡库区移民群众顺利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培训工作今后发展思路

随着长寿城乡统筹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以及老年化社会的到来,市场对职业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逐年增加,职业培训工作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依托学校的资源优势,

积极争取移民局等职能部门的支持,深入贯彻执行三峡后续工作相关政策,在推动创业培训、生态农业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机械加工维修培训和家政服务培训等方面,加强专业建设,努力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工种。特别是在新型职业农民、育婴师、催乳师、养老护理、汽车维护,保健按摩以及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等专业建设上,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发更多适合培训需求的校本教材,积极开展职业培训教学教研活动,努力创办更多更好的精品专业,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职业技能培训之路。

为适应职业培训市场发展的需求,学校还准备加大投入,和相关部门合作,建设一个独立的、成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促使我校的职业培训再上一个新台阶,推动学校职业培训工作在规范化、规模化、特色化的建设过程中更快更好的发展,为推动我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谱写职业培训工作的新篇章。

谢谢各位评委!

重庆市医药学校

2017年4月29日

【学校培训鉴定工作情况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督查学校工作情况汇报材料09-22

学校食堂管理情况汇报材料12-01

工作情况汇报材料02-26

疫情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材料01-07

晋升情况汇报材料09-22

排查情况汇报材料12-24

学习情况汇报材料02-28

生态环保工作情况汇报材料11-18

煤矿防汛工作情况汇报材料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