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情况汇报>《白河县第一中学提升办学水平情况的汇报

白河县第一中学提升办学水平情况的汇报

时间:2022-11-19 05:19:52 情况汇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白河县第一中学关于提升办学水平情况的汇报

自2003年实施“两基”巩固提高工作以来,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特别是得到省、市主管部门倾斜支持和热情指导,我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各项方针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创建省级标准化高中和提高办学水平为主线,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为县域经济社会突破发展提供有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现汇报如下:

白河县第一中学关于提升办学水平情况的汇报

一、基本情况

我校现有教学班35个,学生2160人。教职工135人,有中、高级教师62人。在专任教师113人中,具有本科学历105人,学历合格率为92.9%。

自2003年以来,我校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校舍建筑面积由此前的11600平方米增到19000平方米,教学功能用房能满足教学所需,实验设备和耗材能满足实验教学需求。现代教学手段广泛应用,提高了教学的科技含量。图书室藏书增加3万余册,扩大了学生课外阅读量。体育器材增多,为学生的日常体育锻炼提供了有利条件,学校传统体育项目得以发扬,校排球队、篮球队多次参加市级以上赛事,特别是软式排球队代表市上参加省级比赛,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

教师数量得到充实,素质明显提升。高中专任教师由2003年的69人增加到113人,学历合格率由81.5%提高到92.9%。在教师队伍中, 1

有23位教师是市级以上教学能手或骨干教师。教师的教学论文有50余篇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或取得论文奖次。目前学校承担省级科研课题3个,已取得研究进展。

学生数量逐年增多,办学规模渐次扩大。高中招生数由2002年的406人增加到2017年的815人,年均招生增长率为19.9%。班级规模由此前的18个增加到35个,充分显示“普九”后高中扩大的规模效益,逐渐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高中教育的需求。

教育质量逐步攀升,呈现出“低起点、高目标、严要求、重实效”的办学特色。高考达省二本线以上人数,2002~2017年五年人数依次为105、153、245、268、296人,2017年达省二本线人数是2002年的

2.82倍,连续多年专科以上达线率在95%以上,其中应届生二本以上上线率及数学人均成绩一直位于全市第一,文综、理综人均成绩一直保持全市第一,特别是今年的高考,在全市35个参评单位的26个项目评比中,我校占13个第一、11个第二,再次刷新教学质量的新记录。

学校先后被、市政府命名为“素质教育先进学校”、“高中教育先进单位”、“创佳评差最佳单位”、“三德教育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首批绿色文明示范学校”,2002年被、省政府命名为“文明校园”,2017年被省教育厅评为“德育工作先进单位”。

二、具体做法

(一)抢抓发展机遇,整合教育资源,推动学校持续发展。

我县2002年实现“普九”后,把巩固提高“普九”成果作为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我校适时确立创建省级重点高中的目标,大力整合各类教育资源,赢得学校持续发展的先机。

1、内引外联,争取投资,改善办学条件。

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03年以来,通过政府投入、国 2

债建设项目投入、社会融资、学校自筹等途径,仅高中部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建筑总面积5208平方米教学楼一栋;收购校内教师住宅楼2100平方米改作学生公寓;安装多媒体教室4个、校园广播系统一套及舞台音响,购置课桌凳800套,添置办公设施、钢琴等,硬化场地、路面500平方米,充实实验室器材、药品、标本,使实验室规格达到国家Ⅰ类标准,添置了大量的体音美学科器材和设备,基本满足了教学所需。

2、因时制宜,适度扩招,逐步扩大规模。

我校在扩大规模的过程中,坚持因时制宜,既充分挖掘多方潜能,又综合协调相关因素,既考虑保证质量,又重视扩充规模。近四年按县上的统一部署,适度扩招,滚动发展,2002~2017年高一招生数分别为406、455、556、584、815人,年均增长率为19.9%,班级规模由2002年的18个达到现在的35个班,充分利用了现有的教学资源,为当地群众和社会发展服务。

3、用足政策,吸引人才,优化和稳定教师队伍。

、县政府把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特许我校从全县范围内或人才市场上选调、招聘教师。近四年共选调-教师18人,招聘大学生48人到校任教。现已准许我校为07年秋开学招聘师范类本科生18名。学校在选调和招聘过程中,严格把握政策,严格招聘程序,采取试讲、考察、考试等一整套选拔机制,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把真正能力强,素质高的人员充实到教师队伍中,使我校老、中、青教师结构更趋合理,其中30岁以下专任教师占50%以上,彻底扭转了教师结构中年龄断层局面。为稳定教师队伍,我校在招聘教师的签约中,明确约定服务期为8~10年,并滞押毕业证。若违约,由违约者支付校本培训费每年10000元。同时严把高中教师准入关,

《白河县第一中学关于提升办学水平情况的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在办理高中教师资格证时,明确规定从初中选调到高中任教者,必须带一轮高中后,胜任者才可申报。

(二)弘扬白河精神、和-谐校园文化,形成合力拼搏氛围

白河人民在艰苦奋斗中铸造出了以“治山创业”为底蕴,以“团结一心、苦抓实干、机制创新、争创一流”为时代内涵的“白河精神”。我校在建设发展过程中,把弘扬白河精神和营造和-谐发展氛围作为学校工作重点之一。

1、传承奉献精神,打造精神品牌。绝大多数教师扎根白河,无私奉献,面对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甘守这方教育园地,不为发达地区优厚待遇所动,把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洒在促进学生发展上。他们不计报酬和得失,牺牲节假日,一心扑在教学辅导上,有的教师推迟婚育期,主动缩短哺乳期;有的带病上课,坚持到假期才去诊治。正是的奉献精神、拼搏精神、协作精神,创造了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个又一个进步,体现了我校教师的整体风貌。

2、优化育人环境,体现环境育人。

学校始终坚持德育为首,促进学生发展原则,构建有利于学生发展的环境。校内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橱窗、阅报栏、警示牌等外在形式,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育人环境;通过校会,主题班会,开展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端正学生思想,陶冶学生情操,增强荣辱观念。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网络,定期召开家长会,指导家长采取正确的教育方法,与社会相关职能部门联手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得到工商、公安、交-警、武装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使平安校园作为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如今我校环境清幽、人文和-谐,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3、营造良好校风,提高育人效率。学校利用每周升旗仪式的学生演

讲,宣传当前校内发生的好人好事,激励学生勤学上进;班级每两周办一期黑板报,辟出“班级新风、提高效率”专栏,坚持正面舆-论引导,以优良的班风促进全校良好校风形成。校级分管领导与年级组长、班主任形成一条牢固的管理链,负责全年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及时督促学生按时作息,了解学生动态,与学生沟通,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既保证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又促进学生充分利用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三)着力教师培训,帮助教师发展,锻造合格教师队伍

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没有数量足够、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学校的发展将成为空话。为此,学校制定了《教师专业发展计划》,着力培训教师。

1、建立名师帮带机制,落实帮、带责任。我校师资队伍的特征是新教师多,没教过高三的教师多,针对这一现状,学校以“名师帮带制”来解决这一难题。凡是新教师和以前没教过毕业班的教师,学校组织有经验的骨干教师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给予一对一地帮扶指导,明确指导教师的指导责任,并将新教师的成长情况与指导教师的业绩挂钩。直到三年期满,新教师能独挡一面时,帮扶关系终止。这样,大多数新教师能快速适应教学,适应岗位要求,合格教师队伍逐步壮大。

2、完善备课组制度,形成互动提高氛围。我校过去只有十多个班,教师以教研组为单位,基本上是自主作业、单打独斗。现在是每年级十多个班,为强化整体优势,学校加强备课组建设。以各年级为基础,将该年级教师按学科分成若干备课组,每个备课组每周安排一次活动,内容主要有三项:总结上周教学得失,研究补救措施;统一次周授课内容,分析重点、难点;统一目标、进度和作业,防止单打独斗。平时教师在一起对教学过程中带有普遍性和特殊性的问题相互探讨。这样做均衡了师资,集中了群体智慧,发挥了整体优势。

3、充分信任教师,促进教师主动发展。尽管学校近几年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名师,部分学科在高考中优势明显,但名师、骨干教师数量在高中规模扩大后仍明显不足。因此,学校通盘考虑教师现状,各学科兼顾,从高一到高三分别安排有一定数量的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大胆启用年轻教师和新教师,让他们在骨干教师的带领下摔打磨练,从高一开始就有长远打算,思考如何把本届学生送到毕业。教师个人在教学中不断反思,滚动发展,逐步改进教法。正因为学校不搞短期行为,才保持了高中教育质量的持续、良性发展态势。

(四)咬定质量目标,夯实教学过程,逐步树立质量品牌。

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命线,制订切实可行的质量目标,能增强教师和学生奋斗的动力。我校始终把目标的制订和实现目标后的考核统一起来,夯实了每一教学环节,逐步树立起质量品牌。

1、强化目标,全程追踪管理。学年初,根据省招生计划和市、县下达的任务,结合本届高三学生实际,估算出能达到省线的最高目标和最低目标,并将其分解到各班。质量目标既有“量”的要求(达省二本线人数)又有“质”的追求(达重点线人数、各科人均、位次等)。因此,既有必须完成的“死”任务,又有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最高目标,使各任课教师能够愉快地接受任务。

2、夯实基础,突出过程管理。在教学管理过程中,对学生成绩进行跟踪监控,系统编制成绩档。对踩线生的提高,进行重点跟踪。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做好统计分析,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或学生的要求及时转告代课教师,以便教学中纠正或补充。学校领导除了宏观指导外,还承担包年级、包班任务,深入教学的各个环节,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强教学“六认真”的常规检查,促进教师在教学中把各项要求各个环节落到实处,达到环环相扣,项项落实的目的。

3、保持优势,做优质量品牌。我校多年来,数学、文综、理综一直保持全市第一的位次,树立了质量品牌,在这一质量品牌的激励下,语文、英语奋起直追,近四年语文、英语也一直保持在前三名的位次,特别是我校应届生直升率高,近四年一直保持在46%以上,赢得了很高的社会声誉。今年在县纠风办组织的行风评议中,获得了高达97%的满意率,为多年来行风评议满意度最高的单位。

三、几点体会

1、、县政府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举措,为我校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每当学校发展的关键时刻,、县政府主要领导都会亲临学校,协调各部门解决学校遇到的难题,使教职工深受鼓舞,干劲充足。

2、、县政府、主管局给予我校用人上的特殊政策。在各部门、各单位紧缩编制的情况下,县编办按学生人数核定编制,近四年我校共招聘大学生48人,基本满足扩招后的教师需求,解决了办学以人才为本的问题。

3、白河普九后,初中学生巩固率高,为高中提供了充足生源,为实现高考“保位增数”目标奠定了相应的基础。

4、学校科学的管理、务实的作风,充分调动起教师的积极性,并且全体教师甘贫守志,笃实奉献,这是学校发展不竭的源泉。

5、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使我校教学科研水平大大增强,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校坚信,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勇于改革,一定能加快发展,一定能开创白河一中的光明灿烂之路。

【白河县第一中学提升办学水平情况的汇报】相关文章:

发展水平自查情况汇报材料09-22

二十六中综合办学水平评估汇报材料09-22

中学普法工作情况汇报01-09

镇中学课题开展的情况汇报03-11

特色办学汇报材料12-28

如何提升团队管理水平04-06

中学综合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汇报04-05

中学综合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汇报01-10

支队关于提升政风行风活动情况汇报09-22

基层党组织分类提升活动情况汇报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