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情况汇报>《开展海南文明大行动工作情况汇报

开展海南文明大行动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19 05:21:33 情况汇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开展海南文明大行动工作情况汇报

自开展“秀英文明大行动”以来,我区紧紧围绕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开展“三大三年”活动为载体,以打造与建设国际旅游岛中心城市要求相匹配的人文环境创建工作总目标,以市民素质良好、环境整洁优美、社会秩序优良、服务工作优质、基层社区文明、文化事业繁荣为主要内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各项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开展海南文明大行动工作情况汇报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召开会议,精心部署。一是及时传达学习有关会议精神,在11月1日,召开了区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文明大行动”动员大会精神和市召开的部署“海口文明大行动”会议精神,并按照省市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对我区开展“秀英文明大行动”活动做了安排部署;二是及时召开动员大会,11月10日,市里上午召开动员大会,我区下午就召开了“秀英文明大行动”动员大会,对“秀英文明大行动”的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三是定时每月召开一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例会,先后两次召开了办公室成员和八个工作组组长会议,听取前段工作汇 1

报和下段工作打算,有力推动工作开展。

(二)成立机构,加强领导。一是建立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我区成立了“秀英文明大行动”活动领导小组,由区委书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任常务副组长,区三套班子有关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全区“文明大行动”活动的开展,各镇(街)、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切实加强领导。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保证了文明大行动活动的扎实开展。二是建立信息员联络工作制度,每个单位确定一名干部为“秀英文明大行动”信息联络员,并在每天下班前将本单位开展“秀英文明大行动”工作情况向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办公室汇总后再向市文明办汇报。三是印发“秀英文明大行动”活动简报(已发11期),及时报道活动情况,介绍好的经验做法,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三)制定方案,明确任务。一是区先后制定并印发了《秀英区开展“秀英文明大行动”宣传工作方案》和《“秀英文明大行动”实施方案》,同时制定了“秀英文明大行动”责任分解表,秀英区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道路、社区责任分解表,明确了目标,细化了任务,提出了时间步骤和工作要求。二是各镇(街)和各相关单位都相应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责任细化到人。

2

(四)做好宣传,营造氛围。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文明大行动活动宣传。到目前为止,全区共挂横幅526条,出宣传栏72版(块),张贴宣传海报12600张,印发《致市民的一封信》120000张,印发《倡议书》18000张,印发宣传手册7200本,制作宣传购物袋5000个,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积极协调新闻媒体,为文明大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自开展文明大行动以来,省内外新闻媒体对秀英区开展文明大行动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共有9个事项,33篇次,其中,《海南日报》4篇,海南电视台2次,《海口晚报》8篇,海口电视台8次,其他媒体(包括网络)有11篇次。如在11月2日《海口晚报》头牌刊登了题为《阿婆保洁队3年“扫出”文明村》的石山镇美贯文明生态村开展文明大行动的动人事迹。11日,省内多家主流媒体都刊登了我区开展“文明大行动”的工作情况,扩大了宣传面。

(五)创新载体,开展活动。各个工作组和职能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行动,密切配合,创新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种主题活动。

文明礼仪教育组:以“文明海口,礼仪椰城”为主题,扎实开展文明礼仪培训教育和实践活动。一是在全区各中小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全家讲文明”活动。二是和琼州学堂联合在海秀镇中心小学举办千人文明礼仪培训班。三是在海秀镇荣山 3

村举办“我家与文明同行”主题活动,表彰五好文明家庭和提出文明倡议,参加人数达400多人。

文明环境创建组:以突出重点,多管齐下,全面提升城市市容市貌形象为主线开展一系列活动。一是大力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主要是加大巡查管理,防止“回潮”。完善环卫设施。对重点路段实行全天候监管,节假日不休息,保证时间不留空档、管理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很大程度上杜绝了“脏乱差”现象发生。二是大力开展经营秩序专项整治。区城-管局先后对秀英大道、秀华路、海盛西路等街道和小巷的占道经营行为开展整治,截止目前,共印发整治通知200余份,规范占道经营60余家,清理流动摊贩80余个,拆除十四中门前乱搭建钢架铁棚30余平方米,查扣乱停放车辆15辆。三是大力开展广告专项整治。城-管部门对重点路段的店面招牌进行规范;对部分不符合规范设臵的新招牌及影响市容市貌的店面招牌要求其自行整改或帮助整改;对不合符规范的旧招牌进行依法拆除;同时,在辖区范围内进行公布信息张贴栏建设的试点,路段张贴栏由城-管局统一设计,统一制作,统一安装,首批推出12个。四是大力开展控违查违专项整治。通过强拆、助拆、自拆“三箭齐发”的方式对辖区内11处违法建设进行了依法拆除,总面积达10451.18㎡,有力威慑了违法建设行为,打击了违法建设行为的嚣张气焰。五是大力开展“三车”专项整 4

《开展海南文明大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治。根据海口市城市道路交通协调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部署,自11月15日至12月4日,联合有关单位和部门深入街道、社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还设岗检查等形式等开展“三车”整治专项工作。截止目前共扣留车辆123辆。六是以文明生态村创建为载体,全面开展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区共有60个文明生态村组织干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参加人数达12600多人次。

文明交通组:采取多措并举,重点整治的方式开展活动。一是在辖区重点路段尤其是电动车、行人违章多发路段设卡纠违。二是多时段开展整治,大队将警力分成多个小组,每天两个时间段(上午07:30-13:00,下午13:00-—19:30)进行不间断整治,时刻保证警力在岗在位,形成整治较好氛围。三是针对性开展整治,针对车辆逆行、占道乱停,行人、电动车横穿马路,行人、电动车不遵守信号指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进行了重点查处。四是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对与违法当事人,民-警耐心为其解说违法事项,并劝告当事人在今后的交通出行当中要严守交通法规,避免受到伤害。五是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大行动开展以来,秀英辖区共组织海港中学师生50人,二十七小学师生50人,在辖区开展以学生为主体,交-警指导的文明劝导行动,共印发宣传资料15000份,文明劝导行人、非机动车50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2万人。共出动警力1650人次,

警车750辆次, 现场总罚款额110400元,查扣电动车335辆。共处罚违章8092起,拆除电动车高音喇叭16个。

文明旅游组:以打造与建设国际旅游岛中心城市要求相匹配的旅游环境为目标开展活动。一是与市旅游委联合主办“海口首届十大旅游名村”评选活动。我区共选送了火山泉休闲农庄等7个乡村旅游点参加本次评选活动。二是配合市旅游委做好“创建文明旅游风景区” 竞赛活动。指导辖区旅游景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举办了文明服务礼仪培训、服务技能培训和开展微笑服务等活动。三是开展打造“生态文化乡村游”活动。联合海南省自行车协会、海南电台等,在永兴镇博学村举行农民山地自行车赛和举行博学村首届乡村音乐会。四是举办“文明行动,从我做起”农村九人制男子排球赛。五是举行“文明行为,文化给力”乡村行文化活动。举办老年人健身舞、民族舞比赛。组织荣山舞蹈队走进敬老院演出等。送琼剧进安仁村宣传文明。利用农村公期举行的文化活动,宣传文明大行动活动,引导村民做文明人。六是挖掘文化资源,扩大影响,促进文明创建活动。挖掘石山民歌精髓和内涵,在南海网、海口晚报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加大建设文化旅游村的宣传力度。

文明经营创建组:以营造文明诚信的市场环境为目标开展创建活动。一是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在辖区农贸市场共印刷和

张贴文明经营宣传标语共1000份,印发建文明诚信市场倡议书宣传单页6000份,横幅62条。二是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三是对校园周边、旅游景点等经营者密集区开展文明经营宣传活动。四是开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专项行动。共出动工作人员32人次,车辆16车次,共接受消费者咨询560起,受理消费者投诉25宗且全部调解,查获不合格商品78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0.9万元,有效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假冒伪劣产品渗入展区市场予以严厉打击。

文明机关创建组:以营造文明高效的行政环境为目标开展工作。一是把文明大行动与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加强纪律教育和督查。二是正在制定开展文明机关评比活动方案。

二、存在问题

一个多月来,我区扎扎实实地开展了“秀英文明大行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二是环境综合整治方面需要加大力度;三是“秀英文明大行动”系列活动有待加强。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挖掘宣传资源,用活宣传载体,做好特色宣传。充分发挥秀英区市民学校、社区宣传栏、农村文化活动室和“三下乡”活动等宣传阵地资源优势,组织丰富多彩的有特色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对活动的宣传报道,树立典型,营造良好

浓郁的活动氛围。

(二)巩固教育成果,拓宽培训范围,办好文明礼仪培训。一是继续在机关单位和各镇(街)开展文明礼仪培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组织“文明礼仪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系列活动,将培训课堂走进基层,培养广大市民文明礼仪意识,培育文明礼让社会氛围。二是结合“文明海口、礼仪椰城”主题,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三是举办文明生态村骨干培训班,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大力发展农家乐乡村游,推进新农村建设,落实文明大行动。

《开展海南文明大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协调各方资源,强化督导检查,狠抓公共环境整治。一是结合“五大工程”环境综合整治,自上而下形成合力,大力整治脏乱差现象,逐步纠正各种陋习,对所有路段和社区实施领导责任包点制度,全面落实“五大工程”综合整治各项指标。二是继续加强“三车”整治,巩固提高整治成果。

(四)规范交通秩序,营造交通环境,引导教育公民安全出行。以开展“建设国际旅游岛,安全畅通文明行”活动为载体。以预防和引导教育为关键,组织机关干部、志愿者和学生,扎实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对不文明和违规交通行为从严处理,从严处罚,建设安全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五)整合旅游资源,加强旅游管理,打造文明旅游特色。配合市里开展“创建文明旅游风景区”竞赛活动,组织各有关

单位积极参与。建立公民旅游文明素质长效机制和长效机制,开展旅游-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形成一整套考、评、审、核的制度。

(六)倡导文明经营,表彰典型模范,大力培育诚信市场氛围。在继续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市场环境秩序专项整治,深化“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创建活动。协调配合有关部门进行督查规范,并将督查规范成果及时进行通报,表彰典型,违背诚实守信市场准则的行为及时进行规范教育。

(七)建设文明机关,组织干部学习,营造廉洁高效行政环境。继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完善制度,加强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能力。继续加强对干部的学习教育,建立有效互动的学习交流平台和学习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规范公务行为,深入开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系列活动,树立优秀典型,表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等。

(八)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工作责任,力保“文明大行动”扎实有效。区委督查室和区政府督办室要定期对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督办检查,区效能办也要将此项行动纳入各单位的绩效考核,加强督查。各行业、各单位要通过“群众监督岗”、举报电话、投诉信箱和聘请文明行为监督员等形式,加强社会监督,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关于开展文明大行动活动情况报告2017-03-24 11:05 | #2楼

自开展“文明大行动”活动以来,我司按照“舆-论先行、全民参与、依法治理、整体推进”的思路,及时动员,精心组织,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文明环境、文明机关、文明经营等创建活动,塑造了讲文明、重礼仪、诚信友爱的良好企业形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司近三个月以来开展“文明大行动”的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我司领导高度重视“文明大行动”活动,将“文明大行动”列入公司的重要工作内容,成立“文明大行动”活动领导小组,制订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的、任务、目标和工作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统一部署,抓好文明礼仪,积极营造文明礼让的氛围;抓好文明经营,积极营造文明诚信的乘车环境。

二、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讲文明、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自开展“文明大行动”活动以来,我司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有关××开展“文明大行动”活动的内容和重大意义,让广大干部职工和旅客了解到公共场合是展示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最大窗口。

××××加大开展“文明大行动”的宣传力度,切实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各站利用电子屏、水牌、横幅等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行动氛围。通过文明礼仪行动的开展,使每一位进站候车的旅客都能知晓文明行为规范并自觉遵守,恪守社会公德,在公共场所不得大声喧哗、污言秽语、嬉戏吵闹,禁烟场所不得吸烟, 1

不得随地乱扔果皮纸屑等不文明行为。同时,加大现场巡查监督力度,积极主动做好乘客不文明行为的劝阻工作,创建文明、和-谐、有序的出行环境,在全司范围内形成了讲文明、讲诚信、守秩序、树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三、积极开展优质文明服务,树立良好的对外窗口形象 开展优质服务,确保广大旅客走好。最近三个月,××××紧紧围绕“旅客至上”的服务理念,深入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文明与春运同行”等优质服务活动,进一步扩大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并设置便民服务台,全天候为旅客免费提供热茶等流动服务;同时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实行优先照顾和特殊服务。××××开设了农民工售票专用窗口;××××还为旅客免费提供残疾人专用车、手机充电器、晕车药、创可贴等服务。

员工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为旅客提供乘车购票咨询、行李搬运、为行动不便的旅客排队购票等应急服务;号召所有驾乘人员做文明使者,礼貌待客,不宰客、不卖客、不甩客。坚持使用十字文明用语和“32句文明用语”,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多的方便,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的对外窗口形象。

四、合理调配运力,落实安全措施,确保春运顺畅、有序进行

(一)合理调配运力,确保广大旅客顺利出行。春运期间,我司各站科学预测运量,根据节前、节后客流量的变化特点,合理调配运力,切实做好临时增开班线以及加班、包车的调度安排;做好应急运力准备;主动加强与各兄弟单位的联系,确保春运客流高峰期能有效疏散旅客;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合理安排雨、 2

雾等恶劣天气的车辆调度和安全防范工作,保证车辆正常运行,确保旅客顺利出行。

(二)落实安全措施,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出行。我司各站严格按照市运管处、集团公司等上级领导部门的有关要求,严格落实“三不进站、五不出站”的规定,切实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三)做好旅客疏导工作。春运高峰期期间,为切实做好旅客疏导工作,我司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坚守岗位,为广大旅客提供优质的引导、售票、检票、咨询等客运服务。由于受大雾天气影响,部分客滚船停航。我司立即组织员工积极向旅客做好耐心的解释工作,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对在候车大厅等待的旅客提供流动服务,并及时将停航情况和旅客滞留情况告知经营车主,及时疏散旅客。

五、尽职尽责,好人好事不胜枚举

一直以来,我司每一位员工都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这几个月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不胜枚举,例如帮助行动不便及带小孩的旅客购票乘车、帮助旅客将携带的行李进行安检、帮助旅客提行李上车、为旅客提供流动的送开水服务、拾到旅客遗失的车票、钱包及时返还等等,这些是发生在我们员工身上最平常不过的事情。我们每位员工都有一个共同的工作目标,那就是为广大旅客提供优质的文明服务,保证广大旅客能够走得及时,走得有序,走得满意。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日

3

【开展海南文明大行动工作情况汇报】相关文章:

工作开展情况汇报02-20

督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04-05

诈骗工作开展情况汇报06-30

防汛工作开展情况汇报11-16

欠薪工作开展情况汇报12-08

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12-14

燃气工作开展情况汇报12-13

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范文12-23

防灾减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10-10

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