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护理中长期规划落实情况的追踪分析

护理中长期规划落实情况的追踪分析

时间:2022-03-19 02:36:25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护理中长期规划落实情况的追踪分析

根据卫生部颁布的《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7)精神,我院护理部于2011年6月制定了护理工作中长期规划。2012年开始实施,2年多时间以来护理部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分管院长的支持下,规范管理,结合我院的护理工作现状,已逐步逐项落实,现就完成情况进行追踪分析。

护理中长期规划落实情况的追踪分析

一、 以优质护理为抓手,改善临床护理服务

1、根据卫生部关于深入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总体要求,全面实施责任制整体护理分工模式,通过岗位管理实现住院病人包干的护理责任制,提供从入院到出院的全程护理服务,并先后在外二科、老干科、内一科、外一科、外三病区、内三病区、骨二病区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区,目前为止,我院优质护理病房覆盖率达50%。

2、根据《2012年卫生部护理岗位管理意见》以及《安徽省护理岗位设置名录》(试行)设定护理管理岗位、临床护理岗位、其他护理岗位,增加临床护士配置。2017年8月底,护士总数261人,临床一线235人,总床护比1:0.5。其中手术室、消毒供应中心、血液净化中心已按最大比例配置护士。

3、以优质护理服务为契机,完善支持保障体系,消毒供应中心、洗涤中心下收下送,主动为临床服务。门诊导医热情为患者提供陪检、送检、取药等服务。

4、根据优质护理服务“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准则,添置更新了护理用品:如平车、轮椅、多媒体投影仪、活动病床、床单、被褥、体位垫、护栏床、约束手套、加温器等。

5、重视护理人员职业防护,院里为肿瘤科配备了生物安全柜,以确保化疗药物配置中的有效防护,各临床科室配备了职业防护箱(内装防护用品),特殊部门(手术室、供应中心、内镜中心、血液净化中心、急诊科)也配置了各种防护用具。

二、 落实绩效考核方案,提高护理人员薪酬待遇

绩效考核全面铺开,2017年5月起在总护理部的要求下,制定了护理人员绩效考核方案,各个护理单元根据自身特点,组织讨论征求科内全体护士意见,制定出护理绩效考核细则,并已经试行。为了充分调动全体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医院本着向高风险、高强度、工作量大的部门倾斜的原则大幅度提高护理人员的薪酬和福利待遇,2017年9月起院聘护士、局聘护士与在编护士同工同酬,并分别于2012、2017年两次为聘用护士涨工资,增长幅度分别为12.5%和40%,提高夜班护士的待遇,夜班费由原来每晚(一大、一小)25元涨至90元,提高幅度为360%,肿瘤专科护士保健费每月100元/人,并为特殊护理岗位人员体检,护士离职率≤0.5%。

三、完善护士规范化培训,落实分层管理制度

1、 积极推进专科护士培训工作,加大护理人才培养力度。2017年全年共派护理管理人员、护理骨干培训28人次,每年请市级护理专家来院举办学习班两天。

2、全面落实护士分层培训,按照低年资护士(3年以内)、护师(含3年以上护士)、主管护师(含10年以上护师)、护士长、新招聘护士组织分层培训。

3、严格贯彻《护士条例》,切实把好护士准入制度,凡应聘入我院的护士必须为大专以上学历或中专学历有执业证书的人员,基础本科学历人数已达到8人,护士的基本素质明显提高。

4、探索实施护士分层级管理,修订完善了各级各类护理人员资质标准及岗位技术能力要求,护理单元设N0-N4岗,根据能级护理病人,保证护理质量,依据岗位职责,工作量和专业技术要求实施护士人力弹性调配,今年共调配护士32人次。

四、需要继续开展的工作:

1.弥补护士人力资源不足(新院的投入使用病人数骤增)

2.对责任制分工落实不到的科室督导

3.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工作,为患者提供满意服务

4.稳步提升专科护理质量,紧急需要培养专科护士

5.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危重病人管理,减少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

7.深入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提高患者满意度

8.落实护理人员分层使用

附:

1、我院新护士概况 护士人员职称学历结构图护理人员职称结构图

2、薪酬待遇的提高

2012、2017年聘用护士工资由800元涨至1260元,增长幅度40%。夜班费由2011年25元/夜涨至90元,提高幅度为360%。2012、2017年工资涨幅 2011年至2017年护士夜班费涨幅

总护理部

2017年9月10日

护理中长期规划落实情况的跟踪分析2017-03-10 20:23 | #2楼

自2012年护理中长期规划实施以来,护理部在执行院长徐院长领导下,统一规划,分级负责,建立机制,规范管理,结合我院的护理工作现状,已逐步落实,就一年来的完成情况做以下追踪分析。

一、以优质护理为抓于,改善临床护理服务

1、为贯彻落实《关于推广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我院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医院护理临床服务,丰富护理服务内涵,提高护理质量和护理服务水平,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切实加强基础护理,改善护理服务为重点,以患者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为目标,全面加强临床护理工作,规范护理行为,提高护理质量,保障医疗安全,努力为 群众提高安全、优质、满意的护理服务。

2、根据《护士条例》及《2012年卫生部护理岗位管理意见》,设定护理管理岗位,临床护理岗位及其他护理岗位,保证临床护士配置。

3、以优质护理服务为契机,完善支持保障系统,消毒供应中心,洗衣房等做到下收下送,主动为临床服务,后勤、设备定期下病区,主动上门保养维修。门诊实行导诊一体化,通过护士为患者提供主动、优质的护理服务,使患者感受到护理服务的改善,感受到护士以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服务于患者的执业文化,感受到护理行业良好的执业道德素养和高质量的护理服务。做到了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

二、进一步完善护士规范培训

1、积极推进专科护士培训工作,加大护理人才培养力度。2012年全年共派护理管理人员,骨干护士,专业进修护士30余名人次,并取得相应专科,培训证书,专科护士培训后均在各自岗位发挥带头作用。带动了全院护理质量的提交。

2、全面落实护士培训工作,由于我院成立时间短,大部分都是新聘护士,科室利用早会时间组织周二学习,周四提问,每月一次三基理

论及操作训练。护理部组织全院护士每月进行三基理论及操作考核,对不达标人员给予经济处罚,并限期补考。每月护理部组织护理学术讲座,每季度进行护理查房一次。

三、加强文化建设,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1、我院严格贯彻《护士条例》切实把好护士准入制度,凡应聘我院护士,必须具备有执业资格证、中专以上学历、大专以上优先考虑,并鼓励再职护士参加继续教育学习,使全院护士基本素质有明显提高。

2、大力宣传护理工作亮点,人文关怀,专科特色护理人才培养,我院护士年轻、有魄力,参加医院各项活动,如春晚表演、“5.12”护士节活动。如参加情景剧表演小品等能歌善舞,多次参加学,社区、大型义诊活动,弘扬优质护理服务,营造了尊重护士,关爱护士的良好氛围。

3、探索护士分层管理,修订完善各级各类护理人员资质标准及岗位技术能力要求,根据能级护理病人,实行新老搭配,根据工作量和专业技术要求,实施弹性排班。

需要继续改进工作如下:

1、弥补人力资源不足。

2、对于责任制分工落实不到位的科室,加强督查。

3、进一步做好健康教育工作,为患者提供满意服务。

4、加大安全管理力度。

5、把好质量、数量、满意相结合,稳步提升护理质量。

6、继续做好护理人员培训工作。

7、深入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提高患者满意度。

8、探索护理人员分层使用。

沭阳协和医院

护理部

2017年1月5日

【护理中长期规划落实情况的追踪分析】相关文章:

整改情况落实汇报04-20

中长期规划的保障措施03-19

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05-19

整改方案落实情况05-19

落实宣教情况汇报03-20

落实整改情况报告模板04-13

落实省旅游条例情况的汇报03-26

小学安全制度落实情况04-11

会议落实情况汇报11-14

消防整改落实情况报告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