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村级环境整治提升汇报材料

村级环境整治提升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19 05:22:33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村级环境整治提升汇报材料

今年以来,我县按照省、市关于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着力健全机制、落实措施、立足长远,统筹发展,深入扎实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全县农村环境面貌发生较大改观,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县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村级环境整治提升汇报材料

一、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为切实加强对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领导,及时召开会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并于3月10日召开了全县动员大会,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四家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县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农办,具体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各乡镇、各职能部门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工作班子,通过上下联动,增强了工作合力,为全县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在工作开展中,我县要求单位主要领导必须做到“三个凡是”,凡是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会议主要领导都亲自参加,凡是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事项主要领导都亲自安排,凡是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活动主

要领导都亲自参与。今年以来,书记、李振兴同志多次带领县四家有关领导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各乡镇、村委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确保了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二)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及时制定了《**县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国道、省道、县乡主要道路、乡镇政府所在地及新型社区“一眼净”的目标。县四家领导分包到具体村镇,对环境整治工作负总责;整治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分工具体抓好落实;各乡镇作为环境整治工作的主体单位,均将此项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抽出专人具体抓好落实;各督导组定期不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适时督导并编排下发督查通报,确保此项工作有安排、有措施、有成效。县直部门联系帮扶,并制定具体帮扶办法,在资金、信息、项目等方面进行扶持,有力地促进了我县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的开展。

(三)加大投入,集中整治。县财政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拿出31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对国道、省道、县道两侧、全县80%的行政村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其中:投资1500万元新修县乡水泥道路35公里;出动车辆3500多台次,铲车、钩机500台次,清运垃圾20多万吨,拆除乱搭乱盖遮阳棚及违章构筑物1850多个,清理臭水沟38000多米,墙体刷白150多万平方米;购

臵地上垃圾周转箱28个,自卸式垃圾运输车14辆,环卫人力三轮车140辆,垃圾环保箱420个,环卫工具140套。各乡镇多方筹集资金投入400多万元,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有效改变了全县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状。

(四)强化宣传、广泛参与。为提高全县人民共同参与的积极性,自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活动以来,利用县电视台、广播电台、政府网站对全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全方位宣传。各乡镇和新型社区通过出动宣传车、悬挂过街横幅、刷写宣传标语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试点村也通过村头大喇叭、召开村民代表会、党员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动员,切实提高了广大干群共同参与清洁环境、美化乡村的积极性。同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中,我县要求县乡各级党员干部在下基层调研、征求意见时,要向群众宣传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的重要意义,让群众了解此项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参与度,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确保了活动的实效性。

(五)建章立制、确保长效。为确保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我县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卫生打扫机制、垃圾清运机制、全天保洁机制、门前“三包”机制、村民自治机制等一系列制度,并结合我县实际,实行“四个统一”:统一规范摊点,实行划行归市;统一入店经营,杜绝乱摆乱卖和

占道经营;统一拆除乱搭乱盖遮阳棚和广告牌;统一实行垃圾袋装,日产日清。同时,还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强乡镇政府所在地和集贸市场的监管力度,确保了农村环境自治工作的稳定性、长效性。

二、存在问题

(一)建设资金仍显不足。农村环境集中整治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据初步测算每村投入建设资金至少500万元以上。由于我县经济欠发达,广大农村基础设施差、村级集体经济落后、农民收入低,现有的资金远远不能满足建设需求。

(二)村庄整治难度大。村庄分散、基础条件差、外出人口多,村级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加上整治建设的原材料成本的上涨,致使整治难度加大。

《村级环境整治提升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后续管理机制欠缺。近年来,农村各项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但由于管理经费欠缺,导致个别村仍存在基础设施建后无人管理现象,缺乏长效管理机制,如公厕、道路、绿化、路灯等管理都不到位。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完善领导联系制度。深化1条线路1位县领导联系督导,1个村庄1个部门联系指导,1个重要节点1位乡镇班子联系的“三个一”工作联系制度。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财政补助一点、村级集体投入

一点、受益农户筹措一点”长效管理经费管理筹措机制,切实做到人员、经费、职责、制度四落实。三是形成工作合力。强化部门协调合作,推进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合力。四是完善考核办法。将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列入乡镇、部门综合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与各种评先评优挂钩。

(二)持续提升规划水平。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在规划上,对点线面进行统筹谋划,水、田、房、路综合改造。把每一农户作为一个景观小品来谋划, 把沿线每一个村庄作为一个特色景点来打造,把每个乡镇、每条线作为一个特色景区、一个特色风景线来建设。努力实现“一线一名一主题、一村一韵一特色”的规划格局,推动一村一景致、一路好风光整治成效的形成,为我县“美丽**、整洁村镇”建设奠定基础。

(三)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一是县财政加大对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建设的投入,积极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建设工作。二是加大资源整合力度。遵循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注重实效、互利双赢、公开透明的原则,引导动员工商企业及社会力量全面参与新农村建设,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社区物业管理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四)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以科学规划为基础,出台政策,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利用。以搬迁农户促保护、集合要素展风貌、加固修缮促开发、原始

保护促保留等多种形式,努力推进历史文化村落的挖掘、保护、建设。在保护利用过程中,深入发掘深度挖掘葛天文化、三国文化、长寿文化、梨文化、酒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繁荣发展民族文化、农耕文化、人居文化,形成具有浓郁乡土气息、体现历史文化积淀的农村文化景象。展现区域历史文化村落的民族风情与自然资源优势,丰富村庄整治建设内容,推动富有特色文化内涵的“美丽**、整洁村镇”建设。

农村环境整治汇报材料2017-03-24 12:02 | #2楼

首先欢迎各位领导莅临我镇检查指导工作,现将我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我镇总面积48平方公里,下辖21个行政村,总人口5.2万余人,其中镇驻地人口2.3万人(包括外来流动人口),农村人口1.9万人,为加强村庄环境整治,防止污染,我们本着“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原则,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建班子。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同志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各村也相应成立了组织机构,形成协同推进的组织领导体系。二是订计划。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订了《城头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并要求各村拿出切合可行的整治工作计划。三是明职责。分解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镇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各村一把手具体抓。制定工作考核办法,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导考评,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四是重投入。镇财政设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配套专项基金30万元,保证工作正常开展,并对完成任务好的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5000-10000元的奖励。五是造氛围。通过召开镇村干部会、村民代表会,运用广播、标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

和渠道,广泛宣传发动,增进共识,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整治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重点,落实整治措施。一是认真搞好村庄、集镇整治。对城乡暴露性垃圾、乱堆乱放杂物、杂草等进行集中清除,今年以来,我镇共组织3大规模的环境突击整治活动,全镇党员干部居民群众近5000人次参加了整治活动,环境整治取得了明显实效。二是建立垃圾收集处理机制。按照户收集、村清运(填埋)、区处理要求,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覆盖率达到75%。三是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区率先实施了占地24亩、总投资2600万元的污水处理厂项目,目前正在进行设备的最后安装,投入使用后,项目日处理工业、生活污水可达7000立方米。在镇驻地南部建设占地200平方米的垃圾中转站一座,垃圾处理能力达到每天30吨。完成AAA、AAA、AAA等7个村以及AAA等3个社区垃圾收集池的建设工作,同时在每个社区各建30立方米的化粪池一个,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进入污水处理厂。购置垃圾运输车1辆、垃圾桶200个、垃圾收集车15辆,在AAA等村建设户用沼气池60余个对畜禽粪便、污水进行综合利用。

三、建章立制,推进长效管理。为巩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我们坚持结合本地实际,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在全镇实现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一是订立门前三包制度。镇政府与驻地商户统一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在门前无垃圾、无积尘,门前树木绿化良好,门头牌高标准设计、长效亮化,公共设施保持完好、整洁实现驻地道路、市场

全天候保洁;各村与全村村民签订农户门前三包责任书,并严格按照门前三包责任书内容进行日常卫生监督管理。二是建立保洁队伍。按照500-1000人配备一名卫生保洁员的要求,全镇已配备卫生保洁员48人,对城区、集镇小街巷实行全天候保洁,村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三是坚持包干带动。采取包村及村干部宣传发动,群众义务出工出劳的办法,层层落实责任制,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和积极性,切实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四是建立健全多元投入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并运用计划和市场相结合的手段,建立多元化的融资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农村环境建设,逐步形成了政府持续加大投入、农民自主增加投入、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投入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形成了国家、集体、个人共同改善农村环境的良好局面。

各位领导,我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离市、区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围绕创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乡镇的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踏实工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宜业、宜居、宜游新城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汇报,如有不当,敬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一日

【村级环境整治提升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生态环境整治汇报材料12-07

村级换届汇报材料09-22

村级扶贫汇报材料09-22

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汇报材料通用11-04

安全整治汇报材料09-22

治安整治汇报材料09-22

洋河新城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汇报材料09-22

村级环境卫生整治总结12-10

燃气整治工作的汇报材料07-05

乡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汇报材料范文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