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落实>《引河里小学落实三年规划总结

引河里小学落实三年规划总结

时间:2022-11-18 12:50:03 落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引河里小学落实三年规划总结

在区教育局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本年度,我校坚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着“为了师生的发展服务”的办学理念,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学校积极开拓思路,努力创新,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并成为首批天津市义务教育现代化建设达标校。

引河里小学落实三年规划总结

现将本年度三年规划的实施情况汇报如下:

一、各项指标达成情况

本年度,在全体行政和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认真实施三年规划的各项指标,三年规划中的各项指标基本全部达标超标。 行政管理:

1、更新班子观念,提升管理水平

我校领导班子不断更新教育观念,自觉成为更新教育观念的先行者,分工明确,团结协作,作风民-主,努力提高教育理论水平,使教育思想观念影响整个学校和所有教师与学生,逐渐显现现代学校教育风范。

2、完善管理制度,构建管理体系

学校管理现代化要求学校所制定的管理制度,就必须着眼于师生的发展。在办学理念的指导下,根据学校实际,在对《引河里小学管

理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的基础上,修改完善考评体系,使管理制度与学校发展合拍。

3、加强民-主管理,形成人本氛围

注重学校行政与工会的联系,认真落实教代会的职权,发挥其民-主监督和管理的作用,教师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成为学校的主人。通过召开教代会,搞好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因此,我校被评为区《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德育工作

1、重视德育工作,开展特色活动。

为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我校坚持教育科研课题为引领,狠抓学生的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借课题研究之势牢牢抓住“孝悌教育”“感恩励志教育“这两条主线,把传统道德教育中的精华进行创新。精心设计校园文化环境,三层楼的楼道文化,彰显“孝悌”特色,各楼层有主题,有层次。如:“孝悌名人殿堂”、“孝悌礼仪规范”、“孝悌故事长廊”。再加上教工楼道的师德修养长廊。形成我校优美而富有内涵的育人环境。开展的各种活动如:国庆节开展“迎国庆-红歌赛”,春节期间开展“欢乐新春,喜庆北辰”摄影比赛,评选“引小孝悌好少年”“引小文明礼仪学生”“引小拾金不昧好少年”等活动。本年度我校被评为区级行为规范示范校。德育工作初步形成我校特色,上学期末举行了“以课题为引领,探索德育教育新模式”区级展示交流会,与会领导和老师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2、充分发挥三结合教育网络的功能。

学校根据计划,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区三教一体的教育网络,每学期组织学生参加社区实践活动,社会服务活动,公益宣传活动等活动。定期邀请校外辅导员,法制副校长为学生进行专题教育。为真正提高家校联系质量,本学期制定了家长学校各种制度并开展活动,定期召开家长会、开放日、向家长发放评议表、反馈表、调查表。开展“优秀家长”评选,“奖优助困”表彰等活动,让家长和教师互相了解学生在家和学校的情况,努力通过家长学校,学校网站对家长辅导教育孩子的内容、方式、方法。办好家长学校,提高家教水平,使家长与学校教育形成良好的合力。

3、做好艺术工作

积极开展好群体活动,体育课能够严格按照体育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上课,按时进行教研活动,上好体育课、体育健康课。学校严格按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组织学生进行锻炼,开展活动,并按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制定学校测试计划,认真做好成绩统计,并做好测试总结。我校的大课间组织严密,定期开展小型多样的参加人数多的体育比赛,在局组织的各项体育比赛中,学校积极参加并取得了良好成绩。学校每年都要召开田经运动会,形式多样突出群体性,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运动会中来,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运动会给他带来得快乐,体现自身在班集体的价值,最终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培养学生终身体育锻炼意识。

教学及科研工作

1、执行课程计划,修订校本教材

在完成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的同时,根据我校的实际,近两年不断修改学校校本教材,以完成第三套《孝悌教育读本》(试行本)。精美的画面、动人的故事、富有哲理的经典使学生在读本的引领下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本学期我们开展了校本教材研究课活动,把孝悌的外延不断扩大,将德育与教学结合、将现代教育与传统交融,让学生在诵读实践中,学会感恩、学会回报、学会礼让,学会与他人合作。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突显我校的特色教育,

2、常抓不懈,高效课堂再研究

本年度,我们继续研究高效课堂,从目标达成,精讲多练入手,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平时,教务处抓好常规管理,同时对二次备课,课后反思也提出新的要求。邢云、李宝媛、陈文霞等教师的展示课把高效课堂的六个方面要求在课堂恰如其分地表现出来。两位教师的课被评为学区片优秀课。陈文霞老师的数学课被评为区优秀课。在我校的国家级课题《在小学学科教学中有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研究》的引领下,我们开展了多项教学研讨活动,活动中,老师们精心制作课件,利用网络收集材料。教研组就整合点的确定、信息技术使用有效性等问题进行充分研讨,以课促研。每学期都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校级优秀课的评选工作,并选送选手参加区、市级比赛。本学期在北辰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秀课评比中邢云老师品社课《从古到今话交通》获一等奖;吴艳艳、王秀环老师的课获三等奖。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使用启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课堂效率。

《引河里小学落实三年规划总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队伍建设

1、注重师德建设,强化教师理论学习、培训

坚持以师德培训为载体,提升教师师德水平,组织全校教师学习《中小学职业道德规范》,学习新形势下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开展师德演讲比赛,宣讲身边的感人事例,在校内形成了学习师德先进,赶超师德先进的热潮。全体教师进行了“师德承诺”活动。先后有多位教师的论文获得区、市、全国级奖项。同时重视继续教育,激励全校老师不断学习,终身学习。

2、重视骨干教师及青年教师的培养

我校非常重视骨干、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筹措资金支持教师外出学习、培训,使得我校师资水平不断提升。通过校内“师徒结对”及与牵手我区教研员的方式,促进骨干、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目前我校有三位骨干教师已在小学语文骨干研修班、锐意班结业,有两位骨干教师正在小学数学骨干研修班学习。骨干教师们正在朝着专业化发展的道路迈进。

3、加强校本培训

每学年,我们都制定校本培训计划,学校以多种形式组织教师学习新课程的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先进的教学思想和优秀教学法。集中学习、备课组分散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每位教师定期撰写学习心得,并在交流中取长补短。同时以“专家引领”的系列活动来提升我校的培训层次。名师办的王恩瑞校长多次来我校听课、评课,指导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并为我校老师做《如何提高课堂教学实效》的讲

座,2017年11月我校召开“友情引领,共享成果”校本研修活动,本次活动聘请了获得国-家-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课一等奖的模范小学刘振刚老师和集贤里小学刘丹、赵宇老师分别进行微型课与说课的展示。老师们受益匪浅。在全校教师自学了《北辰区小学课堂教学标准》的基础上,学校于2011年3月邀请教研室魏中和校长来我校做了《从规范走向高效》专题讲座。随后,各科的教研员深入各个学科组进行具体的培训。教研员悉心的指导,耐心的解读,使每位教师对《北辰区小学课堂教学标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教科室的王继群主任多次来我校指导教科研工作,对我校校本教材的编写进行指导,老师们在专家的引领下,理论水平有所提升。因此我校的校本培训真正落到了实处。

4、努力打造科研型班主任队伍

结合德育科工作要点,我校加强班主任培训工作,积极组织班主任学习《班主任读本》等专业材料,开展温馨教室评比,班级网站建设评比等活动;定期进行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论坛等提高了我校班主任队伍的整体水平。在北辰区大力开展的特色班级创建过程中,认真领会,求实工作,2017年12月“第五学区特色班级展示活动”在我校成功举行。

校园建设

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学校把握住天津市现代化达标学校的机遇,对学校的环境进行了完善。在局资金的支持下,学校也积极筹措资金改造了内部环境,现在,我校三层楼的楼道,均以“孝悌”特色为主

题,以班级活动为单元,形成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同时,学校还加强了了各个功能室的建设,也加强了图书、常规教学仪器、器材及信息技术设备的投入,使之均达到指标。在重视场室建设和仪器配置的同时,我校也规范了场室的使用和各类仪器的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各功能室的作用。

二、存在主要问题分析以及努力方向、措施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由于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基本完成了三年规划的各项目标,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

教科研活动的质量有待提高。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理论学习,有些教师被繁重的教学任务或家庭工作所束缚,几乎没时间和精力继续深入学习,以致教学方法还比较滞后;其次,缺乏对各种有意义的教育教学的内在因果关系的思考和研究。

针对这个问题,今后,我们要确立“教育要发展、科研做先导”的意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开展一些课题研究,加强理论学习,把校园和课堂当作实验室,用科学的理论作指导,在实验、调查、比较、分析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和总结教育教学的内在规律,不断提高教科研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要消除教科研高不可攀的思想,通过实践反思培养问题意识,批判性地思考教育问题,以科研促进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011.4

历史学科建设三年规划2017年落实情况总结2017-03-11 18:36 | #2楼

2017年已经过去,回首过去的一年,做为历史学科建设三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既有成绩,又面临着挑战,现总结如下:

1、优化课堂教学设计:从教材出发转化为从学生出发。

课堂教学评价视角发生转变,从关注教师的“教”到关注学生的“学”,这直接给教师的教学行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现代学习理论认为,学习不是知识由教师向学生的传递,而是学生主动建构自己知识的过程,教学不能无视学生的原有。以此为依据的历史教学应该是: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知识背景出发,向他们提供充分的从事历史活动和交流的机会,帮助他们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历史知识与技能、历史思想和方法,同时获得广泛的历史活动经验。

2、课堂教学过程:从直线型、单一化转化为非直线型、弹性化。 以往的课堂教学,教师大多是按照事先设计好的教学过程,带着学生亦步亦趋地进行。而课堂教学是一个动态的复杂的过程,教师的“教”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 “以学论教”的课堂相对于“以教论学”的课堂,有了许多的不确定性,教师不能完全按照事先设计好的环节进行,要富有弹性,以便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灵活调整。

3、优化历史课堂教学,构建智慧的历史课堂。

⑴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学习过程是一个创造的过程,一个批判、选择与存疑的过程。在课堂教学中,我们要根据教材内容与学生的学习水平,对现有的教材

进行适度补充、调整并重新组合,营造一种宽松、民-主的学习气氛,营造一种贴近学生生活的情境,使“教案”变成“学案”, 使学习活动走近学生实际,引导学生从自己主动探索的学习过程中获得知识、形成技能、获得方法,从而体会到该怎样学习,形成独具个性的创新学习方法。

⑵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

学生是课堂学习活动的主人,学生自主创新的学习活动是课堂教学的主要活动,要使每个学生在学习活动中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天空”。

⑶实施“问题教学”,培养学生的智慧学习能力。

⑷引导小组合作,启发思维,共同促进学生智慧发展。

⑸积极尝试探索有利于学生智慧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

3、打造高效地“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和评价”课堂教学形态。 ⑴以“学”作为评价的着眼点。

通过学生的“学”来评定课堂教学的质量,来评价教学内容、教学策略的合理性与有效性,来判断教师的教学能力、文化底蕴、教育教学观念与其他修养,显示评课的实效性。

⑵把学生的学习过程作为评价的重点。

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学生的学习过程是课堂教学最重要、最有价值的环节。从学习活动中,我们既可以观察到学生的学习方式与策略、学习习惯、学习品质与水平、学习效果等诸多情况,也可以用来评测教师的教学态度、教育观念、知识底蕴、教学水平等方面。所

以,课堂教学评价的所有因素都能在学生的学习活动中得到反映。 ⑶关注学生的学习发展。

同时,我们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转变教学观念方面,还有许多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再接再厉,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苑陵中学 九年级历史组

【引河里小学落实三年规划总结】相关文章:

20172017年落实中长期规划总结09-21

规划分局落实三严三实05-07

全面落实规划纲要发展民办教育05-19

落实警校共建总结09-21

落实审计整改总结09-21

乡镇工作落实总结01-11

让学引思学习总结03-01

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的总结09-21

抓落实促发展总结09-21

落实八项规定总结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