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旅游产业汇报材料

旅游产业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5:20:59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旅游产业汇报材料

随着党的的日益临近,又一个充满生机的五年即将到来,这是机遇也是挑战。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提前谋划,提出加大对外开放步伐,发挥资源优势,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建设,大力招商引资,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围绕打好文化、生态、休闲三大旅游品牌,进一步深化全区上下对大旅游、大产业的认识。创新发展模式,把旅游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来抓,努力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旅游产业培育成活力强劲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区域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发展旅游事业,具有两大优势:一是资源优势。我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古迹犹存,有许多珍贵的历史遗迹;自然资源丰富;有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吃。二是区位优势。**区是**抚平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地理位置优越,处于江西省东部、抚河中游,距省会**仅80公里,316国道、银福高速、向莆铁路从境内穿过,区域优越,交通便利,是**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各项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较为齐备。好风凭借力。努力把**建设成为**和**台地区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后花园”的重要决策,更为**旅游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旅游产业汇报材料

雁翅镇旅游文化休闲产业汇报材料2017-03-24 15:05 | #2楼

根据十二五期间门头沟区进一步加快构建旅游文化休闲产业的发展战略目标和建设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积极配合区领导的旅游文化休闲产业调研,现将我镇旅游文化休闲产业的发展情况、资源现状和存在的制约因素作如下汇报:

一、我镇旅游文化休闲产业发展状况

1、雁翅镇地处京郊西北部山区,距市中心67公里,全镇总面积267平方公里,辖23个自然村,坐落在妙峰山、灵山、百花山三山相望之中,东西南北分别与昌平区、斋堂镇、王平镇、河北省怀来县相邻。镇域内丰沙铁路上下行、109国道、京拉公路贯穿东西,是通往百花山、灵山的必经之地。便利的交通环境,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市民自驾出游的首选之地。

2、永定河流经镇域33公里,河道平均宽度为84米,河岸沿线风景优美,具有山、水、园、林、寺等先天性的观光、休闲、养生、怀古、探觅自然条件优势。经过最近几年旅游资源开发,雁翅镇形成了旅游产业发展的三大模块:一是河路地区永定河湿地公园(永定河流经雁翅镇33公里)、太子墓的富士苹果园区及周边富士苹果园区为代表的农业观光采摘区域。二是以南石洋大峡谷森林公园为主线的附属大杏扁、薄皮核桃等干果基地发展的大村地区生态旅游园区。三是田庄地区的红色旅游、宗教文化、红头香椿为代表的特色旅游区域。

1

3、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公共服务不断加强,路网建设全面优化,道路硬化美化、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乡村公路、旅游线路建设围绕我镇景区景点为载体的路网正在加速进行中。

4、农家乐民俗旅游发展初具规模,各种特色的农家乐依托现有的先天自然优势不断发展,接待能力显著提高。全镇目前有镇级民俗接待户62户,区级民俗接待户38户,市级民俗接待户14户。2017年末统计全镇有床位1200个,餐位1800个(同时接待),全镇民俗旅游接待12万人次,全年旅游收入达到1170万元,年增长率均达20%左右。

二.今后发展思路

1、十二五期间我镇在确定1235发展战略的同时,旅游产业重点打造雁翅镇三日游。具体景区、景点时间安排及线路是:

①南石洋大峡谷森林公园,1天:自然景观、梳妆台,宛平县旧址、宛平县大队旧址、雁翅镇地质博物馆、大村德圣寺。

②碣石“井养第一村”、七十二眼井、龙王庙、观音洞、黄崖沟卫立煌抗战战场、珍珠湖景区,1天。

③田庄红色教育基地:烈士纪念碑、崔显芳故居、京西第一-党支部、抗战展室,白瀑寺佛教文化景区,1天。

④附带顺路游(或专游)雁翅镇33公里湿地公园。

2、2011年启动南石洋大峡谷森林公园4A级景区合作开发项目,计划投资4―6亿元人民币,2017年正式对外开放。

3、按照碣石市级民俗村总体规划,2011年,吉星德亿旅游 2

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年内完成碣石宫主体工程。同时计划投资300―500万元人民币对龙王庙、关帝庙、菩萨洞、七十二眼井等景观进行缮后装饰维修,计划2017年对外正式开放。

4、加快珠窝村旅游合作社的整体升级、规范等管理工作。2011年内力争达到餐饮接待800餐位,住宿接待500床位。

5、接洽高台市级民俗村与投资公司合作,打造具有独特风格的田庄沟域民俗旅游村、垂钓园区。

6、结合市、区委组织部拆子工程,2011年重点打造田庄崔显芳故居、京西第一-党支部为代表的红色旅游区域,联手大岩台教师培训中心,形成多向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2011年对外开放。

7、随着白瀑寺的投资开发建设,配以必要的俗家基础设施及道路建设(6.5km路面未硬化),力争在2012年内对外开放。

8、加快田庄南山沟域特色种养殖发展,使田庄、淤白、泗家水、高台各具特色的红色旅游、宗教文化、红头香椿、民俗村发展形成多位一体的田庄沟域经济发展支柱。

9、借南石洋大峡谷森林公园开发建设之机,重点打造马套民俗村旅游业发展,并按照北京市业态发展标准,完成市级民俗村上报工作。拉动大村地区经济。

10、继续争取河南台村市级民俗村上报审批,结合该村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打造京西山水庄园(名称待选)。

11、农业园区与旅游是不可分割的,以太子墓慕川富士园为

代表的河路地区富士苹果采摘园,每年按季令时举办采摘节,带动河南台、雁翅、下马岭、付家台、青白口、珠窝村的富士果园果品推介。总结三届采摘节经验,再创新举措。

12、旅游产品亟待开发具有地域代表性的旅游纪念品: ①田庄红色旅游可开发具有纪念意义的毛主席像章;

②香椿经深加工可制成香椿油;

③农家刺绣作为旅游产品的开发项目等。

三、我镇旅游文化休闲产业发展中的制约因素

1、路网建设影响我镇旅游产业发展,需尽快加以解决,2017年在区发改委路网道路建设勾图中,没有打通的旅游线路和需拓宽的旅游线路是:

①青饮路,即黄崖沟—饮马鞍;

②白瀑寺—房良南岭沟;

③雁翅下河湾—田庄南山—泗家水;

④珠窝—杨树地;

⑤於白路6.2km设计已出未硬化;

⑥碣石—斋堂东岭6.4km需拓宽;

2、景区景点旅游环境存在配套设施差问题:

①公共厕所几乎没有;

②垃圾箱、垃圾桶严重匮乏;

③接待能力的缺陷,如大村地区餐饮、住宿接待能力差,应在大村三角地段建一个床位150人、餐位220人规模左右的旅游集散中心。

3、民俗户办理工商执照难问题。

原因:

①环保许可审批难(河路地区不予批复)。永定河是北京的第二饮用水源,避免因为发展民俗旅游而牺牲环境。

②永定河流经辖区33公里,50年一遇的4000流量,给河岸周边带来了严重安全隐患。

③农家乐规范管理涉及行政部门多,如公安、消防、安全、工商、税务、卫生、行业管理等。一些行政部门要求给农家乐带来一定负担,如游客住宿必须与公安部门联网,农家乐需配备电脑;消防需要配备灭火器,而灭火器的保质期仅一年,农家乐检测更换不便等。

雁翅镇旅游科

2011年4月12日

【旅游产业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产业发展思路汇报材料03-20

茶产业工作汇报材料03-20

特色产业发展措施汇报材料03-20

产业后勤管理处汇报材料03-20

桥南镇核桃产业汇报材料03-20

蚌山区新兴产业发展汇报材料03-20

旅游开发汇报材料03-20

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情况汇报材料03-20

昆山传感器产业基地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