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桥南镇核桃产业汇报材料

桥南镇核桃产业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8:17:14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桥南镇核桃产业汇报材料

桥南镇地处秦岭北麓,位于临渭区东南角,距渭南城区23公里,全镇下辖34个行政村,116个村民小组,23000余人,耕地面积27000余亩。境内沟壑纵横,地理条件复杂,是核桃的优生区。2002年以来,桥南镇抢抓机遇,依托林业项目政策,大力倡导群众栽植早实核桃,镇党委、政府把发展核桃产业作为我镇“一村一品”的主导产业来抓,率先成为全区早实核桃生产基地。

桥南镇核桃产业汇报材料

一、发展现状

通过近几年来的发展,我镇共发展核桃经济林2.2万亩,抓建百亩以上核桃示范园16个,挂果面积达7000余亩。目前,栽植较早的代家、水泉、庙底、时家、清水河、岭西等村已初见成效,平均亩产经济效益达3500—4000元,群众逐渐尝到了栽植核桃的甜头。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核桃产业必将成为全镇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

二、主要做法

一是深入宣传,政策引导。为了加快核桃产业发展步伐,镇

上先后通过组织镇、村干部外出参观、召开专题动员会、种植户现身说法等多种途径引导群众发展核桃产业。今春,在全区核桃产业推进会后,我镇结合区上会议精神和优惠政策,制定印发了《桥南镇2012年春季早实核桃发展规划及鼓励奖扶政策》,采取“召开座谈会,与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算账对比”等办法,解放思想,为辖区群众发展核桃产业鼓干劲、添信心,有效激发了群众发展核桃产业的积极性。

1

二是领导包联,示范带动。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桥南镇已栽植核桃2万多亩,但大多处于沟坡地带,平地分布不多。为了示范带动全镇核桃产业的快速发展,今春,按照区上抓建百亩园的要求,该镇通过对全镇地形的全面考察,结合实际确定出了在清水河、箭坡、岭西等村建设7个百亩示范园。由一名包联领导带领两名包村干部进行分片包干,全程负责,督促其开带、栽植、管护,高标准抓建核桃示范园千余亩。

三是严把标准,科学栽植。为了确保造林质量,达到核桃园早挂果、早收益的目标,我镇严把造林质量关,严格按照“四大一膜”建园标准,科学栽植。栽植前,对于播种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的地块,在镇包村干部的指导下统一开足1.5米宽的植树营养带,并组织专业队统一挖坑,经区林业局技术人员验收合格后,方能供苗栽植。栽植时,区林业局技术人员和镇包村干部现场指导,全程监理,逐株验收,确保栽植质量。

四是加强管护,确保成效。栽后,该镇立即组织人员,统一修树盘、浇水、封窝、涂白,提高造林成效。同时,采取村组集体管护和群众自发管护相结合的方法,成立管护队伍、划定管护范围、落实管护责任,保证了苗木健康生长。目前,全镇今春新栽的核桃幼树长势喜人,成活、保存率均达95%以上。

三、存在问题

成绩与群众的满意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但我镇核桃产业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目前,我镇在发展核桃产业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群众思想认识还不到位,观 2

念有待进一步加强。大部分群众缺乏长远眼光,仅仅看到眼前利益,总想在核桃园里种植小麦等粮食作物,严重影响了核桃树的生长发育,导致晚挂果、晚收益。二是基础设施薄弱,灌溉条件严重不足。由于我镇地处山区,靠天吃饭,旱季有些群众生活用水都成问题,更谈不上灌溉用水,这一点从很大程度上也制约了核桃产业的长足发展。

四、加快发展核桃产业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核桃产业发展在我镇农业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已经确定,要大力宣传核桃产业的市场前景,坚决克服核桃产量低、见效慢的思想。宣传核桃生产大户的成功经验,用身边的事教育和引导身边的群众,让广大干部群众保持核桃栽植的积极性不减、热度不减,形成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的工作势头。

二是扩大规模,营造气氛。在着力抓好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同时,鼓励群众由沟坡地栽植转变到在平地栽植,在房前屋后、生产路、通村路、河道两旁、零星荒山地块种植。实现桥南遍地都是树、是树都是核桃树的产业发展气氛,为产业化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使群众由有地吃不饱的粮农转化为腰包逐渐鼓起来的果农。

三是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区、镇两级要积极主动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把发展核桃产业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整村推进等项目规划,充分整合项目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在核桃发展的重点乡镇建设标准

化、优质化采穗园,提高核桃产品品质,建中小型核桃深加工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也要对发展核桃产业的示范村,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上给予倾斜支持。

四是依靠科技,培育人才。要引进和吸纳一批农业院校的核桃专业毕业生,组建一支科技技术队伍。让他们深入到田间地头,全方位服务于核桃产业;要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的办法,抓好三个层次的培训:一是抓好镇、村干部培训,使其懂得围绕技术怎样组织管理,避免瞎指挥,并能进村入户指导早实核桃栽植工作;二是抓好科技队伍培训,使其懂得如何培训和指导农户实施技术操作,能够解决早实核桃生产中遇到的一般技术问题;三是抓好果农培训,掌握早实核桃生产要领和环节,学会实际操作,达到村村都有技术队,户户都有技术员,不断提高栽植管理水平。

五是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要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学习别人好的管理运作经验,实现核桃生产资料的采购、技术管理、服务、产品包装、销售集约化,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栽植户收入,增加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桥南镇核桃产业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旅游产业汇报材料03-20

曹范镇薄壳核桃产业发展简介03-24

中都镇六措施促进优质核桃产业发展03-24

天府镇桑产业情况汇报03-20

产业发展思路汇报材料03-20

核桃产业调研03-24

调研重点镇汇报材料03-20

茶产业工作汇报材料03-20

镇文化站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