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乐港镇工会组建工作汇报材料

乐港镇工会组建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6:22:14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乐港镇工会组建工作汇报材料

今年以来,我镇工会在镇党委、政府和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及大力支持下,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党的工作大局,突出工会维权职能,健全创新机制,深化工会规范工作,促进基层工会组织的组建顺利开展,在工会组建等几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乐港镇工会组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乐港镇工会组建工作汇报材料

一、工会组建工作现状

1、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确保工会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我镇工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工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常抓不懈,在组建、完善镇工会工作过程中,镇党委、政府统一认识,把工会组建工作纳入到党建工作中去,以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与党建一起调查研究,一起督促检查,形成了党、政、工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全面建立了工会组织。乐港位于乐平市西南市郊,西邻波阳县,南靠万年县,皖赣铁路线和田乐线、乐安河、潘西河穿境而过。全镇国土面积109平方公里,地形地貌大致为三山二水三分田,二分道路和庄园,耕地面积3.78万亩。下辖30个村(居)委会,167个自然村,总户数2.2万余户,人口8.02万人。目前,村(居)工会有30个,非公企业工会有14家,非公企业工会联合会有43家,会员总数 1

达5万余人。

3、健全了镇工会班子。适时调整、充实镇工会领导班子,由一名班子成员兼任镇工会主席,配了副主席、经审委主任、女工委主任和工会委员。村(居)工会配了一名主席和两名委员,企业工会配齐了工会主席和经审委主任、女工委主任,企业联合工会配了工会小组长。

4、非公企业建会实现新突破。为了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工会建设基础“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有工会”的要求,先是深入发动广泛宣传,荣造工会工作良好氛围。再由企业提出书面申请,最后镇工会对其进行审核、批复,对20人以上非公企业进行了逐个批复,对20人以下非公企业(大多数属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建立了企业工会联合会,下设企业工会小组。

5、狠抓规范,加强组织建设。工会台账不断完善,认真抓好20人以上非公企业发展工会会员工作,做到资料齐全,台账有发展会员登记表、企业申请报告和镇工会批复文件。对全镇范围内的57家企业工会组建资料全部规了档。

6、抓“维权”,发挥工会作用。镇工会与镇法律服务所共同建立了乐港镇农民工法律维权站,以人为本,积极参与职工劳务纠纷的化解工作,为维护构建社会和-谐起到了积极

的作用。

7、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以送温暖为载体为困难职工办实事,做好困难职工救助帮扶。建立了全镇困难职工档案,及时排忧解难。今年六月份我镇区域遭到了历史以来最大洪水灾害,在这次救灾中,完成市总工会交办的帮扶资金2000元的任务。另外,镇领导及时挤出资金5600元看望了身患癌症的困难职工,走访了受灾困难职工,真正让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8、开展文体活动。庆“七一”职工文艺汇演,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

二、工会工作预期目标

1、对2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积极引导,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培养一、二个典型试点,再逐步全面展开。

2、继续做好发展会员工作,对已恢复生产的非公企业做好发展入会会员工作,做到“哪里有工会组织,哪里就要有会员”。

3、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做到工会干部人手一册《工会法》和《工会章程》。以党员创先争优为依托,在职工中开展劳动竞赛和竞岗活动。

三、推动工会组建工作的思路、主要措施

1、以职工民-主管理为导向,努力推进维权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劳动合同制度,加强合同监督工作,凡企业在建会的同时,都要及时签订好集体合同,做到正常化。二是不断扩大工资集体协商推行面,做到规范化。三是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最大限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2、积极开展学习培训,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在全镇范围内努力提高职工素养,做到“学以致用”,为职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供平台,做到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科学与信息化结合,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引导信息法律与普法教育相结合。做到知法、懂法、守法。

3、不断完善规划组织建设。全镇57家企业全都建立了工会组织,夯实工会工作基础,做到“目标、任务、组织、职责、制度”五上墙,做到“五有”即有班子、有牌子、有章子、有活动、有场所。同步建立经费审查组织、同步建立女工组织,将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协商。

4、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牵引,逐步增强工会工作的活力和吸引力。在庆祝节日时组织职工文娱活动,使之创造一个职工爱企业、企业爱职工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企业工会工作活力。

四、工会组建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几点建议

1、由于前期工作开展速度较慢,与上级精神,在思想与执行上还有一定差距,有些资料欠缺,不够齐全。

2、个别企业领导对工会组建工作认识不足,认识不到其重要性,缺乏主动性,组建工会工作较为被动,必须加大宣传力度。

3、开展职工维权维稳工作,创建"和-谐企业”活动较为薄落。目前,各类纠纷不断,如何依托工会处理协调劳资双方的矛盾显得尤为重要。在安全生产隐患较多易发时段,职工安全意识有待加强,下一步工会继续结合“安全教育”主动参与安全工作。

几点建议:

1、争取党镇支持,加强工会阵地建设。

2、多组织举办下岗职工技能培训班。

3、继续开展劳务输出人员的法律常识培训。

4、加大工会帮扶资金的投入,充实基层工会建设。

乐港镇工会委员会

二O一一年八月一十五日

【乐港镇工会组建工作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镇统-战工作汇报材料03-20

镇设岗定责工作汇报材料03-20

柳树镇扶贫工作汇报材料03-20

镇信访工作汇报材料05-17

工会工作汇报材料02-10

镇政务公开工作汇报材料03-20

洪水镇教育工作汇报材料03-20

肖家镇村帐镇代理工作汇报材料03-20

xx镇信访维稳工作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