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生活村贫困村帮扶汇报材料

生活村贫困村帮扶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7:06:26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生活村贫困村帮扶汇报材料

按照市、的总体安排部署,市民政局作为丰乐镇生活村贫困村抱扶部门,对生活村给予了极大的关切,现将生活村的整体建设情况以及脱贫总体规划汇报如下:

生活村贫困村帮扶汇报材料

一、基本情况

丰乐镇生活村位于丰乐镇辖区的西南部,该行政村由原生活村与丰元村合并而成。全村幅员面积27.9平方公里,辖11个自然屯,总户数943户,人口3856人,劳动力2080人,年均外出务工人员1217人。耕地面积24410亩,林地面积1122亩,草原占地面积近万亩;2017人均收入实现8410元。生活村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有农民党员50名。 近几年,在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村民素质不断提升,以经纪人为主的商贸领域不断扩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村拥有农田抗旱井42眼。通村红砖路达15.5公里。自来水入户325户。新建村级活动场所200平方米,完善村卫生所一处。

二、贫困原因

生活村地处丰乐镇西南,耕地土质贫瘠,村民收入来源主要是种植业、养殖业、运输业、商贸业等。由于诸多原因导致生活村经济发展缓慢,群众生活贫困。一是通村路建设

缓慢,农副产品运输不畅,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二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民习惯于靠天吃饭,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农业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三是农民文化素质低,接受高新种植技术能力不强,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迟缓。四是没有充分利用地源优势,依托草原发展奶牛、种鹅养殖孵化,近年来种鹅养殖孵化效益显著,但一直没有形成规模效应。

三、发展规划

按照上级关于加快贫困村发展的总体部署,结合生活村的实际,重点规划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以发展规模经营为重点,拓宽农民致富渠道。一是充分发挥农民种植大蒜套种白菜优势,加大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力度,扶持种植大户扩大家庭农场发展规模;二是依托张申生猪生态养殖园区优势,引导卜家园子屯、师家屯、杨太窝棚屯等周边农民入住生猪生态养殖园区,从事生猪生态养殖;三是拟在哈达张屯投资100万元,扶持建设年存栏4000只种鹅,年孵化15万只鹅雏的养殖孵化场一个,发展规模养殖。通过多渠道发展规模经营,带动扶持全村80%以上的困难户发展经济,扩大致富渠道,尽早脱贫。

2、以解决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确保民生工程惠及群众。一是通过扶贫部门的扶持和帮助,投资50万元,完善卜家园子屯、卢家园子屯两眼自来水井的后期电力配套工

程,新打坑鱼屯、衣家屯、杨太窝棚屯三眼自来水井,以及电力配套和入户安装工程的建设。二是投资60万元,铺装衣家屯屯内路500米、宫家屯至大草房屯屯内路2000米的铺装工程,彻底解决农民生产生活需求。

3、以强化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倡导社会风气转变。一是在村委会前建设1000平方米一处,绿化苗木、花木300株,协调有关部门安装健身体育器材等文体设施建设。二是完善村级图书文化室建设,新增科技、文化、网路、技能等方面书籍,以此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三是加大杨太窝棚屯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建立环境治理标杆屯,修建主街排水沟800延长米,绿化丁香苗木400株,粉刷主街两侧围墙1200平方米,确保村屯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从而带动全村社会风气发生转变。

【生活村贫困村帮扶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帮扶贫困村工作汇报05-17

村结对共建汇报材料03-20

村精准扶贫汇报材料03-20

进村入户汇报材料03-20

难点村治理汇报材料03-20

村小建设汇报材料03-20

中心村调研汇报材料03-20

扶贫帮扶工作汇报材料05-17

小海所结对帮扶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