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城北社区居家养老汇报材料

城北社区居家养老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7:17:04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城北社区居家养老汇报材料

皋兰县石洞镇城北社区地处县城中部,有住户2774户6555人,行政企事业单位63家;居民住宅楼47幢,平房81幢;各类经营性门点432户。社区居委会办公面积230平方米。去年以来社区顺利通过了全省城乡示范社区、全省妇女之家、兰州市流动人口均等化示范社区、流动儿童之家示范社区的考核验收,并获得兰州市群体工作先进集体,皋兰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集体、石洞镇目标管理一等奖。我社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线”工程作为服务居民群众的重点、亮点、难点,以“创新服务载体、构建服务体系、拓展服务理念”为主要内容,以“想民思、办民需、帮民困、解民忧”为主题,以“六彩连心卡”为载体、打造“金色寿星卡”为主线,坚持以“为社区老人服务,为繁忙儿女分忧,做奉献的使者”为服务宗旨,遵照县、镇领导提出的的“提高、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不断促使家庭、社区和社会的和-谐发展,使社区居家养老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城北社区居家养老汇报材料

一、完善机构网络,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建设。

城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了社区主任为总负责人—社区副主任为副主任—社区居民小组组长—综治员为调查员一体完善机构网络。完善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职责、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职责、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专职助老服务员职责、社区老人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条件等居家养老工作制度。同时配备专职助老工作人员1名,负责调查养老需求、受理申请、签订协议、 1

派工服务、监督工作;成立了六支居家养老服务志愿队,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从老年人最困难、最需要、最忧虑的容易短期解决的问题入手,为老年人提供及时、便捷、高质量、人性化的服务,努力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深入推进。通过我们周期性的精心、细致、周到的服务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位老人家中。

二、整合社区资源,吸纳社会力量参与为老服务。

我们整合社区资源,成立了以“关爱、维权、服务”为服务理念的老年协会,经“两委”讨论研究,让热心社区公益事业、在居民群众中威信高的老同志担任协会领导,吸纳社区内离退休老人加入到“老年协会”中,现共有协会会员 86人;利用资源优势对社区内居住的831位老人的家庭情况、收入水平、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问题进行详细摸底,并登记造册,建立起老年人信息库,完善了社区退休老党员的软件资料,以掌握一手资料,为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提供基本数据。

三、完善服务设施,丰富养老助老服务内容。

我们根据老年人的具体情况,按照服务需求,不断完善室内活动场所的设施设备,成立了社区老年活动室,配置了象棋、扑克、麻将、跳棋等活动设施,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活动场所。我们充分利用社区现有设施及人力、物力资源,开展适合老年人的多种服务项目,城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内容为生活照料服务、法律维权服务、文化教育服务、体育健身服务和精神慰藉服务,使社区居家老人在生活上得到精心照料,在精神上得到关爱和慰籍。 2

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步入了正轨,满足了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以稳步整体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四、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社区为老服务工作纵向发展。

我们建立了为老服务的工作制度和“六个一”服务模式。(一所市民学校,一个社区服务中心,一个图书阅览室,一个宣传橱窗,一支文艺队伍,一支志愿者服务队),推出了“五心”活动,即“老年协会嘘寒问暖,让老人得到关心;建立服务承诺机制,让志愿者奉献爱心;完善监督制度,让社区工作人员付出真心;丰富活跃社区文化,让老人备感舒心;创建贴心安全服务,让家人倍感放心”,我们还号召社区志愿者对老年人做到“日问候、月探望、年走访”,这些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良好效果,推动社区为老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五、金色“寿星卡”,全面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金色“寿星卡”打造“夕阳红”老年之家,这是我社区开展“六彩连心卡”活动的六卡之一,主要是以面向社区60岁以上孤寡、特困、空巢、残疾老人以及需要帮助的老人为发放对象,并提供送医上门、家庭保洁、生活保障等服务的活动。为了全面掌握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的生活状况,为他们提供及时优质服务,社区组建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定期深入楼群院落,为社区老年人提供送煤气、买面买米、清洁卫生、医疗救助等150多次服务,利用中秋节、学雷锋日、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和目前开展的社区“进楼院帮民

富”活动,组织志愿者帮扶队伍走进老人家中开展帮扶活动,为老人做家务、扫地、擦窗户,为社区老年人发放“金色寿星卡”100多张,得到了社区老年人的一致好评。

六、为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办理养老保险,做到老有所养。 为了响应国家政策,为60岁以上无业老人发放每月55元的养老金的政策,社区采取上门入户的方式对没有参加任何社会养老保险的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仔细调查统计,以掌握准确数据,为完成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目标任务奠定基础。2011年为社区60岁以上178名老年人办理养老保险。

城北社区自开展“金色寿星卡”居家养老活动以来,受到辖区居民的高度关注,并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夕阳红”行动不紧捂热了辖区老年人的心,凝聚了人心,而且有利于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升为服务居民的水平,提高服务质量,也使我们的为老服务工作卓见成效:

一是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得到加强。增强了城北社区在居民中的亲和力和凝聚力,为老人服务的能力明显加强,对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城北社区今年已经通过了省民政厅全省城乡示范社区验收。

二是居民敬老爱老素质得到提升。通过“三八”妇女节表彰“敬老好儿女”和“重阳节敬老爱老助老”活动的开展,涌现出了一批“敬老爱老”好儿女、“老年之星”和“助老模范”,为广大居民群众树起了标杆,使居民群众敬老爱老的素质得到提升。

三是社区干部职工作风得到转变。增强了社区干部为民服务意识,转变了社区干部的作风,密切了与群众居民的关系,有效解决

了老人的困难和问题。社区干部的工作方法、措施更加有效,得到了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城北社区 “六彩连心卡”民情流水线服务载体的推进,“金色寿星卡”推广,通过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活动、完善管理服务机制来提升社区的影响力,凝聚干部职工群众的向心力,从而在为民谋发展、为民办实事上作文章、下功夫,真正让社区干部职工成为服务居民的贴心人,让社区干部职工成为发扬敬老孝亲传统美德的带头人,社区老人成为了居家养老工作的受益者。

目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由于资金的严重不足,导致服务项目难以创新发展,难以搭建个性化服务的平台。难以为老年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周到的社会服务。

2、由于服务中心场地的狭小,导致机构设置的不完善,发展的空间受到制约。

随着为老服务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老龄化需求的不断提高,更加需要我们将根据不同层次老年人的需求;整合社区各方资源;更加需要我们进一步拓宽服务项目,完成各项服务设施;更加需要我们为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快速健康发展,为确保这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的良性发展,今后我们将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壮大服务队伍,拓展服务项目。进一步加强专业化与志愿者相结合的服务队伍建设。为造福社区老年人、繁荣社区养老服务而作出新的贡献。

【城北社区居家养老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城北社区汇报材料03-20

桥西社区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站汇报材料03-20

绵阳市城北街道安全社区建设汇报材料03-20

社区居家养老总结12-02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总结12-11

社区居家养老工作方案05-17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调研报告07-15

社区建设汇报材料08-30

巴山社区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