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创建普法教育示范区学校汇报材料

创建普法教育示范区学校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7:18:13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创建普法教育示范区学校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创建普法教育示范区学校汇报材料

大家好!

今天由我向各位领导和专家汇报我校普法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请各位领导、专家多提宝贵意见。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500多名师生员工,对莅临检查指导工作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其次,我将重点汇报我校普法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敬请各位领导和专家批评指正。

一、学校基本情况

下洼镇第一小学地处下洼镇马武村北,永馆路从旁经过。学校创建于1986年,原名下洼镇第二中学。学校占地56亩,校园绿化面积达34%。现有12个教学班,学生496人,教职工30人,其中本科学历25人,具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敬业爱岗、素质优良的骨干教师队伍。全校师生在领导班子带领下,精诚团结,锐意创新,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的通知》及省、市关于普法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加快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进程,增强了校长、教师、学生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提高学校依法决策,民-主管理和监督水平,形成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维护了学生、教师、学校的合法权益,保证了国家教育方针和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学校开展普法教育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普法教育的机制

1

我校能积极有效实施校长负责制,校长全面负责学校行政工作,能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各个管理层面的管理职能,凡重务,学校都能根据党政议事规则,进行研究和决定。成立普法教育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教导主任、政教主任、总务主任、年级组长等为成员。每年开学初召开普法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会,回顾总结上年工作,制订当年普法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把普法教育工作摆上重要义事日程,做到普法教育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普法工作有机结合,并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学校各个部门和具体人员,确保普法教育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研究制订法制教育计划,协调开展法制宣传工作,及时化解各种矛盾,依法维护学校、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经过努力,全校形成了校长负总责,成员各司其职的领导体系,学校的普法教育工作也做到长期有规划,年度有计划,形成了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有奖惩的长效工作机制。

同时,我校聘请下洼派出所&&&同志为法制副校长、下洼镇法庭&&&同志为我校法制副辅导员,能充分发挥辅导作用,定期到校为师生讲-法制课。

(二)加强建章立制,提供普法教育的保障

建章立制是落实普法教育的具体措施,为使我校各项工作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做到事事有法可依、事事有章可循,我校成立了《学校章程》制定小组,在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学校章程》,在全体教师大会上通过,并报请教育主管部门批准,为我校其他各项工作制度的制定提供了法律依据,奠定了普法教育的基础。在制定好《学校章程》的基础上,依照宪法、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们制定和完善了学校内部的各项管理制度,全校制 2

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开学初就与各位教职工明确了工作目标,签订了责任书,并以此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全程管理,把履行岗位责任的优劣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指标,实现责任到人。教学中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严控学生在校时间总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严格学籍管理,从无违规招生现象,流失生控制率始终控制在规定范围之内。遵守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收费各项政策规定,每学期开学初都做到及时公示市县收费标准,让群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学校各部门、各岗位工作有序高效运作,使学校管理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规章制度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使学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工作头绪井然有序,学校事业蒸蒸日上。制度建设为我校的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而使我校的各项工作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实现了各项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建立申诉制度,保障师生权益

学校的每一件事都牵涉到各位学生,关系到千家万户,普法教育就是为更好地以法律为依据,规范管理,保障各方权益。学校成立了党政工和教职工代表组成的教职工考核领导小组,对教职工的德、能、勤、绩进行全方位考核,严格考核,广泛征求意见,最大程度的帮助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为切实保障学生权益,建立了青少年维权岗,制定申诉制度,凡学生认为个人正当权益受到侵犯的,可以通过青少年维权岗向学校反映,学校将在规定时间内,以书面形式向该同学作出答复,学生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有力地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创建普法教育示范区学校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加强法制教育,打好普法教育的基础

1、把法制教育与日常学习相结合。

我校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制意识和水平。按照普法要

求,组织全体教工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守则》、新《规范》,认真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末成年人犯罪法》《教师资格条例》等等。把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教师师德培训内容,同时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坚持课堂教学为主,多种形式并举,在现有思品课、社会课中,渗透法制教育内容;把法制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中,提高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2、把法制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

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提高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允分利用国旗下讲话、板报、宣传橱窗等阵地,宣传《教育法》、《教师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教育法规,让学生增长法律知识。通过演讲比赛、读书活动、参观普法基地等系列活动丰富了法制教育的形式。

3、把法制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

学校以《教师考核细则》规范教师言行,细化思想教育,督促教师严格执行师德规范,各位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从无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发生,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广大教职工能时刻把学生的冷暖放在心上,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

4、与社会、家长紧密联系,形成普法教育合力。我们经常组织学生深入社会宣传法律知识;充分利用家长学校这块阵地,搭建教育平台,全力推进家校“联姻”,不失时机地进行普法知识讲座和案例说法,提高家长的法制意识与防犯能力,使他们争做守法公民,当好孩子的表率,同时常年聘请了新丰法院王双全为我校

法制副校长,并请他定期来校给学生作法律知识讲座,强化法制教育,对一些行为特殊学生做好建档帮助工作,促其积极转化。形成教育合力。

(五)坚持校务公开,推进学校管理的民-主化进程

学校始终把校务公开作为推动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勤政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对校务公开实施全过程监督,做到学校发展的重大事项政策公开、程序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评价公开。

学校凡涉及重务,必须经过全校教职工大会讨论,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的全程管理,发现问题能及时反映,最广泛地代表了全体教职工利益,他们参与管理,参与重务的决策,允分发挥了自身的参与和民-主监督功能,保证了学校重务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同时也增强了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校务公开工作既维护了师生的根本利益,又有利于学校的长远发展,得到了学生、家长、社会的好评与认可。

(六)深化课堂教学,做到“五落实”。

学校严格按照《关于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认真做到法制教育有计划、有课时、有教材、有师资、有经费的“五落实”,并要求其他学科教学注重渗透法制知识教育;同时,学校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橱窗等广泛宣传,以法制教育为主题进行黑板报评比;举行“拒绝毒品,珍爱生命”主题班会;举行法制知识竞赛活动,;以班级为主阵地,开展学生自我教育活动,班主任组织学生学习相关典型案例,引导学生讨论、剖析案例,达到学生自我教育的目的;与下洼派出所、下洼镇法庭组成“共建单位”,每年邀请法制副校长、辅导员到校给师生上一堂生动的法制知识教育课,使学生知法、守法,学校对后

进生组成帮教对子,促进转化。学校在坚持加强日常法制教育的同时,重点开展了每年12月的法制教育宣传月活动,并始终做到“四个结合”:即课内与课外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全面普法教育与专项活动相结合;学校教育与家庭、社区教育相结合。总之,学校采取多种形式,使普法教育经常化,以培养学生从小牢固树立遵纪守法的法制观念,自觉抵制精神污染和违法犯罪,增强法制意识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学法是为了守法,守法是为了用法。《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是学生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我们坚持从这些基本要求抓起,从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做起,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多引导,重实践,通过培养训练,检查督促,严格管理,学校良好的校风已经形成,家长满意,社会赞誉。学生自觉遵规守纪,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后进生逐步转化,学生的总体素质不断提高。

《创建普法教育示范区学校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取得的成效

实践证明,普法教育是推进学校教育改革的必要条件和有效手段,也是学校赢得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学校开展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以来,办学行为逐步规范,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教育教学质量大幅度提高;全校师生的法律意识明显得到提高、法制观念不断增强,师生均无违法犯罪行为,学校也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目前学校校风正、教风严、学风浓——学校领导全身心投入,对自己分管工作尽职尽责、积极进取、率先垂范;全体教职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勤于学习、敏于思考,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体现着为人师表;全体学生生动活泼,吃苦耐劳,充满自信,全面发展。学校时时、处处有变化,呈现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极大地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人性化、法制化的管理,优良的秩序,严谨的校风,得到全体师生员工和群众的一致认同,普法教育已产生了良好

的效果,绽放了灿烂的成功之花。

四、展望和决心

学校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关心和支持,得益于学校普法教育的全面实施,但我们知道,我们所做的工作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还有一定的距离,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切实把学校普法教育工作落实到学校日常工作中,不断探索学校普法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学校普法教育工作的水平,为学校未来的管理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上汇报,不妥之处,敬请各位领导、专家批评指正。

创建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汇报材料2017-03-26 14:05 | #2楼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实行依法治教,把教育管理和办学活动纳入法治轨道,是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完成新时期教育工作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现就我校的依法治校工作情况向各位领导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校是一所农村中心小学,现有19个教学班,学生904名,教师47名。我校按照依法治教方略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在广大师生员工中深入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法律素质和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进程,将学校管理和事业发展全面纳入法制的轨道,保障和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依法治校”工作中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二、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在依法治校工作中,我们建立健全了依法治校工作领导机构,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以教导处、政教处及骨干教师为成员的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制定了详尽实用的工作网络,使得依法治校工作层层有落实,处处有保障。

三、加快实施依法治校工作的进程

1、制定章程、规范制度

学校结合实际,依法制定学校章程,依照章程建立学校行政、教育教学、总务、政教、工会、学生会、校园环境卫生、安全保卫等管理制度,使法制建设工作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有落实,使法制建设工作经常化和制度化,把学校法制教育情况与本学校质量评估等工作联系起来,进一步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我校法制建设工作深入发展。 实行校务公开制度,增加学校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创设了依法治校的民-主环境。

学校将依法治校纳入学校工作计划,使学校法制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开展一系列具体的法制建设活动,把法制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依法治校和以德治校结合起来,促进学校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2、加强教师法制宣传教育

学校采用了主题班会、法制讲座、等方式在全体师生之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方案》等法律法规。以此来提高师生法律意识,规范教育教学行为。

在学校的规章制度中,我们把普法工作进行了量化规定,使我校的推普工作有章可循。

3、注重普法形式多样化

我校采取主题班会、宣传展板、演讲、征文、测试等形式,进行学习渗透,使全体师生能够初步掌握部分的法律、法规的常识,加深教职工的法律意识,最终使我校师生犯罪率为零。 我们充分利用了宣传窗、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向广大师生宣传了法制教育的重要性。各个班级又认认真真地出了一期法制教育黑板报。在每学期的安全教育中,我校都要进行有关安全知识的各种活动。

我校少先队还根据自己的实际,开展了以法制教育为主题的中队活动。“法在我们身边”、“守法好少年”、 “法律知识知多少”等活动,充分展示了学生们的智慧,同时也是他们学法、知法的成果的反映。同时,我校还利用多媒体组织学生观看法制教育光盘,对全体学生进行了一次深刻法制教育,也净化了孩子们的心灵。

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了开展法制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增强了他们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也为我校真正实现依法治校创造了重要条件。

4、落实监督管理

依法建立健全教师评估、考核、检查、聘任、职称评定制度。学校做出统一部署,按要求切实抓好本单位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普法教育,健全学习、考核制度,结合学校的各种活动使法制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依法管理、依法施教的能力和水平。认真组织好法制

教育的教学活动,注重提高授课教师的水平。建立健全法制教育档案制度。学校采取有效办法,对法制教育的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大力宣传依法治校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加强引导,营造氛围,不断提高学校法制教育水平。

认真实施校内申诉制度,成立校内申诉委员会,依法规范申诉程序,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对教育行政部门进行申诉的教师不压制,不打击,不报复。严格执行市、县关于招生收费的各项政策规定,收费实行公示制,收费程

序规范,无违规收费和乱收费现象。

做好校产管理,定期对校舍、教育教学设施进行安全检查,配合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地区的综合治理,促进校内外环境文明化、健康化、安全化,消除隐患,确保师生安全。

5、成绩显著

依法治校是教育领域法制建设工作的基本要求,我校以普法工作为基础,以依法治校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依法治校的进程,管理到位,依法治校档案齐全,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学生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学校施教区范围内学生全部接受义务教育,无流生,在校学生犯罪率为零,没有发生校方负主要责任的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师生对校园满意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形成了敬业爱岗、勤学上进、文明礼貌、尊师守纪的良好风尚。

四、注重从学校转向社会

依法治校,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学校是全社会的责任。学校作为普法教育的重要阵地,我们把小学生作为联系的纽带,开展小学生通过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教父母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活动,这一工作已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尽管在实施过程中做出了种种努力,我们的工作还距上级要求有一定的距离,还需要我们再上新台阶。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全体师生定会以创新、务实的作风不断推进这一工作顺利开展下去。

【创建普法教育示范区学校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创建全省档案工作示范区汇报材料03-20

(经典)创建绿色学校汇报材料09-05

创建绿色学校汇报材料12-30

创建合格学校汇报材料03-20

学校创建市级绿色学校汇报材料03-20

乡镇学校创建合格学校汇报材料03-20

中学合格学校创建汇报材料03-20

创建绿色学校汇报材料8篇05-17

标准化学校创建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