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沙子坡中学两基工作汇报材料

沙子坡中学两基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5:20:53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沙子坡中学两基工作汇报材料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沙子坡中学两基工作汇报材料

随着印江自治县2002年和2017年顺利通过省人民政府的“两基”验收和复查,沙子坡中学在新一轮教育改革中迎来大发展。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空前的改善和进一步完善,学校管理日益加强,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前进中的沙子坡中学为沙子坡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它应有的贡献。近三年来,沙子坡中学在认真总结前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全面组织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在保证“两基”各项指标完成情况的基础上,立足校情,整体规划,综合治理,推动我校“两基”工作稳步发展。现就我校“两基”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学校基本情况

沙子坡初级中学位于印江自治县城北43公里的沙子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施教范围覆盖全镇4个管理区,20个行政村,204个村民组,受惠人口约2.6万人。学校现有22个教学班,1126名学生和79名教职工。学校现占地18000多平方米,有教学用房3080平方米,师生生活用房3087平方米。新投入的农村寄宿制项目工程正在紧张的施工过程中。

二、各项指标完成情况

(一)、普及程度

1、在校学生数:2017-2017学年度,在校学生1199人;2017-2017 1

学年度,在校学生1230人;2017-2017学年第一学期在校学生1226人,第二学期在校学生1126人,其中,就读七年级学生479人,八年级356人,九年级291人。

2、辍学率:2017-2017学年度,年内辍学39人,辍学率2.74%,2017-2017学年度,年内辍学32人,辍学率2.67%;2017-2017学年度,年内辍学36人,辍学率2.93%。

3、毕业率:2017年毕业人数375人,毕业率98.67%(其中,全科合格人数355人,全科合格率94.67%);2017年,毕业人数370人,毕业率99.46%(其中,全科合格人数354人,全科合格率95.68%); 2017年毕业人数344人,毕业率100%(其中,全科合格人数330人,全科合格率95.93%)。

(二)、师资水平

我校教职工79人,专任教师73人。大专学历69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4.5%;本科学历26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5.6%。

(三)、办学条件

1、学校校舍面积6167 m2,生均校舍面积5.5m2,专用教室达标率100%。

2、学校有能按要求安排实验教学的生化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各一间,各类实验仪器、药品总价值43.5万元;有现代远程教学设备一套,计算机65台;图书20964册,生均18.62册。有基本能满足教学所需的音、体、美各类器材。

3、学校无D级危房,各类教室、课桌凳、厕所达标率100%。 2

(四)、教育经费

1、近几年学校不断争取上级经费进行硬件改造,学校自筹资金 30余万元用于运动场、围墙、排污、校园绿化等方面改造。

2、按要求拨付生均公用经费的5%进行实验教学、音、体、美各类器材的添置。

3、认真落实国家“两免一补”政策,无乱收费和搭车收费现象,生均公用经费足额用于教育教学。

(五)、教学质量

1、严格执行国家和省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重视音乐、美术、体育教育。

2、近三年,我校毕业率连续三年达98%以上。

3、积极推行并实施素质教育。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重视开发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

三、狠抓落实,完成“两基”工作

(一)、建立健全“两基”工作领导机构,全力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学校成立了以郭廷超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何能杰、张银强为副组长,各处室相关人员、班主任为成员的“两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政务处,安排专门人员具体办公。领导小组根据“两基”工作职责在小组成员中具体落实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领导小组定期对工作进行调研,及时解决在“两基”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制定“两基”工作开展方案,制定“两基”工作分期推

进目标,分阶段完成“两基”工作任务。

(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民-主管理,依法执教、依法治校

1、坚持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安排具体内容和时间,贯彻学习上级会议精神,组织学习县政府《关于加快教育发展的意见》文件和“十一五”期间教育发展规划。贯彻执行《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安全法律法规,要求教师自觉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从事教育活动,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入手,提高教职工政治素养。

《沙子坡中学两基工作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以学校党支部为龙头,以全体党员为骨干,深入开展了“党建创先”活动举办了“党员培训班”,建立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全体党员认真参与支部的学习、讨论,作好学习笔记,努力提高了党员政治理论水平,推进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3、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的历史责任感。学校以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为载体,开展了行风测评活动。以新时期师德修养和“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师德师风教育。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熟练、肯于钻研、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为学校发展积累了人才资源。

4、实行民-主管校,调动职工积极性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在学校管理过程中,充分尊重职工的建议或意见,发扬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与团结协作精神。学校坚持校务公开,让全体教职员工都参与到学校

建设和管理中来,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群策群力。

(三)、以教学为中心,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认真开展教师继续教育,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在教师继续教育工作中,在认真开展教师师德师风整顿的同时,把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放到应有的高度予以重视。按照贵州省第二轮教师继续教育工程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全员培训、专项培训。组织教师进行新课程通识性培训和进行“决战课堂,新课程大练兵”活动,有效提高了教师教育教学业务水平。

2、加强教师常规管理,立足课堂要质量。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根据地区教育局和县教育局有关常规管理工作要求,检查教师常规工作中的各环节。进行教师常规工作考核,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行为。

3、狠抓普及实验教学和图书管理工作,全面完成“普实”工作任务。

(1)、建立“普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责任和实验保管人员及实验教师职责。有效保障了“ 普实”工作的顺利开展。

(2)、加大对实验教学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力度,实行教研组长周检查和分管领导月检查。实验教学工作真正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

(3)、规范实验教学工作软件资料建设,做到实验仪器、药品账物相符;各类实验通知单、登记表、报告单、统计表数据吻合。

(4)、加大图书管理和使用工作力度。一是做到图书分类符合国家标准,二是进行图书数据管理,三是开展读书活动,促进图书流通。目前,我校图书藏量20964册,生均18.62册,图书借阅生均12册以上。

(5)、远程教育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新一轮教师继续教育,极大地提高了教师运用现代教学手段的能力;通过网上下载资源运用于课堂教学,极大地延伸了师生视野,丰富了学生知识。

(四)、多措并举,“防流控辍”工作落到实处。

1、通过教师继续教育,通过加强教学常规管理,通过富有成效的教科研和深入实施课改,用较好的教育教学质量留住学生。

2、利用行政管理手段,通过分解责任,层层签订“控辍保学”责任状,把辍学生的劝返工作落实到人,责任到人,有效地防止了学生的流失。

3、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惠民政策,积极开展向贫困生献爱心活动,多方争取部门帮扶、社会捐资助学,极大地遏制了因贫困不能入学的学生的流失。

4、通过大力宣传《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和教师进村入户思想动员,用政策和情感的感化作用,动员流失生的入学。

(五)、学校亮丽工程稳步推进

根据印教发[2017]94号文件精神,学校制定了《沙子坡中学亮丽工程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学校刷新了门窗、粉刷了学生宿舍、办起了学生宿舍文化、悬挂了新的校训、教育方针及各种宣传栏、宣

传标语,最美的风景在校园。在亮丽工程实施过程中,学校共投入资金5万余元。

近几年来,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两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后,我们仍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两基”成果,坚持“一切为了孩子”,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踏实工作,谱写山区教育新的篇章。

谢谢!

沙子坡中学 2017年6月

【沙子坡中学两基工作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忠和中学两基工作汇报材料09-22

福和希望小学两基工作汇报材料09-22

晏场中心校两基工作汇报材料09-22

闾井镇两基工作汇报材料最后版09-22

中学考核工作汇报材料09-22

涝坡中学学习雷锋活动汇报材料09-22

草堂中学食堂工作汇报材料09-22

中学体育卫生工作汇报材料09-22

中学教育督导工作汇报材料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