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五渠小学汇报材料定稿

五渠小学汇报材料定稿

时间:2022-09-22 08:18:43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五渠小学汇报材料定稿

镇中心校:

五渠小学汇报材料定稿

根据《国家“双基”检查验收各项指标要求》,我校再次组织自查评估小组,对本校的普及程度、师资队伍、办学条件、教育经费、教育质量等八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梳理,现将情况简单汇报如下:

一、服务社区

我校坐落在城关镇五渠村下设五个社,总人口 1473人。

二、基本情况

本校有学生94人,其中女生有 44人,少数民族 4 人。共有教师9人,其中女教师6人。取得本科学历的2人,大专学历4人,高中学历的3人。小学高级教师3人,一级教师6人。

1、普及程度

2017至2017学年度基本情况是:我校有7—12周岁适龄儿童总数103 人,,应受普通教育人数 103 人,已入学103 人,入学率为100%;其中女童有 49 人,入学率为100%。 本校学生131人,辍学率为0;应毕业 31 人 实毕业 31 人,毕业率为100%。

2017至2017学年度基本情况是:我校有7—12周岁适龄儿童总数 111 人,,应受普通教育人数 111 人,已入学111 人,入学率为100%;其中女童有 52 人,入学率为100%。 本校学生131人,辍学率为0;应毕业 24 人 实毕业 24 人,毕业率为100%。

2017至2011学年度基本情况是:我校有7—12周岁适龄儿童总数 103 人,,应受普通教育人数 103 人,已入学103 人,入学率

为100%;其中女童有 47 人,入学率为100%。 本校学生131人,辍学率为0;应毕业 20 人 实毕业 20 人,毕业率为100%。

2011至2012学年度基本情况是:我校有7—12周岁适龄儿童总数 112 人,,应受普通教育人数 112 人,已入学112 人,入学率为100%;其中女童有 52 人,入学率为100%。 本校学生94人,辍学率为0。

2、师资水平

2011至2012学年度,全校共有教师9人,其中小学专任教师9人,全部获得合格学历和教师资格,校长已参加岗位培训,培训率为100%,合格率为100%,校长通过岗位培训专业素质更强了,教育教学理念更加超前了,创新意识更浓了。教师队伍基本配齐。

3、办学条件

我校布局合理,校园总面积为 5400平方米,生均校园面积 4.8 平方米,校舍总建筑面积为 770 平方米,生均 6 平方米;有远程教育卫星地面站和远程教育播放室,学校有微机7台,现代信息化基本形成,教育手段也进一步提高,本校6室配臵率基本齐全。各科室有管理制度和运行记载

4、教育经费

⑴教育经费总支出,2017年约33万元,比上年增加,-0.34%,;2017年约为32万元,比上年增加-0.33%,; 2017年约为37万元,比上年增加1.6%。能按时足额拨付。确保了我校有序运转和教师工资的足额兑现。

⑵购臵办公用品按有关规定办理采购手续

(3)学校活动、维修等大额经费,经校委会、理财小组上会研究决定。

(4)每次报账后,支出汇总表在学校向师生进行公示

5、教育质量

我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认真执行国家制订的课程计划和教学标准,全面开课,按国家规定的课时数开课,切实制止频繁考试,频繁竞赛和滥用复习资料等现象。既优化了我们的教育教学环境,同时使我校的教育质量始终处于镇的先进行列。教育教学成效显著特别是08-09,09-10我校毕业年级学生的毕业成绩名列全镇第一名,毕业率均为100%,得到上级的肯定,社会的好评。

6 安全工作

学校加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格、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体格。近年来,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法制教育,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建立安全管理责任制和应急机制。近几年来我校安全事故为零,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家长的好评。 7扫盲工作

2011年全镇青壮年人口为1033人,非文盲率为100%;2017年全镇青壮年人口为1024人,非文盲率为100%;全镇

青壮年人口为1024人,非文盲率为100%;符合国家规定的要求.

由此来看,我校在普及程度、师资水平、办学条件、教育经费、教育质量方面,各项指标均达到“双基”检查验收标准。

三、抓好双基工作的主要措施

1、明确责任,确保普及程度

针对目前社会上新的“读书无用论”风气,两所中学的校长和教师一是采取“请”的办法,即每届初一新生报名前,先到中心小学了解毕业生基本情况,然后分多组下乡摸底,干部带队,班主任全部到家,做学生及其家长深入细致的工作,把工作做得更主动,本来想辍学、想转学的学生被感动了,他们愉快地来到初中。近年来学校入学率达100%;二是针对部分“差”生,采取一帮一的帮教对子,即每个班干部必须在一个学期内做通即将辍学或已辍学同学的工作,让其完成学业;每位教师必须密切关注即将辍学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到不歧视差生,及时向学校反馈信息;三是做好“特困生”工作,采取献爱心活动,重点帮扶,用好政府扶贫资金,使真正贫困的学生得到救助,完成学业。

《五渠小学汇报材料定稿》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注重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镇政府对镇工商、税务等单位工作人员提出要求,坚决取缔小商小贩,为学校营建了一个清净的周边环境。

在镇派出所、司法所的配合下。加强各校安全秩序的管理,杜绝危害学校和师生的行为发生。

由于镇党委、政府对教育工作的开展高度重视,各执法部门的大力协作,使我校学校周边的环境明显好转。

3、加强德育工作,强化安全管理

德育工作以安全教育为第一,注重学生的品德的培养,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庆“六一”对学生进行“五爱教育” 、“国学诵读”演讲比赛等,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品质。在安全教育上,我们制定了学校安全工作各种应急预案,采取了过硬的措施,大力推行安全管理责任目标,镇长与校长、校长与班主任、班主任与学生家长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实行教师全天跟班制,对学生实行全天监护,值周教师全天跟班制,对教师和学生进行监督和监护,定期对各班的安全工作进行检查,确保学校师生财产的安全。

四、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使学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

化,但仍然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1、教师队伍老化, 结构性不协调。我校教师队伍年龄偏大,青年教师十分缺乏,教师平均年龄达49岁,由于生源逐步减少,按照国家教师配备标准计算,我校教师不超编,但要按照国家颁部标准开课,本校实际上缺编.更谈不上专任教师了。

2、信息技术装备落后,应用能力有待加强。目前我校仅有计算机2台,在教学应用方面还需要花大气力,远程教育亟待全面开通,希望在上级的支持下争取尽快解决,以适应新形势下的信息技术教育。

总之,我校的教育工作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成绩稳步上升,我们决心继续发扬成绩,争取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为五渠小学美好的明天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建设人才。

2017年11月4若羌县第三小学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汇报材料定稿2017-03-27 12:05 | #2楼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若羌县第三小学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我校检查、评估验收我校标准化建设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现就我校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若羌县第三小学是一所民汉合校的寄宿制学校,位于瓦石峡乡政府所在地西侧,315国道旁,距若羌县城80公里,西出巴州且末、和田地区必经该校。2017年,若羌县实施教育资源整合及学校布局调整,将该乡2所小学合并成一所小学、一个教学点。

目前,我校有教师58名,在校学生556名,教学班16个,有寄宿学生230名。校园占地面积19379平方米,建筑面积7962(其中食堂630,宿舍楼2200)平方米,下辖一个教学点,占地面积8664平方米,建筑面积652平方米。多年来,学校坚持“学校有特色、教师有专长、学生有特长”的办学理念,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推进素质教育,积极推进课程改革,不断优化育人环境,转变工作作风,发挥自身优势,扎实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坚持校园文化建设规范化,专用教室特色化,教师培养专业化,常规管理精细化,教育活动经常化。坚持义务教育为广大学生服务,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了学校标准化建设的进程。县第三小学在、政府的关心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学校先后荣获自治州级红领巾示范学校;我校依次 1

被评为自治州红领巾示范学校、雏鹰争章活动优秀大队、县直机关“五好”党支部、县级绿色学校、县级平安校园、县级优秀少先大队、县级两基工作先进集体、县级德育达标示范校、县级精神文明单位优秀妇委会等荣誉称号。

二、工作部署及完成情况

(一)科学谋划 强力推进 以标准化学校建设助推教育事业新跨越。2012年以来,我校坚持把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加快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障改善办学条件的重要举措。按照、县人民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首先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书记任副组长,各分管领导为主要成员的若羌县第三小学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标准化建设工作规划,分年度实施计划、工作流程图并进行责任分解,对推进过程中出现问题不及时整改的进行责任追究等。组长带领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和各指标负责人,全面了解教育基础设施配备及建设情况,对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出专门的解决方案,使得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得到快速推进。学校定期召开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各阶段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任务,并与各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做到科学谋划,统筹规划,为加速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五渠小学汇报材料定稿》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学校布局与办学条件

1、学校占地面积19379平方米,生均38平米,校舍建筑面积7962(其中食堂630,宿舍楼2200)平方米,生均15.4平米,绿化面积3392平方米,生均6.67平米,均已达到标准。

2、学校图书馆共有图书16800余册,生均33册。图书馆中五大类的藏书完全满足全校师生的阅读需求。

3、学校的师生用计算机全部宽带上网,接通远程教育系统, 2

整个校园实现了网络化,为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班级已经配备班班通,及移动白板。教室均采光通风良好,讲台、黑板、学生桌凳整洁完好,符合标准。

4、学校有标准200米塑胶运动场,足球场,排球场、篮球场,室内体育馆等体育场地,这些配置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5、学校美术室、音乐室、计算机房、劳动器材室、体育器材室、医务室、图书室等基础设施、按标准设备齐全,利用率高,学校建设规划已高标准实现。满足当前全镇小学生就读。

6、近两年来,在、县政府、县教科局、瓦石峡镇政府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为我校新建了学生宿舍楼、学生食堂、综合楼教及职工公寓建设,添置教学仪器设备,改善教学楼内亮化美化环境。并逐步完善了现代化教学手段,办公设备配套、体育卫生设施配套。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优化了育人环境。这充分体现了若羌县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部署。

(三)环境建设与经费保障

我校积极启动校园绿化、美化、净化工程,对校园进行整体规划,为学生提供读书、运动、生活、娱乐的场所,添置了学校宣传橱窗,展示了学校的师生风采,对校园美化、绿化又进行了合理规划,精心营造阳光、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如今的校园内平整、洁净、明亮、新雅。

在、县政府及教科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费使用上切实保证专款专用、保证教师工资逐年增长、资金发放到位。

(四)目标规划与制度建设

1、今年我校进行了一系列的标准化项目建设。此次上级部门为我校配备以下六类设备、器材。

现代教育技术类:包括学生用台式计算机、办公用计算机台式机、笔记本电脑、照相机、计算机桌椅,专用电子设备等。 3

办公家具类:包括办公桌椅、单座学生桌椅、多功能室桌椅。档案柜、阅览室桌子、阅览室方凳、复印机、速印一体机、打印机、扫描仪。这些设备的配备满足了全校教师办公的需要。

体育类:配备了乒乓球台、少儿单杠、羽毛球网架、各种球类及系列户外健身器等,这些设备的配备丰富了师生的课间课余生活。

音乐器材:配备了维吾尔族民族乐器、电子琴等。

图书类:电子图书及藏书室图书完全满足师生阅读的需要。 维修类:教学楼外墙粉刷、教学楼铺地板、隔热门、种植园、宿舍楼围墙、校园大门等的维修,即考虑到师生安全的因素,又亮化美化了校园。

2、为使我校标准化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学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了符合我校实际情况的“标准化建设规划”以及目标明确的标准化建设的年度工作计划。

3、学校有一系列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人文化的管理制度,有较好的约束力,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不断修改完善。形成了校长负责党支部监督、教代会参与的民-主与法制的管理体制,各组织职责分明,分工具体,团结协作,利用星期一行政例会,部署总结工作,促进全校工作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4、为整合教学资源,优化师资队伍,提升办学质量,确定了学校的发展理念、德育理念、管理理念、治学理念。在发展中积淀了学校特有的健康、勤奋、团结、向上的校风;因材施教、严谨笃学、敬业奉献、务实高效的教风;尊师爱学、勤学乐思、诚实守纪、文明创新的学风。在培养目标上,让每一位学生在学校得到充分的发展,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

5、在遵循教育方针,学习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我们对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完善,制 4

定了各项工作的相关制度,使学校各项管理有章可循,走出了一条民-主管理、依法执教的路子,实现了学校管理由常规化管理向制度化管理的转变。建立物资采购申报制度,规范校产管理,严防校产流失,期中、期末定期检查登记,平时抽查,按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责任到人。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帐目清楚,定期审核,在校务公开栏公布。

6、我们把安全教育视为学校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并层层签定安全责任书。为了达到天天讲安全,事事问安全,处处创安全,人人为安全的安全工作创建目标,学校已初步建立起了一个用制度管人的安全工作机制,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水点火、防毒禁毒教育常抓不懈。近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五)领导班子与教师队伍建设

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是一项利民惠民工程。为确保这一民生工程按规划稳步推进,建立相应的运行保障机制和奖惩机制,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程建设任务落到实处。我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行政办公室、德育处、教务处、工会等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若羌县第三小学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我校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

我校始终坚持实行党支部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级领导持证上岗,具备中级以上职称和大专以上学历。学校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团结求实、勤奋创新”这一目标,秉公办事、以身作则,有较高的凝聚力;内增素质、外树形象,有较强的战斗力;措施落实、务实进取,有较好的工作实效。作为学校领导,首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处处以身作则,努力起到模范作用。以学校的发展大局为重,以认真负责的积极 5

态度完成所分管的各项工作。时刻牢记“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时时事事为职工着想,时时处处为学校尽责,做到想事干、能干事、干成事,团结协作,共谋发展。

1、 按照自治区规定落实人员机构编制,确保在岗在编,及时补足,满足教学需要。没有教育系统外人员占用教师编制现象。目前,我校师生比(含学点)1:10, 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100%。中级职称教师占编制岗位的83.87%,符合新职称办[2002]53号文件规定。教师资格证获得率100%。专任教师学科专业对口率(含学点)85.19%,达到指标体系要求。

2、我校专任教师按计划参加了第四个五年管理周期继续教育集中培训,教师培训(含继续教育)经费得到落实

3、我校积极开展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评选活动,制定了《若羌县第三小学骨干教师选拔与管理暂行办法》和《若羌县第三小学骨干教师评选实施方案》选评了若干名县级、校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引领作用,结合教务处工作计划开展了“示范课”和“青蓝工程结对子”等各类活动。

4、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落实教师各类待遇,按照《关于印发若羌县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实施意见及2017年实施步骤(试行)的通知》(若党办发(2017)47号)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制定的考核办法落实了班主任补贴。按照《关于印发若羌县若羌县教育系统教师基层补贴考核方案(试行)》和《若羌县中小学校长及领导班子考核方案(试行)》的通知 (若党办发(2012)58号)文件精神,享受了津贴工资。根据《关于实行乡镇干部基层补贴的通知》(巴党组通字[2011]82号)文件精神,享受了每人每月250元的基层补贴工资。部分教师购买了《园丁楼》,享受了优惠政策。老师周转宿舍得到落实,若干名 6

新任教师住进了教师宿舍楼。特岗教师工资、社保等待遇与当地公办教师同城同待遇。根据区教育厅、区财政厅、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规范我区中小学师生统一着装工作的通知》(新教基[2012]1号)和《自治州中小学师生统一着装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教师享受了州财政40%和学校公用经费30%的补贴。

5、我校校长、书记符合任职的相关规定,全部接受培训、持证上岗。

6、学校按照《若羌县第三小学机构设置方案》成立了领导班子,制定了《若羌县第三小学三年发展规划》及分年度实施计划,按照计划认真落实,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办学规范。

7、按照自治区《办学基本标准》要求,我校配备了兼职实验员、图书管-理-员、卫生保健员、现代教育技术人员、后勤服务人员、安全保卫人员和校医。

8、我校配备的实验员、图书管-理-员、卫生保健员、后勤服务人员、安全保卫人员均参加专门培训,取得相应资格及以上上岗(合格)证书。

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每学期都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严格执行“巴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十条”,将教师的师德修养作为教师的年终考核部分,从制度上保证教师能够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履行岗位职责。学校还通过教代会及国庆节、教师节的庆祝活动、先优模的评选活动,努力提高教师的爱岗敬业意识、团队意识、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意识和竞争意识,充分发挥榜样的辐射作用,建立了一支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教师队伍。

(六)规范教学管理与课堂教学改革

7

1、规范教学管理,为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保驾护航。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规范的教学管理是教师整体教学水平提高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保障。我校制定了备课、讲课、作业批改等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根据学校实际,将教学环节逐一细化,每一项工作再分为若干条。要求教师备课时必须从教材和学生实际出发,深入研究教材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把握教材内容的系统性、科学性,初步设计出课后作业的基本内容和形式。即达到“四备”(备课标、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三维目标齐全、重难点突出,教学过程齐全。鼓励教师互相听课,注重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对教师业务和学生作业实行月检制度,教学领导每月对教师的备、讲、批进行系统检查、评估,并及时梳理检查出来的问题,及时和教师沟通,督促整改。

2、与时俱进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在对教学工作实施全程化、科学化管理的同时,我校还注重教师文化水平和业务水平的提高工作,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教师陆续取得了中级计算机合格证书和普通话、HSK等级证书,有1名教师取得心理健康专业资格证书,现学校整体师资力量比较雄厚,且所有教师均能适应小学教学工作需要。现在我校所有专任教师基本熟练的运用现代教学手段授课,整体课堂充满了活力。

3、严格课程管理保障教学质量。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课程设置方案和省课程计划有关要求,开足开全各科课程,严格课程管理,按新课标组织实施教学。严格落实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有关学生“减负”的规定,按要求控制好学生周活动总量和课外作业量,做到活动时间有保证。严格按教科局关于教学用书征订目录通知,征订教学用书,无乱征乱订乱编滥印复习资料现象。每学期开学初,教务处均要制定出严密、科学、详尽的教学计划和授课总表并认真 8

抓好落实。

4.狠抓双语教育不放松。双语教学工作是学校教学工作重中之重。由于多方面原因,我校双语教学工作与兄弟学校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面对现实,我校不等不靠,先从提高教师汉语水平入手,民汉教师结对子,采用对桌办公,互学语言,平等交流,共同进步。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汉语水平和其他各种教学能力,我们充分利用瓦石峡本地业余时间无处可去的优势,狠抓校本培训工作不放松,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全校老师既打发了夜晚无处可去的无聊时间,同时又从校本培训活动中受益。

在县教研室的安排下,在教务主任袁庆祥、古校长的带领下,我校多名双语教师到分别到县一校、县二校听取了语文、数学等示范课。为了提高我校双语班学生的汉语水平,2012年5月、2017年9月我校教务处举办了两次“校园杯”双语口语大赛。每次比赛我们的小选手都非常踊跃的参加,近60人次的比赛中,选手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双语教学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首先在全校范围内已经形成浓郁的双语学习氛围,其次双语教学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学生整体素质都有很大的改观。

(七)学生全面发展

课堂是艺术教育的主渠道,是培养各类人才的主阵地,我校严格按照教育局下发的课时计划开足、上好美术、音乐、体育课,由专任教师任课,设有音、美专用教室各一个。因地制宜开展校园文化艺术活动。

1、开展兴趣小组活动。我校开设了合唱、剪纸、篮球、足球、口琴、电子琴、等兴趣小组,活动内容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使活动确实落到实处。

2、坚持阳光体育活动。为了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在 9

没有体育课的当天,班主任或辅导员必须在下午第三节课组织学生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所需器材由体育器材室统一发放回收,并做好活动监测。强调学生每人每天也可随声携带一样小体育活动器材,如橡皮筋、跳绳、毽子、乒乓球、沙包、羽毛球、篮球等使学生随时随地都可以健身,有力的保证了每天锻炼一小时的活动时间。

3、按照自治区“体育、艺术2+1项目”的要求,上午大课间和下午3、4节安排了体育、艺术等项目的活动,效果较好.上学期举行了12.9冬季运动会,学生、老师积极参与,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7年4月24日我校成功举办了“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体育表演项目中,马万福老师的《武术操》、手语操《感恩的心》获得全县优秀指导教师三等奖;在音乐表演项目中,孜亚汗老师的《我和我的祖国》、《欢乐地红枣园》获得全县优秀指导教师三等奖;张大庆老师的《电子琴合奏》获得全县最佳创意指导教师奖。

4、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

2017年4月20日,我校10几位学生在努尔阿洪、张海军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在县体育馆举办的“若羌县第二届车模、航模、建模”及科技创新大赛。在这次比赛中,有5名学生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总体成绩不错。努尔阿洪老师获得优秀教师指导奖。

5、学校建立健全了卫生工作制度、传染病防备制度、甲型流感防控制度、公共卫生安全事故紧急预案、消毒制度等各项制度。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的良好习惯。确保了食堂烟窗排气、校园生活污水的排放符合环保标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四害”得到有效的控制。

6、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强化疾病预防意识。①除了健康教

育课,学校还开设了心理健康咨询课,有老师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咨询、疏导。②通过视力检查掌握学生视力动态,及时督促矫正。③根据传染病在不同季节的流行特点,认真做好预防宣传工作,一旦发现及时隔离、消毒并上报。④配合县疾控中心广泛开展对沙眼、龋齿、肠道寄生虫、贫血等疫病的防治工作。⑤积极做好学生计划免疫工作。

7、学校食堂严格按照制度进行操作,食堂人员均有健康证,相关部门、学校经常进行检查和自查,保证做好卫生工作,坚决杜绝食品中毒事件的发生。

8、普及程度 2017-2017学年学生入学率100%,15周岁完成率100%,巩固率94.7%,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100%。

(八)我校成立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少先队组织,注重学生干部的培养,落实好德育工作在课堂学科教学中的渗透作用。

1、养成教育常规化。主要以《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有关规章制度为行为准绳,通过少先大队活动、班级值周等,让学生通过自我教育,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学校较重视活动的开展,使德育在活动中得到落实。

2、坚持创新的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和红领巾广播站。每周一坚持举行正规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全体师生肃立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感受祖国的腾飞,在学生的国旗下讲话中聆听教诲,在每月一周的红领巾广播站的阅读欣赏中感受时代变迁,使师生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德育醺陶。

3、结合重要节庆日、纪念日组织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三月份,举行“弘扬雷锋精神”主题教育活动。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伟大号召纪念日。为纪念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弘扬民族精神,引导青少年儿童做社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我校开展了“向雷锋同志学习,做有道德的人”主题教

育活动,手抄报比赛、征文比赛,学生们踊跃参加,并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四月份,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系列活动。我校通过开展追忆革命烈士先辈活动,以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达到深入贯彻落实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目标。一是开展宣传、缅怀革命先烈活动;二是观看红色经典;三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网上祭先烈”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广大师生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了师生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举行“庆祝六一”系列庆祝活动。今年的“六一”节, 经过教务处、德育处精心策划和全体教师的用心准备,我校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全体少先队员过了一个有意义、愉快的国际儿童节。通过开展庆祝“六一”系列活动,使队员在积极的参与中体验快乐,感受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精神,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热爱校园的情感,欢度一个有意义、能回味的六一儿童节。在教师节,各班通过精心布置板报、橱窗,制作感恩卡片,“金秋九月颂师恩”征文,召开感恩主题班队会等活动,使学生受到了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祖国的感恩教育。每年的十月十三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少先大队部都组织隆重的入队仪式。在队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通过举行入队仪式,对全校师生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

4、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教育形式多样化。主要有“读”:开展读书活动,写读书心得,参加征文竞赛;“看”:看新闻、优秀影视片、图片展览等;“听”:听先进人物、英模事迹报告等;“做”:开展少先队活动,将开展活动作为提高学生活动能力、组织能力等各方面能力的重要手段;“赛”:开展各种富有意义的竞赛活动,让学生在比赛中受启迪、受感染、受教育。并通过举办“我的梦 中国梦”活动;开展“争做五好小公民”、国

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增强全体同学爱党爱国情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和锻炼。

三、累累硕果,桃李满园。

扎实的工作作风,换得教师各项奖励:,近两年来,我校有1人获得州级优秀教师;有12人获得县优秀教师;3人获得县德育先进个人;6人获县优秀班主任; 10人在县级学科赛课中获奖;在县级师德师风演讲赛中,我校双语教师赢得了较高荣誉 ;区级学生作文大赛中,我校3人次获得优秀辅导奖;在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中,我校不仅取得了集体荣誉奖,更有许多小选手或不同等次的奖励;近三年来,有近60名学生如愿考上了区内初中班。成绩与荣誉历历在目,尤其是今年5月,我校被区内初中班录取了21名优秀学生,创三小历史记录,在瓦石峡镇赢得了较高的声誉。

四、反思存在问题与努力方向

(一)如何切实贯彻学校的办学思想。

把 “以人为本、关注生命”为主线的办学思想真正贯彻到每一位教师和学生的工作学习中,不仅仅作为一种理念停留在表面,而是真正变成师生的自觉行动,我们认为还需要时间的探索和实践。

(二)如何进一步深化学校内涵建设。

今后,还需进一步挖掘潜能,创新发展,为深化校园文化底蕴,形成内涵建设独有特色而继续探索。

(三)如何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我校教师整体业务水平不错,工作有热情有责任心,但是,也存在着教研水平不高,教学经验不足,专业引领力度不够等问题,及骨干教师梯队建设有待形成,需进一步加大培养力度,使他们快速成长,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

(四)如何切实保证学校安全。

尽管我校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安全制度健全,责任明确,校园平安,但是,学校北挨315国道旁,西邻客运站,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应时时刻刻防患于未然。仍需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细化安全管理,加强安全防范和校园监管,提高安全预警能力和师生自我保护能力。

五、未来展望。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工的拼搏与奉献中,我校区级标准化学校创建工作正逐步走向深入。创建成果为我们赢得了崇高的荣誉和丰硕的收获,也带来了由衷的喜悦和殷殷的期望,为此我们满怀感恩。

在此,我代表若羌县第三小学全体师生,再次感谢各级政府领导及教育督导部门对我校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我们会继续努力探索教育持续发展之路,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努力打造底蕴丰厚的品牌学校,努力办出结合若羌实际、适应新时期教育形势的教育。我们将向更高的教育领域砥砺前行。

2017年11月1日

若羌县第三小学

【五渠小学汇报材料定稿】相关文章:

残联汇报材料定稿03-20

信息系统汇报材料定稿03-20

榔梨迎检汇报材料最后定稿03-20

标准化建设汇报材料定稿03-20

调研汇报材料石阡县定稿03-20

高新区远程教育汇报材料定稿03-20

宝鸡市政协调研考察汇报材料定稿03-20

伊旗煤矿安全设施验收汇报材料定稿03-20

北大渠乡富民安居工程汇报材料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