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北城南莲幼儿园校园文化汇报材料

北城南莲幼儿园校园文化汇报材料

时间:2023-03-23 05:19:32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北城南莲幼儿园校园文化汇报材料

校园文化建设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三生教育的有效载体,是全面育人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良好的人文环境和校园文化,是教职工茁壮成长的土壤,对幼儿的健康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是推动幼儿园发展的动力。自觉主动地创建和发展园所文化,能够增强幼儿园自身的凝聚力,提高保育教育效果,同时,对幼儿、家长、所在社区以及整体社会产生感染作用。

北城南莲幼儿园校园文化汇报材料

南莲幼儿园于1999年9月25日开工,2000年6月30日竣工,工程投资200余万元,工程占地面积3300平方米,建筑面积2360平方米,其中:教室(含活动室、卧室)18间,每间64平方米,合计1152.09平方米,卫生间150.66平方米,音体活动室178.8平方米,办公室、教师宿舍、会议室、食堂、医务室、门卫室等累计585.08平方米,其他建筑面积(楼梯间、雨逢、走道)370.72平方米。除建房以外,还购买了幼儿大型户外玩具、各班配备了多种桌面玩具、幼儿图书、钢琴、风琴、电脑、打印机等,购臵了适合幼儿的多种用具,同时还配臵了现代化的厨房用具,为我园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先进和完备的物质条件。我园先后荣获北城镇2017-2017先进幼儿园、 北城镇2017-2017先进幼儿园、红塔区一级幼儿园、玉溪市红塔区民办教育年检优秀单位、幼儿教育信息化示范园、等一系列省、地、市级荣誉称号。10多年的办园史,积淀了我园深厚独特的校园文化底蕴。近年来,我园更加注重从文化的角度考量幼儿园的发展,从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等几个方面加强了建设,极大的提升了幼儿园的文化品位,使文化育人这一教育理念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为了营造良好的人文

环境和社会环境,促进幼儿园健康、持续发展,我园确定本年度为校园文化建设年。重新审视我们的办园目标及办园方向,我们设计园徽,修定园训,确立和-谐、健康、快乐、启智的办园理念,以幼儿快乐成长,有高素质;教师德才兼备,有高素养;园所科学发展,有高品位为办园目标、精心打造‘快乐成长的摇篮’,铸就可持续发展的品牌幼儿园为办园宗旨,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用博大的爱心尊重呵护每名幼儿;用端庄的举止树立良好教师形象;用优质的服务赢得每位家长放心;用精湛的教育铸快乐成长的摇篮。

一、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幼儿教育指导纲要》和《幼儿园工作规程》为指针,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课堂教育改革为宗旨,以全体师生为主体,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环境为重点,以幼儿文明行为习惯培养和良好的兴趣培养为特色,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形成厚重的校园文化积淀和清新的校园文明风尚,使幼儿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在良好的校园人文、自然环境中陶冶情操,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二、我园校园文化的主题:花园式幼儿园、文明幼儿园、和-谐幼儿园。

三、我园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幼儿园的办园思路――校园文化建设的潜件部分。

科学、人文、贴近时代实际的办园思路是促进幼儿园持续发展,提升办园品味的先导,是指导全体师生前进的航标。我园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科学、明确的办园思路,确切定位自身的努力方向。并让其深入人心,指导全体师生的行为,促使全体师生为其共同目标而奋斗。近年来我园生源火爆、社会声誉高、发展迅猛,这与我园有明确的办园思路和规范化的管理是息息相关的,其内容包含办园理念、办园宗旨、办园目标、育人目标、幼儿园园风等几项内容。

办园理念:和-谐、健康、快乐、启智

办园宗旨: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

办园目标:办幼儿快乐成长,有高素质;教师德才兼备,有高素养;园所

科学发展,有高品位的示范性幼儿园

育人目标:培养身心健康、习惯良好、发展全面、个性鲜明、具有创新意识

和责任意识的新时代儿童。

幼儿园园风:团结、奋进、 求实 、创新

幼儿园班风:宽松、民-主、活泼、有序

幼儿园正是靠这种办园思路武装全体师生及家长的头脑,指导全体师生与家长的行为,才能打造出一个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教育环境。

(二) 校园物质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的硬件部分。

美的环境是一部立体的、多彩的、富有吸引力的童话故事书。它有利于

幼儿陶治情操、净化心灵、启迪智慧,有利于幼儿综合素质的提高。近年来,我园一贯重视校园物质文化的建设。我园以2017年8月投资12万元翻新了整个校园,投资6万元装饰活动场地及加高围栏。2011年9月投资5万元更换桌椅,并添臵了部分桌面玩具,2012年7月投资1万余元更换消防器材,2012年8月投资10余万元,配备了多媒体教室及校园广播,从而提高了我园的办学质量,同时将全园主体楼的室内外进行了粉刷、装修,做到了色调和-谐、美观大方;主体楼的墙上还装饰上了卡-通图案及宣传画,彰显着我园浓厚的文化特色;扩建了疏散侧楼道,美化了楼道环境,幼儿美术作品装裱上墙,为师生、家长营造了安全、宽松、优美的出入环境;建设了校园局域网和广播系统、增添了一批办公与教学使用的电脑,改善了教学教研条件,实

《北城南莲幼儿园校园文化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现了一日活动音乐化、规范化,为师生创设了丰富的文化活动环境与条件;

近两年,我园还特别注重校园环境的绿化、美化,充分利用现有空间广

栽花草树木,花坛、盆景绿化带、植物园、班级植物角等遍布校园,使校园绿化面积达最大限度。使幼儿园一年四季绿意萦绕、花草斗艳,整个校园环境美观洁静,为师生创造了一个清新的教育氛围。现在的幼儿园是孩子眼中的花园、心中的乐园、成长的绿洲。

(三) 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的软件部分。

1、管理文化建设

我们的管理,强调三化: 制度化、人文化、民-主化、

(1)各项制度健全。幼儿园从教师到门卫,人人职责明确;从教学处到总务处,处处权责分明;从教育教学到后勤财务,事事有章可循。既有人事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总务后勤管理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又有家长委员会制度等对外关系方面的制度,既有约束性制度,又有引导、激励性制度。幼儿园还专门编纂了一本《幼儿园制度汇编》,标志着我园开始进入科学、规范、高效的教育新时代。

(2) 校园管理规范到位.幼儿园制定了校园绿化美化规划,成立了校园绿化、美化管理机构,健全了制度,并落实了责任人。校园内清洁亮丽,做到每天有专人负责打扫公共卫生、当天值班领导巡视、督导。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与校舍内各重点科室安全管理措施到位,记录详尽,档案资料齐全完整。

(3)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首先把管理与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园领导成员为教师服务,教师为幼儿服务,后勤为前勤服务,过程为效果服务,树立管理服务于人的意识。然后,突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大至幼儿园生存大计,小至教学细节,尊重教师与幼儿的人权、人格,让幼儿发言,让教师表态,各项考核、量化评分、晋级评优等尽量做到公开、公正、公平,营造自由宽松、和-谐民-主的校风与课堂氛围,彰显管理的人性化灵光。

2、校园文化建设

(1)定期开展升国旗系列活动。我园坚持举行每周一的全园升旗仪式、开展国旗下的讲话活动及爱国宝宝的评选活动,对老师与幼儿进行德育教育,激发教师的爱国主义情感,萌发幼儿爱集体、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激励幼儿在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各类文化标志的警示作用。我园有规范幼儿行为习惯的提示牌匾和营造书香氛围的各类标志。走进校门,门卫室墙壁上悬挂着《教职工行为规范》《家长行为规范》和《幼儿行为规范》,这些制度是教师、家长、幼儿的思想标尺,时刻在提醒着我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进入校园,花坛、绿化带旁插着显眼的提示牌花草微微笑、请您多关照、花儿用美丽装扮世界、我们用行动美化幼儿园,告诉幼儿及成人要爱护花草树木;楼道墙壁上张贴的上下楼梯请靠右行提示着小朋友要养成良好的上下楼习惯;各班教师门口张贴的请讲普通话,时刻提醒我们要使用规范的语言交流;还有走廊墙壁上的格言警句如一位位良师益友,润物细无声,在潜移默化中促进了教师的教育观、育人观的形成。这些都是幼儿园文化观念、精神面貌的集中体现。

3、班级文化建设

从本质上说,班级文化是一种教育文化,它能给班级幼儿一种精神上的感染、吸引、熏陶和激励,对于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培养生机勃勃的班风,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打造快乐成长的摇篮的主体是班级文化的建设。教师队伍作为主力军,我园认真贯彻《国家关于学前教育若干意见》以及各项法律法规等,以游戏为主要形式,将教育内容渗透于教育活动、主题活动以及一日生活的各环节之中,不断深化、潜移默化快乐游戏、快乐成长的主题思想,杜绝小学化倾向。

(1)班级环境无声胜有声。异彩纷呈,各具特色的班级环境是幼儿园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各班教室门口的家园联系栏形式新颖独特、内容实用性、征对性强,架起了家园沟通交流的桥梁;墙上的幼儿作品展示栏,给孩子提供

了展现自我的平台,孩子的自信倾注于画笔中,智慧流泻于画图中。进入教室,展现在眼前的更是一个个童话世界,有师生共同布臵的主题活动墙,有激励幼儿成长进步的红花栏,有设计新颖、寓意巧妙的晨检袋,有氛围浓厚、标志醒目的区域设臵,有形象美观、富有童趣的大型装饰画等等,每一幅画面、每一个角落的布臵无不体现出教师的心灵手巧与智慧,无不体现出我们的教育目标和幼儿的成长足迹,真正做到了让墙壁说话,让环境育人。

(2)教育教学塑造灵魂。利用主题教学对幼儿进行德育教育,引导幼儿学会关心别人,关心集体,愿意为集体服务,培养幼儿文明守纪的行为习惯和感恩意识与责任意识。通过开展体验阅读课题实验、开展多种形式的餐前阅读活动,利用各班建立的图书角,学校建立的教师阅览室,幼儿阅览室等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培养教师与幼儿的阅读兴趣与习惯,提高幼儿阅读能力,为其终生阅读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创设书香校园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北城南莲幼儿园校园文化汇报材料》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养成教育常抓不懈。我们注重在一日活动中抓好幼儿的常规教育,重视幼儿日常行为规范。从幼儿入园第一天起,根据《幼儿园常规细则要求》,坚持对幼儿一日活动中的行为与生活学习进行规范一致地训练,如:坐姿、举手答问、进餐、睡姿、衣物、学具的摆放、收拾整理等应养成怎样的良好习惯。鼓励幼儿大方大胆的与人交往,养成文明礼貌、活泼开朗的个性,建立团结友爱、活而不乱的班级常规。

4、文化活动建设

我园每年定期开展欢庆六一、冬季运动会、庆元旦文艺表演、舞蹈表演等各类体育文化活动,并积极参加市、地、省组织的文艺演出、体育比赛、

书画作品参赛活动等。为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我园还成立了书画、舞蹈、声乐、体育、文学等小组,让教师根据自身的兴趣和爱好自愿报名参与,工会聘请专业特长教师及外校名师定期上课,让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高教师文化素养,充实教师的工作与生活。如今年三八我园开展了教师趣味运动会,全面展示了教职工的运动素质与艺术风采;庆六一亲子阅读开放日、亲子舞蹈表演及亲子同乐文艺汇演向社会全方位地展示了我园素质教育成果,其中有两个优秀节目还参加了玉溪大众电视台的录制与播放;让师生真正在校园文化活动中施其所长,发展个性,拓展了校园文化的内含,提升了校园文化的品位。

校园文化建设是幼儿园建设的制高点和核心要素,是制约幼儿园发展前景和发展高度的决定因素。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中,我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离上级领导的要求和幼儿园发展的需要还很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园将一如继往,继续重视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把幼儿园建设得更美,更加富有文化韵味,建成师生生活的幸福家园,孩子成长的幸福乐园。

玉溪市红塔区北城镇南莲幼儿园

2017年 月 日

新和县幼儿园校园文化汇报材料2017-03-27 13:04 | #2楼

-------------新和县幼儿园校园文化建设汇报材料 今年以来,我园在、县政府和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上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深入贯彻县校园文化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保障和促进了我园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一、新和县幼儿园基本情况

新和县幼儿园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是新和县唯一一所以汉语授课的民汉混合编班的公办幼儿园。1989年由县人民政府出资,建成两座两层教学楼,新校舍在县托儿所原址(新和县文化路)落成,由托儿所改名为新和县幼儿园。2 0 07年总投资近7 0 0多万元,其中由河南省焦作市援助527万元,县财政投资160万元建成设施完备、条件优越的现代化新型幼儿园,并更名为新和焦作幼儿园。位于新和县新华南路。全园占地面积21亩、绿化面积4000平方米、一座教学大楼建筑面积4291. 3平方米,为幼儿提供了清静优雅的学习场所,为启迪智慧、开发潜能,促进幼儿健康活泼成长创造了优越的条件和良好的环境。园内设有大型玩具、游泳池、玩沙池、植物园、儿童乐园、动物饲养角。有设备先进的视听放映室、图书室、美术室;有15个独立的活动室、每个班级的活动室、卧室、盥洗室、洗手间合理配套,环保安全,符合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特点,各班配有电脑、彩电、空调、

净水器饮水机。园内建有幼儿食堂、图书室,还有供孩子们排练、演出的功能演艺大厅,全园现有800余名适龄幼儿,民、汉幼儿比例为6:4。全园有在职在编职工35名,(其中:民族教职工7名、党员13 名、干部30名、工人7名,大中专以上学历教职工33名,中级以上职称教职工4名),幼儿园实行党支部领导下的园长负责制,

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幼儿园先后荣获自治区级奖项:自治区级“卫生红旗”单位;“无吸烟先进单位”;“文明单位”; 并通过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复验。地区级“安全文明小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先进职工之家”、“学校管理示范校”,县级“人民满意单位”、“民族团结模范单位”、“五好党支部”、“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

二、突出校园文化建设

(一)精神文化建设

1、定位办园目标:学校的教育理念,办学思路,质量意识是学校的头等大事,确定学校的办学定位,选择学校的办学目标,是对学校管理智慧的挑战。

办园理念:以人为本、和-谐发展。

办园思想:依法治园,以德育人,与时俱进,特色创新。 办园宗旨: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的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

办园目标:管理规范、服务精心、师资优良、人民满意。

幼儿园园训:立德、明道、砺志、笃行。

幼儿园园风:健康、文明、敬业、求实、创新、奉献。 幼儿园教风:师德良 师心慈 师志坚 师风正 师业精 师学勤 师行端 师律严。

2、传承中华文化:在园内开展《三字经》、《弟-子规》等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并把读经典纳入到日常教学中,园内也处处可见古典诗词的宣传牌。让我们的孩子了解我们的民族的文化、风俗,激发孩子学习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热爱家乡和祖国的美好情感。

3、打造细节文化:“一所好的学校墙壁也会说话。”我们处处在细节处打造这种文化氛围,草地有小草微微笑,走廊里有“文明高雅、乐学善思”等宣传标语;创设了爱国教育、民族团结,养成教育,传统文化、生活常识等墙面,打造了“立得、明道、砺志、笃行”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组织制度建设

建立起一套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各项工作均做到了各部门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值周制度、值班制度等。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激励人的工作机制。

高度重视校园的整体规划、绿化、美化工作,对校园环境建设高标准、严要求,被县上授予 “花园式”单位。近几年陆续投资了10万余元;种植了梧桐树、槐树、松柏树、

梨树、杏树、冬青球、金叶女贞、水腊苗、红枣树等10余种树木,种植草坪、花卉4000余平方米,后院有种植园、动物角,为教职工修建了50余平方米的停车棚、值班凉亭、拱形桥;又在园内安装了彩灯,太阳能路灯、修建了长廊、蘑菇亭、童心桥、园内大型玩具等,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童趣。绿树成荫,四季有花、春秋争艳,鸟语花香、自然和-谐。

在环境卫生方面,建立健全卫生保洁和包干制度,实行各班级分片包干卫生区,并加强卫生日常督查,保证了校园地面的清洁卫生、楼梯洁净、楼内外无垃圾、纸屑、污水,为师生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育人环境。

1、构建教研文化:紧跟课改步伐,我园经常开展骨干教师业务讲座,半日活动展示等,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重视对新教师的专业理论、技能技巧、音乐、舞蹈、美术的培训,一日工作程序等专业基本功培训,每学期分批送教师外出培训学习,促进幼儿园教研工作的提升。自2017年以来我园承担了对农村双语幼儿园园长、教师的培训及进园指导工作,有力带动了我县农村双语幼儿园的发展。

2、做好卫生保健工作:我园严格做好幼儿的保健工作,每年定期进行幼儿体检以及教职工体检,健全了健康档案,严格把关做好各项消毒工作,防止疾病的传染。严格执行晨检制度,保教人员做到一摸、二看、三问、四查,及时掌握

幼儿健康状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丰富课程内容:我园结合《纲要》精神,采用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整合活动课程》作为我园主要课程内容,同时又配有《全语言教学》课程,并开设了英语班、智趣数学班、美术班、舞蹈班、武术班,丰富了孩子的学习内容。如讲故事比赛、卡拉OK大赛、角色游戏表演、亲子活动、广播体操比赛、运动会等,挖掘孩子潜力、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能力、广泛爱好和浓厚兴趣。

我园建设具有自己特色的校园文化,增强了幼儿园内功,保证了教育方针和办学理念的贯彻落实,为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奠定了基础,为幼儿的健康成长升注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新和县幼儿园已成为新和城区广大儿童和家长向往的育人场所。

新和县幼儿园校园文化建设

新和县幼儿园

2012年12月3日

【北城南莲幼儿园校园文化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校园文化建设汇报材料05-18

北留村老龄工作会汇报材料09-22

北店头养成教育汇报材料09-22

北下庄联校政教工作汇报材料09-22

白水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汇报材料提升09-22

幼儿园年审汇报材料09-22

幼儿园督导汇报材料12-31

党员汇报材料_党员汇报材料范文09-26

永安幼儿园工会汇报材料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