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数学研究团队汇报材料

数学研究团队汇报材料

时间:2024-04-07 15:36:37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数学研究团队汇报材料

——会发镇中心小学数学教师研究型团队工作情况汇报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数学研究团队汇报材料

很荣幸在此针对我校的数学研究团队工作做汇报。

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关键是教师。能使教师的教育功效发挥到极致的是团队。为此,我校顺势而进,把课堂教学作为研究和发展的平台,围绕教师素质的全面提升,着力打造团队精神,努力探索“以校为本”教学研究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为学校增添了秀色。 我们的做法是:

一、建立管理机制,保障团队活动顺利开展

学校成立了校长为组长,教务主任为副组长,各教研组长为成员的研究型团队建设领导组织,形成了以教研组长为学科团队组长,学科任课教师为成员的语文团队、数学团队和综合学科团队三个研究团队。校长作为研究型团队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教导主任作为团队活动开展的组织者,他们携全体教师,以提高教研意识,加强自身学习为己任,做教研的导向员、督查员和服务员。首先构建多元互动的教研网络,以校长室、教导处组成教研管理核心机构,直接组织、管理和指导学科分支团队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同时,分支团队为核心管理机构提供决策资源,实现双向互动,为团队研究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强化业务学习,为团队活动提供理论支撑

时代的进步、教育的发展,要求观念更新。实践表明,更新观念,最好的途径就是学习。每学期数学组的全体成员都会集体学习新课程标准、熟悉教材,明确教学目标,以便在今后的教学中准确把握,适度教学。业务学习

更是开展的有条不紊,每周都会组织数学组的全体教师进行集体备课,集思广益,精益求精,力求在每周里都能设计出一节有特色的数学课,同时还会对其他年级的教学内容、目标、学生要达到的能力展开讨论,解决教师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学校在远程教育室还为备课组装备了计算机供教师上网学习,查找资料。同时,要求每学期教师听课不少于15节次,学校还定期组织教师观看卫星电视教育节目和优秀教学录像课,参加UC网络教研活动,每次听课都要认真写好听课评议。从笔记中既能领略授课教师的课程理念,又能细察听课教师的心路历程,并以此作为教师业务能力的一项指标。让教师通过学习、交流、反思,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三、注重专业引领,为团队发展指明方向

为提高数学团队的教学研究能力,及时把握前沿教改信息,学校经常派教师外出学习,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对教师进行业务培训,为本校教研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凡是各级各类培训或有外地专家前来送教,我们总是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在近年来,我们数学研究团队全体教师都参加了哈市新农村建设免费培训、农村教师阿城免费培训、贫困地区教师远程通识培训、教师素质提高培训、“双名送教下乡”活动和学科教研活动,有5名教师参加了乡村教师进名校研修活动。通过各类培训,老师们明确了各自的专业发展目标,使我们的专业素质得以提升,为团队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经过努力,我们数学团队的老师,有大部分已是县镇级教学能手、骨干教师,我们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发挥校内骨干引领的作用,定期安排学科教学能手、骨干教师作示范课和讲座,积极参与县、镇、学校的教研活动,最大程度的发挥他们的引领效能,使全体教师的整体素质都得到极大的提高。

我们紧紧围绕学校的研究主题开展活动,以课题研究带动教研。《数学教学生活化》是我们“十一五”期间的研究课题,这个实验课题侧重对课堂教学情境设计的研究和对数学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教学理念的实践和研究,通过实验我们发现,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对提高学生理解和应用数学知识,有很好的引导作用,学生正确理解了学习数学的意义和价值。现在该课题已成功结题,实验教师们取得了不同级别的结题证书和课题研究成果,但我们并没有因为课题的结题而终止深入的研究,我们正在实践数学课堂教学生活化,将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广应用。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学校结合明德小学的实验项目,确定了“提升明德小学教育质量”的长期研究课题,结合这一大课题,江主任为我们数学研究团队申请了近期县规划办立项的重点课题《小学数学分层练习、分层评价的实践与研究》也就是《分层测试卡》的应用研究,现在已经开题进入第一阶段的实践研究。围绕课题开展教研活动,主题突出,目标明确,能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使教研活动起到了实际效果。通过有效的教研活动开展,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使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四、同伴团结互助,实现优秀资源共享

近几年,我校的学生数量不断增加,致使数学教师短缺,教师工作量很大,这就更要求我们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也迫切需要为教师减负。通过加强教师间的团结合作,构建资源共享的信息平台,使课堂教学既有鲜活、生动的个案,又有教师集体智慧碰撞的火花,在团结协作中形成良性互动,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我们的做法是:以备课组为单位,根据各自的教学特长,合理地划分课题,确定主备课教师,在主备课作首席发言后,本组教师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从各自角度进行修正和完善,实行“合作研讨、资源

共享、个人增减、灵活施教”的合作备课模式,达到优势互补的效果。操作流程为:钻研教材——中心发言——集体讨论——拟定教案——个人增减——教学反馈。

为避免“合作备课”变味为“分工备课”,我们数学团队请学校领导定期和不定期的对教研、备课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每个学期结束,还要把集体备课活动记录、教案等统一收集起来进行评选,评选完后再移交学校存档。

另外我们充分利用学校远程教育资源,挖掘教师的潜能,实现网络资源共享。早在2017年我们就组织教师建立自己的博客,现在人人都有自己展示的舞台,而且网上工作室设计的主题鲜明,布局合理,整洁美观,视觉效果好,具有辐射性。在博客里有教师们精采的教学设计、深刻的教学感悟、到位的教学评价、感人的教育叙事、教科研成果、优秀的教学资源等,而且这些资源是面向全体教师开放,大家可以到对方的博客里拜读、学习、评论。我们利用新浪UC网络教研平台,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网络教研活动,聆听专家们的讲座,汲取优秀教师的经验,为互动学习另辟了一条新路。

五、及时总结反思,促进团队整体提高

为使数学团队里的教师群体能快速提高,我们倡导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及时总结、善于总结,每节课后都要有简短的教学反思,只要有针对性和真实性即可。教学反思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精彩回顾、弥补追述、作业情况、教学随想。每学期期末再撰写一篇教学小结,进行综合反思,旨在帮助教师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反思中求得进步和提高。

有道是天道酬勤。教研活动的开展给学校的各项工作注入了勃勃生机,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近年来我校教师参与的各级赛课

活动中连连获奖,多篇科研成果获得各级奖励,合作备课催生了众多闪烁着集体智慧的教学设计、教学反思和案例分析、科研论文等,成了教师和学校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更为喜人的是教师观念不断更新,教研氛围日益浓厚,最突出的体现在教师想说、敢说、会说、能说。

江海不拒细流,方能成其深;泰山不辞杯土,方能成其大。教研正是以群体的点滴汗水和智慧,写就了学校的今天,也为明日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以上就是我们会发小学数学研究团队近期的工作汇报,如有不当或欠缺之处,还请各位专家领导给予指正。

会发镇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团队

2011年4月

【数学研究团队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课题研究汇报材料04-21

课题研究阶段汇报总结材料01-31

课题研究中期汇报材料02-09

明德小学团队特色活动汇报材料09-22

数学汇报材料耿玉梅09-22

小学数学观摩课汇报材料03-23

数学教学经验交流汇报材料11-19

党员汇报材料_党员汇报材料范文09-26

团队汇报活动方案05-18

汇报材料怎么写_汇报发言材料范文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