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汇报>汇报材料>《鞍湖社区文化产业发展汇报材料

鞍湖社区文化产业发展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2 08:20:32 汇报材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鞍湖社区文化产业发展汇报材料

文化产业作为文化与经济相融合的产业形态,被专家预言为21世纪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鞍湖社区立足实际,围绕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议题,充分发掘本地人文优势,塑创“秀美鞍湖、红色鞍湖、人文鞍湖”的文化品牌,现就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如下:

鞍湖社区文化产业发展汇报材料

一、 文化产业招商与服务

1、深入调研,掌握底数。由社区管委会牵头,对鞍湖辖区范围内现有文化产业以及物质的、非物质的文化资源详细排查,建立文化资源、历史古迹、名人故居等台账资料,实行动态管理。并及时按照上级要求,组织文化项目、文化活动、文化需求等项目申报。

2、研究规划、清晰步骤。结合上级的总体部署,不失时机的研究制定出符合大局的、独特的、尽可能前瞻的、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按照布局合理、重点突出、步骤清晰、措施有力、务求实效的原则,以“三胡”陈列馆为重点,辐射带动周围文化产业发展,同时充分发挥规划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作用,合理配置市场要素,引导鞍湖社区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3、有的放矢,狠抓招商。以明确的发展导向,充分利用本地人文资源,结合鞍湖社区“十二五”规划,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文化园区建设、文化项目建设、文化活动组织等多种形式促进文化产业招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不断扩大文化GDP的比重。同时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使鞍湖文化事业的发展能够更多地惠及民生,达到“以文养企、以文生财、教化乡里、和-谐共进”的目的。

二、本地文化产业现状、规划及下一步打算

目前,鞍湖社区以胡乔木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为契机,抓紧实施“三胡陈列馆”布馆工作,目前宝于草堂、旅游接待中心以及后展厅工程正如火如荼建设之中,预计明年6月份,三胡陈列馆将正式对

外亮相,届时欢迎各级领导莅临指导工作。

鞍湖社区文化事业发展上的差距和文化工作上的不足,主要表现为:文化产业的基础较为薄弱;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划性不强;财政基础较差,文化投入不足;文化活动存在明显地区差距,尚未形成强劲品牌;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率偏低,文化产业发展相对缓慢,具体表现在:

一是人文资源开发利用不够。鞍湖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人文资源丰富,是著名“二乔”之一,中央原政治局委员、被誉为“党内第一枝笔”的胡乔木同志的故乡,但始终未能有效开发利用,尤其2017年鞍湖中心社区成立之前,鞍湖经济社会文化事业裹足不前。

二是文化产业基础薄弱。鞍湖社区经济结构较为单一,是典型的工业型乡镇,一产、二产所占GDP比重超过七成,文化产业无规模、无品牌、无效益,根本无法满足当地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三是财政基础较差,文化投入不足。文化产业发展必须以地方经济实力为载体,必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由于鞍湖社区成立之初,财政单列不久,百废待举,财力尚不足以推文化产业腾飞。

下一步我们坚持贯彻中央、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会议精神, 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突出产业兴文、以文兴业,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鞍湖文化产业发展:

1、加大政府投入与支持。通过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 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给予贷款贴息和保费补贴。在工商登记、土地征用、规费减免、信贷等方面给予最大程度的便利。

2、促进产业集聚与集中。促进产业集聚集中,培养一批有核心 竞争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品牌,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着力培养一批主业突出、综合竞争能力强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

3、大力发展文化公益事业。文化产业是一个特殊的领域。文化商品不仅具有商品属性,还承载着文化传播和社会服务的功能。在注重文化的经营性的同时,更要注重文化的公益性,提高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谋求文化产业向文化事业的升级。

【鞍湖社区文化产业发展汇报材料】相关文章:

漕湖村社区建设汇报材料03-20

靖远县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汇报材料03-20

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汇报材料03-20

内涵发展汇报材料03-20

均衡发展汇报材料03-20

社区建设汇报材料08-30

巴山社区汇报材料03-20

社区学校汇报材料03-20

民族社区汇报材料03-20